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兴县东风管理所等县属水管单位 2019年度水利工程维修养护财政专项资金 绩效自评报告

发布时间:2020-11-04 09:48 来源:永兴县水利局 作者: 【字体:

 

  根据永兴县财政局关于做好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要求,现将我县三个县级水管单位2019年度县水利工程维修养护专项资金做以下自评报告。

一、项目基本情况

(一)项目概况

1、项目单位基本情况。水利局下辖永兴县东风管理所、石壁垅水库管理所、黄口堰水库管理所,三个管理所均为差额事业单位,共计全额编4个,差额编60个。主要职能负责青山垅灌区永兴县境内柏永干渠、青资西干渠、石壁垅小一型水库及柏双干渠、虹桥低干、排杨渠道、黄口堰中型水库及左中右干渠等灌溉区域内防洪、排涝和抗旱工作;负责总计316公里干渠建设、维修和养护工作;负责本灌区水利工程设施规划、设计、施工和质量监管工作。三个管理所办公设施较完备,各项规章制度健全,能满足相应工作所要求的条件。

2、项目的实施依据

(1)水利工程防汛、抗旱工作要求,水利工程建设管理及维修养护工作要求。(2)《永兴县财政局关于批复2019年度部门预算的通知》(永财预函〔2019〕26号。

(二)项目绩效目标

1、项目绩效目标。做好两个中小型水库及316公里干渠的维修养护工作,确保防汛、抗旱工作顺利进行,保障约15万亩农田得到及时灌溉。保证灌区群众稳产增收。

2、预期主要的经济、政治和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确保15万亩农田稳产增收。政治效益:突显水利工程对国民经济的基础保障地位。社会效益:保障国民经济健康发展,增长农民收入,维护农村社会稳定。

二、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是对我县水利工程项目效益发挥实现程度、保障农业生产稳步发展,资金投入与使用情况等进行综合性考核与评价的工作。

(二)绩效评价原则、指标和方法。一是与管理相结合的原则,二是整体性原则,三是前瞻性原则,四是综合性原则,五是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的原则,六是简便、合理的原则。绩效评价工作以公开、公平、公正为原则,采取发放调查表、实地调查、专家评价等形式,实现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自我评价与专家评价相结合的评价办法,在总结分析的基础上形成评价报告。绩效评价指标自评表。

三、绩效评价指标分析情况

(一)项目资金情况分析

1、项目资金到位情况分析。项目资金由部门预算资金构成,2019年维修养护预算资金50万元,实际完成58.77万元,实际超出预算资金8.77万元,实际到位资金49.96万元。

2、项目资金使用情况分析。2019年度维修养护预算资金50万元,实际完成维修养护资金58.77万元,实际拨付资金49.96万元。

3、项目资金管理情况分析。严格按照县财政局项目资金暨管理的相关要求,12月底前对水库及相关干渠完成维修养护,先报请县财政局、水利局验收,再上报县财评中心进行结算审计,按实际完成维修养护工程量共拨付维修养护资金,应拨付50万元,实付49.96万元。

(二)项目实施情况分析

1、项目组织情况分析。根据2019年度相关干渠实际情况,研究并制定当年维修养护计划,1月至4月清淤,4至6月份干渠割茅、清障,排查隐患,10-12月清淤及险工险段维修。

2、项目管理情况分析。根据管辖范围,三个管理所各自组织职工完成相关干渠维修养护工作,管理人员做好维修养护的监管工作,确保维修养护按时保质完成,经初步验收后报请县财政、水利局正式验收并审计,按结算审计的实际维修养护工程量申拨资金。

(三)项目绩效情况分析

1.项目经济性分析

项目成本(预算)使用合理。

2.项目的效率性分析

(1)项目实施进度。 2019年1月开始,2019年12月完成维修养护,同时做好防汛抗旱相关工作。

(2)项目完成质量。按照2019年度岗位责任制关于维修养护标准和要求,保质保量完成工作,经管理人员验收认可合格。

3.项目的效益性分析

(1)项目预期目标完成程度。项目目标实现,效果明显,验收合格。

(2)项目实施对经济和社会的影响。做好维修养护,保障了防汛、抗旱工作的正常进行,确保了灌区15万亩农田稳产增收,灌区群众收入得到保障,对灌区群众的社会稳定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获得当地群众很高的满意度。

五、综合评价情况,

项目管理做到了管理规范,操作阳光透明,运行有序高效,服务态度优质,群众满意度高,确保了工程按时完工。

在项目管理上,通过逐步规范申报审批支付程序,确保了工程保质保量。

在资金管理上,严格按照规定,确保了项目资金及时支付到位。

(二)评价结论

2019年维修养护项目资金,达到了绩效目标要求,确保了县属灌区的正常运行。项目管理规范,资金管理安全,资金拨付按合同及时到位,社会效益比较显著,群众满意率高,自评得分97分(2019年度水利工程维修养护财政专项资金绩效评价指标表)。

六、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建议

根据绩效评价结果,水利工程维修养护项目保质保量高效完成,保障了防汛、抗旱工作的正常开展,确保了灌区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提升了基层水利工作者服务群众的形象,获得群众很高的满意度。

七、主要经验及做法、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一)主要经验

我们的工作思想就是服务好当地群众,为灌区群众的农业生产生活保驾护航,并将这一思想落实到具体的工作当中。主要做到年初有计划,实施有规范,验收有标准,同时做到确保资金及时足额到位,严格资金的规范、高效、透明使用。

(二)意见和建议

所管辖的柏永干渠位于金龟镇有一处险工险段(三十六担渡槽槽身纵横开裂)未拆除重建,斗笠坳隧洞未通,下游3万余亩农田得不到灌溉。

建议县委、县政府和县水利局高度重视,向上级部门汇报恳请解决项目资金,彻底解决下游灌区群众因缺水影响农业生产和生活的问题。

附件:永兴县水利局2019年度县属水管单位渠道维护养护专项资金绩效目标自评表.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