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10-01

永兴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2018年县直单位女职工“两癌”免费检查工作财政专项资金绩效自评报告

发布时间:2019-10-11 14:48 来源:县卫生健康局 作者: 【字体:

一、项目基本情况

(一)项目概况

妇女病普查普治是保障妇女生殖健康的有效措施,多年前妇女病普查普治被列入国家和我省妇女发展纲要规划指标。在县妇联,县财政局,县人社局,县卫计局的重视和支持下,多年来我院承担全县.县直单位在职已婚妇女职工宫颈癌.乳腺癌普查工作.确保了两癌早发现,早预防,早治疗,有效地降低两癌的发病率。我县2018年两癌目标任务4100人,由永兴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负责具体实施。此项工作于2018年10月1日起正式启动,于2018年12月30日圆满结束。此次检查工作共检查了4152人次,宫颈可疑异常109人,患病率为2.6%,已确诊宫颈原位癌1人,宫颈高度病变5人;乳腺可疑异常227人,患病率为5.46%,已确诊乳腺癌2人。其他妇科病236人,不同程度的妇科疾病,较严重的建议做进一步的治疗。

(二)项目绩效目标。

1.项目绩效总目标。每年度完成对全县所有县直机关适龄妇女“两癌”免费检查,提高广大妇女的健康水平。

2.项目绩效阶段性目标。2018年目标任务4100人。  二、项目单位绩效报告情况

1.专项资金立项政策依据。

永妇函【2018】1号文】永兴县妇联、财政局、县人社局、县卫计局‘关于组织生育保险参保单位在职女职工进行‘两癌’普查的通知

2.专项资金安排情况。2018年县财政部门预算安排县直单位妇女“两癌”免费检查专项资金82万元,年底已全部拨付到位,资金到位率为100%。

三、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

2018年顺利完成了年度预算编制的绩效目标任务,专项资金全部到位,保障了项目工作的顺利推进,通过项目的实施,一方面对县直单位女妇女“两癌”做到了早检查、早诊断、早治疗,切实保障妇女的身心健康;另一方面让广大妇女切身感受到党和国家给她们的实惠和好处,享受到公共卫生均等化服务。

(二)绩效评价原则、评价指标体系、评价方法

实行层层把关,分级负责。责任单位首先把好第一关,单位安排专门的质控人员进行全程监督检查。专家技术指导组把好第二关,定期组织专家到乡镇各检查点进行督促、检查以及技术指导。

四 、绩效评价指标分析情况

(一)项目资金情况分析

1.项目资金到位情况: 中心财务制度健全,专项资金统一管理,严格按计划使用资金,保质保量完成了项目工作任务,无资金缺口,无浪费、挤占、挪用等行为。2018年县财政安排县直单位女职工“两癌”免费检查专项资金82万元,年底已全部拨付到位,资金到位率为100%。

2.项目资金使用情况: 截至2018年底,实际项目使用专项资金82万元,其中设备购置  6.8万元,大型设备折旧 15万元.TCT筛查检验费20.7万元,乳腺钼靶检查费0.5万元,HPV病理检查费0.6万元,宣传资料印刷费0.5万元,人员培训费0.3万元,化验试剂卫生材料费 34万元,办公用费 2.4万元,随访(诊疗费、妇检费、材料费、手术费、检验费)1.2万元。

3.项目资金管理情况分析: 严格按照县财政局项目资金暨管理的相关要求,实行财政报账制管理。建立专账,实行专款专用,加强对资金使用情况的管理与检查,自觉接受审计部门的监督,杜绝挤占、截留、挪用现金的发生,提升资金使用效益。对实行政府采购的资金,严格按照招投标程序进行采购。

(二)项目实施情况分析

1. 项目组织情况分析。成立了两癌普查工作领导小组,由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主任罗毅生任组长,党支部书记曹媛芝副组长,妇女保健部主任.检验科主任.影像科主任为成员。成立了技术指导小组,负责制订工作.组织相关医务人员培训学习等。

2. 项目管理情况分析:我们组建专业技术队伍来负责此项工作。根据项目检查工作的流程,从接诊、检查、检验、评估等各个环节均配备专业技术资质人员,并接受国家统一安排的培训指导上岗.确保项目的保质保量完成。

(三)项目绩效情况分析

1.项目经济性分析

(1)项目成本控制情况。以项目施工过程控制为重点全面控制的原则。

(2)项目成本节约情况。制定了降低成本或节约成本的措施,建立财务收支账目,可以定期观察到计划支出与实际支出偏差情况,便于进行成本控制。同时,加强风险管理,以节约项目成本、保证项目质量为前提。

2.项目效率性分析

(1)项目实施进度:此项工作于2018年10月1日起正式启动,于2018年12月30日圆满结束。

(2)项目完成质量。达到预期目标。

3. 项目的效益性分析

(1)项目预期目标完成程度。

项目实施主要是为检查对象提供医疗服务.按医疗服务检查项目包括:妇检4元、白带常规4元 、电子阴道镜75元、妇科彩超110元、乳腺彩超95元、液基细胞检查(TCT)150元。每人收费标准438元。财政根据医疗成本核实实际安排200元每人,此次检查工作共检查了4152人次,宫颈可疑异常109人,患病率为2.6%,已确诊宫颈原位癌1人,宫颈高度病变5人;乳腺可疑异常227人,患病率为5.46%,已确诊乳腺癌2人,其他妇科病236人。

(2)项目对经济和社会的影响

这是县委县政府带给广大育龄妇女实实在在的福利,有效地促进了广大妇女健康水平的提高,促进了妇女“两癌”防治知识知晓率得以普及,满意率达到90%以上,取得了社会、经济效益的双丰收,得到县直各单位妇女同胞的一致好评。

五、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应用建设

根据县财政局文件要求,我们认真组织了项目资金绩效自评工作,项目自评98分。

六、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和建议

两癌普查工作的顺利推进,通过项目的实施,一方面对县直单位女职工“两癌”做到了早检查、早诊断、早治疗,切实保障妇女同志的身心健康;另一方面让广大妇女切身感受到党和国家给她们的实惠和好处,享受到公共卫生均等化服务。这是一项民心工程,希望政府可持续化支持项目开展。

七、主要经验及做法、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一)主要经验及做法

1.组织领导到位。县政府成立县直单位女职工“两癌”免费检查工作领导小组。科学制定了《永兴县2018年“两癌”免费检查工作实施方案》,同时分解任务,落实责任,进一步明确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哪个环节出了问题,就追究哪个部门领导责任。

2.宣传动员到位。一是印“两癌”防治知识读本10000余份,分发到妇女手中。二是充分调度各单位女工负责人组织宣传。通过各种形式的宣传,妇女的健康知识普及程度有大幅提高。

3.部门配合到位。做到既分工负责、又协调有序。妇联等载体进行全方位宣传,各单位女工负责人司其职,又相互配合,积极组织单位女工及时参检。

4.组织实施到位。一是配强检查班子。人员抽调 必须是懂技术的业务骨干;二是强化技术培训,三是规范操作。检查工作严格按照操作流程,做到各司其职、分工负责、有序推进,既讲究工作效率,又要保证检查质量。做好随访工作。

5.质量控制到位。实行层层把关,分级负责。责任单位首先把好第一关,单位安排专门的质控人员进行全程监督检查。专家技术指导组把好第二关,定期组织专家到各科室进行督促、检查以及技术指导。

(二)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1.宣传工作还有待加强。部分参检对象对“两癌”知识知晓率普遍不高。有的妇女谈“癌”色变,主动参与意识不强。还有的妇女对国家的民生政策持怀疑态度,怕上当受骗,即使查出有问题,也不愿意做进一步的诊断和治疗,影响随访工作进度。

2.少数人员重视程度有所降低。对此项工作的重视程度还不够。

3.建议:对比农村妇女来说,大部分的城镇女职工的自我防护意识及个人健康意识明确,只有部分城镇女职工还存在不理解,不信任,无所谓的心理。这些心理状态与我们宣传不到位有关。针对存在的问题,我们需加大宣传力度,改善工作方法,让每一位城镇女职工“两癌”病情扼杀在萌芽状态。真正造福于广大育龄妇女。

 附件:县直单位女职工两癌普查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自评表.doc

 

永兴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

2019年7月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