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兴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发布时间:2021-10-28 09:06 来源:永兴县人大办 作者: 【字体:

根据《永兴县财政局关于做好2020年度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永财绩函〔2021〕8号),我办对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进行了全面综合评价。2020年度我办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得分94分,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  部门、单位基本情况

(一)部门职能概述

永兴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以下简称“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是永兴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以下简称“县人大常委会”)的正科级办事机构,其主要职责是:

1、负责做好县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会议、主任会议、机关办委主任会议及工作人员会议的会前准备、会期服务和会后材料整理等工作。

2、配合各委共同做好人大代表视察、调查、执法检查、民主评议活动的准备和服务工作。

3、协助常委会领导搞好调查研究,加强与“一府一委两院”的联系,负责重大事项的跟踪督办工作。

4、负责做好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机关文件、公函、工作计划、总结、报告、公报、简报及其他各种文字材料的起草、文印工作。

5、负责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机关值班、信访、宣传、文秘、档案、收发、保密、机要、图书资料、机关办公自动化建设及综治、后勤保障、安全生产、治安保卫等工作。承担机关和所属单位机构编制、干部人事、教育培训及队伍建设等工作。承担机关离退休人员管理服务工作,指导所属单位离退休人员管理服务工作。

6、负责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机关对外联络协调及县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及工作委员会的协调工作,转交督办县人大常委会领导交办的重要事项。

7、负责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机关固定资产和经费的管理使用及财务管理、公务接待等工作。

8、负责办理县人大常委会、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和县人大常委会领导交办的其他事项。

机关党组织按有关章程设置,按照有关规定负责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机关和所属单位的基层组织建设、廉政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和党对群团组织领导的有关工作。

(二)部门组织机构及人员情况

永兴县人大常委会内设机构包括:办公室(信访办公室)、选举任免联络工作委员会2个办事机构。

永兴县人民代表大会(以下简称县人大)设置专门委员会7个:民族华侨外事委员会、监察和司法委员会(法制委员会)、财政经济委员会(预算工作委员会)、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农业与农村委员会、社会建设委员会。

县人大常委会办事机构(工作机构)、县人大专门委员会均为正科级。县人大机关核定编制数42人,年末,实有在职人员42人,退休人员32人。

办公室设1个非独立核算、公益一类正股级单位即永兴县人大代表服务中心。

二、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

(一) 基本支出情况

2020年度基本支出预算675.36万元,实际支出720.21万元,其中:人员经费602.06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生活补助、奖励金等);公用经费118.15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等)。

(二) 项目支出情况

2020年项目支出预算137.22万元,其中:省、市、县代表活动经费81.3万元,人大常委会公报(含人大特刊)15万元,财政在线监督管理维护费6万元,人大代表专项经费34.92万元。

三、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2020年本单位无政府性基金收支

四、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

2020年本单位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

五、  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2020年本单位无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

六、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一)预算配置

截至2020年12月31日,编制部门核定我机关编制42名,在职人数为42人,在职人数控制率100%。

1.收支预算情况

2020年度收入预算835.48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785.48万元;上级补助收入20万元;其他收入30万元。

2020年度支出预算835.4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预算675.36万元;项目支出预算137.22万元;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

2.三公经费预算情况:2020年度“三公经费”预算为11.01万元,2019年度“三公经费”预算为20.46万元。“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较上年减少46.19%。

(二)预算执行

预算收支情况:2020年预算总收入907.48万元,其中财政拨款907.48万元,上年结转572.56万元。预算总支出960.89万元, 其中基本支出720.21万元,结余519.15万元。

2020年我办没有新建楼堂馆所,无新建楼堂馆所投资概算。

(三)预算管理

2020年,我办预算总收入907.48万元,实际支出960.89万元,预算执行率105.89%。

2020年,我办“三公”经费预算安排数11.01万元,实际支出4.97万元,控制率45.14%。

2020年,我办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政府关于加强财务管理、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厉行节约等有关文件精神,制定了内部财务管理制度,规范了公务接待、公务用车和公务出差管理等审批程序。在资金使用上,严格遵守各项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并在永兴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了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真实、完整。

(四)预算支出绩效

县人大常委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依法履职,为民行权,守正创新,担当作为,有力地推动了全县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共召开主任会议8次,常委会会议7次,听取和审议“一府两院”专项工作报告27项,开展执法检查、专题调研视察30次,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22人次。全县人大工作连续四年走在全市前列,县人大常委会机关被评为全省文明单位。

1.旗帜鲜明讲政治,服务发展大局

突出政治建设,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持之以恒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恪尽职守服务全县发展大局。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决落实县委决策部署、切实推进重大事项决定、依法开展人事任免工作。

2.坚定不移强监督,依法行使职权

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坚定不移强监督,依法行使职权,维护人民根本利益,助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1)全力护航财经稳健运行。推动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的拓展应用,出台《永兴县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管理暂行办法》,建立健全实时反映预算执行情况、定期听取财政运行情况分析报告的机制,打造“大数据+财经监督”的新模式,预算联网监督工作走在全市县市区前列。听取和审议银都集团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审议意见研究处理情况和国有企业资产管理情况工作报告,审查县人民政府关于国有资产管理的综合报告,促进国有资产监督常态化、透明化、公开化。

(2)有力保障法律贯彻实施。适时开展《传染病防治法》贯彻实施情况调查,促使县财政安排抗疫特别国债和债券资金1.23亿元用于医疗卫生、公共卫生体系和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建设及抗疫支出,加大专业人才招聘和物资储备力度。关注《城乡规划法》贯彻实施情况,督促县人民政府抓紧编制空间规划体系。听取和审议贯彻实施《国务院宗教事务条例》《湖南省宗教事务条例》情况报告,提出统筹推进宗教工作和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的建议,督促县人民政府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跟踪县人民法院立案登记制改革工作审议意见研究处理情况。开展《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贯彻实施审议意见研究处理情况调查,促进侨眷权益保护工作,助力海归人士创业就业,对县人民政府报备的24份规范性文件进行审查。依法受理并交办人民群众涉法涉诉事项4件,办结4件,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3)强力推进教育事业发展。全年新补充教师320人,化解高中大班额43个。重点抓好永兴一中南校区项目建设议案办理,坚持一月一督办、两月一通报、一季一汇报,先后开展明察暗访13次、听取专项汇报8次、召开座谈会6次和专题督办会4次、下发督办通报3期,并就工程施工进度、边坡治理等工作下达专项督办函,督促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工程围绕既定目标加快建设。常委会领导带队,多次深入乡镇、街道、学校开展明察暗访,及时提出整改意见,进一步巩固工作成果,确保农村寄宿制小学的作用有效发挥。常委会推动教育事业发展的做法,被《湖南日报》头版报道推介。

(4)大力助推生态环境保护。全面开展《环境保护法》执法检查,查找出11个具体问题,向县人民政府交办充分发挥环保基础设施效益、全面加强环境综合治理等审议意见,促使城南等污水处理厂投入运营、县城污水处理厂提质改造工程竣工投产,划定全县生态保护红线面积218.61平方公里,中央、省、市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全部整改销号,全县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密切关注青山垅水库和龙潭水库饮用水源保护情况,明确由县财政每年安排4.8万元对大布江污水集中处理项目进行管护,确保了设施达到运行要求配合市人大开展《关于加强全市饮用水安全保障工作的决定》实施工作情况专题调查和水资源可持续利用专题调研,到园区等污水处理厂进行跟踪督办,共同发力守护好一汪碧水。

(5)着力回应民众重大关切。先后两次就脱贫攻坚工作开展调查并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紧盯城市房地产处遗问题,督促县人民政府加大工作力度,30个处遗项目得到解决,追缴税费5000余万元。关注全县医保基金管理使用情况,听取和审议县人民政府关于油茶产业发展情况报告,调研居家和社区养老工作。开展“环保世纪行”,推动打造生态绿色永兴;开展“农民健康行”,推动落实健康永兴行动;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行”,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开展“安全生产行”,推动应急体系和应急能力现代化建设。

3.多措并举优服务,做好代表工作

(1)推动代表履职多级联动。县人大代表联合驻永市人大代表、乡镇人大代表积极反映农网改造、学籍转移等问题,经专题交办后,有关方面依法依程序研究解决,社会反响良好。

(2)提高代表建议办理实效。严格执行《永兴县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工作办法》,县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期间收到的73件建议,年内全部办复。

(3)拓宽代表依法履职渠道。组织代表围绕产业发展、项目建设、民生事业等热点焦点问题,开展专题调研视察并召开情况通报会,听取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落实情况报告,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审议,强化调研视察成果运用,增强代表活动实效。

(4)优化代表履职服务管理。出台《永兴县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工作经费管理使用办法》,规范县人大代表工作经费的管理使用。发挥代表履职信息化平台作用,加强代表工作微信群管理,为代表互联互通、互动互促提供优质服务。

4.奋发有为担使命,加强自身建设

(1)强化政治担当。认真抓好机关党建工作、意识形态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坚决落实巡视巡察整改任务。常委会机关党支部和退休干部党支部先后被评为全县标兵党支部、全市“五好”示范离退休干部党支部。

(2)激励真抓实干。在机关深入开展“讲政治顾大局,讲学习强素质,讲纪律守规矩,讲责任比绩效,讲团结创一流”活动,每月坚持开展集中学习,坚定不移抓落实。

(3)提升整体水平。组织乡镇人大主席、街道人大工委主任集中学习《湖南省乡镇人民代表大会工作条例》,提请县委印发学习贯彻《条例》的通知,对乡镇学习贯彻《条例》情况进行督查,切实推进《条例》在基层落地生根。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

1.预算前瞻性不够。年前预算对一些支出把握不准,导致实际支出与预算有一定偏差。

2.管理制度有待完善。在预算、支出、国有资产管理、项目管理等方面的制度还不够完善,不便于精准管理。

3、基本支出压力大。现有的人均公用经费标准已难以维持正常的运转。

(二)下一步改进措施

1、科学合理编制预算,严格执行预算。加强预算编制的前瞻性,按照新《预算法》及其实施条例的相关规定,按政策规定及本部门的发展规划,结合上一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和本年度预算收支变化因素,科学、合理地编制本年预算草案,避免预算支出与实际执行出现较大偏差的情况,执行中确需调剂预算的,按规定程序报经批准。

2、完善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强管理。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完善“三公经费”等公务支出管理制度,加强经费审批和控制,规范支出标准与范围,并严格执行。严格按照《固定资产管理办法》的规定,及时登记、更新台账,加强资产卡片管理,年终前对各类实物资产进行全面盘点,确保账实相符。

3、加强新行政单位会计制度和新预算法学习培训。加强新《预算法》《行政单位会计制度》《内控制度》等制度的学习培训,规范部门预算收支核算。

八、绩效自评结果拟应用和公开情况

将绩效自评结果在政府门户网公开,并运用到单位内部绩效考核管理中,对不足之处加以改进完善,提高单位整体支出绩效水平。

九、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无。

附件:1.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评分表

2.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基础数据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