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10-01

永兴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2017年项目整体绩效自评报告

发布时间:2018-10-31 14:36 来源: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作者: 【字体:

据永财绩函〔2018〕13号文件精神,我中心从预算配置、预算执行、预算管理、职责履行、履职效益等五方面入手,对照《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表》本着客观、公正、科学的原则,将我县2017年专项资金进行了绩效评价,现将项目的绩效情况报告如下:

一、部门概况

(一)部门职能概述

单位职责:履行公共卫生职责,掌握辖区内妇女儿童健康状况信息,为辖区内妇女儿童提供育龄妇女保健、围产保健、儿童保健、计划生育技术等妇幼保健计生技术服务,控制孕产妇及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承担辖区内妇幼保健、母婴保健技术、计划生育服务技术人员的培训和技术支持工作;负责对本辖区内各级医疗保健机构开展妇幼卫生计生服务质量的检查、考核与评价。负责对幼儿园、托儿所的卫生保健工作进行评估和监督;负责对入园、入托儿童、托幼机构工作人员卫生保健的监督管理。承担计划生育宣传教育、技术服务、优生指导、药具发放、信息咨询、随访服务、生殖保健等工作。普及妇幼卫生科学和计划生育技术知识,配合有关部门落实各项保健措施和以避孕为主的综合节育措施。负责开展孕前优生优育健康检查和孕期出生缺陷综合防控等工作。负责提供妇女儿童的基本医疗服务,包括妇女儿童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孕产妇分娩的助产技术等服务。负责全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的信息收集、统计、整理、分析、质量控制和汇总上报。完成县委、县政府及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二)部门组织机构及人员情况

(一)内设机构:办公室. 财务科. 医务科(护理部. 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技术指导科、 出生缺陷综合防控科、 住院部:(妇产科、儿科.)门诊部 (妇产科门诊、儿科门诊、功能科、中医科、药房等)。

(二)人员编制

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县妇幼保健院)核定事业编制72名,其中全额拨款事业编制49名,自收自支事业编制23名,领导职数:主任(院长)1名、党支部书记1名,副主任(副院长)3名。内设机构副股级领导职数9名(其中住院部设主任和护士长各一名)。

一、经费管理及自查状况

我院在专项经费管理使用上,严格按照规定的使用范围,专款专用,无挤占和挪用状况。认真做到资金足额及时发放,未滞留、延压项目资金。在发放过程中坚持严格会计制度,对所发放资金全部登记造册,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对发现的问题,采取措施,及时纠正,认真处理,强化管理,有效杜绝了专项经费在分配使用过程中的违纪现象的发生,保证了专项资金的使用安全。

(二)项目概况。

(项目)1.按照《国家人口计生委 财政部关于推进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全覆盖的通知》(人口科技〔2013〕21号)要求和省里的统一安排部署,我县自2012年起开始纳入国家第二批试点项目县,向符合生育政策的农村计划怀孕夫妇(含一方为农业户口或界定为农业户口的计划生育夫妇以及在本地居住半年以上的非本地户籍农村计划夫妇),免费提供优生健康教育、病史询问、体格检查、临床实验室检查、影像学检查、风险评估、咨询指导等19项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服务。于2013年度开始提标扩面:提高补助标准到300元,增加的60元由县财政负责;扩大检查人群到所有符合生育政策的育龄对象,不分城镇和农村均可享受此项优惠政策,增加的城镇对象(300元/对)也由县财政负责。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2017年度目标任务完成5000对,其中城镇600对,农村4400对。项目2. 农村妇女“宫颈癌”和“乳腺癌”(以下简称“两癌”)免费检查是省委、省政府实施的重点民生项目,目标是从2017年开始,用3~5年的时间完成对全省所有35-64岁的农村适龄妇女“两癌”免费检查,提高广大农村妇女的健康水平。我县从2017年开始实施,全年目标任务10000人,县妇联委托由永兴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承担“两癌“免费检查具体业务工作.2017年财政安排农村妇女“两癌”免费检查专项资金140万元,其中省级财政安排资金56万元,县级财政配套84万元,年底已全部拨付到位,资金到位率为100%。 项目3. 2017年起省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将产前筛查项目工作纳入重点民生实事项目,专门下发了《湖南省孕产妇免费产前筛查项目工作技术服务规范》(湘卫妇幼处便函〔2017〕12号),明确规定符合生育政策,且夫妇至少一方具本地户籍或非本地户籍但在本地区居住半年以上的,怀孕9-20周期间,均可享受一次免费产前筛查服务,免费筛查经费由省和地方财政共同承担。项目4:开展免费避孕节育手术服务,提高群众生殖健康水平 。

 

(三)项目绩效目标。

1.项目绩效总目标。我县免费产前筛查项目2017年度目标工作年度任务为5400例.有效地防止出生缺陷的发生,提高了出生人口素质。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2017年度目标任务完成5000对,其中城镇600对,农村4400对.2017年开始,用3~5年的时间完成对全省所有35-64岁的农村适龄妇女“两癌”免费检查,提高广大农村妇女的健康水平。我县从2017年开始实施,全年目标任务10000人,县妇联委托由永兴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承担.

(2)项目实施对经济和社会的影响。通过项目实施,一是有效地促进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业务的发展,提升了单位知名度,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二是群众优生意识显著增强,“怀孕有计划,产前要筛 2、项目绩效阶段性目标。年度任务细化到每一个月,每月按完成情况进行排名,每季度通报

(四)、绩效评价指标分

一、项目资金到位情况分析。1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资金得到县委、县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及时纳入了年初的计划生育经费预算中,在县财政设立了项目资金专账,根据县计生服务站检查的进度按月进行拨款,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资金得到县委、县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及时纳入了年初的计划生育经费预算中,在县财政设立了项目资金专账,根据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实际检查的进度按月进行拨款,2017年度共计完成检查任务9910人次。2017年县级财政划拨付定点服务机构资金总额148.65万元,其中中央和省级拨付95.04万元,县级财政拨付53.61万元,于2018年元月份全部拨付到位。2;全县共完成农村妇女“宫颈癌”应检人数为10000人,2017年财政安排农村妇女“两癌”免费检查专项资金140万元,其中省级财政安排资金56万元,县级财政配套84万元,年底已全部拨付到位,资金到位率为100%。3.免费产前筛查项目资金得到县委、县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及时纳入了年初的卫生和计划生育经费预算中,在县财政设立了项目资金专账,根据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实际报送市产前诊断中心检测的样本和市产前诊断中心出具的检测报告数,按季度进行拨款,2017年度共计完成检查任务5768例,超额完成省定任务。2017年县级财政划拨付定点服务机构资金总额80.752万元,其中省级拨付32.3万元,县级财政拨付48.452万元,于2018年元月份全部拨付到位。4.开展免费避孕节育手术服务,提高群众生殖健康水平,为保障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的顺利开展,我县共接收中央、省级、县财政批复计划生育技术服务专项资金支出42.68万元,用于免费计划生育技术服务

二 .项目组织情况分析。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是一件“政府出资、群众免费”的大好事,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把优生项目作为事关民生民本的重要实事来抓。一是强化领导,成立项目实施领导小组。由县人民政府县长任顾问,县委副书记任组长,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委常委县委组织部部长、县委常委县委宣传部部长、联系计生工作的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分管卫生计生工作的县人民政府副县长、联系卫生计生工作的县政协副主席、县计生协会会长任副组长,县政府办、县卫生和计生局、县财政局、县卫生局、县民政局、县广电局和各乡镇、县开发区等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县卫生和计生局,由分管副局长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日常工作。二是强化措施,纳入年度计划生育考核内容。县里将开展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试点工作作为重要内容纳入对乡镇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平时督查和年度考核,占总分4分,每一个乡镇按照上年度出生统计报表情况分配了具体工作任务,年终根据各乡镇完成情况将给予奖罚。

三、项目完成质量。我们组建专业技术队伍来负责项目工作。根据项目检查工作的流程,从接诊、检查、检验、评估等各个环节均需配备专业技术资质人员,并接受国家统一安排的培训指导后才能上岗。技术队伍中共有专业技术人员,其中前台接诊护士2名,妇科医生多名.男女性检查执业医师2名,专业检验员6名,抽血护士2名,B超工作人员3名,评估专家组2名,信息联络员1名,整个项目技术力量配备合理,完全自主胜任各项技术服务工作。

1、项目的效益性分析

(1)项目预期目标完成程度。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完成4955对,其中城镇555对,农村4400对,覆盖率达112.8%,早孕随访率达99.71%,妊娠结局随访率达99.05%;圆满完成了上级分配的年度工作任务;全县共完成农村妇女“宫颈癌”应检人数为10000人,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完成4955对,其中城镇555对,农村4400对,覆盖率达112.8%,早孕随访率达99.71%,妊娠结局随访率达99.05%;圆满完成了上级分配的年度工作任务.免费产前筛查项目工作年度任务为5400例,实际完成5768例,筛查率达106.81%,超额完成省定任务,其中发现产前筛查异常人数为:533例,转诊533例,接受产前干预诊断489例,干预诊断率达91.74%,终止妊娠16例,有效地防止了出生缺陷的发生,提高了出生人口素质。积极推行避孕方法知情选择,普及避孕节育知识,指导育龄群众选择安全、有效、适宜的以长效措施为主的避孕方法,定期开展查环、查孕、查病,认真做好避孕节育全程服务,降低非意愿妊娠,提高群众生殖健康水平。 全县2017年度共完成上环4590例、取环4702例、人流782例、引产23例、按照本县执行标准,共支付免费节育手术费443340元。财政补助经费的保障到位,为我县计生技术服务机构更好地服务育龄群众,全年没有发生任何医疗差错和手术并发症案例。

(2)项目实施对经济和社会的影响。通过项目实施,一是有效地促进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业务的发展,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二是群众优生意识显著增强,“怀孕要计划,孕前先检查”的优生理念逐步深入人,推动了出生缺陷预防关口前移,实现了孕前预防和群体预防,大大降低了出生缺陷发生的风险,育龄群众生殖健康和优生优育意识

主要做法:(一)优化环境,规范服务有提升。今年来我们充分利用机构改革所带来的机遇,整合资源,充分发挥项目的人脉优势,在与县计划生育服务站合并的过程中,为了很好地保证项目工作的连续性,一方面我们对原妇幼保健院的科室进行调整,合理布局,适当改造,优化环境,将孕前健康检查项目工作整合到一起办公,既利用了资源的,又发挥了项目的作用,为中心业务的发展带来巨大动力;其次是优先保证项目工作的技术力量,配齐配强精干力量到项目检查工作组,优质服务,统一流程,规范操作,每一个环节都安排专人负责,做到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既分工明确,又相互配合,科学合理地安排对象做完每一个项目的检查,得到育龄群众的一致好评;三是提高服务质量。充分利用县乡村计生服务网络的优势,妇幼保健和计生相互配合,提高综合服务能力,形成了婚前、孕前体检、产前筛查、住院分娩、出生缺陷监测等综合性一站式服务,提升了整体服务水平。

(二)扩大影响,多方宣传有效果。今年来我们采取邀请郴州市专家团队宣传、集中宣传、发放宣传资料、开展知识问卷调查、发送手机短信等多形式广泛宣传,积极引导待孕夫妇自觉参检,有效地提高了群众参检率。一是在我们主动邀请了全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市产前诊断中心的团队专程到我县进行大型义诊活动.有力地促进育龄群众自我保健意识的提高,同时在市、县媒体相关发表相关信息报导2篇;二是8月份举办了3期业务知识培训班,对全县的乡村计生专干分期进行了出生缺陷防控知识业务学习,提高了基层干部的宣传指导能力;三是在县政府门口和县建设广场组织开展了两次集中宣传活动,发放各种宣传资料上万份,免费发放叶酸片上千瓶;四是在我县电视台专门点播了优生优育的电视频道节目在大厅每日播放,吸引群众在检查的同时还可以观看到优生优育知识;五是畅通信息,上传下达。坚持每月月末定期召开项目信息员例会,把每一个月的评估告知书及时下发到对象手中,而随访的资料也能按时上交,这样规范化的操作方式,促进了整体项目资料的完善和归档,及时进行信息通报,督促乡镇认真对待及时完成各项工作任务。这样通过多种途径进行广泛性宣传,有力地促进了群众参检的自觉性,我县出生缺陷综合防治各项目工作任务进展顺利。

存在不足:一是检查意识淡薄,群众参与积极性不高;二是怀孕参检比率较高,一级干预变成二级干预。“两癌“普查工作虽然对城镇在职职工进行了多年的检查,但有个别对象自我防护意识及个人健康意识并不明显,还需在以后的工作中及时沟通,适时宣教。工作中有极少数工作人员因工作压力大造成了一些医患矛盾还需我们进一步加以改善。对存在的问题我们还将不断总结经验,完善工作方法,改善工作态度,优化服务质量,积极工作,以便以后更好地为广大育龄妇女服务。

建议:一是加大投入,保障民生。特别是出生缺陷综合防治工作中的各个项目补助费如产前筛查、地中海贫血、新生儿筛查等普查项目全部纳入财政预算实施全免费政策,以满足育龄群众日益增长的对优生优育的需求 ,同时降低出生缺陷的发生率;进一步完善县级妇幼保健基础设施的建设项目,更好地为广大育龄群众提供优质的妇幼保健计生技术服务。二是加强培训,提高素质。2015年计生卫生顺利改革合并,由于原计生技术服务队伍中的技术人员业务比较单一,对于组建的新单位和新岗位所要求的业务技能还有一定差距,建议上级要及时提供一个平台对这部分人员进行业务学习以尽快提高技术服务能力,适应岗位要求,弥补改革变化所带来的不足。三是加大宣传,扩大影响。对计划生育技术服务,尤其是对出生缺陷综合防治这一重大卫生计生项目的公共媒体宣传力度不够,在群众中尚未普遍树立优生优育和出生缺陷预防意识,健康教育的社会氛围有待进一步强化。

附件:2017年度产前筛查项目专项资金支出绩效报告.doc

永兴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2017年度出生缺陷干预免费检测财政专项资金绩效自评报告.doc

2017年度县直单位女职工两癌普查专项.doc

2017年度孕前优生健康检查专项资金.doc

2017年农村妇女两癌普查绩效评价.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