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10-01

永兴县农村经营服务站2017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2018-10-29 08:34 来源:县农村经营服务站 作者:县农村经营服务站 【字体:

根据《永兴县财政局关于做好2017年度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永财绩函[2018]13号)等文件精神,我局对2017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进行了全面综合评价。2017年度我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得分96分,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部门概况

(一)部门职能概述

永兴县农村经营服务站(加挂永兴县减轻农民负担领导小组办公室牌子)系副科级事业单位。主要职责包括:

1、贯彻执行党和国家关于农村经济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检查监督农村政策和法律法规的贯彻执行情况。

2、推进和研究农村经济体制改革(包括农村的生产、流通、分配体制、农业投入与劳动力管理和小城镇体制),为制定农村经济发展战略提供依据。

3、落实和完善以家庭承包经营为主的责任制和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负责全县农村土地的承包经营权流转、承包合同管理和土地承包经营纠纷工作。

4、负责和指导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村社会化服务体系和农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建设。

5、负责和指导农村财务资产的管理和审计工作。

6、负责农村经济和社会发展指标体系的统计工作,组织对农村经济发展、农民收入情况的监测。

7、负责农民负担的监督管理工作。

8、承办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组织机构及人员情况

内设办公室、农民负担监督管理股、农村集体资财管理股农村经营体制管理股4个职能股室,下设二级机构县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仲裁中心(与“县农村土地流转服务中心”合署办公),17个乡镇(街道筹备办)设立农经办。人员编制32名,其中县站机关11名、乡镇农经办21名。实有干部职工27人,其中站机关 7人、县农村土地仲裁(流转)中心4人、乡镇农经办16人。退休人员 2人。

(三)2017年重点工作成效

荣获全省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建设先进单位、全市农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先进单位、全市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建设先进单位、全市农民权益维护和农民负担监管先进单位。

1、完善农村经营体制改革,促进农业规模化、产业化。一是基本完成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全县15个乡镇2个街道筹备办242个村已基本完成外业调查、内业整理、数据公示、县级自查、首批颁证等工作,正在开展数据汇交、信息平台建设。完成土地确权面积43.69万亩,超过二轮承包面积3万亩,占应确权面积的90.32%,总进度在全市排名第二。二是加快推动农村土地规模流转。全年新增农村土地流转面积2.3万亩,流转总面积达119.75万亩,流转比例达44.1%,落实150个规模流转项目奖扶资金125万元。三是规范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全年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111家,合作社总数达到695家,总数全市排名第一;新增省级示范社1个,市级示范社4个,县级示范社24个,争到省财政扶持项目2个,争资40万元。新增家庭农场项目48个,总数达137个,争取资金103.5万元。

2、强化农村基础管理,促进城乡统筹发展。一是强化村级“三资”管理,规范村级管理。一是开展村级财务清理审计。全面开展财务清查审计,共清查审计资金总额70271.135万元,共查出问题335个,清退清缴违规金额329.54万元,查处违纪人数7人,促进村级组织换届如期完成。二是努力发展村集体经济。全年增加经营收入达标村68个,总数达239个,占比达99%。争到省级扶持项目4个,争资40万元。

3、强化农民负担监管,维护农民权益。全面落实惠农补贴备案制,全年通过“一卡通”发放各项强农惠农补贴资金65项15767.23万元。开展涉农乱收费乱摊派专项整治,全县共治理惠农政策落实问题22个,其中涉农收费问题2个,村级财务问题19个,清退违规收费251.43万元,处分责任人员7人次。通过严格监管,严肃追责,始终保持农民负担监管高压态势,切实维护了农民合法权益,在全市排名前列。

4、强化“一事一议”项目管理,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将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与全县中心工作结合,整体推进精准扶贫、新农村建设等工作,在全市率先开创“一事一议”工作新格局。全年共审批实施一事一议筹资筹劳项目155个,落实奖补资金1128万元,硬化农村道路138.5公里,建设小型水利设施建设项目63个,硬化山塘 24 个、水渠18.6 千米,建设农村饮水工程6处 、农村文体广场 8个。

二、部门整体支出情况

2017年我局实际完成收入380.57万元,实际发生支出380.5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90.57万元,土地确权登记颁证项目支出190万元,总结余0万元,预算执行率36.18%。

按科目分类工资福利支出131.34万元,对个人与家庭补助支出0.7万元,商品服务支出224.53万元,其他资本性支出0万元,对企事业单位补贴24万元。

“三公”经费支出5.74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和维护经费2.55万元,公务接待费3.19万元,因公出国经费0万元,较上年9.14万元减少3.4万元,降低37.2%。

三、财务管理情况

我站制定了财务管理、公务接待、公务用车管理、议事决策制度,强化日常管理,财务运行严格执行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财经纪律、财务规章,做到公开公平公正,杜绝违纪违规行为。

四、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根据省市、县绩效评价相关文件,我站召开了专题会议,制定了工作财政资金绩效评价实施方案,成立了由负责人刘承义任组长、副站长李汉文任副组长,会计、出纳、办公室人员为成员的专门工作小组,全面开展绩效评价工作。评价小组查看基本支出、项目支出有关账目及相关文件资料,认真开展自评工作,形成评价结论。

五、存在问题

(一)单位负担重。从近几年财政批复我局部门预算看,部门预算基本围绕保人员经费、公用经费包干进行。从实际运行和决算情况看,除基本支出外,单位每年要负担一些财政无预算的刚性支出,如精准扶贫工作支出、全县绿化攻坚费、教育捐款、农村党支部对接捐款、农村贫困人员慰问费等,这些支出每年约需4万元以上,因无预算,资金来源无着落,单位只能靠挤占基本支出和项目经费,单位运转较为困难。同时,也造成单位难以完全按照部门预算使用资金。

(二)经费预算和实际支出难以做到准确。上年预算时,因物价、经济发展、具体工作内容等因素无法完全估算准确,导致一些预算执行起来较为困难,如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我县是整县推进试点县,工作开展是在摸索中前进,各环节需要资金无法做到精确预算;实际支出因确权技术服务公司工作进度不快,未完成计划任务,大部分资金未拨付,只能转到下年预算。

六、建议

(一)增加预算全县中心工作支出。建议就精准扶贫、农村党建、新农村建设、绿化攻坚等全县性中心工作单独列入财政预算,减轻单位负担。

(二)科学合理编制预算。对一些试点工作、新项目加强预算编制的前瞻性,尽量考虑周全,按照新《预算法》及其实施条例的相关政策规定,科学、合理地编制本年预算草案。

(三)完善管理制度。制定公务接待、公车管理、公务出差等方面规范制度,加强内部控制管理,做到有章可循、有据可依,促进各项支出规范有序,避免乱开支现象。

(四)加强宣传培训。加强新《预算法》、《行政单位会计制度》、《内部控制规范》等方面的教育培训,增强全体工作人员的业务和道德素养,提高单位财政预算和经费支出管理水平。

附件1: 永兴县农经站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表

附件2:永兴县农经站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基础数据表

永兴县农村经营服务站

2018年5月28日

附件1:县农经局2017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表.doc

附件2:县农经局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基础数据表.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