归档时间:2022-10-01

永兴县环境卫生管理所 2017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2018-10-16 16:03 来源:县环卫所 作者:史淑英 【字体:

根据《永兴县财政局关于做好2017年度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永财绩函〔2018〕13号)文件精神,我所对2017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进行了全面综合评价,自评 93 分,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部门情况

(一)主要职责。永兴县环境卫生管理所,简称县环卫所,归口县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管理,是一个全额拨款的副科级公益一类事业单位,主要职责如下:

一、负责贯彻执行城市环境卫生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

二、参与县城环卫发展规划、计划的制定和落实,引进先进科学技术,扩大科技成果。

三、对清扫保洁公司的清扫保洁作业进行稽查和考核

四、对全县城乡生活垃圾的分类、收运工作进行指导、监督和考核

五、对全县的生活垃圾末端处理(焚烧发电工作)进行监督和考核

六、负责县城所辖范围内街道(含背街小巷)的洒水、公共厕所的清扫、保洁,城区环卫设施设备的建设、维护管理 等工作。

七、负责县城垃圾处理场的运行、日常维护管理、环境监测及垃圾渗滤液的处理工作。

八、负责县城所辖范围内环境卫生有偿服务费(垃圾处理费)的收取及市容和环境卫生监察工作。

九、完成县委、县人民政府和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组织机构及人员情况。

我所内设机构7个职能机构和二级机构1个,分别为办公室,财务室,设施设备股,稽查考核股,垃圾清运、洒水清洗队,收费监察股,宣传教育股,二级机构是县垃圾处理管理站。截至2017年12月31日,我所全额拨款的事业编36名,差额编4名,自筹9名,在职人数为49名,全为事业人员,退休人员23名。

二、2017年重点工作成效

(一)积极深化行业改革,提高环卫服务水平

1、改革了环卫运行管理机制

今年,我们对两家服务外包公司的稽查考核、管理机制进行了大幅的改革。对县城319万平方米的清扫保洁面积划分为18个网格,所里安排18名在编职工为专职网格管理员,对网格里的人、物、事、责实行全包干负责制,做到网中有格,格中有人,即每一个网格确定一名稽查考核工作人员,稽查员负责网格里确定的保洁人员数量,保洁标准“五无五净”,公厕管理清理到位,清运及时、有序、洁净;对公司考核实行日巡查、周督查、月考核、季度考评的长效考核机制。除日常稽查考核外,还每天早中晚轮流安排执勤考核,早中班由收费稽查班队长巡查考核,晚班由所领导带班执勤。执勤考核过程中发现清扫保洁等服务质量、保洁人员不到位等情况立即通知公司限时整改,对整改不到位的扣取公司违约金。同时,对郴永大道、银都大道A-B段、龙溪大道、永碧大道等自管路段采取组长包干负责的目标管理责任制进行考核监管。通过稽查考核监管,城区环境卫生质量有了大幅提升,今年,我所累计稽查考核扣款25715元。

2、建立健全了环卫组织机构

今年,我所大胆创新,根据工作需要,通过优化组合、双向选择的方式,将原单位内部7个股室合并重组为4个大组,即办公室洒水组、稽查考核收费组、垃圾末端处理组和农村生活垃圾收运考核组,各组分工明确,责任到人。通过合并重组,干部职工各司其职、各尽其责,进一步提高了他们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今年,通过大家齐心合力,完成征收垃圾代运费共计380余万元,超额完成了县委县政府交给的收费任务,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财政压力。

3、制定和完善了一系列管理制度

为规范环卫内部管理,提高工作效率,调动广大干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一是制定和完善了《收费监察管理方案》《永兴县环卫所督查考核工作实施方案》《永兴县城区环境卫生服务外包区域考核实施方案(试行)》等制度与规章,进一步强化了对两家公司与单位内部人员的管理。二是制定和完善了《县环卫所考勤执勤管理制度》《2017年度考核工作实施方案》《2017年绩效管理考核实施方案(试行)》,通过考勤考核,每月进行个体考核,评选“最美环卫人”“优秀网格员”,每季度进行集体考核评比,并把考核结果直接与年终考核直接挂钩。三是制定了《2017年洒水洗街工作管理制度》《2017年财务管理制度》《办公室日常管理制度》《加油卡管理办法》等制度,通过一系列制度的制定和完善,进一步增强了干部职工的责任感和遵纪守法意识。而且,在资金困难的情况下,挤出1.2万元聘请了一名法律顾问为我所提供法律咨询和服务,保障了我所各项工作特别是收费执法工作的依法开展。

4、垃圾末端处理实行目标管理与外包相结合。

城北垃圾处理场实行定人员、定任务、定工资、定奖罚的目标管理与服务外包相结合。今年,全县共收集转运生活垃圾93343余吨,无害化处理93343余吨(其中根据BOT协议,通过郴州惠明焚烧发电厂焚烧发电处理44394余吨,垃圾填埋处理48949余吨),实现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目标,净化美化了全县人民的生活和工作环境。

(二)狠抓贯彻落实,环卫四项工作顺利推进

根据永兴县2016年第十六届县人民政府第36次常务会议要求,我所狠抓贯彻落实,今年,环卫四项工作进展顺利。

1、垃圾渗滤液处理成功服务外包。四川深蓝公司合同期已满,采用公开招投标方式,今年6月,北控威保特公司成功获得了第二轮垃圾渗滤液处理服务承包权,签订了5年的承包经营合同。今年,城北垃圾处理场共处理垃圾渗滤液4.25万吨,处理率100%,渗滤液处理出水水质完全符合国家排放标准。

2、垃圾场封场设计进展顺利。通过单一来源采购和公开招标等方式确定了垃圾处理场封场项目的设计方和施工方,目前,垃圾处理场封场设计已完成,施工方郴州晟恒工程建设有限公司已正式进驻垃圾处理场,预计2018年9月底前可完成封场工作。

3、改进征收工作有序进行。经过几个月的努力,完成了住户摸底、代征软件设计制作调试、召开听证会、宣传资料的编制及联系到各大媒体进行宣传、公示等一系列工作,并与县自来水公司签订了《永兴县城市居民生活垃圾处理费代征代收协议》,从6月份开始,城市居民生活垃圾处理费由全权委托县自来水公司代征代收,同时机关事业单位垃圾带运费通过财政代扣。

4、城区收集转运工作正常运行。

去年12月份将城区生活垃圾收集转运正式移交给桑德公司,实现了全县城乡生活垃圾收运全覆盖,自移交以来,公司运营情况正常。

(三)狠抓设施建设,硬件设施品位有了显著提升

1、“民生100工程”建设顺利。

根据我县创“国卫”要求,一是对城区现有的14座垃圾中转站、12座公厕,全部列入提质改造计划,11月23日已开始动工,对人民路转盘、北大桥市场对面中国黄金侧、龙山路法院对面、滨河路、工农兵桥等5座公厕、垃圾中转站进行提质改造,力争春节前完成改造并投入使用;二是拟新建的18座中转站、17座公厕正在规划、选址中,预计在2018年初启动;三是协助督促惠明公司扩建2组20吨压缩式车间。这些基础设施建成后,可大大的减轻环卫工人的劳动强度,鼓舞环卫工人的干劲。

2、基础设施设备及时更新。

一年来县政府为我们购置了10辆勾臂运输车,7辆8T垃圾运输对接车,6辆洒洗一体化多功能洒水车,4辆洗扫一体化多功能机扫车。由于炭火燃烧以及个别不良市民恶意破坏等原因,县城区果皮箱、垃圾箱破损现象非常严重,既影响市容,也不利于市民倾倒垃圾,为切实解决这个问题,减少人为的二次污染,今年,我们在沿街安装了476余个太阳能果皮箱,添置了308部封闭式手推斗车,400个移动环保果皮箱。

3、环卫一体化收运体系日臻完善。

一是加快了环卫基础建设步伐。根据BOT协议,桑德公司到目前为止,已实际投资1.05亿元,已建好油麻、三塘、洋塘、香梅、塘门口、悦来等6个乡镇垃圾中转站,目前正在调试压缩设备,可在年前投入使用。复和、七甲2个中转站进入主体施工,年前可竣工。二是规范农村垃圾收运工作考核。今年,我所配置2台皮卡车,安排了7名收运考核员,分城南、城北2个稽查队,采取明察暗访形式,每天对公司垃圾收运工作进行稽查考核,对垃圾收运不及时以及垃圾亭未清扫现象下发了整改通知书,对整改不到位的进行扣分扣款处理。三是积极开展对垃圾清运满意度调查活动。为督促启迪桑德公司扎实开展农村垃圾收运工作,积极服务我县广大中小企业,我所共向125家企业进行面对面问卷、电话抽查等,总体情况良好。

(四)强化服务保障,助推永兴经济社会发展

1、为民服务,老住宅楼拆迁安置。我所老住宅综合楼已经县房屋安全鉴定委员会鉴定为C级危房,随时都有垮塌的危险。县委县政府高度关注,今年,将老住宅综合楼纳入2018年县棚改区改造项目计划,湖南志成房地产评估有限公司对老住宅楼进行了评估,目前11户老住户已与县棚改项目办签订了征迁安置补偿协议,待住户安全搬离安置后,对老住宅楼进行整体拆除填平重建为一个停车坪。

2、强化保障,岗位设置工作顺利完成。多年来,造成我所岗位设置工作无法正常开展的主要原因是管理岗位“僧多粥少”,满足不了广大干部职工转岗工作的需要。为了认真落实和做好单位人员岗位设置工作,在县人社局指导下,我所按照上级文件精神,结合工作实际情况制定了《永兴县环境卫生管理所岗位设置工作实施方案》及《岗位设置说明书》,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开展了岗位设置工作,于2017年7月1底岗位设置工作依程序全部落实到位,到11月底,岗位工资也全面兑现,大大调动了干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

3、强化服务,助推永兴经济发展。今年,环卫保洁效果明显提高一个档次,城乡环卫一体化成效显著,8月14日迎接了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张德江委员长来我县考察湘阴渡智能环卫垃圾处理中心,9月24日又迎来了央省等26家新闻媒体大型采访团,采访报道我县城乡环卫一体化农村连片整治工作情况,到目前接待各级政府领导、企业团体来我县学习考察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的达到80多起。为做好服务工作,每次活动我们都是高度重视,做到提前布置,精心安排,严格督查,绝不容任何工作出现差错,有效地做好了各项重大活动和会议期间的卫生工作,推动了我县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快速健康发展。

4、服务农村,精准扶贫工作顺利开展。2017年,我所帮扶责任对象是悦来镇平田村,该村共有980户4352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90户291人,今年计划脱贫35户114人,其中属我所帮扶的有46户。一是我所派出支部书记王从溅和廖月秀副所长,入户驻村到悦来镇平田和胡家两村进行全程参与指导扶贫精准扶贫工作。二是我所派出20名中层以上干部参与精准扶贫,每月一次进行走村入户走访慰问活动,帮助解决扶贫户急需解决的问题。三是先后共投入扶贫资金22600余万元,发放了鸡苗900余羽及米、油、衣服、被褥等生活用品,帮助解决扶贫对象实际问题,实实在在地帮他们脱贫致富,受到村民的好评。

二、部门整体支出情况

2017年我所实际完成收入2813.24万元,实际发生支出2813.24万元,总结余0万元,预算执行率100%。其中基本支出536.52万元,项目支出2276.72万元。

按科目分类工资福利支出523.50万元,商品服务支出2254.74万元,对个人与家庭补助支出32.31万元。

“ 三公”经费支出8.03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和维护经费5.78万元,公务接待费2.25万元,因公出国经费0万元,控制在预算21.47万元内,完成预算的37.40%。

三、财务管理情况

我所制定了财务管理、公务接待、公务用车管理、议事决策制度,强化日常管理,财务运行严格执行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财经纪律、财务规章,做到公开公平公正,杜绝违纪违规的行为。

四、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根据《永兴县财政局关于做好2017年度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永财绩函〔2018〕13号)文件精神,我所召开了专题会议,制定了财政资金绩效评价实施方案,成立了由所长江浩任组长、其他副职任副组长,各组队长、会计、出纳及办公室人员为成员的财政资金绩效评价工作小组,全面开展绩效评价工作。通过查看基本支出、项目支出等有关账目及相关文件资料,认真开展自评工作,形成评价结论。

五、存在问题与建议

存在问题:

(一)单位负担重。

近年部门预算基本上是保人员经费、公用经费包干来进行的,从实际运行和决算情况来看,除基本支出外,单位每年要负担一些财政无预算的刚性支出,如精准扶贫工作支出、全县绿化攻坚费、报纸杂志费用等,这些支出每年约需20万元,因无财政预算,只能挤占基本支出和项目经费,难以按照部门预算要求使用资金。

(二)预算不够准确。上年预算时,因物价、经济发展、具体工作内容等因素无法估算准确,各环节需要的资金量无法准确预算,还有一些临时需做的项目经费,都无法预算进去。

建议:

(一)增加经常性支出的预算。建议把精准扶贫工作支出、绿化攻坚费、报纸杂志费等费用列入财政预算,减轻单位负担。

(二)科学合理编制预算。对一些新项目加强预算编制的前瞻性,按照新《预算法》及其实施条例的相关规定,按政策规定及本部门的发展规划,结合上一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和本年度预算收支变化因素,科学、合理地编制本年度预算草案,避免项目支出与基本支出划分不准或预算支出与实际执行出现较大偏差的情况,执行中确需调剂预算的,按规定程序报经批准。

(三)完善管理制度。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湖南省委“九条规定”,建立本部门“三公经费”等公务支出管理制度及厉行节约制度,加强经费审批和控制,规范支出标准与范围,并严格执行。

(四)加强业务知识学习。加强新《预算法》《行政单位会计制度》等法规和业务知识的学习培训,规范部门预算收支核算,增强全体工作人员的业务和道德素养,提高单位财政预算和经费支出管理水平。

附件:永兴县环卫所2017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表

附件:永兴县环卫所2017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表.doc

附件2:2017年环卫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基础数据表.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