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兴县水利局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2020-11-04 09:51 来源:永兴县水利局 作者: 【字体:

    根据永兴县财政局《关于做好2019年度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永财绩函〔2020〕39号)文件精神,我局对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进行了全面综合评价,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得分93分,现将有关绩效情况报告如下:

一、 部门、单位基本情况

(一)主要职责

根据《中共永兴县委办公室 永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永兴县水利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 (永办〔2019〕29号),永兴县水利局是县政府工作部门,为正科级。主要职责是:

1、负责保障水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拟定水利政策和规划,组织编制全县水资源规划、县确定的重要江河湖泊流域综合规划、防洪规划等重大水利规划。

2、负责生活、生产经营和生态环境用水的统筹和保障。组织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实施水资源的统一监督管理,拟订全县和跨区域水中长期供求规划、水量分配方案并监督实施。负责重要流域、区域以及重大调水工程的水资源调度。组织实施取水许可、水资源论证和防洪论证制度,指导开展水资源有偿使用工作。指导全县水利行业供水和乡镇供水工作。

3、按规定制定水利工程建设和运行管理有关制度并组织实施,负责提出水利固定资产投资规模、方向、具体安排建议并组织指导实施,按县政府规定权限审批、核准规划内和年度计划规模内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提出水利资金安排建议并负责项目实施的监督管理。

4、指导水资源保护工作。组织编制实施水资源保护规划。指导饮用水水源保护有关工作。指导地下水开发利用、地下水资源管理保护。

5、负责节约用水工作。拟定节约用水政策,组织编制节约用水规划并监督实施,组织制定有关标准。组织实施用水总量控制等管理制度,指导和推动节水型社会建设工作。

6、联系全县水文工作。配合开展全县水文水资源监测和有关调查评价、信息发布等工作。

7、指导水利设施、水域及其岸线的管理、保护与综合利用。指导江河湖泊以及河口的治理、开发和保护。指导河湖水生态保护与修复、河湖生态流量水量管理以及河湖水系连通工作。承担河(湖)长制组织实施具体工作。

8、指导监督水利工程建设与运行管理。组织指导水利基础设施网络建设和运行管理。指导水利建设市场的监督管理,组织实施水利工程建设的监督。

9、负责水土保持工作。拟定水土保持规划并监督实施,组织实施水土流失的综合防治、监测预报并定期公告。负责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督管理工作,指导重点水土保持建设项目的实施。

10、指导农村水利工作。组织开展有关灌排工程建设与改造。指导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管理工作,指导节水灌溉有关工作。指导农村水利改革创新和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指导农村水能资源开发、小水电改造和水电农村电气化工作。

11、负责水利工程移民管理工作。拟定水库移民有关政策并监督实施,组织实施水利工程移民安置验收、监督评估等制度。指导监督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的实施。协调推动水库移民对口支援等工作。

12、指导协调重大涉水违法事件的查处。协调跨乡镇水事纠纷,指导水政监察和水行政执法。依法负责水利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组织指导水库、水电站大坝等水利工程设施的安全监管。

13、负责落实综合防灾减灾规划相关要求,组织编制洪水干旱灾害防治规划和防护标准并指导实施。承担水情旱情监测预警工作。组织编制重要江河湖泊和重要水工程的防御洪水抗御旱灾调度及应急水量调度方案,按程序报批并组织实施。承担防御洪水应急抢险的技术支撑工作。承担台风防御期间重要水工程调度工作。

14、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

内设机构6个,管理副科级事业单位3个,股级事业单位4个。

(三)人员情况

县编办核定局本级编制数55名,其中行政编制10名,全额事业编制42名,差额编制2名,工勤编制1名。年末在职职工55人,在职人员控制率为100%。

二、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

(一) 基本支出情况

1、预算配置

2019年度“三公经费”预算数15.15万元,变动率为零。

2、预算执行及管理

根据《永兴县财政局关于批复2019年度部门预算的通知》(永财预函〔2019〕26号)文件,我局2019年基本支出预算数为834.8万元。实际基本支出执行数为760.99 万元,为预算数的91.16%。

2019年度,我局未新建楼堂馆所,无新建楼堂馆所投资概算。

2019年度,我局公用经费支出 52.83万元,为预算数的66.45%。“三公经费”支出3.45万元,为预算数的22.77 %。实际完成政府采购 331.07万元,执行率为92.01%。

3、财务管理情况及厉行节约意识

2019年,我局根据《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中发〔2013〕13号)文件,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县政府关于加强财务管理、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厉行节约等有关文件精神,完善修订了公务招待费等内部管理制度,并严格按照各项规定执行。在资金使用上,严格遵守各项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严格按照预算批复的用途使用资金,资金拨付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同时,根据县财政要求,准时在我县政务网上对部门整体预决算和“三公经费”预决算进行了公开,做到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真实。

及时组织工作人员学习《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湖南省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郴州市市直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等文件精神,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作为机关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厉行节约意识逐步深入人心。

严格执行国库集中支付、公务卡结算、政府采购等相关规定,做到了政府采购应采尽采,支出管理审批流程合理,审批手续完备。

(二) 项目支出情况

2019年度,我局县级专项资金支出250.66万元,其中,水资源节约管理与保护支出202.77万元,用于便江、西河、九山河、永乐江、黄口堰水库、石壁垅水库等河道水库保洁,高亭板梁水生态文明建设,以及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建设。二是水利工程建设支出47.89万元,用于九山河综合治理、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建设、便江综合治理、黄口堰水库灌区改建、农田水利及高效节水、小型水库除险加固等工程建设管理支出,确保工程建设顺利实施。

三、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四、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

五、 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六、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一)未雨绸缪抓防汛抗旱

一是防汛备汛工作扎实。压实防汛责任。各类水库、山洪灾害危险区都逐一明确行政责任人、技术责任人、巡查责任人的“三个责任人”,建立了由县级领导包小一型以上水库、包乡镇,乡镇主要领导包小二型水库,村、组干部包户的责任体系。狠抓度汛安全隐患整治。在3月备汛大检查中发现的5个乡镇(街道)水库存在7处安全隐患,严格按照“一单四制”管理制度实行动态监督管理,排查发现的隐患均建立了台账,逐项落实整改责任人和措施。下达督办函10份,现场督办6次。已整改销号3处,另4处隐患因正值主汛期,督促责任单位通过采取严格控制水位,加强巡查管护的非工程措施,确保水库安全度汛。推进水旱灾害防御应急能力保障。按照要求足额补充防汛抗旱物资储备;在已组建县、乡两级应急抢险队伍的基础上,完善了防汛抢险专家队伍和水旱灾害防御专家库,提高水利工程防汛抢险技术水平。全县144座水库和110处山洪灾害危险区都制定了防汛应急转移预案并按预案组织开展防汛应急转移演练。5月,组织防汛抢险应急分队进行了为期12天的全封闭式训练,进一步提升了防汛抢险队员的实战能力和水平。

二是预测预报预警迅速。汛期,严格执行24小时领导带班值班制度,加强气象、水文等联合会商和信息共享,及时掌握雨水情发展趋势,密切监视雨情、水情、工险情,确保预测预报预警迅速、精准。与气象、水文部门开展防汛会商10次,及时向乡镇(街道)、县防指成员单位下发会商通报。向乡镇(街道)、县防指成员单位、水库管护员发送防汛预警信息15000余条,水情超警信息专报2期。

三是防汛指挥调度高效。今年以来,出现14轮强降水天气、1次台风天气过程。县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强降雨防御工作,多次调度防汛工作,并就防汛防灾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县长主持召开防汛专题部署会3次,副县长组织水利、应急、自然资源、气象、水文等部门召开防汛会商会10次,在县防办值班室坐镇指挥调度防汛工作6次。根据天气情况及汛情发展趋势,县防指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2次。同时加强对各乡镇(街道)防汛工作的指挥调度,开展防汛值班电话督查5次、水库管护员履职情况电话抽查4次、联合督查2次。

(二)倾心尽力抓水利建设

立项争资工作超额完成目标任务。2019年度,我局争资立项目标任务6000万元,全年完成6228万元,是目标任务的104%。

扎实推进水库工程建设管理。一是完成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前期工作。我县拟进入防汛抗旱提升工程规划笼子的小型水库有27座,已完成前期工作中的资料提交和现场复核工作,力争项目全部进入规划笼子。二是继续做好黄口堰水库扩建工程建设。黄口堰水库扩建工程是2013年元月由县政府申报的水源性烟草援建工程项目,2015年10月,中国烟草总公司正式核准批复,批复概算为1.85亿元。2019年,黄口堰水库扩建项目已完成工程建设任务96%,工程建设部分除大坝因移民未进行封口外,其他工程均已完成。三是继续推进薄弱环节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建设。2019年我县在建的薄弱环节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有三处——三合水库、西冲水库、下楠塘水库,总投资129万元,到年底,三个水库工程建设任务全部完成。四是认真做好水库除险加固工程竣工验收工作。2010年以来,我县共完成国家规划内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建设任务116座,这些水库都只进行了完工验收,未进行竣工验收。按照省、市水利部门的统一部署,我县要在今年内全面完成这116座水库的竣工验收,时间紧、任务重。截至12月份,全部完成116座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竣工验收,全面、高度总结了前一轮全县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建设,为全国下一轮水库工程研究、规划、投资、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农村饮水安全工程项目。2019年我县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20处,涉及全县16个乡镇(街道办),完成总投资2400万元,解决农村饮水不安全人口3万人。

中小河流和四水治理工程。九山河一期治理工程总投资793万元,从2018年11月开工建设,至2019年年底完成工程建设投资680万元,占计划的85.7%,预计农历年底可全面完成。耒水永兴县塘门口河段治理工程是中央投资项目,工程于2018年10月正常开工,2019年已完成治理长度1.2公里,完成工程建设投资550万元,进入竣工验收准备。

水电增效扩容项目。2019年度,完成2018年阿斯坳电站和马家电站河流生态改造及农村水电增效扩容改造工程建设;十三五7座电站增效扩容改造工程项目竣工验收全部完成。全国小水电清理整改在我县全面启动,电站综合评估、一站一策及全县39个电站工程竣工验收工作全面完成,已取得阶段成绩。

(三)严格监管,水资源管理日趋规范

一是提升民众水法意识。在今年的“世界水日”及“中国水周”期间,联合湖南省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长沙理工大学等单位在永兴人民广场举行了“永兴县创建节水型社会千人签名启动仪式”活动,发放宣传单2500余份、宣传购物袋500余个,解答疑难问题2条,出动宣传车6次,悬挂横幅8条,设置永久性标识牌30块,积极开展涉水法律法规的宣传。组织干部进行河道保洁志愿者行动,通过宣传活动大大提升了我县民众的水法律法规、珍惜水、节约水、保护水意识。

二是加强水土流失防治。开展了长江经济带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督执法工作,对全县采石场、砖厂、在建生产建设项目按照水土保持方案要求、落实水土保持“三同时”制度、规费交纳、水土保持措施落实等方面进行了监督检查,共下达监督检查登记表9份,下达整改通知5份、征缴通知书36份。审定水土保持方案报告书及报告表15份。将2016年至2018年所有已审批水保方案全部录入全国水土保持信息监督管理系统。

三是加强水资源管理工作。入河排污口监管。开展了入河排污口监督检查及登记备案工作,完成了城南新区污水处理厂、两新产业园污水处理厂入河排污口设置论证批复手续,对柏林园区污水处理厂下达了办理入河排污口设置论证手续的通知。饮用水水源地保护。8月向省水利厅争取了50万元饮用水源地保护专项资金,重点对青山垅水库、龙潭水库、石壁垅水库饮用水源保护区加强日常监督检查,全年共例行监督检查35次,完成龙潭水库一级保护区建设防护栏300米,设置安全大门。督促青山垅灌区水电管理局、龙潭水库管理所、石壁垅水库管理所做好辖区内的保洁工作,并建立健全保洁长效机制。取水工程(设施)核查登记。截至9月,全县共核查取水工程641个,其中重点取水工程登记279个,非重点取水工程登记362个,在全市是完成数量最多、质量最好,该项工作得到了长江委、市局领导的充分肯定。青山垅库区水环境综合治理。对青山垅库区进行保洁巡查15次,电话督查10次,开展水政执法检查6次。督促青山垅水库、龙潭水库、石壁垅水库库区完成畜牧养殖退养工作,并配合畜牧水产局开展人工增殖放流100万尾鱼苗工作。

四是全面推行河长制。抓总体谋划。5月召开了全县河委会工作会议,会议通报了乡镇巡河情况和去年河长制工作情况,在全面总结我县2018年河长制工作取得全市第3名成绩的基础上,对2019年河长制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对年度河长制工作重点、考核方案进行了研究讨论,夯实全年工作基础。抓任务落实。印发了《永兴县2019年实施河长制工作要点》、《永兴县2019年实施河长制重点工作任务表永兴县2019年度河长制工作考核方案》、《永兴县2019年度河长制工作考核细则》文件,将年度工作重点进行任务分解,明确工作目标、责任部门、工作要求、完成时限。夯实工作基础。根据机构改革以及人事异动,第一时间对县乡村三级河长名单进行调整完善,做到河长不缺位,目前共有县级河长17人,乡级河长93人,村级河长212人。加强河道巡查。县级河长每月坚持巡查河道,做到问题“早发现、早解决、早处理”,县河长办依托“湖南省河长制APP”系统监管县乡村三级河长开展巡河,督促河长及时解决各类河湖问题。抓问题整改。对发现的问题全部实行“台账制”管理,做到问题不解决不销号。对省市交办的问题以及县本级巡河发现的问题及时研究解决,逐一制定整改措施,明确责任单位,按照“一单四制”工作要求狠抓问题整改。年内县级河长巡河交办问题24条,已经整改到位23条,整改完成率96%。年内完成便江市级河长交办问题11条,完成率100%。完成全市乡村河长制工作暗访督查问题12条,完成率100%。完善河道规范管理基础。做好了一河一档、一河一策的审定工作,并正式进行了批复。为明晰河道管理范围以及管理主体,规范河道行政许可,开展了河道划界工作,12月底可全部完成5条集雨面积200平方公里以上河道的划界工作。抓专项工作。开展了打击“电毒炸”鱼违法行为和取缔非法网箱(围栏)养殖专项整治活动,在设立宣传牌、发放告知书、调查摸底等前期工作的基础上,进行了2次联合执法行动,共出动执法车辆5台次,执法人员30余人,缴获电鱼工具10余件,形成了打击“电毒鱼”高压态势,有效遏制了“电毒炸”多发趋势。扎实抓“四乱”整改清查。按照规定的时间在5月25日前完成共8处乱堆、乱建、乱占、乱采问题的整改,完成率100%,同时加强河道巡查,严防出现新的“四乱”问题。抓形象塑造。组织参加由湖南红网开展的“水美家乡--美丽河湖”评选活动,通过宣传发动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网络投票,我县便江最终入选湖南30条“美丽河湖”,获得省奖励资金100万元。

(四)统筹发展,文明创建效果显著

一是抓好宣传工作。积极宣传报道水利工作中的好事迹、好方法、好经验。今年以来,坚持抓早、抓强、抓实,努力创新新闻宣传工作思路,新闻宣传工作大有突破。今年以来(截至10月),我局在各级媒体共上稿165篇,其中中省媒体49篇、市级媒体32篇、郴州市水利网68篇、郴州水利微信4篇,包括中国水利报上稿3篇、人民长江报4篇。上稿中,涉及河湖长制工作的宣传稿件共38篇,其中中国水利报3篇,人民长江报1篇。9月,永兴县在全市水利系统就信息宣传作典型发言。

二是抓好党建工作。县水利局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切入点,全面推进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设。2019年,县水利局党员共交纳党费19600余元,组织领导深入基层支部讲党课10余次,与东风、石壁垅等二级机构的党员一起开展主题党日活动2次。局机关党员以党员活动室、球场为活动阵地,开展篮球、羽毛球等文体活动共6次,极大地丰富了党员的业余活动。我局还选派了熟悉党建工作、党性强、党建工作经验比较丰富的党员干部到便江街道办事处铁炉村担任“第一书记”,为我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配强了“第一书记”。

三是抓好脱贫攻坚工作。坚持行业扶贫与帮扶责任工作并重,抓好全局脱贫攻坚工作。局党组将帮扶工作列入主要议事日程,全年召开扶贫小组领导专题会议16次,深入破塘村、乌泥村召开现场办公会4次。41名帮扶责任人对接41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实行“一人一策”的精准扶贫措施。帮扶责任人每月实地走访不少于一次,及时了解贫困户的基本情况和思想动态,宣传扶贫政策,制定操作可行有针对性的帮扶措施,切实帮扶解困。制定《永兴县脱贫攻坚饮水安全“问题清零”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全面排查非贫困户、未脱贫贫困户、已脱贫贫困户安全饮水情况及集中供水水源定期检测水质情况,解决全县5380人贫困人口安全饮水的任务。2019年,我局对口帮扶的便江街道破塘村脱贫3户5人,完成13户危房改造,修建通湾公路1.6公里,发展自主经营50户,投入扶贫专项资金30万元,政府奖补资金9.72万元。建立了水利项目扶贫项目库,全县209个水利项目纳入2019年-2020年脱贫攻坚项目库。

四是抓好安全生产工作。今年以来,全县水利行业安全生产工作以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制度为指导思想,以“监管执法年、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打非治违”为行动方向,以高频率的督导检查为重要抓手,着力做好全县水利安全生产工作,实现了行业全年安全生产零事故的良好成绩,水利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向好。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改进措施

进一步细化预决算编制工作,认真编制好预决算,做到预决算更全面,更精准。

下一步要高度重视绩效管理工作,通过培训及工作总结不断强化绩效管理,做到用财讲绩效深入人心,把绩效管理贯穿项目管理全程。

八、绩效自评结果拟应用和公开情况

通过绩效自评,强化全局工作人员绩效管理意识,紧紧围绕绩效目标开展工作,改进工作,提高服务和管理水平。同时,在安排专项资金时作为重要的分配因素之一,强化结果运用。绩效自评的公开将按照县里的统一部署,在县门户网站上公开。

九、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无。

附件1: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表.doc附件2: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基础数据表.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