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10-01

永兴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2018年度免费产前筛检查专项资金绩效评价自评报告

发布时间:2019-10-10 17:06 来源:县卫生健康局 作者: 【字体:

一、项目基本情况

(一)项目概况。2017年起省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将产前筛查项目工作纳入重点民生实事项目,专门下发了《湖南省孕产妇免费产前筛查项目工作技术服务规范》(湘卫妇幼处便函〔2017〕12号),明确规定符合生育政策,且夫妇至少一方具本地户籍或非本地户籍但在本地区居住半年以上的,怀孕9-20周期间,均可享受一次免费产前筛查服务,免费筛查经费由省和地方财政共同承担。

(二)项目绩效目标。

1.项目绩效总目标。建立科学规范的免费产前筛查制度,提高孕前筛查率,降低出生缺陷发生风险,提高出生人口素质。

2.项目绩效阶段性目标。2018年度计划为5318名孕产妇提供免费产前筛查,孕产妇优生知识知晓率达90%以上,目标人群覆盖率达100%,高风险干预诊断率达90%。

二、项目评价内容及完成情况

(一)专项资金绩效自评。

1.专项资金立项政策依据。《湖南省2018年孕产妇免费产前筛查工作方案的通知》(湘卫妇幼发〔2018〕2号)和《关于下达2018年省补助产前筛查项目经费的通知》(湘财社指〔2018〕10号)。

2.专项资金安排情况。2018年财政安排产前筛查免费项目经费80.08万元,其中省级财政安排资金32.03万元,县级财政配套48.05万元,年底已全部拨付到位,资金到位率为100%。

3.专项资金使用管理情况。中心财务制度健全,专项资金统一管理,严格按计划使用资金,保质保量完成了项目工作任务,无资金缺口,无浪费、挤占、挪用等行为。截至2018年底,实际项目使用专项资金80.08万元,(标本送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检测筛查检验费80.08万元,)

4.专项资金绩效情况。2018年超额完成了年度预算编制的绩效目标任务,专项资金全部到位,保障了项目工作的顺利推进,通过项目的实施,一方面提高育龄群众参检积极性,切实减轻农民负担;另一方面通过对高风险对象的随访,发现问题加强干预指导,及时终止不良妊娠,有效地防止出生缺陷的发生,为项目单位带来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得到基层群众好评。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免费产前筛查项目资金得到县委、县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及时纳入了年初的卫生和计划生育经费预算中,在县财政设立了项目资金专账,根据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实际报送市产前诊断中心检测的样本和市产前诊断中心出具的检测报告数,按季度进行拨款,2018年度共计完成检查任务5720例,超额完成省定任务。2018年县级财政划拨付定点服务机构资金总额80.08万元,其中省级拨付32.03万元,县级财政拨付48.05万元,于2019年1月份全部拨付到位。项目经费严格按照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和相关政策法规进行会计核算工作,从申请、审核、审批都按程序操作,无违规情况。通过项目实施,一是有效地促进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业务的发展,提升了单位知名度,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二是群众优生意识显著增强,“怀孕有计划,产前要筛查”的优生理念逐步深入人心,推动了出生缺陷预防关口前移,实现了孕前预防和群体预防,大大降低了出生缺陷发生的风险,育龄群众生殖健康和优生优育意识得到明显提高。免费产前筛查项目工作年度任务为5318例,产前筛查项目完成5720例免费筛查,筛查率达107%,超额完成省定任务,发现风险人数为533例,接受产前干预诊断533例,其中21三体高风险477例,18三体干预诊断率达100%,确认异常并终止妊娠16例,有效防止了出生缺陷的发生,提高了出生人口素质。

三、主要经验及做法

1.领导重视,加大考核和投入力度。

省里自今年起将产前筛查项目工作纳入重点民生实事项目,专门下发了《湖南省2018年孕产妇免费产前筛查项目工作方案的通知》(湘卫妇幼发〔2018〕2号),确定我县年度任务为5400对。项目工作得到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一是分解任务,纳入考核。以县政府名义出台了《永兴县免费产前筛查项目实施方案》永政办发〔2017〕21号文件,项目工作纳入县对乡镇的人口计生工作年度综合考核评估重要内容之一,将项目工作列为民生重点工程,目标任务分解到各个乡镇和相关医疗机构,并细化到每个月,任务完成进度情况每月按时上报县卫生计生局,要求季度任务完成覆盖率在80%以下的单位,在集中服务活动中不予通报表彰;对一个季度累计完成全年任务覆盖率低于75%的单位,进行预否决,年终考核计生工作中不得评先评优。二是加大财政投入,县财政专门为项目配套资金保证工作顺利开展,不单纯中筛免费,早筛检查同样免费,县财政的大力支持为我县全面构筑出生缺陷综合防治工作的三级干预工程打下良好基础。三是项目经费规范管理,专款专用。县卫计局专门出台了产前筛查经费结算管理办法,规定所有对象和采血点统一按市产前诊断中心检测报告为结算依据,县产筛办定期与各乡镇采血点、市产前诊断中心结算,真正做到了专款专用。

2.加强宣传,提高项目知晓率。

今年来我们采取邀请郴州市产前诊断专家团队授课、集中宣传、孕妇学校、发放宣传资料等多形式广泛宣传,积极引导已孕夫妇自觉参检,有效地提高了群众参检率。一是5月份我们主动邀请了郴州市湘南附属医院妇产科的专家团队专程到我县授课,就产前筛查、产前诊断、筛查工作程序和相关风险等知识进行详细的讲解,全县妇幼计生专干和相关医务人员近百人参加了学习,提升了基层业务技术人员的宣传咨询和指导能力;二是在县政府、人民广场、乡镇集市、本单位门口等地组织开展十多次咨询义诊宣传活动,发放各种宣传资料上万份。同时在院内每月定期举办孕妇学校,与孕产妇对象面对面地交流,介绍优生健康知识,起到很好作用;三是在我县电视台专门点播了优生优育的电视频道节目在大厅每日播放,吸引群众在检查的同时还可以观看学习到优生优育知识,增强自我检查的意识;四是畅通信息,上传下达。坚持每月月末定期召开项目信息员例会,把每一个月的高危检测报告名单下发到各相关乡镇妇幼专干手中,要求及时进行跟踪随访,采取有效的干预手段,防止出生缺陷的发生。这样通过多种途径不同形式进行广泛性宣传,有力地促进了群众参检的自觉性。

3.规范操作,保证服务质量。

我县结合自身实际情况,与市产前诊断中心和市妇幼保健院均签订了合同,所有产前筛查标本均统一送市级检测。建立健全产前筛查工作制度,加强对产前筛查工作的管理,严格执行,落实到位。一是专人专管。安排专人负责做好辖区内筛查血标本的收集与交接、筛查申请单的审核、采血质量的控制、筛查资料的统计上报等,协助市产前诊断中心做好可疑病例的召回管理工作。形成了由各县级助产医疗机构和乡镇卫生院专干严格按照管理规范采集标本,定期储存及运送标本到中心集中,统一专人送达市级产前诊断中心检测的规范模式;二是规范操作。各产前筛查服务机构为所有参检对象建立个人档案,认真填写相关医疗文书,妥善保存受检者所有检测资料,并注意保护个人隐私,详细认真填写《湖南省孕产妇免费产前筛查项目申请单》、《知情同意书》,及时送达《产前筛查结果报告单》,告知《风险评估与遗传咨询指导建议》,随访掌握《妊娠结局随访记录表》、《出生缺陷儿登记表》等资料。三是抓好质控,确保质量。专门聘请县级医疗机构的专业检验人员对我县产前筛查的重点单位进行现场检测,对抽血、贮存、保管、转运和资料的填写等各个环节进行实地查验,做到一人一针一管,杜绝重复使用,防止感染的发生,规范贮存和转运管理,及时送检,确保血样标本符合要求,检测质量准确可靠。

四、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一)存在问题。

1.部分群众产前筛查检查意识淡薄,总是认为自己身体没有什么大事,不会生个缺陷儿,主动参与检测的积极性不高。

2.参检时间掌握不准确。部分怀孕对象已经超过了早筛和中筛的时间,错过免费检查机会,只能建议参加费用较高的产前诊断。

3.高风险干预随访工作难以到位。因产前诊断费用太高,没有纳入医保报销范围,许多群众望而却步,主动放弃进一步检查,留下隐患。

(三)下一步工作建议。

1.加大宣传力度,重点对产前筛查、诊断的检查意义和方法进行宣传讲解,促进群众自觉参检意识。

2.加大投入,对产前诊断的费用纳入医保报销范围,减轻群众负担,同时适当扩大检测项目,如地中海贫血、听力、视力等的筛查,有针对性地进行精准检测,为群众提供全方位、更科学的检测服务。

3.加大随访力度,全面掌握本辖区内育龄对象的基本情况,全程跟踪,提醒对象在整个孕期及时参加相关检查,尤其是高风险人群的随访,重点跟踪,全程服务。

 附件:124.2018年度孕产妇产前筛查绩效自评.doc


永兴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

2019年3月2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