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10-01

永兴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2020-11-04 16:14 来源:永兴县人社局 作者: 【字体:

根据《永兴县财政局关于做好2019年度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永财绩函〔2020〕39号),我单位对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进行了全面综合评价。2019年度我单位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得分95.5分,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部门单位基本情况

(一)部门职能概述

根据中共永兴县委、永兴县人民政府《关于永兴县人民政府机构设置的通知》(永委〔2010〕16号)和中共永兴县委、永兴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永兴县人民政府机构改革方案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永委〔2010〕17号),设立永兴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为县人民政府工作部门, 主要职责如下:

(一)贯彻执行国家、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拟订全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规划、实施办法;组织起草全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办法草案,并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对全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进行综合管理、监督指导、协调服务。

(二)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县人力资源市场发展规划和人力资源流动政策,建立统一规范的人力资源市场,促进人力资源合理流动、有效配置。

(三)负责促进就业工作;拟订统筹城乡的就业发展规划,和政策,完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组织落实就业援助制度;负责落实职业资格制度相关政策,统筹建立面向城乡劳动者的职业培训制度;牵头拟订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会同有关部门拟订高技能人才、农村实用人才培养和激励政策。

(四)统筹建立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贯彻落实城乡社会保险及其补充保险政策和标准;统筹拟订机关企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政策;会同有关部门拟订社会保险及其补充保险基金管理和监督办法并实施监督;编制全县社会保险基金预决算草案。

(五)负责全县就业、失业、社会保险基金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拟订应对预案,实施预防、调节和控制,保持就业形势稳定和社会保险基金总体收支平衡。

(六)会同有关部门拟订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实施意见并组织实施;建立机关企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正常增长和支付保障机制,配合有关部门审核纳入县级财政统发工资范围的同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及人员的工资、奖金、津补贴标准和离退休费;负责落实机关企事业单位人员福利和离退休政策。

(七)会同有关部门指导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拟订事业单位人员和机关工勤人员管理办法;参与人才管理工作,综合管理全县专业技术人员和专业技术队伍建设工作,综合管理全县专业技术人员和机关事业单位工勤人员的培训和继续教育工作;牵头推进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工作,归口管理专业技术人员的职称工作;负责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选拔、培养和引进工作;拟订并落实吸引国(境)外专家、留学人员来永(回永)工作或定居政策。

(八)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农民工工作综合性政策和规划,推动农民工相关政策的落实,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九)统筹实施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制度;拟订劳动关系和企业职工分流安置政策,完善劳动关系协调机制;监督落实消除非法使用童工政策和女工、未成年工的特殊劳动保护政策;组织实施劳动监察,协调劳动者维权工作,依法查处违反劳动法规的重大案件。

(十)归口管理全县引进国(境)外智力工作。

(十一)指导乡镇(社区)劳动保障服务站的业务工作。

(十二)承办县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组织机构及人员情况

永兴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是县人民政府工作部门,负责全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行政事务,共设15个股室(中心、局、院、队),即办公室、政策法规股、行政审批股、就业促进与劳动关系股、人力资源开发与职业能力建设股、专技外专股、事业单位人事管理股、工资福利股、社会保险股、财务股、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中心、人力资源管理服务中心、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劳动保障监察大队。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19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593.73万元,实际支出556.81万元,其中:人员经费495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生活补助、奖励金等);公用经费60.2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等)。

(二)项目支出情况

项目支出预算185.19万元,实际支出248.78万元,其中业务工作专项支出200.8万元,运行维护专项27.98万元,春节困难干部职工慰问67.96万元。

三、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一)预算配置

截至2019年12月31日编制部门核定我办编制38名,在职人数为40人,在职人数控制率95%。

1、收支预算情况

2019年度收入预算778.92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701.22万元;上级补助收入31万元;上年结转27.2万元。

2019年度支出预算778.9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预算593.73万元;项目支出预算185.19万元;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

2.三公经费预算情况:2019年度“三公经费”预算为4万元,2018年度“三公经费”预算为8万元。“三公经费”支出预算比上年减少-50%。

(二)预算执行

预算收支情况:2019年预算总收入890.64万元,其中财政拨款744.33万元,上年结转146.31万元。预算总支出805.59万元, 其中基本支出556.81万元、项目支出248.78万元,结余85.04万元。

2019年我单位没有新建楼堂馆所,无新建楼堂馆所投资概算。

(三)预算管理

2019年,我单位支出预算778.92万元,实际支出805.59万元,预算执行率103%。其中,预算按安排公用经费63万元,公用经费实际支出60.2万元,控制率95.5 %。

2019年,我单位“三公”经费预算安排数4万元,实际支出3.5万元,控制率87.5%。

2019年,我单位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政府关于加强财务管理,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厉行节约等有关文件精神,制定了内部财务管理制度,规范了公务接待、公务用车和公务出差管理审批程序。在资金使用上,严格遵守各项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并在永兴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了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真实、完整。

(四)预算支出绩效

聚焦大民生、全面实施四项工程。

一是就业扶持良性拓展。建成扶贫车间36家,开发就业岗位1482个,吸纳安置贫困劳动力354人。建立大学生就业见习基地4家、发放就业见习补贴66万余元。支持鼓励在外务工的农民工、高校毕业生、退伍军人等城乡各类人才返乡创新创业,发放就业创业服务补贴490万元,继续发挥孵化基地的孵化功能,目前已成功孵化企业32个。二是技能培训成效明显。2019年,累计组织职业技能、创业就业和“两后生”等培训共3879人次,发放各类培训补贴240余万元。三是行业扶贫精准施策。对579名有就业意愿的贫困劳动力进行免费培训并推荐就业,真正实现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家的效果。2019年,完成省公共就业信息管理平台内10792名贫困劳动力信息采集工作,更新贫困劳动力个人信息14032人次。扶贫代缴保险费93.69万元,组织劳务输出贫困劳动力1466人,发放扶贫就业补贴185.8万元。就业扶贫政策落实到位,顺利通过省市年度考核,有效地提升脱贫攻坚质量。四是“互联网+就业(就业扶贫)”体系建设便民利企。采用政企共建共管模式,投入300余万元,建成县、乡镇、村三级集招聘、培训、洽谈、政策宣传、信息发布于一体的就业服务市场。

推动大协作,全面促进就业创业。

一是促进就业。全年转移就业11.68万人,新增城镇就业人员6227人,完成年度计划的138.38%;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5737人,完成年度计划的150.97%。全年减免社会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等保险费共1895.89万元, 发放困难人员社会保障补贴710万元。二是扶持创业。2019年支持回乡创业2588人,新增创业主体2664个,带动城乡就业3889人,带动城镇就业1822人,审核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867万元。三是减少失业。组织“春风行动”等各类扶贫招聘会57场次,提供免费服务超过12680人次。大力开展就业援助,全县“四个渠道”共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1620人。按照311行动服务要求,帮扶1986名失业人员和358名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再就业。失业保险参保2.16万人,发放失业保险金33.18万元,发放就业补助资金434万元,城镇登记失业率2.43%。

形成大覆盖,全面推广社会保险。

一是突出参保扩面。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参保2.1万人、工伤保险参保3.85万人、失业保险参保2.16万人,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参保1.21万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36.01万人。二是突出基金征缴。三项社会保险其计征缴基金3.1亿元,其中,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征缴9897万元、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及职业年金征缴1.72亿元,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征缴3886万元;三是突出待遇支付。三项社会养老保险共计支付5.85亿元,分别支付企业职工退休金2.22亿元,机关事业退休金2.43亿元,城乡居民累计为92277人支付养老金1.2亿元;认定工伤 110起,支出工伤保险基金875万元,为工伤职工保驾护航。四是注重基金风险防控。深入推进社保信息化建设,“智慧人社”的稳步推进,累计发放社保卡53.1万张。通过加强“智慧人社”信息平台建设和内控制度建设,规范业务经办流程,实现了待遇支付零差错,形成了“经办管账不管钱,银行管钱不管账”、“钱从账上走,数据网上流”的层层把关、项项审核、人人监督的机制,社保经办管理水平大步提升。

致力大提升,全面规范人事人才。

一是把好入口关。严格按照“凡进必考”和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依照事业单位招聘和公开选调程序,做到组织严密,操作规范。认真做好403名教师、74名卫生类专业技术人才和3名“三支一扶”人员的招录工作,程序规范、公开透明,无一例“暗箱操作”,被誉为“阳光作业”。二是把好“管理”关。顺利完成全县75个单位10394名科以下人员的年度考核全面完成8082名事业单位人员的绩效审核和12531人的职称、岗位和转正等工资异动。三是把好“教育”关。为提升队伍整体能力,组织全县7600名专业技术人员参加继续教育公需科目培训;组织560名机关事业单位干部参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体系”培训。

维护大稳定,全面推进劳动维权。

一是强化劳动仲裁。全年处理劳动争议案件87件,结案75件,调解率57.3% ,涉案金额达749万元,按期结案率100%;二是强化用工管理。深入开展劳动监察执法检查,大力推进劳务用工“一册三机制”登记管理和规范劳动合同管理。;三是强化监察效能。健全劳资矛盾预警防范机制,全力抓好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件。全年督促建设单位缴纳农民工工资保证金1361万元,共处理投诉案件135起,为1283名农民工讨薪1331.3万元,移交公安机关3起,限内结案率100%,全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一步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

1.预算前瞻性不够。年前预算时,对一些支出把握不准,导致实际支出与预算有一定偏差。

2.相关管理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在预算、支出、国有资产管理、项目管理等方面的制度还不很完善,不便于精准管理。

(二)下一步改进措施

1.科学合理编制预算,严格执行预算。加强预算编制的前瞻性,按照新《预算法》及其实施条例的相关规定,按政策规定及本部门的发展规划,结合上一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和本年度预算收支变化因素,科学、合理地编制本年预算草案,避免预算支出与实际执行出现较大偏差的情况,执行中确需调剂预算的,按规定程序报经批准。

2.完善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强管理。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完善本部门“三公经费”等公务支出管理制度及厉行节约制度,加强经费审批和控制,规范支出标准与范围,并严格执行。严格按照《固定资产管理办法》的规定加强固定资产管理,及时登记、更新台账,加强资产卡片管理,年终前对各类实物资产进行全面盘点,确保账实相符。

3.加强新行政单位会计制度和新预算法学习培训。加强新《预算法》《行政单位会计制度》《内控制度》等制度的学习培训,规范部门预算收支核算,一是严格按项目和进度执行预算,增强预算的约束力和严肃性。二是落实预算执行分析,及时了解预算执行差异,切实提高部门预算收支管理水平。

五、绩效自评结果拟应用和公开情况

将本次绩效自评结果在政府门户网公开,并运用到单位整体运行管理中,对不足之处加以改进完善,提高单位整体支出绩效水平。

六、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附件:1、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表。

2、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基础数据表。

附件1: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表.doc

附件2: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基础数据表.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