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兴县住建局于2019年度农村公厕奖补专项资金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2020-11-04 09:43 来源:县住建局 作者: 【字体:

根据《永兴县财政局关于做好2019年度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永财绩函〔2020〕39号)文件精神,我局对2019年度施工图审查服务费专项资金绩效进行了全面综合评价。2019年度我局农村公厕奖补专项资金绩效自评等分90分,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 项目基本情况

(一) 项目概况

为全面贯彻《永兴县加快推进“厕所革命”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永办发〔2018〕9号)文件精神,加快美丽乡村建设和城乡统筹步伐,已统筹城乡发展为总揽,建设洁净乡村为目标,全面落实我县洁净乡村“厕所革命”要求,按照“政府主导、群众主体、部门参与、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原则,扎实开展农村公厕建设工作,以推进洁净有序、生态、文明的乡村风貌。

(二) 项目绩效目标

2019年我县新建工厕任务为50座,总投资300万元,2019年预算由财政拨款96万元。

二、 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一) 绩效评价目的

进一步加强财政资金支出项目的绩效监管,确保新建农村公厕符合相关要求。

(二) 绩效评价原则、评价指标体系、评价方法

增强绩效考核管理规范性、公正性、相关性、可操作性。

(三) 绩效评价工作过程

前期准备:2019年1月至2019年4月,我局积极做好宣传动员工作,督促各乡镇(街道办)摸底并上报农村公厕建设计划(落实到村)

组织实施:2019年4月-12月我局根据各乡镇(街道)上报的计划,下达任务指标。各乡镇(街道办)督促各任务指标村组开展农村公厕全面施工建设工作,对在计划执行中缺乏积极性且规定时间内未动工或未按统一设计图纸施工的村组,我局把指标调剂给其他需要的乡镇(街道)的村组使用。

分析评价:落实财政预算制度、做好项目投资预算,严格依照财政相关要求控制资金使用;增强绩效考核管理兑现的严肃性、操作性和准确性,形成有效的激励与约束机制。

三、 绩效评价指标分析情况

(一) 项目资金情况分析

农村公厕按6万元/座实行奖补,奖补资金实行专账管理,验收合格后按程序拨付。验收不合格的按要求期限整改,并由所在乡镇(街道)申请再次验收,限期内没有完成整改或整改后验收仍不合格的不再享受奖补政策。2019年农村工程奖补资金预算数为96万元,2019年实际拨付为0元。

(二) 项目实施情况分析

2019年完成农村公厕建设任务50座,其中本年需由县财政进行奖补的为16座,补助资金96万元。

我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农村公厕改造工作,把相关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永兴县住建局农村公厕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加强了领导力量,明确了一把手负总责,一名副科级领导干部具体抓,并配备了专干。2019年我局农村公厕建设工作的主要任务是对全县16个乡镇(街道办)的公厕改厕项目进行建筑图纸设计、工程建设的竣工验收。我局及时通知各乡镇(街道办)领取了设计施工图纸,主要领导每月调度一次公厕建设进度,及时处理解决公厕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保证各乡镇(街道办)公厕建设顺利进行,按时按质按量完成2019年的农村公厕建设任务,极大的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四、 存在的问题

1、 农村公厕建成后续卫生管理跟不上,脏乱现象严重,其主要原因是经费紧缺,上面无拨款,下面无收费。

2、 没有建立农村公厕的长效管理机制,对农村公厕无有效管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