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兴县教育局2019年度中职学校国家助学金绩效自评报告

发布时间:2020-11-04 16:47 来源:县教育局 作者: 【字体:

永兴县教育局2019年度中职学校国家助学金绩效自评报告

一、项目基本情况

(一)项目概况

资助流程是第一步学生申请,第二步困难学生认定,第三步是学校审核,第四步公示,第五步汇总上报发放。资金发放后在“互联网+监督”公示。免学费统一付给学校。

1、项目绩效总目标

帮助资助学校学生解决生活困难问题。

2、项目绩效阶段性目标

2019年度年初目标任务,国家助学金资助资金及免学费共计492.5万元。

二、项目单位绩效报告情况

2019年度发放国家助学金及免学费共计492.5万元。

三、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

根据实际设定绩效目标,通过国家助学金和免学费项目的执行、管理及资金使用情况,全面分析和综合评价专项资金的分配使用情况,进一步管理和使用好专项资金,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和项目管理水平,为以后年度财政资金预算安排提供重要参考依据。

(二)绩效评价原则、评价指标体系(附表说明)、评价方法

1、绩效评价原则。一是科学规范原则。绩效评价注重财政支出的经济性、效率性和有效性,严格执行规定的程序,采用定量与定性分析相结合的方法。二是公正公开原则。坚持客观公正,标准统一、资料可靠,依法公开并接受监督。三是分级分类原则。绩效评估由中央、省级、县级财政部门、相关单位根据评价对象的特点分类组织实施。四是绩效相关原则。绩效评价针对具体支出及其产出绩效进行,评价结果应清晰反映支出与产出绩效之间的紧密对应关系。

2、评价指标体系(附表说明)。评价指标体系分三个级别,即一级指标、二级指标、三级指标。其中一级指标包括三个部分,二级指标包括八个部分,三级指标包括二十个部分。见附表。

3、评价方法。目标效益分析法和公众评判法。

(三)绩效评价工作过程

1、前期准备

成立工作领导小组。

2、组织实施

根据发放上级指标文和资助学生人数,报财政局审核拨款。

3、分析评价

通过现场了解、查阅相关资料,结合项目实施实际,按照评价指标对项目实施进行现场评价。对项目做出独立、客观、公正、实事求是的绩效评价,出具评价报告。

四、绩效评价指标分析情况

(一)项目资金情况分析

1、项目资金到位情况分析

(1)国家助学金:2019年春季学期中职学校国家助学金资助政策执行情况,2019年春季享受国家助学金304人,发放资金30.4万元;其中中央资金18.24万元,省级资金7.296万元,县级资金4.864万元;2019年秋季学期中职学校国家助学金资助政策执行情况,2019年秋季享受国家助学金362人,发放资金36.2万元;其中中央资金21.72万元,省级资金8.688万元,县级资金5.792万元。

(2)免学费:2019年度中职学校春季免学费资助政策执行情况,2019年春季享受免学费人数2068人,发放资金248.16万元;其中中央资金148.896万元,省级资金59.5584万元,县级资金39.7056万元;2019年度中职学校秋季免学费资助政策执行情况,2019年秋季享受免学费人数2412人,发放资金289.44万元;其中中央资金173.664万元,省级资金69.4656万元,县级资金46.3104万元。

合计国家助学金发放66.6万元,免学费537.6万元。

2、项目资金使用情况分析

按照相关规定,项目资金实行分账单独核算,封闭运行,专款专用。

3、项目资金管理情况分析

实行专款专用,自觉接受审计部门的监督,杜绝挤占、截留、挪用现金的发生,提升资金使用效益。

(二)项目实施情况分析

1、项目组织情况分析

组织机构健全:以学校相关人员为工作领导小组

2、项目管理情况分析

实行严格的目标管理与考核。明确了中职学校国家助学金和免学费的具体要求,切实加强了资金的考核工作,建立健全了资金工作的长效机制。

(三)项目绩效情况分析

1、项目经济性分析

项目成本(预算)使用合理。

2、项目的效率性分析

(1)项目的实施进度

按规定时间完成工作量。

(2)项目完成质量

完成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的发放。

3.项目的效益性分析

(1)项目预期目标完成程度

2019年度按上级指标文和资助学生人数拨款助学金66.6万元,免学费537.6万元。

(2)项目实施对经济和社会的影响

通过项目的实施,有效改善了中职学校贫困学生的生活条件,进一步优化办学环境。

五、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附评分表)

2019年度中职学校国家助学金和免学费的发放项目,建设目标明确,项目符合申报条件,程序到位,手续齐全,资金项目质量达到相关行业标准,达到预期绩效目标要求。

六、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建议

根据绩效评价结果,中职学校国家助学金和免学费的发放是件有利于民生的大好事,是一项关心农村老百姓、深得民心的好项目,该项工作应当继续深化开展。

七、主要经验及做法、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主要经验:

及时拨付资金,有利于中职学校贫困学生改善生活条件。

问题

资金量较少。

建议:

提前发放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的生活补贴

2019年中职学校国家助学金和免学费自评分.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