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10-01

市政管理所2015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市政管理所2015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2016-09-13 16:51 来源:市政管理所 作者:市政管理所 【字体:

永兴县市政管理所

2015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根据《永兴县财政局关于做好 2015年度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永财绩函〔2016〕91号)文件精神,我所对2015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进行了全面综合评价,自评得分96分,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部门职能概述

永兴县市政管理所是一个股级事业单位,隶属于永兴县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成立于1994年4月1日,主要职责是负责县城区道路、人行道、广场、桥涵设施、排水设施、防洪设施、道路照明设施、公共交通设施、燃气设施等市政公用设施的监察、建设维护和管理;负责社区、单位庭院市政公用设施建设和维护的指导、督促。

(二)部门组织机构及人员情况

2015年度我所内设5个股室,分别为办公室、财务室、市政巡查维护管理组、污水管网巡查维护管理组、市政项目工程组。截至2015年底,我所实有编制21人,其中全额事业编制3人,自收自支事业编制18人。实有人数20人,其中在职20人,退休2人。

(三)2015年重点工作成效

2015年,县市政管理所在县委县政府及县城管执法局的领导下,上下一心,通力合作,严格按照新时期市政管理工作的总体要求和部署,不断更新思想观念,积极拓展工作思路,与时俱进,扎实工作,圆满完成了年初的各项任务目标,促进了我县市政管理事业各项工作的整体发展,为我县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各项事业的顺利开展作出了贡献。

1、狠抓市政管理工作,保障市政设施安全

一是建立日常巡查制,狠抓市政基础设施的日常管理,加强日常巡查,推行精细化、科学化管理,落实“巡查到位,管理到位,维护到位,责任到位”四到位制度。二是对城区破坏市政公用设施现象进行巡查执法,遏止乱挖乱破,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消除安全隐患。三是对各类井盖缺失及时采取安全措施进行处理。能及时补齐或更换的及时处理,不能及时处理的,在井盖缺失等存在安全隐患地点安放警示标志。并受县政府、县城管执法局委托监管电信、供电、移动、广电、联通、国防、自来水、燃气等管道、检查井等,督促各公共设施和管线单位维护到位。

2、做好市政维护工作,保证市政设施完好

对城区未改造道路、已完成交工验收或竣工验收的道路(局部存在问题)的市政设施进行维修和维护。全年维修维护情况如下:

雨水口清淤疏通212个,维护更换154个,检查井清淤疏通190个,维修更换214个,路沿石维修670米,人行道维修2567平方米,护栏1050米,雨污管疏通402米,车行道维修718米,乱石清理162车。

3、污水管网维护到位,保证正常运行

每天安排专人对污水管网进行巡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对污水管网174个检查井进行全面彻底清淤,更换损坏铸铁井盖1租用专业的疏浚车和吸污车对较难清淤的管道进行疏通清理。加强了重点段便江西路和倒虹管以下干管的清淤,重点部位B74#支管口的清渣力度,并增设排污栅。全年清淤转运淤泥垃圾1020船,拖拉机装运520车。每月对污水管网进行补漏一次,全年漏点维修105处。启闭机及闸门井维修22个。10月份对污水干管进行防腐油漆维护,共刷漆2848.8米。经过全年努力,保证了污水管网的正常运行,污水处理率达95%。

二、部门整体支出情况

2015年我所实际完成收入173.3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53.2万元,事业收入20.1万元),实际发生支出173.3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82.3万元,商品服务支出81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10万元。预算执行率100%。

“三公”经费支出9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和维护经费6.8万元(财政拨款收入列支),公务接待费2.2万元(事业收入列支),因公出国经费0万元。“三公”经费支出未超出年初预算。

三、财务管理情况

我所财务管理严格依法依规,做到公开公平公正,严格执行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财经纪律、财务规章制度。在资金使用上,严格遵守各项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规定,资金拨付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支出符合部门预算批复的用途,无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

四、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根据《永兴县财政局关于做好 2015年度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永财绩函〔2016〕91号)文件,我所召开了专题会议,制定了工作计划,组织开展全所系统绩效评价工作。评价小组采取座谈等方式听取情况,检查基本支出、项目支出有关账目,收集整理支出相关资料,并根据各股室报送的绩效自评材料进行分析,形成评价结论。

五、存在问题与建议

(一)市政日常维护经费紧张,缺口较大。

随着城区面积不断扩大,市政管理任务日益繁重。旧城区改造和新城区的扩建,使市政基础设施数量和维护成本增加,管护难度加大。根据住建部《市政工程设施养护维修估算指标》(HGZ-120-2011),2015年度市政日常维护费约为700万元,县财政只安排了100万元,远远不能满足市政日常管护的需求。

(二)基本支出经费保障压力大

人员经费和人员编制有待解决。我所全体职工22人,其中退休2人。2014年8月县编办发文核定事业编制21名,其中全额事业编只有3名,其他18名为自收自支事业编制,人员经费严重不足。我县市政设施管理维护工作任务繁重,责任重大,工作非常辛苦,但工作人员经费却得不到相应的保障,大大影响了市政人员的积极性,削弱了队伍的战斗力,不利于市政工作的开展,人员经费和人员编制待亟待解决。

(三)科学合理编制预算,严格执行预算

加强预算编制的前瞻性,按照新《预算法》及其实施条例的相关规定,按政策规定及本部门的发展规划,结合上一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和本年度预算收支变化因素,科学、合理地编制本年预算草案,避免项目支出与基本支出划分不准或预算支出与实际执行出现较大偏差的情况,执行中确需调剂预算的,按规定程序报经批准。

(三)完善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强资产管理

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湖南省委“九条规定”,建立本部门“三公经费”等公务支出管理制度及厉行节约制度,加强经费审批和控制,规范支出标准与范围,并严格执行。严格按照《固定资产管理办法》的规定加强固定资产管理,及时登记、更新台账,加强资产卡片管理,年终前对各类实物资产进行全面盘点,确保账账、账实相符。

(四)加强新行政单位会计制度和新预算法学习培训

加强新《预算法》、《行政单位会计制度》等学习培训,规范部门预算收支核算,一是制定和完善基本支出、项目支出等各项支出标准,严格按项目和进度执行预算,增强预算的约束力和严肃性。二是落实预算执行分析,及时了解预算执行差异,合理调整、纠正预算执行偏差,切实提高部门预算收支管理水平。

附件:市政管理所2015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表

永兴县市政管理所

2016年6月13日

附件:市政管理所2015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表.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