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01-01

郴州市生态环境局永兴分局 2019年度污染防治攻坚专项资金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2020-11-03 11:31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永兴分局 作者: 【字体:

一、专项资金基本情况

(一)专项资金概况。2018年4月27日,永兴县污染防治攻坚工作领导小组第2次会议上同意聘请省环科院专家对污染防治攻坚工作进行顶层设计等工作。10月31日湖南省环科院环境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以投标价79万元中标,财政分2年安排专项资金78.99万元。资金已足额拨付到位。其中2018年拨付24.79万元,2019年拨付54.2万元。

(二)专项资金预期目标完成程度。

该项目由湖南省环科院环境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承接。于2018年12月分别从水环境、大气环境和噪声、土壤及固废环境方面形成四个《永兴县污染防治攻坚三年行动计划与实施规划(2018-2020年)》报告。对2019年污染防治攻坚专项资金进行了科学合理支配,对顺利推进污染防治攻坚工作发挥了保障作用。

(三)专项资金使用管理情况。

按照“专款专用、节约高效”的原则,结合项目预算和工作实际,第一次付款2019年1月31日支付20万元。第二次付款2020年1月23日支付20万元。截至目前实际总支出为40万元,结余39万元。项目资金管理情况严格按照相应的业务管理制度,规范各项经费的开支。资金使用规范,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以及有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资金的拨付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不存在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保障会计核算准确、财务资料完整。

二、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一)效益指标完成情况分析。2019年度,我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方向,以环境安全为己任,紧盯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年度目标,围绕中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强化“夏季攻势”、20项攻坚任务和“三年行动计划”的调度,通过进一步完善机制、厘清职责、压实责任,严格督查督办,强力打非治违,全县污染防治攻坚工作取得了较好工作成效。各项生态环境工作扎实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夏季攻势”任务圆满完成,城区环境空气质量达到国二级标准,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97.3%,PM2.5浓度值为31微克立方米,全县1个国控地表水断面,累计水质达标率100%,3个省控地表水考核断面(注江、低洲大桥、龙潭水库),累计水质达标率100%。

(二)满意度指标完成情况分析。自2019年以来,我单位对全部项目实施和整体社会效益及满意度等各项指标调查,基本情况是群众对项目实施满意度达98%。项目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明显,达到了预期效果。

三、专项资金主要绩效

一是全力做好中、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1、关于华南督察局督查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华南督察局到我省调研整改情况,涉及我县的问题共5个。目前,格林美公司已取得市生态环境局下发的环评批复,已办好排污许可证,并于2020年5月份开始运营,启动了固废填埋处置工作;小造纸淘汰落后产能、禁养退养和中央环保重复投诉3个共性问题已完成整改;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领会不到位问题的整改工作正在持续推进。2、关于市政府到我县督察中省环保督察整改工作的情况。市政府督查组全覆盖核查我县中省环保督察整改情况,提出了9个问题。目前,高金矿业、塘门口渣场土壤综合治理、鑫裕环保镍业有限公司、禁养退养、兴旺纸厂遗留的原料及固废未清理5个问题已完成整改;其余4个问题整改工作正在持续推进。3、“三个项目”进度情况。我县历史遗留废渣安全处置工程项目的太和杜泥渣库、洞口渣库修复工程已全部完成,柏林渣库废渣清理转运4.7万吨、废水处理完成1.6万吨、生态修复场地护坡修整9000m2,总工程量完成90%;我县渣库冶炼废渣资源化终极处置示范项目的三个渣库的废渣已清运完毕,其中塘门口渣库、太和渣库的污染场地已完成治理;柏林污水处理二厂主体工程已完工。4、在线监控安装联网情况。我县8家重点排污单位均已安装在线监控设备并联网,该项工作已办结。五是禁养区退养情况。我县禁养区31户养殖场(户)已全部退养。

二是大力推进大气、水、土壤等污染防治工作。1、深入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园区外企业已全部关闭取缔到位,完成45家企业工业窑炉及12家企业燃煤锅炉调查;编制了《永兴县城区声环境功能区划分方案》;完成非道路移动机械信息调查复核;完成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清单制定并纳入市级应急体系;完成众德环保公司大气污染防治设施二氧化硫深度治理项目建设;完成4个砖厂结构减排项目认定。2、扎实推进水污染防治工作。完成县级饮用水水源、乡镇及以下饮用水水源基础信息调查;编制《青山垅库区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状况评估报告》《青山垅库区饮用水水源地环境应急预案》,完成4处“千吨万人”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定;推进柏林、太和、高新、两新污水处理厂建设以及在线设施联网;全面完成便江街道老戴家组、高亭司镇油市农贸市场排水沟渠(大杨村至九三河)等城镇黑臭水体整治工作。3、全面推进土壤污染防治工作。筹建黄泥渣场重金属污染土壤综合治理等项目;完成规范畜禽养殖禁养区划定和管理排查工作,制定《永兴县畜禽养殖禁养区划分调整意见》;完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任务。

三是推进重金属污染综合防治项目建设。1、太和工业园与柏林工业园污水处理一厂已通过项目验收。2、永兴县稀贵金属冶炼历史遗留固废安全处置工程。太和杜泥渣库、洞口渣库修复工程已全部完成,柏林渣库总工程量完成90%。3、郴州地区工业危险废物综合处置服务中心项目。一期工程全部完工,环评报告已获批,已办好排污许可证。4、柏林工业园污水处理二厂项目。主体工程已完工,尾水排放管已完成铺设。5、太和工业园污水处理二厂项目。主体工程已全部完成,尾水排放管网工程正在扫尾。6、永兴县渣库冶炼废渣资源化终极处置项目。塘门口渣库和太和渣库的废渣已清运完毕并完成污染场地治理,黄泥渣库的已废渣清运完毕。

四是扎实推进20项攻坚任务、“夏季攻势”和三年行动计划等重点工作。一年来,县委赵宇书记主持召开县污染防治攻坚工作领导小组会议5次;县政府分管副县长谷陆文主持召开县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会议2次,县污染防治重点工作及年终考核工作调度会1次;攻坚办根据工作需要召开会议10余次。对20项攻坚任务、“夏季攻势”和三年行动计划等重点工作进行月调度周推进,在污染防治攻坚战中主动作为、尽锐出战。

四、存在的问题

通过对近几年项目总体情况分析和自查,发现存在以下问题:资金拨付不及时。

五、有关建议

进一步健全和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及内部控制制度,创新管理手段,用新思路、新方法,改进完善财务管理方法,用制度管项目,用制度管资金,杜绝一切腐败现象。

附件:2019年度”污染防治攻坚3年行动计划与实施规划编制“专项资金绩效目标自评表.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