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10-01

永兴县矮塘铺国有林场2018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发布时间:2019-10-09 10:15 来源:矮塘铺国有林场 作者: 【字体:

根据《永兴县财政局关于做好2018年度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永财绩函〔2019〕29号)文件精神,我场对照《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表》认真负责、客观公正地开展2018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得分97分。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责

1、在县委、县政府及上级主管部门的领导下,贯彻执行国家、省、市有关林业、林场管理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拟定林场林业及其生态建设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

2、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实施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以国有森林资源保护管理为核心,依法保护好国有林木、林地,严格执法,严厉打击偷砍盗伐、破坏动植物资源、毁林开垦、乱占林地等破坏国有森林资源的行为。

3、做好管护区域内的森林防火及扑救工作,确保国有森林资源不受损失。

4、在上级主管部门的指导帮助下,做好管护区域内森林资源培育、天然林保护、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

5、依据国家和省相关的管理规定,做好国家重点公益林和省级重点公益林管理工作,充分发挥公益林的生态效益。

6、加强林场社会事务管理工作,确保林区社会安全稳定。

7、完成县委、县政府及上级主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部门组织机构及人员情况

县矮塘铺国有林场内设4个股室:(一)办公室(加挂计财股牌子);(二)营林生产股(加挂林调队牌子);(三)森保股;(四)安全生产股下设圳水、龙塘、矮塘、珠江坝、新塘5个管护站。

我场现有职工188人,全额编制44人,差额编制17人。退休及提前退休人员127人。

二、部门整体支出自评情况

(一)预算配置

截至2018年12月31日县编办核定我场编制61名,其中全额拨款编44名,差额拨款编17名;在职人数为61人,在职人员控制率为100%。

2018年度“三公经费”预算为9.76万元。2018年度“三公经费”决算数为1.95万元。

2018年我场没有新建楼堂馆所,无新建楼堂馆所投资概算。

(二)预算执行

1.预算收支情况:2018年预算总收入403.72万元。其中财政拨款379.22万元;上级补助收入24.5万元;上年结转0万元。预算总支出403.72万元,预算收支平衡。

(二)预算管理

1.基本支出管理:公用经费支出是指部门基本支出中的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2018年公用经费实际支出为48.65万元,年初预算安排公用经费总额为52.76万元,公用经费控制率为92%。

2018年“三公经费”实际支出数为1.95万元,“三公经费”预算安排数为9.76万元,“三公经费”控制率为20%。  

2018年实际政府采购金额为0.29万元。

2.项目支出管理:2018年项目实际支出为173.9万元(其中国有天然商品林停伐及管护67.12万元、生态效益补偿106.78万元项目支出)。

我场财务管理严格依法依规,做到公开公平公正,严格执行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财经纪律、财务规章制度。在资金使用上,严格遵守各项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规定,项目专项资金拨付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支出符合部门预算批复的用途,无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

(三) 职责履行效率

1.切实推进林业项目建设

坚持“生态立场、绿色发展”的发展方针,严格控制森林采伐,下达我场林业项目工作任务,结合我场中幼龄林现实状况,通过实施补植补造和中幼林抚育,促进林木生长,提高森林质效。2018年完成储备林基地补植补造1000亩,世行贷款项目中幼林抚育276亩。一是编制完成生态景观林建设和森林防火规划。根据市林业局《关于开展全市国有林场(森林公园)生态景观林建设和森林防火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郴林〔2018〕62 号文件,我场按照相关编制要求,因地制宜圆满完成了《永兴县矮塘铺国有林场生态景观林建设和森林防火规划》。二是圆满完成世行贷款森林恢复任务。2018年,县林业局下达我场世行贷款森林恢复任务2000亩(其中人工促进天然增长抚育1700亩,补植补造300亩)。我场根据项目要求,迅速组织技术人员开展项目建设,年初完成补植补造300亩,10月下旬完成人工促进天然增长抚育1700亩,经实地检查,补植补造成活率达95%以上,基地林木生长良好。

2. 落实安全生产和森林病虫害防治措施

紧紧围绕“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方针,精心部署森林防火工作,全面落实防火措施。通过加强火源管控,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提质年、“安全生产月”等专项行动,着力隐患排查整改,切实抓好森林资源管护工作。一是积极制定出台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方案预案。我场按照县安监局文件精神制定了《矮塘铺国有林场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提质年实施方案》、《矮塘铺国有林场安全生产宣传月应急演练方案》、《矮塘铺国有林场安全生产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行动方案》、《矮塘铺国有林场安全生产打非治违实施方案》、《矮塘铺国有林场应急预案》、《矮塘铺国有林场森林防火预案》、《矮塘铺国有林场森林防火规划》等系列工作预案、方案,做到事前有准备,遇事不混乱,处置按步骤。二是组织开展安全生产主题系列活动。利用6月安全生产月契机,我场组织各股室、各工区主要负责人集中学习《安全生产法》。印发《夏季森林防火工作方案》、《汛期安全生产工作预案》等宣传资料100余份,发放《安全生产法》手册100余份,分发森林防火宣传资料500余份。深入开展“打非治违”执法专项行动,认真落实县安委办的工作部署。三是积极防治松材线虫病。开展松线虫病害普查工作,完成龙塘、圳水工区林业病虫害防治2800亩。

3、狠抓森林防火管理。

完善管理体制。严格贯彻上级关于“一把手”负总责的指示精神,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和森林防火管理体制,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科学分解工作任务,层层落实管理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人人有担当的良好格局。严格部署安排。坚持安全生产和森林防火早部署早安排,大会必讲、小会常讲,警钟长鸣,紧抓不懈。加大资金投入。不断加大安全生产和森林防火经费投入,灾害危险警示标志50处;配备了风力灭火器25个、扑火拖把400个、砍刀50把、割草机5台、油锯5台等灭火器械。办公区及职工生活区开设了安全知识教育宣传栏,配备了消防灭火器材。加强应急队伍建设。建立了一支责任心强、训练有素、装备精良的50人防火防灾应急分队。2018年,林场未发生一起森林火灾,未发生一起安全生产事故,全场职工安居乐业。安全生产每季度考核名列前茅。

4、扎实抓好精准扶贫工作

2018年我场由非贫困村责任帮扶单位调整为省级贫困村树头村的责任帮扶单位,场领导班子高度重视,统筹调度,狠抓责任落实,确保了2018年树头村脱贫出列工作在省市检查考核中稳居全县前列。一是组织领导有力。作为省级贫困村的责任帮扶单位,场领导深感责任重大,成立了高规格的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由一把手任组长、各分管领导任副组长、机关股(室)长和基层站长任小组成员,林场机关办公室加挂精准扶贫工作办公室牌子,安排一名扶贫专干处理日常工作,建立了扶贫常态化工作机制,有效推动了工作进程。今年以来,我场一把手组织班子成员深入树头村开展专题调研,了解村情民意,帮助谋划产业发展布局。根据上级“三走访三签字”指示要求,我场一把手积极响应,挨家挨户走访了林场所有的结对帮扶贫困家庭,并组织召开扶贫工作专题调度会15次以上,及时研究解决了树头村贫困出列存在的突出问题。二是资金保障到位。树头村2018年小养殖产业发展计划覆盖全村贫困家庭,需提供鸡苗2000多羽、黑猪仔30余头,资金缺口达6万元。另外,该村组干道亮化工程还有资金缺口4.5万元。在场领导的精准谋划下,我场及时筹集扶贫资金5.5万元,年中如期拨付树头村产业扶贫资金3.5万元(其中包含部分鸡苗折款),年底又及时拨付树头村组干道亮化工程项目扶贫资金2万元。2018年,县委在树头村安排了三个责任帮扶单位,我场是其中之一。虽然不是牵头单位,但我场以大局为重,毅然承当了树头村帮扶资金筹措的主力军,及时为树头村脱贫出列提供了坚实的资金保障。三是驻村帮扶给力。2018年是省级贫困村树头村脱贫出列的决战年,做好扶贫基础工作是关键。为此,我场选派了2名中层管理干部到树头村长期驻点帮扶,并根据县委驻村办要求,落实了扶贫工作队员的福利待遇,为2名队员购买了人身意外保险,安排身体健康检查,报销了下乡车旅费,并协调树头村委解决了队员驻村食宿安排问题。场领导每月亲自到村指导慰问,及时解决驻村队员的工作生活问题,勉励督促工作队员切实履行工作职责。在场领导的关心指导下,2名驻村工作队员扎根基层、踏实工作,圆满完成了驻村帮扶工作任务。

搞好了樟树镇坦泉村和湖塘村两个非重点贫困村的扶贫工作。根据县委、县政府的安排,我们及时研究制订了入户调查提纲,村情调查表,根据摸底帮扶情况,制定了帮扶计划。给予湖塘村3万元扶贫资金;为坦泉村提供大鳮460只,生猪8头给予贫困户养殖,场领导走访慰问困难户3次,并给他们送去了食用油等生活用品。

(四)存在问题与建议

1、科学合理编制预算,严格执行预算

按照新《预算法》及其实施条例的相关规定,按政策规定及本部门的发展规划,结合上一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和本年度预算收支变化因素,科学、合理地编制本年预算草案。

2、完善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强资产管理

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湖南省委“九条规定”,建立本部门“三公经费”等公务支出管理制度及厉行节约制度,加强经费审批和控制,规范支出标准与范围,并严格执行。严格按照《固定资产管理办法》的规定加强固定资产管理,及时登记、更新台账,加强资产卡片管理,年终前对各类实物资产进行全面盘点,确保、账实相符。

3、加强新行政单位会计制度和新预算法学习培训

加强新《预算法》、《行政单位会计制度》等学习培训,规范部门预算收支核算,一是制定和完善基本支出、项目支出等各项支出标准,严格按项目和进度执行预算,增强预算的约束力和严肃性。二是落实预算执行分析,及时了解预算执行差异,合理调整、纠正预算执行偏差,切实提高部门预算收支管理水平。

 

                                                 永兴县矮塘铺国有林场

2019年7月5日

附件1:2018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表.doc

附件2:2018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基础数据表.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