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兴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2019年度财政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建设经费财政专项资金绩效自评报告

发布时间:2020-11-05 15:37 来源:永兴县人大办 作者:何艺平 【字体:

为进一步加强财政支出绩效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和效益,根据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中发〔2018〕34号)、《中共湖南省委办公厅 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湘办发〔2019〕10号)和《永兴县财政局关于做好2019年度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永财绩函〔2020〕39号)文件精神,我办结合该项经费支出实际情况,围绕既定的评价指标框架开展了绩效评价工作,现将2019年预算联网监督建设经费项目支出绩效评价结果和情况报告如下:

一、项目概况

(一)项目单位基本情况

永兴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本级编制数42名,其中行政编制29名,全额事业编制9名,差额编制0名,自收自支编制0名,工勤编制4名。现有在职职工45人(其中临时工2人),离退休27人。

(二)项目基本情况

开展预算联网监督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人大对预算审查监督重要部署的重要举措,是对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工作的创新发展,是建立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预算审查监督制度的有益探索。扎实推进预算联网监督工作,对于提高财政预算管理水平,增强预算审查监督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提高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对预算工作的满意度,更好地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都具有重要意义。2019年县财政预算安排预算联网监督建设经费106.9万元。

(三)项目绩效目标

1. 项目绩效总目标

扎实推进预算联网监督工作,实现预算审查监督信息化和网络化,对于推动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和民主性,增强预算执行的严肃性和规范性,提高财政预算管理水平,实施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预算制度;对于提升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内容的翔实性和时效性,增强预算审查监督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更好依法履行预算审查监督职责,增进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对财政预算工作的满意度;对于更好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都具有重要意义。

2.项目单位绩效报告情况

根据《永兴县财政局关于做好2019年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永财绩函〔2020〕39号)文件精神,我办就“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建设”专项资金(106.9万元)组织开展了自评工作,自评得分为92分,详见附件。

二、 项目实施基本情况

(一)项目组织管理情况

在单位领导重视下,该项目年度预算执行质量总体较好,审批程序符合规定,会计核算及财务报表基本反映了预算执行情况。并要求对该项目年初设置的绩效目标实现程度和预算执行进度进行“双监控”,发现严重偏差,及时反馈,采取有效措施,重点跟踪,及时纠偏,有效推进各阶段任务按时完成,以保证年度目标任务的完成。

(二)项目财务管理状况

永兴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为一级预算单位,执行《行政单位会计制度》,独立核算管理。

预算联网监督建设经费由办公室向县财政局申请用款额度后,再予以核销,年度资金到位率100%,项目总投资106.9万元,实际支出106.9万元。在资金使用方面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做到“花钱必有效、无效必问责”。

三、项目绩效分析

(一)项目经济性分析

1.项目成本(预算)控制情况。以项目施工过程控制为重点进行全面控制。

2.项目成本(预算)节约情况。制定了降低成本或节约成本的措施,建立财务收支账目,可以观察到计划支出与实际支出偏差情况,便于进行成本控制。同时,以节约项目成本、保证项目质量为前提,加强风险管理。

(二)项目的效率性分析

1.项目的实施进度。自2019年1月至2019年12月。

2.项目完成质量。达到预期目标。

(三)项目的效益性分析

1.项目预期目标完成程度。预算联网查询、预警、分析、服务功能正常,项目建设达到了预期建设目标。

2.项目实施对经济和社会的影响。群众关心热点难点逐步得到解决绩效目标值逐步得到解决,实际完成值逐步得到解决,目标值完成,年内建议意见办理满意率为100%。

四、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附相关评分表)

根据《永兴县财政局关于做好2019年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永财绩函〔2020〕39号)文件精神,我办就“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建设”项目进行分析,自评得分为92分。

五、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建议

建议在安排该项目后续资金时给予优先保障、给予综合优先考虑。

六、主要经验及做法、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一)主要做法

我们严格规范财务和稽查考核制度,建立起了一套完善的申报审批监督管理工作制度,形成了严格、科学、高效的运行机制。一是科学制定标准,项目建设通过了集体决策、可行性研究。二是严格审批程序,本项目资金审批严格依据相关制度执行。通过严格规范的工作程序,确保资金专款专用。三是规范资金运行,根据工程情况提出用款申请,财政核拨,专款专用,确保资金及时足额到位。

(二)意见和建议

一是建议加强政策学习,提高思想认识。组织大家认真学习《预算法》等相关法规、制度,提高单位领导对全面预算管理的重视程度,增强财务人员的预算意识,坚持先有预算、后有支出,没有预算不得支出的管理理念。

二是建议细化预算指标,提高预算科学性。预算编制前根据年度内单位可预见的工作任务,确定单位年度预算目标,细化预算指标,科学合理编制部门预算,推进预算编制科学化、准确化。

三是绩效评价工作是检验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衡量部门履行职责的执行情况,衡量项目效率效果的重要手段,建议我局把绩效管理工作纳入常态,建立绩效管理工作内部协调制度,明确各相关部门职责。同时,在绩效自评过程中注意客观真实全面,注重结果导向、强调成本效益,强调责任约束,从运行成本、产出数量、产出质量、社会效益、可持续效益和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方面,科学衡量实施效果,准确地反映项目的实际绩效,完善绩效评价工作机制。

                                                                                                              2019年度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自评表.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