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兴县公安局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发布时间:2020-11-02 13:58 来源:永兴县公安局 作者: 【字体:

根据《永兴县财政局关于做好2019年度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永财绩函〔2020〕39号),我局对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进行了全面综合评价。2019年度我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得分85.27分,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部门单位基本情况

(一)部门职能概述

1.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和各级党委、政府公安警务工作的方针、政策、法规、规章,分析研究全县的社会状况,组织、指导全县公安警务工作。

2.加强全县公安民警的教育和管理,制订全县民警培训、教育及公安宣传的计划和措施,检查监督落实情况。

3.制定全县公安队伍监督管理工作规章制度,分析队伍状况,实施警务督察;加强对全县公安民警的监督;发现和查处全县公安民警违纪案件。

4.掌握影响稳定、危害国内安全和社会治安的情报信息,分析形势,为县委、县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决策及时提供信息和依据。

5.组织侦破刑事案件、经济案件、毒品案件,依法打击各类犯罪分子,承担县禁毒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日常工作。

6.对法律、法规规定的场所、特种行业、枪支弹药、危爆物品进行治安管理,依法查处各类治安案件。

7.依法对集会、游行、示威活动和大型群体性活动进行管理。

8.管理县级公安机关110报警指挥系统,处理110报警、群众求助和监督电话,对紧急治安事件和重大紧急情况,实施统一指挥调度。

9.负责组织、指导全县的治安巡逻防控工作,对全县社会治安实施动态管理。

10.指导、监督全县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的重点建设工程的安全保卫工作,指导治安保卫委员会等群众性组织的治安防范工作和队伍建设。

11.负责对全县保安服务公司、内部保安培训机构的监督管理。

12.负责对全县计算机信息系统的安全监察和管理。

13.依法管理户籍、居民身份证,对被判处管制、拘役、剥夺政治权利的犯罪和监外执行的罪犯执行刑罚;对被宣告缓刑、假释的罪犯实行监督、考察。

14.受理、审核公民出国境申请;受理、审核境外人员签证、证件申请;处理国籍事务;收集、处理出入境情报信息;查处出入境违法活动;负责对派出所境外人员管理工作的业务指导;指导宾馆、酒店做好境外人员管理工作的业务指导;指导宾馆、酒店做好境外人员住宿登记工作。

15.依法管理全县道路交通安全、车辆和驾驶员,处理交通事件,维护全县的道路交通秩序。

16.组织指导全县消防工作,依法进行消防监督。

17.组织实施全县范围内的安全保卫工作。

18.负责看守所、行政拘留所的建设和管理工作。

19.负责全县公安装备和经费等警务保障工作。

20.负责对群众进行安全防范和遵守法律法规、公共秩序宣传。

21.承办县委、县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组织机构及人员情况

永兴县公安局现有内设机构16个:办公室(办公室、行政审批股)、政工室、纪检监察室(县公安局警务督察大队)、警务保障室、法制大队(信访室)、国内安全保卫大队、网络安全监察大队、刑事侦查大队、经济犯罪侦查大队、禁毒大队、治安管理大队、人口与出入境管理大队、矿业治安管理大队(县爆炸危险物品监管大队、县爆炸物品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巡特警大队、审计室、情报合成作战中心;管理永兴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县拘留所、县看守所;指导县森林公安局业务;设立派出机构12个:城关中心派出所、马田中心派出所、油麻中心派出所、油市中心派出所、湘阴渡中心派出所、柏林中心派出所、金龟中心派出所、鲤鱼塘中心派出所、塘门口中心派出所、龙形市中心派出所、黄泥派出所、樟树派出所。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19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7825.88万元,实际支出6193.41万元,其中:人员经费5284.71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生活补助、奖励金等);公用经费908.7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等)。

(二)项目支出情况

永兴县公安局项目支出预算17661.84万元,实际支出5540.35万元,其中办案经费583.01万元、城区治安巡防经费133万元、永兴县看守所、拘留所、公安强制戒毒所建设项目3048.97万元、公安业务技术用房专项987.17万元、看守所在押人员给养费115.2万元、新建塘门口派出所工程49.55万元、一村一辅警专项经费489.92万元等等。

三、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一)预算配置

截至2019年12月31日编制部门核定我局编制309名,在职人数为303人,在职人数控制率98.06%。

1、收支预算情况

2019年度收入预算25487.72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0260.72万元;上级补助收入4687万元;其他收入540万元。

2019年度支出预算25487.7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预算7825.88万元;项目支出预算17661.84万元;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

2.三公经费预算情况:2019年度“三公经费”预算为215万元,2018年度“三公经费”预算为229.9万元。“三公经费”支出预算比上年减少6.48%。

(二)预算执行

预算收支情况:2019年预算总收入25487.72万元,其中财政拨款20260.72万元,上年结转0万元。预算总支出25487.72万元, 其中基本支出7825.88万元、项目支出17661.84万元,结余0万元。

2019年我单位没有新建楼堂馆所,无新建楼堂馆所投资概算。

(三)预算管理

2019年,我局支出预算25487.72万元,实际支出11733.76万元,预算执行率46.04%。其中,预算按安排公用经费913.63万元,公用经费实际支出908.7万元,控制率99.46 %。

2019年,我局“三公”经费预算安排数215万元,实际支出155.05万元,控制率72.12%。其中:公务运行维护经费预算数167万元,实际支出147.22万元,控制率88.16%;公务接待费预算48万元,实际支出7.83万元,控制率16.31%。

2019年,我局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政府关于加强财务管理,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厉行节约等有关文件精神,制定了内部财务管理制度,规范了公务接待、公务用车和公务出差管理审批程序。在资金使用上,严格遵守各项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并在永兴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了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真实、完整。

(四)预算支出绩效

1.维稳保安有力有效。紧紧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等重要时间节点,深入开展“践行新使命、忠诚保大庆”实践活动,强化各项安保维稳措施,实现了“五个坚决防止”工作目标。一是全面搜集情报信息,做好预警防范。密切关注全县维稳动态,广泛搜集涉军、涉邪教、涉恐、涉众型经济犯罪等方面的情报信息,并及时预警、分析、研判、防范、处置到位。共搜集各类情报信息125条,编报情报信息83期,情报研判专刊5期,为防范化解重大外部环境风险工作提供了强力支撑。二是全面摸排矛盾纠纷,做好化解处置。针对元宵倒灯、清明扫墓等矛盾纠纷高发的敏感时期,组织民警深入基层走访摸排,将矛盾纠纷隐患消除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全年共化解矛盾纠纷14起,有力地夯实了基层治安根基。三是全面管控重点人员,做好落地落实。对全县350多名重点人员逐一明确管控责任民警,细化稳控方案,与乡镇(街道)对接落实好“五包一”稳控措施。成立涉军维稳专班并实体化运行,核查涉军稳控线索情况反馈32批163人次,协调拦截、劝返5批17人次。开展走访慰问活动,走访涉军重点人员28人,面对面开展谈话教育,并发放慰问品。抓实重点人员研判工作,对各类重点人员研判1842人次,切实稳控了涉稳涉访重点人员。春节、“两会”、大庆安保等特防期间,全县重点人员无漏管失控情况,赴省进京非访实现“零”登记。四是全面筑牢反恐维稳,做好处突应急。制定反恐处突工作预案,精心组织开展反恐演练,积极部署反恐大排查行动,确保突发性群体性事件得到稳妥处置。在汽车南站、湘永学校组织开展了反恐防暴演练,成功处置了“7.9”洋塘乡铁龙村群体性事件。

(二)严打整治有力有效。持续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禁毒人民战争和“云剑”行动等专项行动,有力地打击了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维护了全县治安大局稳定。一是纵深推进扫黑除恶。坚持深入宣传发动,全面摸排线索,强化摧“网”毁“伞”,精准打“财”断“血”,形成了对黑恶势力的强大攻势,取得了丰硕战果。核查涉黑涉恶举报线索232条,其中有效线索31条,打掉恶势力犯罪集团1个,抓获涉黑恶犯罪嫌疑人107名,冻结、扣押财产1200余万元。成功侦办了陈莉明恶势力犯罪集团,立案8起,破案8起,抓获嫌疑人15名。二是全力开展大案攻坚。坚持闻警而动,精确出击,始终保持对严重暴力犯罪的凌厉攻势,全年八类案件立案21起,破案12起,破案率57.14%,其中5起命案全部破获,并破命积案4起,现行命案破案率连续9年实现100%。三是重拳打击盗抢骗、涉枪爆、食药环犯罪。根据省、市公安机关的安排部署,全警出击发起对涉盗抢骗、涉枪爆、涉食药环等违法犯罪的凌厉攻势,其中打击涉枪爆、涉食药环违法犯罪工作排全市第一方阵,共破获涉盗抢骗违法犯罪案件83起,抓获违法犯罪人员72人;共破获涉枪爆违法犯罪案件32起,抓获违法犯罪人员18人;共破获涉食药环违法犯罪案件12起,其中省督刑事案件1起,抓获违法犯罪人员19人,协助外省市侦查涉食药环案件32起。四是精心组织黄赌毒整治。精心组织开展“雷霆扫毒”、扫黄禁赌等专项行动,严打黄赌毒违法犯罪活动。破获涉毒案件425起,刑拘118人,行政拘留563人,强戒194人,缉毒执法工作排全市第一方阵。其中破获部督目标案件1起,抓获贩毒嫌疑人19人,刑拘11人,缴获毒品7公斤,缴获毒资50余万元,扣押车辆4台;组织8个工作组分赴全国各地,主动与当地公安机关对接,签订警务合作协议,实现核减外流贩毒5人,协助办案15人,调取暂住登记证明28人的战果。查处涉黄赌案件57起,其中刑事案件27起,行政案件30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235人,有力地震慑了涉黄赌违法犯罪行为。五是全面部署经侦战役。积极开展经侦“云端”行动,全年破获经济犯罪案件13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5人,涉案总金额7.2亿元,挽回经济损失3.7亿元,经侦工作排名全市第一。六是全警投入追逃行动。坚持全警出击,穷追不舍,形成了对网上逃犯的强大攻势,共抓获网上逃犯181名,其中“云剑”行动抓获网上逃犯72名,其中外逃10年以上的2名。

3.防控监管有力有效。一是夯实防控基础。全面推进人防、物防、技防和制度防“四位一体”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狠抓“一村一辅警”建设工作,招聘了267名村辅警,建设了267个村警务室,实现了“一村一辅警”全覆盖;推进“城市快警”建设,将城区划分为四个巡防区,建立了2个“城市快警”岗亭、4个“城市快警点”,实现“1、3、5分钟”快速反应;大力开展电动车、摩托车智能防盗备案登记工作,全县完成备案登记数量 1.1万余辆,今年以来,通过防盗备案物联网系统追回被盗车辆32起,捣毁销赃窝点2个;切实推进情报信息平台建设,建设了重点人员一体化管控、情报信息综合研判、动态信息采集、视频监控等信息系统,并通过信息技术支撑、情报合成作战,有效服务实战,今年以来,利用情报信息综合研判协助破获刑事案件9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86人,其中抓获现行命案犯罪嫌疑人2人。二是落实巡防部署。全面整合城区警力资源,采取车巡、步巡、守卡和夜间巡查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巡逻防控,特防期联合武警开展武装巡逻、动中备勤。工作日每晚安排4名民警带队开展“干部轮流巡一夜、群众平安过一年”义务巡逻活动。通过严密防控,全县刑事治安案件发案持续下降,年内刑事案件发案较去年相比下降2.2%,治安案件发案较去年相比下降13.6%。三是做实安全监管。坚持从严从实从细抓落实,扎实推进人员密集场所、涉爆和监所安全隐患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年内共检查学校170余家,发现安全隐患480余处,整改390余处,开展校园及周边治安秩序整治2次,查破涉校案件4起,调解涉校矛盾纠纷20余起;检查消防单位90余家,发现消防安全隐患170余处,下达消防安全整改通知书70余份,行政拘留5人;检查重点行业单位220余家,排查出安全隐患650余处,整改400余处;检查涉枪涉爆单位651家次,发现并整改隐患131处,收缴销毁炸药2616公斤、雷管15329枚,收缴各类枪支106支、子弹376发、管制刀具16把。全县未发生大的火灾、公共安全事故,未发生涉爆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和案件,监所实现安全零事故。认真汲取“8.7”、“12.16”交通事故教训,精心组织开展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行动,切实加大对酒驾、毒驾和“三超一疲劳”等交通违法的查处力度,设立G240新路下和G107国道马田两个春运交通安全检查服务站。全年开展交通安全巡回宣传50次,开展“除隐患,防事故,保大庆”交通安保等交通违法整治专项行动160余次,现场执法查处交通违法行为1万余起,其中酒驾230起,醉驾12起,毒驾8起。

4.规范执法有力有效。一是严格执法考评。严格落实法制部门民警分片包干、对口联系各执法办案单位制度,实行每周考评通报、每月复查机制,对执法单位的办案质量、执法场所、涉案财物、信访等工作开展全方位检查,严格执法程序,规范执法环节。全年共发规范执法通报12期,累计扣除办案单位执法质量考核分值38.1分。二是强化执法监督。法制部门依法对各类刑事、行政案件进行审核把关,建立和推行执法巡查制度,落实“一案一评”制度和执法档案制度,做好事前、事中、事后的监督工作,确保案件质量。今年共检查接处警8382起,其中刑事案件983起,行政案件1606起。同时开展受案不立、立而不侦、侦而不决的专项整改活动,整改了自2014年以来的执法问题共计880个,整改率达82.34%。三是规范执法管理。完善执法办案场所使用管理制度,落实违法犯罪嫌疑人在办案区讯问询问、人身检查和信息采集、专人负责看管、视频监控等“四个一律”的要求,严防发生执法安全事故。

5.改革创新有力有效。我局坚持与公安部、省厅、市局对标对表,全面推进各项重点改革项目落地生根,取得实效。一是深入推进人民警察和辅警管理制度改革。全面落实执法勤务警员序列、警务技术职务序列改革,完成了332名民警“两个序列”套改工作。深化招录警察制度改革,实行双轨制招警,2019年完成了社会公开招警1名、警察院校招警1名。深化辅警管理制度改革,开展辅警劳务派遣工作,216名辅警全部与劳务公司签订劳动合同。对全局300余名辅警进行了定级授衔,切实增强了辅警的荣誉感、归属感。二是深入推进交通安全管理改革。推行派出所履行部分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职责工作,在农村派出所加挂交警中队牌子。整合推进了公安交通二期集成指挥平台和“道安云”项目,加强了视频巡查,利用高德地图及路况监测系统对中心城区主要路口、路段进行巡检,提高对交通状况的快速发现能力,实现扁平化指挥,提高快速处置能力,最大限度减少交通堵塞现象。三是深入推进规范执法改革。积极推动执法办案场所“四化”建设,完成了执法办案中心升级改造工作。

6.基本建设有力有效。新建的塘门口派出所已竣工投入使用,公安业务技术用房主体工程已完工,正在装修之中,拘留所、看守所、强戒所“三所合一”项目顺利推进,拘留所、看守所主体工程已完工,正在装修之中,强戒所已投入使用,执法办案中心升级改造完成投入使用。系列项目工程的建设,极大改善了民警执法办案环境。

7.励警惠警有力有效。深入推进政治建警和“两学一做”制度化常态化工作,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加强队伍建设,队伍作风持续向好。一是机制励警。针对绩效评估、平安建设等工作制定了操作性强的考核办法,实行每周调度、每月考评排名,严格落实奖惩措施,考核结果与单位的经费拨付和民警的年度评先评优、提拔重用、精细化考核相挂钩。二是从严治警。积极运用暗访、督察、通报、追责等手段,狠抓各类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查处。三是从优待警。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一步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

1.预算前瞻性不够。年前预算时,对一些支出把握不准,导致实际支出与预算有较大偏差。

2.相关管理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在预算、支出、国有资产管理、项目管理等方面的制度还不很完善,不便于精准管理。

(二)下一步改进措施

1.科学合理编制预算,严格执行预算。加强预算编制的前瞻性,按照新《预算法》及其实施条例的相关规定,按政策规定及本部门的发展规划,结合上一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和本年度预算收支变化因素,科学、合理地编制本年预算草案,避免预算支出与实际执行出现较大偏差的情况,执行中确需调剂预算的,按规定程序报经批准。

2.完善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强管理。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完善本部门“三公经费”等公务支出管理制度及厉行节约制度,加强经费审批和控制,规范支出标准与范围,并严格执行。严格按照《固定资产管理办法》的规定加强固定资产管理,及时登记、更新台账,加强资产卡片管理,年终前对各类实物资产进行全面盘点,确保账实相符。

3.加强新行政单位会计制度和新预算法学习培训。加强新《预算法》《行政单位会计制度》《内控制度》等制度的学习培训,规范部门预算收支核算,一是严格按项目和进度执行预算,增强预算的约束力和严肃性。二是落实预算执行分析,及时了解预算执行差异,切实提高部门预算收支管理水平。

五、绩效自评结果拟应用和公开情况

将本次绩效自评结果在政府门户网公开,并运用到单位整体运行管理中,对不足之处加以改进完善,提高单位整体支出绩效水平。

六、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附件:1、永兴县公安局-附件1: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评分表.doc

2、永兴县公安局-附件2: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基础数据表.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