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10-01

永兴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2018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2019-10-11 11:37 来源:县卫生健康局 作者: 【字体:

根据永财绩函{2019}50号文件精神,我中心从预算配置、预算执行、预算管理、职责履行、履职效益等五方面入手,对照《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表》本着客观、公正、科学的原则,现将我中心2018年度部门整体绩效进行了绩效评价情况及自评报告如下:

一、部门概况

(一)部门职能概述

主要职责:

1.履行公共卫生职责,掌握辖区内妇女儿童健康状况信息,为辖区内妇女儿童提供育龄妇女保健、围产保健、儿童保健、计划生育技术等妇幼保健计生技术服务,控制孕产妇及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

2.承担辖区内妇幼保健、母婴保健技术、计划生育服务技术人员的培训和技术支持工作;

3.负责对本辖区内各级医疗保健机构开展妇幼卫生计生服务质量的检查、考核与评价。

3.负责对幼儿园、托儿所的卫生保健工作进行评估和监督;负责对入园、入托儿童、托幼机构工作人员卫生保健的监督管理。

4.承担计划生育宣传教育、技术服务、优生指导、药具发放、信息咨询、随访服务、生殖保健等工作。

5.普及妇幼卫生科学和计划生育技术知识,配合有关部门落实各项保健措施和以避孕为主的综合节育措施。

6.负责开展孕前优生优育健康检查和孕期出生缺陷综合防控等工作。

7.负责提供妇女儿童的基本医疗服务,包括妇女儿童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孕产妇分娩的助产技术等服务。

8.负责全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的信息收集、统计、整理、分析、质量控制和汇总上报。

9.完成县委、县政府及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二)部门组织机构及人员情况

1.内设机构:办公室、财务科、医务科(护理部. 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技术指导科、出生缺陷综合防控科、住院部:(妇产科、儿科)、门诊部(妇产科门诊、儿科门诊、功能科、中医科、药房等)。

2.人员编制

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县妇幼保健院)核定事业编制72名,其中全额拨款事业编制49名,自收自支事业编制23名,领导职数:主任(院长)1名、党支部书记1名,副主任(副院长)3名。内设机构副股级领导职数9名(其中住院部设主任和护士长各一名)。

二、部门整体支出自评情况

(一)预算配置:截至2018年12月31日县编办核定我中心人员编制数72人,其中:全额事业编制49人,自收自支编制23人,实有在职人员78人。2018年度经费预算共计1297.75万元。2018年度经费决算数为1297.75万元。

(二)预算执行情况

预算收支情况:2018年预算总收入1297.75万元。其中财政拨款673.69 万元;上级补助拨款收入244.06万,纳入预算管理的非税收入380  万。预算总支出1297.75万元,预算收支平衡。

(三)预算管理情况

2018年项目经费实际支出为356万元,年初预算项目经费总额为356万元,项目经费控制率为100%。2018年实际政府采购金额为26.5万元,政府采购预算数155万元,政府采购执行率为17%。

我中心建立相关财务管理制度,并严格遵守各项财务管理制度,资金拨付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支出符合部门预算批复的使用无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

2018年我中心政务网上对2018年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进行了公开,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真实、完整。

三、职责履行

2018年在中心全体干部职工共同努力下,全面完成了年初各个项目的绩效工作目标。

(一)省民生工程“两癌”普查顺利完成。农村妇女“宫颈癌”和“乳腺癌”(以下简称“两癌”)免费检查是省委、省政府实施的重点民生项目,目标是从2016年开始,用3-5年的时间完成对全省所有35-64岁的农村适龄妇女“两癌”免费检查,提高广大农村妇女的健康水平。我县2018年目标任务8000人,由永兴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负责具体实施。2018年全县累计完成农村妇女“两癌”免费检查人数8460人,为省下达任务数的105.75%,检查人数涵盖全县17个乡镇。共查出宫颈可疑异常病例315例,患病率为3.72%;其中“宫颈癌”确诊病例3例,宫颈高度病变(包括宫颈原位癌)18例,宫颈低度病变5例,“宫颈癌”确诊病例均已完成手术治疗,病情得到了有效控制;查出乳腺可疑异常病例229例,患病率2.7%。

(二)免费产前筛查项目任务圆满完成。免费产前筛查项目资金得到县委、县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及时纳入了年初的卫生和计划生育经费预算中,在县财政设立了项目资金专账,根据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实际报送市产前诊断中心检测的样本和市产前诊断中心出具的检测报告数,按季度进行拨款,2018年度共计完成检查任务5720例,超额完成省定任务。2018年县级财政划拨付定点服务机构资金总额80.08万元,其中省级拨付32.03万元,县级财政拨付48.05万元,于2019年1月份全部拨付到位。项目经费严格按照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和相关政策法规进行会计核算工作,从申请、审核、审批都按程序操作,无违规情况。通过项目实施,一是有效地促进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业务的发展,提升了单位知名度,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二是群众优生意识显著增强,“怀孕有计划,产前要筛查”的优生理念逐步深入人心,推动了出生缺陷预防关口前移,实现了孕前预防和群体预防,大大降低了出生缺陷发生的风险,育龄群众生殖健康和优生优育意识得到明显提高。免费产前筛查项目工作年度任务为5318例,产前筛查项目完成5720例免费筛查,筛查率达107%,超额完成省定任务,发现风险人数为533例,接受产前干预诊断533例,其中21三体高风险477例,18三体干预诊断率达100%,确认异常并终止妊娠16例,有效防止了出生缺陷的发生,提高了出生人口素质。

(三)县直单位“两癌”普查工作的顺利推进。通过项目的实施,一方面对县直单位女职工“两癌”做到了早检查、早诊断、早治疗,切实保障妇女同志的身心健康;另一方面让广大妇女切身感受到党和国家给她们的实惠和好处,享受到公共卫生均等化服务。我县2018年两癌目标任务4100人,由永兴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负责具体实施。此项工作于2018年10月1日起正式启动,于2018年12月30日圆满结束。此次检查工作共检查了4152人次,宫颈可疑异常109人,患病率为2.6%,已确诊宫颈原位癌1人,宫颈高度病变5人;乳腺可疑异常227人,患病率为5.46%,已确诊乳腺癌2人。其他妇科病236人,不同程度的妇科疾病,较严重的建议做进一步的治疗。

四、存在问题与改进的方向

(一)基本支出经费保障水平偏低

综合近几年我中心各个项目批复预算看,预算执行基本围绕保项目工作经费、人员经费、保正常运转进行。从决算情况看基本支出要靠非税收入创收.单位曹拓展业务努力增收节支。.

(二)科学合理编制预算,严格执行预算。

加强预算编制的前瞻性,按照新《预算法》及其实施条例的相关规定,按政策规定及本部门的发展规划,结合上一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和本年度预算收支变化因素,科学、合理地编制本年预算草案,避免项目支出与基本支出划分不准或预算支出与实际执行出现较大偏差的情况,执行中确需调剂预算的,按规定程序报经批准。

(三)加大宣传力度,提高项目知晓率。

当前项目工作还存在群众检查意识淡薄、参与积极性不高、“两癌”普查对象自我防护意识及个人健康意识并不明显等问题,还需在以后的工作中及时改进,今后将利用多种方式多种途径进行项目工作的宣传推广,不断总结经验,完善工作方法,改善工作态度,优化服务质量,更好地为广大育龄妇女提供更加优质、高效、安全的健康服务。

下一年度,我中心将进一步加强财政资金预算绩效管理,更加科学合理编制经费预算;进一步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及内部控制制度,创新管理手段,加强专项经费管理,规范财务核算,有效降低行政成本,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

附件1:2018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表.doc

附件2:2018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基础数据表.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