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兴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19年度农村危房改造财政专项资金绩效自评报告

发布时间:2020-11-04 09:46 来源:县住建局 作者: 【字体:

根据(永财绩函【2019】29号)文件《关于做好2019年度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将我局2019年度农村危房改造财政专项资金做以下自评报告。

一、项目基本情况

(一)项目概况

1、项目单位基本情况。农村危房改造是一项惠及千家万户的民生工程,县委县政府将其列入了全县“重点民生实事”项目之一。农村危房改造中央和省级资金集中支持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和贫困残疾人家庭等4类重点对象,县配套资金用于提高4类重点对象补助标准和适当支持其他贫困户实施农村危房改造,以及解决已脱贫住危房问题。

2、项目的实施依据。1、湘建村【2019】45号《湖南省2019年农村危房改造实施方案》。2、永政办函【2019】33号文件《永兴县2019农村危房改造实施方案》等。

(二)项目绩效目标

1、项目绩效总目标和阶段性目标。项目总目标是到2020年全县所有4类重点对象达到住房安全有保障目标。阶段性目标是到2019年底,完成4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任务969户。

2、预期主要的经济、政治和社会效益。经济效益:通过危房改造,项目能让4类重点对象达到住房安全稳固、遮风避雨要求,满足基本居住功能。政治和社会效益:确保全面完成2019年农村危房改造任务和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高贫困人口幸福指数。

二、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是对我县农村危房改造既定目标实现数量、完成情况、投入产出效益、资金投入与使用情况等进行综合性考核与评价的工作。

(二)绩效评价原则、指标和方法。一是与管理相结合的原则,二是整体性原则,三是前瞻性原则,四是综合性原则,五是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的原则,六是简便、合理的原则。绩效评价工作以公开、公平、公正为原则,采取发放调查表、实地调查、专家评价等形式,实现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自我评价与专家评价相结合的评价办法,在总结分析的基础上形成评价报告。绩效评价指标见附件。

三、绩效评价指标分析情况

(一)项目资金情况分析

1、项目资金到位情况分析。项目资金由农户自筹为主,项目经验收合格后一个月内通过财政“一卡通”进行发放补助资金。2018年我县共收入中、省危房改造补助资金1276万元,县级配套1699万元。

2、项目资金使用情况分析。项目补助资金按照年初财政预算资金使用计划使用,全县共完成4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1127户,共拨付危房改造补助资金2949.3万元。

3、项目资金管理情况分析。严格按照县财政局项目资金暨管理的相关要求,实行财政报账制管理。由县住建局建立专账,实行专款专用,所有补助资金全部通过“一卡通”发放至农户扶贫账户和惠农账户,使用过程中加强对资金使用情况的管理与检查,自觉接受审计部门的监督。

(二)项目实施情况分析

1、项目组织情况分析。日常工作监管由县住建局负责,项目完工后由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指导,县住建局牵头,县财政局、县扶贫办、县民政局、县残联等为成员单位,组成联合验收组进行验收。

2、项目管理情况分析。一是分工负责,县住建局负责统筹协调,县级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应会同扶贫、财政、民政、残联、发改、自然资源等部门对通过村级评议的名单开展联合审核,确保已享受易地扶贫搬迁补助、农村危房改造中央补助资金、家庭成员有其他安全住房的农户不列入农村危房改造补助对象。二是严格督促检查,组织相关人员组成质量安全督查组,对各项目区进行督查,并对督查中存在的质量安全问题及时要求进行整改,确保项目的保质保量完成。

(三)项目绩效情况分析

1、项目经济性分析

(1)项目成本控制情况。项目建设由农户全额承担,项目经验收合格后一个月内通过财政“一卡通”进行发放补助资金。

(2)项目成本节约情况。制定了验收标准,严格执行验收标准。制订了节约成本的措施,加强风险管理,以节约项目成本、严防农户举债建房,保证项目质量。

2、项目的效率性分析

(1)项目实施进度。从1月1日开始,到12月底结束。

(2)项目完成情况。完成2019年1127户4类重点对象农村危房改造项目,其中新建684户,修缮加固369户,加固改造闲置公房、置换或长期租赁村内闲置农房74户,达到预期目标。

3、项目的效益性分析

(1)项目预期目标完成程度。项目建设达到了预期建设目标。

(2)项目实施对经济和社会的影响。农村危房改造是一项长期的艰巨任务,也是“重点民生实事”项目之一,意义重大,影响深远的工作。让贫困群众住房安全有保障,使人居环境得到改善。

四、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

根据县财政局文件要求,我们认真组织了项目资金绩效自评工作,项目自评99.9分。

五、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建议

建议在实施农村危房改造项目时,配套部分工作经费。预期主要经济效益这块没体现出来,我理解为4类人员获得了资金补贴,确保住房安全保障,全面发展经济,增加收入,改善生活,全面脱贫。

六、主要经验及做法、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一)压实工作责任。及时制定了《永兴县2019年农村危房改造实施方案》,建立了书记、局长总负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危改办工作人员承办的工作机制,按照脱贫攻坚项目总体要求,将目标任务分解到各乡镇(街道办事处),层层压实了农村危改责任。积极做好与县重点民生实事办、县扶贫办、县财政局、县发改局、县民政局、县残联、县统计局等部门的协调沟通配合,形成工作合力。

(二)严格审核把关。坚持农村危改对象确定 “四原则”,严格执行农户自愿申请、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民主评议(公示)、镇级审核(公示)、县级审批(公示)的程序进行对象确定,建立台账,坚决杜绝关系户、权利户,把好对象入口关。同时通过多种方式,将农村危房改造的政策要求、审批程序等进行广泛宣传,切实提高村民知晓率、申请率,增加透明度和群众知晓度,并将审批结果在政府门户网公示,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三)严格质安管理。按照省、市相关文件要求,严格规范危改工程建设程序,明确了工作流程、操作要求、工作责任落实、工程质量安全等事项。指导和督促各乡镇,落实对农村危房改造三次上门(改造前、改造中、改造后)核查、不定期进行质量安全监督检查,整改存在的问题,确保了全年农村危改未发生质量安全事故,工程质量安全达到标准要求。

(四)完善台账资料。严格实行一户一档、批准一户、建档一户。建立农户纸质档案资料模板,规范入档内容,建立健全农户档案信息录入制度,确保农户档案及时、全面、真实、完整、准确录入信息系统。

(五)落实配套资金。根据《湖南省2019年农村危房改造实施方案》要求,县级财政对全县任务进行配套,原则上每户配套不少于2500元,用于提高4类重点对象补助标准和适当支持其他贫困户实施危房改造。2019年,县配套资金已全部到位。

(六)认真督促检查。坚持对农村危改每月一调度、每季一督查、半年总结、年终考核工作机制,及时掌握危改进展情况,采取全面督查与重点督查相结合,对进度慢、基础弱的乡镇进行跟踪督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