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10-01

永兴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2017年度出生缺陷干预免费检测财政专项资金绩效自评报告

发布时间:2018-10-26 10:53 来源: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作者: 【字体:

一、项目基本情况

(一)项目概况: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决定》(中发[2006]22号)和《中共湖南省委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建立健全人口和计划生育长效工作机制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决定》(湘发[2007]6号)精神,以及省政府关于2007年为民办实事和省人口计生工作目标管理考核有关要求,结合我县实际情况,自2007年以来,针对符合再生育条件的育龄夫妻开展的一项出生缺陷干预免费检测服务,主要通过对孕前或孕期夫妇的血液,采取间接酶联测定方法,进行风疹病毒、巨细胞病毒、弓形虫的IɡM检测,并根据检测结果提出生育的建议和指导意见。按省物价部门核定的每人每次80元标准补助给检测单位。补助经费从县财政预算的其它计生事业经费中列支,不足部分由社会抚养费县级统筹部分弥补。

(二)项目绩效目标

1.项目绩效总目标:项目主要针对年度内所有符合条件的再生育服务对象提供出生缺陷干预检测服务。

2.项目绩效阶段性目标:年度任务细化到每一个月,每月按完成情况进行排名,每季度通报一次。

二、项目单位绩效报告情况:按时按质按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和指标。

 

三、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实施出生缺陷干预实事项目工作,加强对育龄夫妇的优生优育健康教育,向符合条件的再生育夫妇进行筛查和重点干预,对全面推行出生缺陷干预工程将起到推动作用,是落实人口和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富民强县,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举措。

(二)绩效评价原则、评价指标体系(附表说明)、评价方法:要求覆盖率达100%,早孕随访率达98%,妊娠结局随访率达98%,实验室室间质评达98%。

(三)绩效评价工作过程

1.前期准备:一是宣传教育,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引导育龄群众及时参加出生缺陷干预项目检测;二是规范检测程序。由户籍所在地乡镇首先审核符合计生政策,出具免费检测证明,由对象持证明到县妇幼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参加检测服务。

2.组织实施:一是明确工作职责。村级对目标人群进行摸底调查,并完成初步审核;乡级宣传引导对象到县级参加检测,并对每一个对象的结果进行跟踪随访,尤其是高风险对象,重点干预到位,进一步宣传引导对象及时到上一级医疗机构参加产前诊断等项目检测,以利于尽早发现,早期干预,防止出生缺陷的发生;二是保证项目工作的技术力量,配齐配强精干力量到项目检查工作组,优质服务,统一流程,规范操作,每一个环节都安排专人负责,做到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既分工明确,又相互配合,科学合理地安排对象做完每一个项目的检查,提高整体服务水平;三是保障经费到位。按省物价部门核定的每人每次80元标准补助给检测单位。补助经费从县财政预算的其它计生事业经费中列支,不足部分由社会抚养费县级统筹部分弥补。

3.分析评价:

四、绩效评价指标分析情况

(一)项目资金情况分析

1.项目资金到位情况分析:出生缺陷干预项目资金得到县委、县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及时纳入了年初的计划生育经费预算中,2017年财政部门预算出生缺陷干预项目专项经费84万,根据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实际检查的进度按月进行拨款,2017年度.共计完成检查任务8138人次。2017年县级财政划拨付定点服务机构资金总额65.1万元,于2018年元月份全部拨付到位。

2.项目资金使用情况分析:项目实施科室人员系自收自支编制,项目经费支出其中人员经费21.1万元,办公费6.5万,水电费2万元,医疗耗材及化验试剂成本35.5万元。

3.项目资金管理情况分析:

(二)项目实施情况分析

1.项目组织情况分析:出生缺陷干预检查项目是一件“政府出资、群众免费”的大好事,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作为事关民生民本的重要实事来抓。一是强化领导,成立项目实施领导小组。由县人民政府县长任顾问,县委副书记任组长,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委常委县委组织部部长、县委常委县委宣传部部长、联系计生工作的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分管卫生计生工作的县人民政府副县长、联系卫生计生工作的县政协副主席、县计生协会会长任副组长,县政府办、县卫生和计生局、县财政局、县卫生局、县民政局、县广电局和各乡镇、县开发区等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县卫生和计生局,由分管副局长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日常工作。二是强化措施,纳入年度优生优育考核内容。县里将开展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试点工作作为重要内容纳入对乡镇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平时督查和年度考核,占总分4分,每一个乡镇按照上年度出生统计报表情况分配了具体工作任务,年终根据各乡镇完成情况将给予奖罚。

2.项目管理情况分析:项目管理规范,

(三)项目绩效情况分析

1.项目经济性分析

(1)项目成本(预算)控制情况

(2)项目成本(预算)节约情况

2.项目的效率性分析

(1)项目的实施进度

(2)项目完成质量

3.项目的效益性分析

(1)项目预期目标完成程度

(2)项目实施对经济和社会的影响

五、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附相关评分表)

六、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建议(以后年度预算安排、评价结果公开等)

七、主要经验及做法、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主要做法:一、优化环境,规范服务有提升。优先保证项目工作的技术力量,配齐配强精干力量到项目检查工作组,优质服务,统一流程,规范操作,每一个环节都安排专人负责,做到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既分工明确,又相互配合,科学合理地安排对象做完每一个项目的检查,得到育龄群众的一致好评;其次是提高服务质量。充分利用县乡村计生服务网络的优势,妇幼保健和计生相互配合,提高综合服务能力,形成了出生缺陷干预监测等综合性一站式服务,提升了整体服务水平。

二、扩大影响,多方宣传有效果。今年来我们采取邀请郴州市专家团队宣传、集中宣传、发放宣传资料、开展知识问卷调查、发送手机短信等多形式广泛宣传,积极引导待孕夫妇自觉参检,有效地提高了群众参检率。一是主动邀请了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产前诊断中心的团队专程到我县进行学术讲座活动,开办孕妇学校,育龄群众积极参与,有力地促进育龄群众自我保健意识的提高,同时在市、县媒体相关发表相关信息报导3篇;二是5月份举办了4期业务知识培训班,对全县的乡村计生专干分期进行了出生缺陷防控知识业务学习,提高了基层干部的宣传指导能力;三是在县政府和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门口及县建设广场组织开展了4次集中宣传活动,发放各种宣传资料上万份,免费发放叶酸片上千瓶;四是在我县电视台专门点播了优生优育的电视频道节目在检查大厅每日播放,吸引群众在检查的同时还可以观看到优生优育知识;五是畅通信息,上传下达。坚持每月月末定期召开项目信息员例会,把每一个月的评估告知书及时下发到对象手中,而随访的资料也能按时上交,这样规范化的操作方式,促进了整体项目资料的完善和归档,及时进行信息通报,督促乡镇认真对待及时完成各项工作任务。这样通过多种途径进行广泛性宣传,有力地促进了群众参检的自觉性,截至12月底我县出生缺陷综合防治各项目工作任务进展顺利。

存在不足:一是出生缺陷防治科普知识知晓率低,群众参与积极性不高;二是人口流动性大,跟踪随访服务难到位。

 附件:附件:永兴县财政专项资金绩效评价指标评分表.doc

 

永兴县卫生计划生育局

2018年5月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