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10-01

县农经站2018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2019-10-09 17:37 来源:县农经站 作者: 【字体:

根据《永兴县财政局关于做好2018年度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永财绩函〔2019〕29号)等文件精神,我站对2018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进行了全面综合评价。2018年度我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得分97分,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部门概况

(一)部门职能概述

永兴县农村经营服务站(加挂永兴县减轻农民负担领导小组办公室牌子)系副科级事业单位。主要职责包括:

1、贯彻执行党和国家关于农村经济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检查监督农村政策和法律法规的贯彻执行情况。

2、推进和研究农村经济体制改革(包括农村的生产、流通、分配体制、农业投入与劳动力管理和小城镇体制),为制定农村经济发展战略提供依据。

3、落实和完善以家庭承包经营为主的责任制和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负责全县农村土地的承包经营权流转、承包合同管理和土地承包经营纠纷工作。

4、负责和指导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村社会化服务体系和农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建设。

5、负责和指导农村财务资产的管理和审计工作。

6、负责农村经济和社会发展指标体系的统计工作,组织对农村经济发展、农民收入情况的监测。

7、负责农民负担的监督管理工作。

8、承办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组织机构及人员情况

内设办公室、农民负担监督管理股、农村集体资财管理股农村经营体制管理股4个职能股室,下设二级机构县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仲裁中心(与“县农村土地流转服务中心”合署办公),16个乡镇(街道筹备办)设立农经办。人员编制32名,其中县站机关11名、乡镇农经办21名。实有干部职工25人,其中站机关 6人、县农村土地仲裁(流转)中心4人、乡镇农经办15人。退休人员 2人。

二、部门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一)预算配置

截至2018年12月31日编制部门核定我站编制37名,在职人数为26人,在职人数控制率70.2%。

2018年度“三公经费”预算为7.5万元,2017年度“三公经费”预算为7.5万元。“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与上年持平。

(二)预算执行

预算收支情况:2018年预算总收入1217.16万元,其中财政拨款1217.16万元。预算总支出952.87万元,结余264.29。

2018年我局没有新建楼堂馆所,无新建楼堂馆所投资概算。

(三)预算管理

2018年,我站支出预算1217.16万元,实际支出952.87万元,预算执行率 78.3%。其中,预算按安排公用经费4.4万元,公用经费实际支出4.4万元,控制率 100 %。

2018年,我站“三公”经费预算安排数7.5万元,实际支出2.52万元,控制率33.6%。其中:公务运行维护经费预算数3.5万元,实际支出1.69万元,控制率48.3%;公务接待费预算4万元,实际支出 0.83万元,控制率20.8%。

2018年,我站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加强财务管理,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厉行节约等有关文件精神,制定了内部控制系列制度,规范了公务接待、公务用车和公务出差管理审批程序。在资金使用上,严格遵守各项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并在永兴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了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真实、完整。

三、职责履行及履职效益情况

1、实施二项改革,推动农村经营管理体制创新

(1)基本完成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全面完成外业调查、公示确认、县级自查、信息平台建设、整县数据汇交、档案整理招投标等工作,完成确权面积45.91万亩,占二轮承包面积114.5%,占应确权面积95.82%,确权12.58万户,签订合同201个村,颁证2156户。

(2)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清产核资任务。争取领导重视,成立高标准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和清产核资方案,开展指导督查工作,完成262个的清产核资工作,清理核实总资产55568万元,其中经营性资产15418万元。

2、强抓两项基础工作,促进农村经济健康快速发展

(1)培育新型经营主体。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203家,合作社总数达到898家,新增省级示范社2个、中央财政重点培育合作社2个,争资50万元。新增家庭农场项目32个,创建省级示范农场1个,争资47万元。

(2)加快流转农村土地。新增农村土地流转面积3.42万亩,流转总面积达123.17万亩,流转比例达45.4%,同比增加1.37%;奖励规模流转项目130个,落实奖扶资金86.38万元。

3、加强两项监督管理,促进农村民主管理

(1)强化村级“三资”管理,规范村级管理。一是抓好规范村财乡代管。完善“村财乡代管”工作制度,规范村级财务管理中心业务操作流程,按季度公示村级财务。二是抓好农村公共资产资源公开交易。健全乡镇交易机构,完善交易制度,集中交易115宗,交易金额4370万元。三是开展村级财务审计。常规审计75个村。四是努力发展村集体经济。共争取省级发展集体经济强村1个,省级进步村3个,市级帮扶村2个,争资60万元。

(2)强化农民负担监管,维护农民权益。全面落实减负惠农各项制度,监督发放惠农补贴70项2.19亿元。开展专项检查,查出问题35个,约谈人员4人,清退违规收费326万元。

2018年度荣获全省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建设先进单位。

四、存在问题和改进方向

(一)单位负担重。从近几年财政批复我局部门预算看,部门预算基本围绕保人员经费、公用经费包干进行。从实际运行和决算情况看,除基本支出外,单位每年要负担一些财政无预算的刚性支出,如精准扶贫工作支出、全县绿化攻坚费、农村党支部对接捐款、农村贫困人员慰问费等,这些支出每年约需4万元以上,因无预算,资金来源无着落,单位只能靠挤占基本支出和项目经费,单位运转较为困难。同时,也造成单位难以完全按照部门预算使用资金。

(二)经费预算和实际支出难以做到准确。上年预算时,因物价、经济发展、具体工作内容等因素无法完全估算准确,导致一些预算执行起来较为困难,如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项目实际支出因确权技术服务公司工作进度不快,未完成计划任务,一部分资金未拨付,只能转到下年预算。

五、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根据省市、县绩效评价相关文件,我站召开了专题会议,制定了工作财政资金绩效评价实施方案,成立了由负责人刘承义任组长、副站长李汉文任副组长,会计、出纳、办公室人员为成员的专门工作小组,全面开展绩效评价工作。评价小组查看基本支出、项目支出有关账目及相关文件资料,认真开展自评工作,形成评价结论。

六、建议

(一)增加预算全县中心工作支出。建议就精准扶贫、农村党建、新农村建设、绿化攻坚等全县性中心工作单独列入财政预算,减轻单位负担。

(二)科学合理编制预算。对一些试点工作、新项目加强预算编制的前瞻性,尽量考虑周全,按照新《预算法》及其实施条例的相关政策规定,科学、合理地编制本年预算草案。

(三)完善管理制度。制定公务接待、公车管理、公务出差等方面规范制度,加强内部控制管理,做到有章可循、有据可依,促进各项支出规范有序,避免乱开支现象。

(四)加强宣传培训。加强新《预算法》、《行政单位会计制度》、《内部控制规范》等方面的教育培训,增强全体工作人员的业务和道德素养,提高单位财政预算和经费支出管理水平。

附件1: 永兴县农经站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表

附件2:永兴县农经站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基础数据表

永兴县农村经营服务站

2019年7月8日

附件4:县农经局2018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表.doc

附件5:县农经局2018年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基础数据表.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