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10-01

永兴县政法委员会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2020-11-04 09:15 来源:永兴县委政法委 作者:浏览量: 【字体:

永兴县委政法委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根据《永兴县财政局关于做好 2019年度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永财绩函〔2020〕39号)相关文件精神,我委从预算配置、预算执行、预算管理、职责履行、履职效益等五方面入手,对照《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表》,认真负责、客观公正地开展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工作,自评综合得分96.5分,现将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部门情况

单位职责职能与构成:

(一)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决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推动完善和落实政治轮训和政治督察制度。

(二)深入贯彻党中央以及上级党组织决定,对全县政法工作研究提出全局性部署,推进平安永兴、法治永兴建设,加强过硬政法队伍建设,深化智能化建设,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

(三)研究协调政法单位之间、政法单位和有关部门、乡镇(街道)之间有关重大事项,统一政法单位思想和行动。加强对政法领域重大实践和理论问题调查研究,提出重大决策部署和改革措施的意见和建议,协助县委决策和统筹推进政法改革等各项工作。

(四)了解掌握和分析研判社会稳定形势、政法工作情况动态,创新完善多部门参与的平安建设工作协调机制,协调推动预防、化解影响稳定的社会矛盾和风险,协调应对和妥善处置重大突发事件,牵头开展涉疆服务管理工作,协调指导政法单位和相关部门做好反邪教、反暴恐工作。

(五)加强对政法工作的督查,统筹协调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维护社会稳定、反邪教、反暴恐等有关国家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实施工作。

(六)支持和监督政法单位依法行使职权,检查政法单位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国家法律法规的情况,指导和协调政法单位密切配合,研究和协调重大疑难案件,完善与纪检监察机关工作衔接和协作配合机制,推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

(七)指导和推动政法单位党的建设和政法队伍建设,协助党委及其组织部门加强政法单位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协助县委和纪检监察机关做好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

(八)贯彻落实依法治县领导机构的决策部署,支持配合其办事机构工作;指导政法单位加强国家政治安全战略研究、法治永兴建设重大问题研究,提出建议和工作意见,指导和协调政法单位维护政治安全工作和执法司法相关工作。

(九)掌握分析政法舆情动态,指导和协调政法单位和有关部门做好依法办理、宣传报道和舆论引导等相关工作。

(十)指导、支持、督促政法单位在宪法法律规定的职责范围内开展工作,指导乡镇(街道)做好政法相关工作。

(十一)完成县委和上级党委政法委员会交办的其他任务。

(十二)职责调整。将县委防范和处理邪教问题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县政府防范和处理邪教问题办公室)的有关职责交由县委政法委承担。

内设机构:办公室、政工室、维稳指导室、综治督导室、反邪教协调室、执法监督室、宣传教育室。

二、部门整体支出自评情况

(一)预算配置

截至2019年12月31日我委行政编制数12名,(其中行政编制11名,暂保留机关后勤编1人),事业编制13名。实有在职人数27人,行政副处级1人(不占本委编制)、行政正科级8人、行政副科级4人、工勤人员1人、事业单位工资管理13人,在职人员控制率为103%。

2019年度“三公经费”预算为16.86万元,2018年度“三公经费”预算为16.85万元,“三公经费”提升 0.06%。三公经费因610办合并到政法委后人员增加,预算增加。

(二)预算执行

《永兴县财政局关于批复2019年度部门预算的通知》(永常发〔2019〕7号)批复给我委2019年预算数为:总收、支预算917.47元。

2019年我委上年结余150.5万元,本年收入838.04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838.04万元),本年支出792.19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支出958.68万元),年末结余196.3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61.65万元,项目支出430.54元。

(三)预算管理

公用经费支出是指部门基本支出中的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2019年公用经费实际支出为71.97万元,年初预算安排公用经费总额为65.98万元,公用经费控制率为109.08%。公用经费超预算的原因主要是工作人员增加。

2019年“三公经费”实际支出数为3.04万元,“三公经费”预算安排数为16.86万元,“三公经费”控制率为18.03%。2019年实际政府采购金额为154.41万元,政府采购预算数为310.71万元,政府采购执行率为49.7%。导致政府采购执行率低的主要原因一是一次性采购未达采购限额的零散采购较多,根据相关文件精神不需要政府采购;二是本委车辆移交到公车平台后,车辆保险、维修、燃油等方面的采购减少。

2019年本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省政府关于加强财务管理、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厉行节约等有关文件精神,严格遵守《永兴县委政法委员会经费管理制度》《永兴县委政法委员会公务接待管理制度》《永兴县委政法委员会公务车辆管理制度》《永兴县委政法委员会差旅费管理制度》《永兴县委政法委员会固定资产及办公用品管理制度》等相关财务制度。

我委在资金使用上,严格遵守各项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规定,资金拨付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支出符合部门预算批复的用途,无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

2019年5月27日,我委按照《关于做好2019年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公开有关事项的函》的文件要求,准时在我县政府门户网站上对2019年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进行了公开,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真实、完整。

(四)职责履行及效益

2019年,全县政法工作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围绕为70周年国庆创造安全稳定环境这条主线,强化保安全、护稳定各项措施,全力确保了政治安全、社会安定和人民安宁。我县获评为“全国‘七五’普法中期先进县”, 公众安全感民意调查排名全市第二,被评为2019年全省综治工作先进县并继续保持全省平安县称号。

一、坚持问题导向,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一是源头预防各类矛盾纠纷。继续组织开展党员干部大下访活动、矛盾纠纷大排查和三调联动大化解活动,深入推进领导开门接访、带案下访,全面推行“用群众工作统揽信访工作”和“三级调解、一线处置”工作模式,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纵深推进“抓党建强基础,化矛盾促和谐”“四查四防化纠纷,千乡万村创四无”等专项调解活动,深入推进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从源头上减少社会不稳定因素。交通事故纠纷联动联调机制作用发挥明显,得到省市领导充分肯定,“人民调解+司法确认”高效化解道路交通事故纠纷的经验做法在《法制日报》《人民法院报》《法制周报》《郴州日报》等主流媒体推介。全年共滚动排查各类较大矛盾纠纷2588件,调解成功2574件,“8·7”交通事故和十余起发生在项目工地、学校的意外死亡赔偿纠纷,得到及时稳妥有效化解,做到了案结事了。

二是妥善化解信访突出问题。立足源头抓化解,压实责任消积案,依法治访促规范,确保“去存量、控增量、防变量”,全县信访秩序稳中向好,各特别防护期实现了赴省进京“零非访、零滋事”工作目标。纵深推进“书记信访一体化”工作。全县“书记信访一体化”办共受理信访件1050件,办结970件,办结率92.3%,合理信访诉求绝大多数得到解决。纵深推进积案化解大比武活动,对排查梳理出来“四重”方面的129个信访问题分别由一名县级领导包案,成功化解信访问题36件,其他案件也得到部分化解或教育疏导稳控到位。坚持党政领导干部坐班开门接访制度,全年县级领导共接待来访群众156批593人次,上门走访252人次,现场解决信访问题65件,有效消除了一批赴省进京上访隐患。

三是果断采取措施落实稳控。坚持任务牵引,深入开展领导联案大包干活动,将涉稳重点问题、重点人员纳入党建工作“四联四包”范畴,由县级领导牵头落实“五包”责任,确保问题不激化、人员不失控、矛盾不升级。坚持党政主要负责人议稳机制,围绕做好重大活动安保、重大敏感节点维稳、重点群体教育管控工作,强化情报信息和应急处置,在各重要时间节点收集掌握深层次、内幕性、预警性、行动性信息170余条,有效处置洋塘乡铁龙村2个自然村之间的群体性事件等6起,防止赴省进京越级上访31起413人次。拧紧责任链条,圆满完成全国两会、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等特别防护期的信访维稳安保工作任务,我县2次被评为全市先进集体,并作会议典型发言。

二、坚持打防并举,巩固良好治安秩序

一是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配合中央扫黑除恶督导为契机,紧扣“黑恶积案清零、问题线索清零、涉黑犯罪零发生”工作要求,对黑恶势力穷追猛打、深挖彻查、动真碰硬、除恶务尽,不断把专项斗争引向深入。强化案件攻坚,县委书记赵宇挂帅督办“1.16”涉恶专案,抓获主要犯罪嫌疑人29人,破获刑事案件12起。坚决摧网毁伞,组织对近3年来的涉黑涉恶案件进行“回头看”,发现疑点问题14个,立案审查调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7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人,对55名涉赌涉毒党员、公职人员予以党纪、政务立案,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3人。合力打财断血,今年共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产1244.8万元。着力夯基固本,通过组织开展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对村“两委”干部再过一次“筛子”、全面提质“五化”建设、举办村党组织书记“四种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等,基层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得到增强,为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提供了组织保证。开展专项整治,将“整治充当黄赌毒和黑恶势力保护伞方面突出问题”列入全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专项整治内容之一,共清查娱乐服务场所186家,责令限期整改41家,停业整顿3家;查获涉黄赌毒案件283起,查处违法犯罪嫌疑人481人。

二是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着力更快破大案、更多破小案、更好控发案,依法严厉打击违法犯罪,全县治安秩序持续好转,刑事发案同比下降2.2%,治安发案同比下降13.6%。精心组织开展“2019年禁毒两打两控行动”等专项行动,破获“2019-298”部督目标案件等涉毒案件335起,抓获涉毒人员429人,其中移送起诉91人,刑拘106人,强戒163人,行政拘留301人,我县缉毒执法绩效评估工作排全市第2名。加强外流贩毒问题整治,先后派出11个工作组赴广东、云南、福建、浙江等省,联手当地警方对外流贩毒进行打击,另外组织全县16个乡镇(街道)派员集中赴粤,见面排查在粤务工、经商的吸毒人员256人,尿检216人,办理居住证20人,并对48名无正当职业的在册吸毒人员开展了劝返教育,敲打预防在外涉毒违法。扎实开展集打斗争、“破小案竞赛”、经侦“云端”行动、“云剑”追逃等专项行动和“践行新使命、忠诚保大庆”主题实践活动,始终保持对各类违法犯罪的高压态势。县公安局共破获刑事案件214起,刑事拘留399人,追回网上逃犯181人,查处治安案件785起,治安处罚1075人;县检察院共办理审查逮捕案件266件327人,批准(决定)逮捕202件244人,受理移送审查起诉案382件563人,起诉226件332人;县法院共审结各类刑事案件229件,判处罪犯329人。

三是持续织密社会治安防控网络。加强“雪亮工程”建设和运用,全县共新建人脸识别系统102个,完成“雪亮村庄”示范点建设8个,890个视频监控探头已覆盖全县主干道和重点部位;推进摩托车(电动自行车)物联网防盗工程,完成备案登记1.1万余辆,通过物联网防盗备案系统破获追回被盗车辆32辆,捣毁销赃窝点2个,实现打击犯罪和有效保护群众财产安全“双赢”。在加强警务巡防、专业巡防的同时,全面推进“干部轮流巡一夜、群众平安过一年”义务巡逻活动,建立了“网格化”巡防和动态出警巡防体系。坚持不懈加强重点整治,强化重点管控。继续向油麻、马田、柏林、樟树等4个乡镇派驻工作组开展整治,共排查整治治安突出问题8个、处理信访问题34个、化解矛盾纠纷47起;先后组织开展排查整治安全风险隐患“百日行动”“强执法防事故”、交通秩序综合整治和“护校安园”等专项行动,对全县重点内保单位、重点行业、重点场所进行全面清查,收缴销毁炸药2616公斤、雷管15329枚,收缴各类枪支103支、子弹372发,整改各类安全隐患900余处,确保了全县公共安全;全面加强社区矫正、刑满释放、涉邪教、吸毒人员等重点人员的帮教衔接管控和肇事肇祸等严重精神障碍患者、问题青少年的救治救助管理工作,重点人口列管率达100%。

三、坚持多管齐下,提升社会治理水平

一是推进综治中心实战化。鲜明树立实体、实用、实战导向,研究制定《永兴县综治中心信息系统管理办法(试行)》等制度规范,为综治中心实战应用标明了“基准线”,为工作考核列出了“参照系”。截至目前,综治中心信息系统录入实有房屋18.4万余栋31.6万余套、实有人口712842人、实有单位6182条、特殊人群2053条,人房关联650843人,实有人口更新完善560750人次,上报处理矛盾纠纷1175件,并完成社会治安视频监控3000余路接入、“书记信访一体化”办大数据与县综治中心“智慧综治”系统的对接工作,做到了人口、组织、场所等基础信息、重点人、敏感物、特殊事等关键信息,群众诉求、部门数据等重要信息能够“一网打尽”。同时,强化大抓基层导向,投入774万元用于“一村一辅警”建设,按照选好、用好、管好的思路,修订完善了“一村一辅警”、 网格管理员、人民调解员的责任清单、组织运行、队伍管理、薪酬激励等机制,并着眼于实战需要,分类开展了全员培训,提高他们应知应会和实际工作能力,有效延伸社会治理触角,真正发挥了“第一道防线”作用,基本构建了以综治中心为枢纽、以网格为基本单元、以综治信息化为支撑,覆盖城乡的服务管理体系,建成了“综治中心+网格化+雪亮工程”一体化综合平台,确保能够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

二是推进司法服务便民化。政法机构改革、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和政法公共服务改革顺利推进。县法院内设机构改革全面完成,启动了全省“电子法院”试点工作,积极推进多元化解、繁简分流机制改革,促进了审判质量、效率和公信力“三提升”,结案率达91.55%,案件审理周期同比缩短32.3天,案件办理提速40.3%。县检察院积极推进轻罪案件检察环节依法终结诉讼制度试点改革,今年共对44件47人作出相对不起诉处理,最大限度减少社会对抗、增加和谐因素。县公安局启动了人民警察和辅警管理制度改革、“放管服”改革、交管改革、规范执法改革、出入境“全国通办”改革等。县司法局深化人民陪审员选任管理改革,选任人民陪审员116名,同时深入推进全省社区矫正信息化建设试点县工作,全面建成永兴县司法行政系统指挥中心,实现全系统所有政务服务事项“一网公布、一网运行”,最大程度方便群众办事。

三是推进法治建设规范化。压实“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责任,深入开展民主法治创建活动,有14个村(社区)成功创建为“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有力推动了乡村治理体系的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把学法纳入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各类主体培训班重要内容,将学法用法守法情况作为单位述职和领导干部个人述职的重要内容,推动各级各部门和党员干部“五讲五规”。以“法律六进”为载体大力开展普法教育,我县先后承办了郴州市2019年青少年法治宣传周启动仪式、郴州市2019年“12.4”国家宪法日启动仪式,组织开展了扫黑除恶、禁毒、拒绝校园欺凌、消费者权益保护等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并在分别上、下半年组织开展了为期1个月的下乡进村集中巡回法治宣传活动,促进全民学法、知法、用法、守法。

 

附件:

1、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评分表  

2、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基础数据表                      

附件:2019年县委政法委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评分表.doc

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基础数据表.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