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郴州市青山垅灌区水电管理局水费工程维修费建设配套资金项目财政专项资金绩效自评报告

发布时间:2020-11-04 09:39 来源:永兴县水利局 作者: 【字体:

    根据工作安排,郴州市青山垅灌区水电管理局对2019年度永兴财政拨付的水费、工程维护费、建设配套资金项目管理情况进行了自我评价,根据财政支出的有关规定,形成本自评报告。

一、项目基本情况

(一)项目概况

永兴县财政2019年预算安排青山垅灌区水电管理局70万元,项目名称为青山垅水电管理局水费、工程维护费、建设配套资金项目,资金分配分别为(50万元、10万元、10万元),主要用于水库和渠道的应急抢险、防汛抗旱、日常维修养护等内容。

(二)项目绩效目标

1、项目绩效总目标

项目绩效总目标:2座中型水库、渠道及相关水工建筑物日常维护,确保水库及灌区渠道安全。

2、项目绩效阶段性目标

2019年度渠道维修养护及2座中型水库应急处理项目阶段性目标:灌区管理费用、维修养护费2批,割茅柴2万㎡、清淤1.1万m3。

二、项目单位绩效报告情况

该项目已通过验收,资金全部拨付到位。

三、项目评价工作过程

(一)绩效评价目的

根据设定绩效目标对该项目从立项开始直到项目实施完成,实行全过程的工程质量、进度、资金拨付等的监管,特别是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全面分析和综合评价,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和项目管理水平,为以后年度财政资金预算安排提供重要参考依据。

(二)绩效评价原则、评价指标体系(附表说明)、评价方法

评价原则:遵循经济性、效率性、有效性的原则,定量分析与定性分析相结合的原则,真实性、科学性、规范性原则。

选用的评价指标:按指标及评价标准打分,满分为100分,其中项目决策(20分)、项目管理(25分)、项目绩效(55分)。

评价方法:按照成本效益法、比较法、公众评判法等方法进行绩效评价。

(三)绩效评价工作过程

根据文件精神,2019年度水库和维修养护项目绩效评价工作从2019年11月5日开始,至12月31日结束。具体评价过程:

1、对2019年度渠道维修养护项目进行绩效自评工作,并撰写绩效自评报告。

2、绩效评价工作组现场评价,通过现场勘查、查阅相关资料,结合自评报告和项目建设实际,按照评价指标对项目建设进行现场评价。

3、结合现场评价,对搜集到的项目资料进行整理、核实和综合分析,对项目作出独立、客观、公正、实事求是的绩效评价,出具评价报告。

四、绩效评价指标分析情况

(一)项目资金情况分析

1、项目资金到位情况分析

按照2019年度预算及要求,2019年度“三项经费”共到位70万元。

2、项目资金使用情况分析

实际完成投资70万元,资金使用率100%。

3、项目资金管理情况分析

建立了项目资金管理制度,对项目资金管理严格。资金拨付严格,没有改变资金使用用途,无截留、挤占、挪用情况。

(二)项目实施情况分析

1、项目组织情况分析

永兴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

2、项目管理情况分析

项目由水利局结合青山垅灌区水电管理局实际情况申报,经县领导批准后予以列入计划,由青山垅灌区水电管理局组织实施验收。

(三)项目绩效情况分析

1、项目经济性分析

(1)项目成本(预算)控制情况

项目由青山垅灌区水电管理局实施后,按县财政预算申拨资金。

2、项目的效率性分析

(1)项目的实施进度

项目资金量小,一般进度较快。

(2)项目完成质量

项目工程质量等级为合格。

3、项目的效益性分析

(1)项目预期目标完成程度

项目全部完成100%。

(2)项目实施对经济和社会的影响

项目是由青山垅灌区水电管理局根据具体情况上报并组织施工,项目的实施解决了在工程管理上缺乏资金的问题。

五、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

主要核实了资金到位率、资金使用率、支出效率,以及项目规划执行情况、项目建设管理情况、项目支出实现的综合效益。经检查,绩效情况良好,预期目标基本实现。

项目绩效目标评价按指标及评价标准打分,满分为100分,其中项目决策(20分)、项目管理(25分)、项目绩效(55分)。

(一)、项目决策方面(20分)

项目决策由项目目标 (4分)、决策过程(8分)、资金分配(8分)构成。各指标分析如下:

⑴、项目目标(4分):项目目标明确。按评分标准得分达4分。

⑵、决策过程(8分):项目由水利局上报并经县领导审定确定项目。按评分标准得分达8分。

⑶、资金分配(8分):按核实后的情况确定资金量的大小,按评分标准得分达8分。

从以上分析:项目决策方面得分4+8+8=20分。

(二)、项目管理方面(25分)

项目管理由资金到位 (5分)、资金管理(10分)、组织实施(10分)构成。各指标分析如下:

⑴、资金到位 (5分):县本级到位70万元。自评分5分。

⑵、资金管理(10分):依照“按项目资金计划、按合同、按验收资料,由国库集中直接支付到施工方的账户。按评分标准得分达10分。

⑶、组织实施(10分):考虑到青山垅的困难和实际情况,且项目资金量少,由青山垅组织完成施工。按评分标准得分达9分。

从以上分析:项目管理方面得分5+10+9=24分。

(三)、项目绩效方面(55分)

项目绩效由项目产出 (15分)、项目效果(40分)构成。各指标分析如下:

⑴、项目产出 (15分):评分标准得分达15分。

⑵、项目效果(38分):维修养护2批,割茅柴2万M2、清淤1.1万M3。

1、经济效益(8分):工程实施后,增产粮食 3 万公斤,解决防汛隐患 5 处。按评分标准得分达8分。

2、社会效益、环境效益(15分):工程实施后,解决了老百姓诉求强烈的要求,解决一批防汛隐患,确保了安全。按评分标准得分达14分。

3、可持续影响(15分):通过对渠系工程及配套设施建设后,供水、灌溉效益明显增强,水利工程效能进一步提升。按评分标准得分达14分。

4、群众满意度(10分):项目被群众誉“惠民工程”,满意度极高。按评分标准得分达10分。

从以上分析:项目绩效方面得分15+38=53分。

绩效自评结论:根据以上指标分析,自评绩效总分为97分。自评绩效“优秀”。

六、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建议(以后年度预算安排、评价结果公开等)

工程建设相关信息进行公示,主动接受农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的监督,让广大群众有充分的知情权、监督权与管理权。  

七、主要经验及做法、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一)主要经验及做法

1、资金使用监管严:在资金的管理和使用上,项目验收合格后,再拨付资金,严格按照“报账制”进行资金管理,同时严格资金拨付手续。

(二)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1、项目资金量少,管理范围大,有很大的资金缺口,建议提高资金量。

八、其他需说明的问题

无。

附件:2019年度青山垅水库管理局水费工程维护费建设配套资金项目专项资金绩效目标自评表.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