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10-01

永兴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17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2018-10-26 09:58 来源: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作者: 【字体:

根据永财绩函[2018]13号文件精神,我中心从预算配置、预算执行、预算管理、职责履行、履职效益等五方面入手,对照《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表》,认真负责、客观公正地开展2017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工作,自评综合得分94分,现将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部门情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根据县委编委《关于撤销卫生防疫站、县结核病防治所组建县卫生监督所和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通知》(永机编[2002]29号)精神,组建永兴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为副科级事业单位,归口县卫生局管理,主要负责全县疾病预防与控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警与处置、疫情监测与报告、卫生监测检验与评价、健康教育与促进、预防科研与培训等职能。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二级单位或内设机构)

根据上述职能,县疾控中心内设9个职能机构:

办公室、传染病防治科(加挂应急办牌子)、免疫规划科、结核病防治科、性病艾滋病防治科、体检科、职业危害因素控制科、检验科、健康教育科(县健康教育所连人带编划入县疾控中心作内设机构)。  

二、部门整体支出自评情况

(一)预算配置

截止2017年12月31日县编办核定我中心编制人数全额编36人,自收自支编9人.实有全额拨款32人,自收自支10人,退休人数20人,合计62人。在职人员控制率为93.33%。单位实有车辆3辆。

2017年度“三公经费”预算为16.8万元,2016年度“三公经费”预算为22.22万元,“三公经费”变动率为-32.26%。

(二)预算执行

《永兴县财政局关于批复永兴县疾控中心2017年部门预算的通知》(永财预函〔2017〕417号)批复给我中心2017年预算数为:总收支预算1284.15万元,实际总收入1385.6万元,总支出1393.79万元,年底亏损8.19万元,预算完成率为107.9%。

2017年我中心没有新建楼堂馆所,无新建楼堂馆所投资概算。

(三)预算管理

公用经费支出是指部门基本支出中的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2017年公用经费实际支出为44.7万元,年初预算安排公用经费总额为46.2万元,公用经费控制率为96.75%。

2017年“三公经费”实际支出数为14.87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7.0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7.87万元),“三公经费”预算安排数为16.8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7.03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9.77万元),“三公经费”控制率为88.51%。2017年实际政府采购金额为51.71万元,政府采购预算数为108.86万元,政府采购执行率为47.5%。

我中心在资金使用上,严格遵守各项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规定,项目专项资金严格按照《永兴县疾控中心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进行管理,资金拨付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支出符合部门预算批复的用途,无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

(四)职责履行

我们将办实事、解民忧、惠民生作为发展疾控事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认真贯彻执行县委、县政府的重大决策和部署,勇于担当,通过强体系,提能力,抓项目,按要求高效完成了工作目标和任务,确保全年未发生重大传染病流行。

一是着力提高能力建设,夯实疾控发展基础。选派专业骨干参加国家、省、市专业培训班和学术交流活动42期72人次。举办基层医疗单位防疫专干培训班4期228人次,培训内容涵盖了卫生应急、重点传染病控制、免疫规划管理与疫苗监管等;强化实验室检验检测能力建设,投入资金166万元,基本完成了实验室标准化改造工作,采购了通风柜、纯水仪、分光光度计、流动注射仪、投影显微镜等检测仪器及生物安全柜、感应龙头等实验室生物安全设备。实验室能力验证活动获全省“优秀”成绩;强化卫生应急处置能力建设。添置了卫生应急处置机动包6套、动力消毒喷雾器1台;疫情监测做到严监控、早预警、快处置,有效排查处置传染病自动预警信息11种136条。科学有效处置了3起疑似流感疫情、1起链球菌感染暴发疫情、2起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4起食用毒蘑菇引起的食物中毒事件;突发中毒事件处置能力获全市卫生应急技能竞赛“三等奖”。

二是倾力落实传染病防控措施,确保无重大疫情发生。落实了中央财政转移支付结核病控制项目措施,对肺结核病人进行免费诊断、治疗和管理,免费治疗活动性肺结核病人344例;落实艾滋病综合防控措施,全县开展重点场所和重点人群的艾滋病初筛检测85457人次。深入娱乐场所干预暗娼1899余人次,深入社区干预吸毒人员820人次,为354例阿片类药物成瘾者提供美沙酮替代维持治疗11346人次。为216名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进行免费抗病毒治疗。完成9例麻风病治愈存活者调查工作,随访9例;完成碘缺乏病、疟疾、霍乱、手足口病、禽流感、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等地方病和传染病监测任务1890人份,为制定相关传染病防控措施提供科学依据。

三是全力推进扩大免疫规划,巩固儿童免疫屏障。进一步加强了全县32个预防接种单位的接种门诊规范化建设技术指导;切实规范全县疫苗管理,所有二类疫苗通过湖南省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实行“阳光采购模式”,为人民群众提供了安全有效、价格合理的疫苗;全县共免费接种免疫规划疫苗11811针次,总体接种率达99.59%;开展麻疹类疫苗补种2422人。完成368所学校、幼儿园的新入学(托)8730名新生的预防接种证查验,补种2136人。开展疫苗针对疾病监测,仅发现麻疹病例9例,未发现AFP病例,无乙脑、流脑病例报告。

四是努力抓好公共危害因素监测,落实疾控惠民措施。为58家煤矿、冶炼、化工等企业提供职业卫生技术服务和指导,对4059名从业人员进行职业健康体检,为9221名饮食、公共场所等服务行业从业人员进行预防性健康体检;开展城镇和农村安全饮水水质监测,对全县自来水厂、农村饮水安全集中供水工程、学校自备水源、贫困村水井进行水质卫生检测和卫生学评价,共检测水样537个;开展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对20个蔬菜样、20个凉拌菜样、40个大米样进行安全风险检测。

五是合力开展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普及卫生防病知识。积极开展创建国家卫生县城有关工作。成功申报健康支持性环境5个,其中健康学校2所,健康餐厅、健康社区、健康小屋各1个;针对艾滋病、学校常见传染病、女性常见癌症等重点疾病,深入党校、中学、社区、企业等重点领域,开展了健康巡讲、健康咨询和健康培训等一系列活动,共开展健康巡讲18次,受众2万余人;开展爱卫月、卫生应急、职业病防治、结核病防治、预防接种、健康扶贫、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治及链球菌感染防治等专题宣传12次,发放健康知识宣传资料20万余份。

(五)履职效益

2017年我中心上缴县财政局非税收入1003.28万元(其中生物制品619.25万元,医疗收费收入375.65万元,监测检验费8.38万元),2012年总非税收入571万元((其中生物制品301.16万元,医疗收费收入255.71万元,监测检验费14.13万元)。2017年非税收入比2012年增长75.71%。每季度的水样检测及蔬菜检测使全县人民吃上了放心的水及蔬菜等,对从业人员进行职业健康体检保障了全县人民的身心健康。总之,我中心2017年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这得益于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工作离县委、县政府的要求和群众期望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为现有专业技术人员难以满足日渐规范的疾病控制工作需要、工作质量还有待进一步提高等问题和困难,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加强领导,夯实基础,科学管理,狠抓落实,有力推动我县公共卫生服务事业快速健康发展,为保障全县人民身体健康、建设科学发展百强县做出更大贡献。

三、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专业技术人才紧缺。按县级疾控机构建设规范,工作人员编制应为辖区服务人口的1/万,专业人员比例应达85%以上。而我中心全额编制占服务人口万分比为0.5/万,全市最低,专技人员仅占职工总数58%,因编制少,致使水质检验、职业病防治等重点岗位专技人员严重匮乏,影响了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工作质量。

(二)专项工作经费不足。结核病、艾滋病、职业病、慢性病等重大传染病防控以及卫生应急能力和实验室能力建设经费严重不足。尤其是要创建省级慢病防控示范区、申报县级疾控机构等级达标(甲级)、组建全县水质检测中心,需建立和完善慢性病监测系统、开展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开展慢性病高危人群预防性干预措施,添置卫生应急器械和实验室设备器材,以及标准化改造实验室,还需大量资金。

四、建议

(一)按照《关于印发<湖南省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近期重点实施方案(2009-2011)的通知>》(湘发[2009]24号)、《湖南省卫生厅关于印发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建设标准通知》(湘卫规财发〔2003〕9号)等文件精神,增加我中心全额编制,化解当前自筹人员,保障自筹编制人员经费。

(二)根据新医改有关政策,结合我县疾病预防控制形势需要,增加并全额预算安排我中心发展建设经费、公用经费和业务经费,保障公共卫生服务工作正常运转。

附件:附件1: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表.doc

            附件2: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基础数据表.doc

 

永兴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18年5月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