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10-01

县农经局2016年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2017-09-08 16:01 来源:县农经局 作者: 【字体:

永兴县2016年度财政支出项目绩效自评报告

——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项目

一、项目基本情况

(一)项目概况

通过县政府积极争取,我县于2015年7月被省政府确定为全省48家之一、全市唯一的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整县推进县,计划从2015年至2017年完成。项目内容有:宣传动员,人员培训,调查摸底,精确权属认定,完善承包合同,建立土地承包管理信息平台,发放土地承包权证,土地承包档案整理归档,通过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建立四至清楚、面积准确、制度健全、档案规范的农顶戴土地承包关系,赋予农民对承包地占有、使用、收益、流转、抵押、担保权能。

(二)项目绩效目标

1.项目绩效总目标:通过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建立四至清楚、面积准确、制度健全、档案规范的农村土地承包关系,赋予农民对承包地占有、使用、收益、流转、抵押、担保权能,推进农村土地规模快速流转,促进农业规模化、产业化、现代化。

2.项目绩效阶段性目标:抓好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宣传动员,人员培训,调查摸底,技术服务招标,精确认定承包权属,完善承包合同,建立土地承包管理信息平台,发放土地承包权证,整理土地承包档案,让农民吃下定心丸,赋予农村土地承包权益,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

二、项目单位绩效报告情况

我县于2015年7月被省里批准为全省48个整县推进县之一。在2015年宣传发动、调查摸底基础上,今年主要开展了外业权属调查和内业整理工作,7月承办了全市农村土地确权推进会。截至目前,全县21个乡镇342个村(改革前)已基本完成外业调查任务,正在进行内业整理和公示审核工作,已有246个村完成第一轮公示,完成率72%,119个村完成第二轮公示,完成率35%,其他未完成村正在逐步展开。

三、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

通过实施项目绩效评价,进一步优化项目资金结构,合理配置资源,提高项目资金高效使用。

(二)绩效评价原则、评价指标体系(附表说明)、评价方法

1.原则:绩效导向原则、目标管理原则、责任追究原则、信息公开原则。

2.指标体系:项目产出成果目标、项目绩效目标,每项都制定了定量指标和定性指标。(具体见附表)

3.评价方法:现场核查工作进展,向群众发放问卷调查表,组织召开测评会,综合评价项目实施绩效。

(三)绩效评价工作过程

1.前期准备:年初成立了绩效评价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专人负责项目绩效评价工作,制定了绩效目标申报表,

2.组织实施:通过组成专项督查组,深入各乡镇、村组检查,通过查图表资料、看现场、入户调查等核对工作进度和质量,通过进村入户开展相关调查,发放调查表,对各项指标进行综合测评。

3.分析评价:召开绩效评价分析会,对照年初制定的绩效指标认真开展分析,看是否完成年初预定任务,看社会公众是否满意。

四、绩效评价指标分析情况

(一)项目资金情况分析

1.项目资金到位情况分析: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整个工作跨度三年(2015-2017年),按照总体预算和工作进度,目前已到位资金395万元,其中县确权办工作经费30万元、村组工作经费105万元,四个标段技术服务公司技术服务费260万元,占预算资金的31.3%。

2.项目资金使用情况分析:共使用资金395万元,其中县确权办工作经费30万元、村组工作经费105万元,四个标段技术服务公司技术服务费260万元。

3.项目资金管理情况分析:项目技术服务采取公开招标,实行合同管理制,项目资金在财政集中支付中心设立专户,费用支出实行报账制,固定资产统一通过政府采购购置,确保了资金安全高效使用。

(二)项目实施情况分析

1.项目组织情况分析:县级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由县委书记任顾问,县长任组长,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县委办、县政府办、县国土资源局、县财政局、县农经局等相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我站负责人为办公室主任;各乡镇也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由乡镇党委书记、村党支部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实行县领导包乡、乡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组干部包户的责任包干制度,形成了逐级分解、层层落实的工作机制。

2.项目管理情况分析:县两办下发了《永兴县整县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实施方案》,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措施、工作步骤和资金管理办法。从农业、林业、档案、农经等部门抽调人员组建县确权办,成立了综合协调、督查指导、矛盾调处、后勤保障四个工作组,分片开展督查指导,我站明确由站长刘广福专抓,王政义、曹玉华、曾军、曾莉等为工作组成员,具体负责此项工作。项目资金在财政集中支付中心设立专户管理,县确权办固定资产配置实行政府采购,资金结算实行报账制,做到了严格把关、厉行节约。

(三)项目绩效情况分析

1.项目经济性分析

(1)项目成本(预算)控制情况:坚持厉行节约的原则,严格控制资金预算,项目技术服务费实行公开招标,其他支出按照政府采购价格计算,项目总成本控制在正常范围内,严格按照《永兴县整县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实施方案》(永办发〔2015〕13号)执行。

(2)项目成本(预算)节约情况:经严格预算,总支出节约5万元左右。

2.项目的效率性分析

(1)项目的实施进度:6月底完成土地确权登记总任务的30%,12月底完成了总任务的70%左右,预计2017年底全面完成。

(2)项目完成质量:通过抽检,已完成村组合格率达80%以上,质量符合省市文件要求。

3.项目的效益性分析

(1)项目预期目标完成程度:全县基本完成外业调查任务,246个村(改革前)完成第一轮公示,完成率72%,119个村完成第二轮公示,完成率35%。

(2)项目实施对经济和社会的影响:通过开展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建立四至清楚、面积准确、制度健全、档案规范、长期稳定的土地承包关系,赋予农民对承包地占有、流转、收益、抵押、担保等权能,让农民吃下“定心丸”。一是推进农村土地大流转。全县共流转土地达116.94 万亩,流转比例达43.08%,位居全市前列。农村土地的大流转打造了便江冰糖橙、黄泥涌水冰糖橙、湘阴渡蔬菜、鲤鱼塘优质稻、樟树柏林烤烟等一大批农产品种植基地。二是推进农村土地经营制度大创新。土地确权使促进了土地信用合作和土地股份合作等新型机制创新,全县成立农村土地信用合作社1家、土地股份合作社13家,入社农户7140户,入股土地6832亩。三是推动新型经营主体大发展。土地确权进一步稳定了土地承包关系,大量土地向新型经营主体集中,催生了一批上规模上档次的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农业龙头企业。目前,全县已注册农民专业合作社551家,居全市第一。通过实施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推进了农业规模化、产业化,增加农民收入达8000万元以上,广大农民群众对该项目的实施反响良好,满意度高。

五、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见附表)

绩效评分为97分,评价结论为优秀。

六、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建议

通过绩效评价,引起各级对此项工作的重视,推进顺利完成党和人民交给的任务。

七、主要经验及做法、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一)主要经验:

1、强化组织领导是前提:县级领导亲自挂帅,层层压实责任,全力保障经费,严格目标考核。

2、坚持以民为本是关键:宣传发动家喻户晓,调查摸底逐丘逐块,调处纠纷不留隐患,公示审核阳光透明。

3、严守政策红线是保障:坚持稳定为基础让农民吃“定心丸”, 坚持民主为原则农民的事情农民办,严明工作纪律确保风清气正。

(二)存在的问题:因土地确权登记颁证涉及千家万户,各类图件、表格较多,档案数量巨大,整理所需资金较多,目前档案整理费未列入财政预算。

(三)建议:建议2017年继续将此项目列入财政预算,并增加土地确权登记颁证档案整理费130万元左右,促进档案管理规范化。

八、其他需说明的问题

无。

永兴县农村经济管理局

2017年4月10日

附件:县农经2016年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项目绩效自评表.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