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10-01

永兴县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2017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2018-10-26 10:00 来源: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作者: 【字体:

根据《永兴县财政局关于开展2017年度财政资金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永财绩函〔2018〕13号文件精神,我局从预算配置、预算执行、预算管理、职责履行等四方面入手,对照《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表》,认真负责、客观公正地开展2017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工作,自评综合得分90分,现将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部门情况

(一)主要职责。永兴县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是永兴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下属参照公务员管理全额事业副科级单位,是永兴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依法在全县范围内行使卫生监督执法职能的执行机构, 主要职责:(一)负责组织实施行政区域内卫生计生专项整治和日常监督检查工作。(二)对公共场所卫生、生活饮用水卫生、学校卫生及消毒产品和涉及饮用水安全产品进行监督检查。(三)对医疗机构、采供血机构及其从业人员的执业活动进行监督检查,查处违法行为。(四)打击非法行医和非法采供血。(五)整顿和规范医疗服务秩序。(六)对医疗卫生机构的放射诊疗、职业健康检查和职业病诊断工作进行监督检查,查处违法行为。(七)对医疗机构、采供血机构、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的传染病疫情报告、疫情控制措施、消毒隔离制度执行情况、医疗废物处置情况和菌(毒)种管理情况等进行监督检查,查处违法行为。(八)对母婴保健机构、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机构服务内容和从业人员的行为规范进行监督。(九)依法打击“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和非医学需要选择性别的人工终止妊娠”(以下简称“两非”)行为。(十)查处计划生育违法违纪案件,对重大违法违纪案件进行督查督办。(十一)做好计划生育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和社会抚养费征缴系统的运行、监测、管理。(十二)对乡镇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进行指导和督查,对监督协管员进行培训、业务指导。(十三)负责行政区域内卫生计生监督信息的收集、核实和上报。(十四)受理卫生计生违法行为的投诉、举报。(十五)开展卫生计生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和执法检查。(十六)完成县委、县政府及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情况。我局内设机构包括:办公室、财务股、环境卫生监督股、计划生育执法监督股、医疗机构卫生监督股、计划生育执法股、传染病防治与学校卫生监督股7个股室 。

二、部门整体支出自评情况

(一)预算配置

县编委核定我局全额事业编制数21人,我局2017年末实有在职干部职工人数19人,其中在编干部职工15人,借调5人,借出3人,临聘人员2人,退休人数7人,在编在职人员控制率为71.43%。

2017年度“三公经费”预算为4.4万元,2016年度“三公经费”预算为14.41万元,“三公经费”预算减少10.01万元,“三公经费”预算减少率为69.47%。

(二)预算执行

《永兴县财政局关于批复永兴县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2017年部门预算的通知》(永财预函〔2017〕417号)批复给我局2017年预算数为:总收支预算180万元,2017年收支决算为198.65万元,预算完成率为110.36%。

2017年我局没有新建楼堂馆所,无新建楼堂馆所投资概算。

(三)预算管理

公用经费支出是指部门基本支出中的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2017年公用经费实际支出为18.73万元,年初预算安排公用经费总额为15.4万元,公用经费控制率为121.62%。

2017年“三公经费”实际支出数为4.14万元,“三公经费”预算安排数为4.4万元,“三公经费”控制率为94.01%。

2017年实际政府采购金额为4.27万元,政府采购预算数为10.9万元,政府采购执行率为39.17%。

2017年为了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省政府、县委和县政府关于加强财务管理、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厉行节约等有关文件精神,我局制定了一系列管理制度并严格按照相关规定执行。

我局在资金使用上,严格遵守各项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规定,资金拨付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支出符合部门预算批复的用途,无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

2017年6月16日,我局按照《关于做好2017年县级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公开有关事项的函》的文件要求,准时在县政务网上对2017年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进行了公开,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真实、完整。

(四)职责履行

2017年在县委、县政府及卫生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下,全局干部职工上下齐心,全面完成了年初绩效工作目标。

一、开展违法生育案件查处的工作情况

由于普遍二孩政策的落地和计划生育法律法规条款的调整,部分违法生育对象理解片面,主动处理的对象少了,执法人员遇到政策调整有点不知所措。针对这些情况,我局把行政执法教育培训工作做在前面。

1、加强新政策的宣传教育工作。派出业务能手参与县卫计局组织的计划生育宣传教育,帮助群众对计划生育相关法律法规的理解,提高育龄群众的计划生育意识。

2、提高执法人员业务素质。在每月的法规员例会上进行业务指导和培训,及时组织学习计划生育相关法律法规,特别是对申请法院强制执行计划生育非诉案件和整治“两非”工作做了重点培训,为行政执法人员加油充电,进一步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的综合素质。

二、整治“两非”专项行动的开展情况

针对查处“两非”典型案件地域分布较广、流动人口多、隐蔽性强、孕情跟踪难、对象不配合和工作推动难等实际情况,我局明确细化责任,扎实开展整治“两非”专项行动。

1、领导重视,强化责任。一是局主要领导重视,亲自参与。协调综合治理部门,做到齐抓共管。带领工作组到周边县市友好交流,做到信息共享。二是分工明确。实行局领导干部包片联系乡镇,乡镇主管领导和法规员专门负责制。把整治“两非”工作纳入乡镇年度考核重要内容,与责任人员的绩效奖金挂钩。

2、采取倒查机制。往年是从乡镇查找线索后,再交局里查处;今年除了乡镇走村入户排查以外,局里主动到各个医院提取引产对象,再把名单下发到各乡镇,倒过来排查“两非”线索。

3、整治“两非”工作有起色。全年排查“两非”线索86条,掌握涉嫌“两非”案件线索24条,已通过调查取证确认“两非”案件4例。

三、认真开展,强化日常卫生监督不松懈

(一)公共场所及饮用水卫生监督工作

1、为加强公共场所卫生管理,依据《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及其实施细则和重点监督检查方案要求,对全县的公共场所经营单位进行建档,建档率100%,同时建立了电子档案,纸质档案和电子档案相结合,确保经营单位资料的完善。及时做好档案的日常管理、更新,有效做到档案的最新化,规范了资料的信息化管理。严格对全县295家公共场所经营单位(其中住宿业55家、美容美发场所184家、娱乐场所18家,其他38家)进行监督管理,监督覆盖率100%。出动卫生监督人员1180人次,对辖区内295家公共场所全部按照要求开展日常卫生监督和健康危害因素检测等,扎实有效地开展了各项工作。着重加强了卫生消毒设施、卫生管理档案以及卫生检测等日常监督检查,每家的监督频次都在3次以上。

2、按照法律法规要求,我局对8家供水量较大的县城和农村集中式供水单位的卫生许可、从业人持证情况、消毒设施设备运转情况进行了集中检查,进一步督促各供水单位把住净水剂与消毒剂进货、消毒、沉淀、过滤等环节的卫生质量关,保证了供水质量达到国家标准要求,监督采样150份,绝大多数指标检测结果符合标准要求。对3家存在问题的集中供水单位提出了监督意见。

(二)学校卫生监督工作

我局组织开展对全县中小学校和幼儿园的生活饮用水和传染病防治工作进行了全面的监督检查,共检查68所,其中中学16所,职业中学1所,小学33所,幼儿园18所。针对检查中存在的不足下达卫生监督意见书52份,并要求根据意见书逐条进行整改。68所学校、幼儿园都建立分户档案,内容包括基本信息,卫生监督意见书,现场检查笔录等。

(三)医疗机构卫生管理工作

1、开展打击非法行医活动

为进一步整顿和规范我县医疗服务市场秩序,保障人民群众就医安全,积极落实全省整顿和规范医疗服务市场秩序专项行动方案。除县人民医院等5家为市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监督对象外,我局及乡镇卫生监督协管员,对全县504家医疗机构进行卫生监督检查,监督覆盖率达100%;对34家医疗机构立案查处,其中警告34家,责令改正34家,罚款34家,罚款4.5万元,没收医疗器械和药品20件。今年共查处无证行医2家,取缔2家,并没收医疗器械及药品4件。

2、开展医疗机构传染病防治重点监督检查

积极开展传染病防控监督检查工作,出动大量人力物力积极参加H7N9禽流感防控工作,对全县所有医疗机构的发热门诊进行了督导检查,并及时进行了规范。针对寨卡病毒病等多发传染病防控,出动卫生监督人员562人次,对256家重点医疗机构开展了传染病疫情报告、医疗废物集中处置、消毒隔离、院内感染控制落实等监督检查,提出并落实整改意见75条。加强对康洁餐具消毒中心消毒监管,每季度对消毒中心进行监督监测,委托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对餐具消毒中心的产品进行抽检,在检查中发现存在的问题,现场提出监督意见,限期整改,保障了消毒效果,杜绝了食源性传染病传播。通过落实完善基础设施、强化内部管理、加大监管力度等措施,餐饮具集中消毒效果稳定,半年零投诉,得到了消费者认可。

三、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县编委核定我局全额拨款事业编制数21人,目前我局实际在编在岗的15人,随着城乡环境大整治以及三创工作的深入开展,卫生监督工作的各种专项活动(即公共场所经营单位集中整治,打击非法行医,学校卫生,饮用水卫生以及传染病防控等等)将会更多,15名卫生监督员应接不暇,且我局人员年龄严重老化,基本上是临近五十岁了,建议按照现有的空编数量,允许本局公开招考6名卫生计生监督执法人员。

附件:附件1:卫生计生执法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表.doc

      附件2:卫生计生执法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基础数据表.doc

 

永兴县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

2018年5月1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