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兴县发展和改革局2019年度立项争资专项资金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2020-11-04 14:50 来源:县发改局 作者:县发改局 【字体:

永兴县发展和改革局2019年度立项争资专项资金

绩效评价报告

一、基本情况

立项争资作为永兴县项目建设筹集资金的重要来源,该项目由县委、县政府统一组织领导,县直相关单位各司其职,协调配合。县发展和改革局为项目具体实施单位。

(一)资金情况:2019年财政预算安排项目资金100万元。2019年下拨立项争资专项资金70万元,2020年拨付10万元。已经支付68.29万元,用于项目论证、包装、专家指导、咨询、项目库动态管理,以及与上级部门衔接申报项目、项目资金安排、项目稽查、项目验收等所发生的资料费、打印费、差旅费。

(二)预期目标完成情况:不断地研究新政策、新动向,谋划新项目,全年新续建政府投资项目52个,重大项目前期储备7个,为年度目标196.7%。并积极与项目对接、资金对接、政策对接,共争取各类中省资金14.35亿元,为年度目标115.2%。

二、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

研判投资新政策、新动向,不断谋划新项目,完善项目储备库,争取一批事关长远发展的大项目、好项目挤进国家、省、市规划“笼子”,为永兴县项目建设筹集资金。

(二)绩效评价原则、评价指标体系、评价方法

1.绩效评价原则:坚持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定量与定性分析相结合原则;真实、科学、规范性原则。

2.项目资金评价指标:采用评价指标体系(附表说明)

3.项目评价方法:目标效益分析法和公众评判法。

(三)绩效评价工作过程

1.前期准备。县发展和改革局填报了《2019年度立项争资专项资金项目绩效目标申报》。由局项目绩效目标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牵头,组织局工作人员多次开会研究立项争资的资金安排和执行具体事项;明确了2019年立项争资专项资金绩效目标和绩效评价指标。

2.组织实施。成立专门的组织机构--立项争资专项资金绩效目标管理工作领导小组,依法履行监督考核职能,进行自评。

3.分析评价。通过政策文件、基础数据、资金使用效益和问卷调查分析等多种信息进行分析评价,最后撰写出绩效评价报告。

三、专项资金主要绩效

(一)加大力度、争资成绩显著。2019年,共争取中省资金14.35亿元(经常性10.11亿元、非经常性4.24亿元),为年度目标任务115.2%。较2018年增加1.53亿元,增长12%。其中从发改口争取项目资金1.95亿元,占年度争取非经常性中省资金的46%,主要包括政法基础设施2803万元、三批次保障性安居工程配套基础设施项目资金1100万元、农村综合服务平台320万元、教育现代化推进工程2542万元、公共体育普及工程2140万元、重点流域(永兴县两新产业园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2150万元、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7016万元、省预算内县乡村三级配送项目300万元、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973万元等。

(二)瞄准中省,找对投资方向。现向上级部门争取项目资金已成为我县项目建设资金的重要来源,县委、县政府对立项争资工作非常重视,将立项争资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多次会议进行研究布置,广辟信息渠道,密切关注国家经济政策的最新动态,积极研判、定期编制发改政策动态,收集整理国家、省市有关项目资金投放、支持方向,供县委、县政府领导及立项争资责任单位决策参考。

(三)提早谋划,充实项目储备。根据国家产业布局和投资导向,找准中央和省投资方向,形成投资指南指导全县各相关单位尽早谋划、包装、储备项目,全年新续建政府投资项目52个,重大项目前期储备7个,完成年度目标196.7%。为全县立项争资工作奠定基础。

四、存在的问题

(一)研究政策不够深入。面对国家政策调整的新情况、新变化、新动态,解读不深入,对一些项目信息、工作动态、时间节点和申报方向把握不准,导致争资工作被动,有时候出现上级有资金,地方没项目的情况。

(二)前期工作不够扎实。部分项目前期工作不够深入,前期调研、论证评估等基础资料不全面,资料深度达不到上级要求,尤其是项目规划、用地、环评等几个重点环节相对滞后,影响项目申报获批。

(三)项目反复修改产生费用较多。项目申报需要市、省、国家层层资料审核、现场核查、择优申报,可研报告及资金申请方案等申报材料一般需要向上级部门相关领导、专家咨询,请他们提出申报指导意见,根据指导意见进行多次反复修改,产生的打印费、资料费相对较多。

五、有关建议

(一)进一步解读上级投资计划方向和政策,科学谋划、精心包装,完善项目储备库。

(二)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积极主动向上沟通对接,力求争资最大化。

(三)进一步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建立健全内部财务管理制度。

六、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附件:永兴县发改局2019年度立项争专项资金绩效目标自评表.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