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兴县农业农村局2019年度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专项资金绩效自评报告

发布时间:2020-11-03 08:11 来源:永兴县农业农村局 作者:发展规划股 【字体:

永兴县农业农村局2019年度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专项资金绩效自评报告

一、专项资金基本情况

(一)专项资金概况:永兴县2019年高标准农田建设资金总投资4717万元,全部是财政资金,其中,中央资金2363万元,湖南省级财政配套资金2354万元。该项目由我县自然资源局续建面积0.3万亩,续建投资547万元,全部是省级财政资金,建设地点在高亭司镇儒林村;由我局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2.6万亩(含高效节水0.29万亩),投资4170万元,其中,中央资金2363万元,省级资金1807万元,建设地点涉及项目涉及马田镇、便江鎮、金龟镇、七甲乡、龙形市乡、黄泥镇、高亭司镇共涉及7个乡镇共16个行政村,共分10个标段。资金主要用于山塘防渗、新建拦河坝、衬砌灌排渠道、铺筑机耕路、土壤改良、土地平整、农业科技推广等方面。

(二)专项资金预期目标完成程度:项目区计划建设高标准农田2.9万亩,实际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2.9万亩,计划年新增粮食生产能力435.8万公斤,新增农业总产值1089.5万元,年直接受益农户数量11448户,年直接受益农业人口数40772人,农民纯收入增加总额455.02万元。项目区实际新增粮食生产能力435.9万公斤,新增农业总产值1091.5万元,年直接受益农户数量11450户,年直接受益农业人口数40772人农民纯收入增加总额455.8万元。项目建成后,项目区水源有保障、灌排自如、道路通达。农业机械化程度高和农业科技贡献率高。

(三)项目资金使用及管理情况:

1、成立专项资金管理机构:永兴县农业农村局于2019年4月27日因机构改革明确了“三定规定”(中共永兴县委办公室、永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永兴县农业农村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永办[2019]30号)。内设有农田建设与农垦股,专门从事农田建设工作,并明确所属的二级机构县耕地质量建设管理中心作为项目实施单位,该中心有全额事业编制人员13人。由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勇军分管,具体安排专人从事项目的工程监管、资金拨付等。县里成立了由副县长陈国斌任指挥长的县高标准农田建设指挥部,从相关单位抽调专人组成,指挥部办公室设在县农业农村局,由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刘勇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全县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日常工作,会计、出纳按岗位分设专人。

2、资金到位情况:永兴县2019年度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计划总投资4717万元,其中:中央财政资金2363万元,省级财政配套资金2354万元。湖南省财政厅于2018年12月25日、2019年6月22日、2019年6月26日分三批将资金下达到我县。

3、项目资金管理情况:永兴县2019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资金管理实行县级财政报账制;分设专门账套,实行专户、专账、专人管理;制定了资金报账细则、资金和项目公示、资金审计、财务管理等规章制度并严格执行。同时,按照《农田建设补助资金管理办法》(财农〔2019〕46号 )、《农田建设管理办法》(农业农村部令2019年第4号)、《湖南省农田建设项目管理实施细则》等文件要求,进行会计核算、会计基础、会计电算化、会计档案管理等工作,我局制定了《永兴县农田建设资金管理制度》,下发了《永兴县2019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施工管理方案》(永农发[2019]32号)。

4、项目资金实际使用情况:永兴县2019年度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计划总投资4717万元,其中,土壤改良2.359万亩,投资66.85万元;土地平整220亩,投资49.71万元;灌溉与排水77.423公里,投资2771.9万元;高效节水0.29万亩,投资459.88万元;机耕路26.915公里,投资1074.68万元;农田防护林1676米,投资15.58万元。另外,项目管理费77万元,工程监理费94万元,勘察设计费107.4万元。

项目实体工程共分10个标段自2019年11月28日正式动工,到2020年4月底完成全部工程,完成任务达到100%。

永兴县财政局于2019年12月、2020年1月、2020年5月、2020年6月分别拨付项目资金54万元、285万元、800万元、1914.37万元,合计拨付项目资金3053.37万元,占总投资的64.7%。资金拨付滞后的原因一是受疫情影响工程延期;二是财政资金调度困难;三是施工单位申请拨款资料不齐全,递交不及时。

二、绩效评价工程情况

永兴县农业农村局制定了《永兴县农田建设资金管理办法》,在县财政局开设农田建设补助资金专户,印发了《永兴县2019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施工管理方案》,安排专人对每一个标段工程进行跟踪管理。坚持资金县级财政报帐制。对于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资金,我县认真做到“四个坚持”和“五个统一”,即坚持一支笔审批资金,坚持规定的审批程序,坚持“三专”管理,坚持日清月结、帐帐相符、帐实相符。统一报账管理机构,统一报账流程,统一报账单据,统一有偿资金放款手续,统一会计核算。今年,项目工程建设不拨付预付资金,直接按进度报账。施工单位必须凭工程监理人员、农业农村局标段监管人、技术人员和主要负责人共同签字的验收决算单和税务发票,才能到县农业农村局农田建设补助资金专户报帐。

2019年10月25日,我局委托湖南德顺阳光项目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在湖南省招投标监管网、郴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网站发布了永兴县黄泥镇等6个乡镇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2019年)招标公告;2019年11月14日、15日,12月10日在郴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开标,采取综合评分法确定10个中标候选人并在上述两个网站进行公示。

县里成立了高标准农田建设指挥部,明确项目乡镇分管领导、项目村支书参与项目监管,负责营造良好施工环境。

项目实施过程中,因为设计与实际偏差、项目所在村组及村民存在不同意见等原因,个别工程进行了变更。2020年3月30日,我局编制了《永兴县黄泥镇等6个乡镇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2019年)初步设计和预算现场核实记录表》、《永兴县黄泥镇等6个乡镇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2019年)初步设计变更审批表》、《永兴县黄泥镇等6个乡镇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2019年)初步设计和预算变更方案审查意见表》,连同工程变更请示(永农报[2020]20号)上报郴州市农业农村局审批。变更内容主要有:取消渠道10条,长4.1公里;取消机耕路1条,长0.24公里;取消山塘防渗3座;取消拦河坝1座。新增渠道2条,长0.5公里;新增机耕路11条,长6公里。变更前工程投资694万元,变更后工程投资671万元。

项目于今年4月底完成全部工程,项目建设任务全部完成,包括建设高标准农田面积2.9万亩,土地平整220亩,土地改良2.359万亩,酸化土壤治理3700亩,地力培肥3200亩,山塘防渗19座,新建拦河坝7座,新建衬砌渠道73.265km,高效节水灌溉2900亩,修建机耕29.197公里,新建护路防沟林1676m,全部占计划的100%。

工程建设质量总体合格,其中,一标、七标、十标进度、工艺相对较好。

三、专项资金绩效情况

永兴县2019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选址先由我局广泛征求发改、财政、水利、自然资源、烟草、林业、有关乡镇村组干部群众意见和建议,充分调阅上述相关部门的项目建设资料,认真排查2011年以来上述部门实施过的项目行政村,仔细比对自然资源部门上图入库情况,深入田间地头调查勘察,形成初步选址意见,报县政府领导同意确定。

通过政府采购,委托湖南省农林工业勘测设计研究总院负责初步设计,编制初步设计报告、预算书及设计图纸,报郴州市农业农村局审核审批;郴州市农业农村局组织专家到实地考察,多方评估论证,提出意见建议,进一步完善初步设计;然后报省农业农村厅抽查、修改,编制项目实施计划,报省农业农村厅批复计划(湘农发[2019]117号)。

2019年11月22日,我局召开有项目乡镇分管领导、村支部书记、中标单位负责人、监理公司负责人参加的技术培训、合同签订会议,着重强调中标单位不能超出标的额度。实施过程中,对增加工程和隐蔽工程,要求局标段监管人、工程技术员、监理、项目乡村领导必须同时到现场勘察商定。推行县农业农村局、县审计局、中介机构、监理公司四方参与的竣工工程联合验收结算工作机制,现场验收采取开窗方式,既保证验收的公开公正,又从严控制资金。

项目建成后,农田水利设施和农业生产条件将得到有力改善,土壤肥力提高,农田抗灾能力增强,农业生产能力显著提高。通过建设,新增水田面积68亩,新增和改善灌溉面积1.93万亩(其中高效节水灌溉面积0.29万亩),改善除涝面积0.97万亩。新增节水灌溉面积0.11万亩,年节约水量7.2万立方米,项目区年新增粮食生产能力435.9万公斤,年新增种植业总产值1091.2万元,项目区年直接受益农户数量11450户,年直接受益农业人口数40772人,农民纯收入年增加455.8万元。

四、存在的问题

1、施工单位施工经验不足,技术人员缺乏,工程工艺一般。

2、对施工单位缺乏有效的考核,项目实施地点点多面广。

3、受疫情影响,工期延后,部分工程变更较多。

3、财政资金调度困难,施工单位申请拨款流程不清楚,资料不齐全,工程款未能按合同及时支付。

五、有关建议

1、建议加强财政资金调度,及时拨付项目工程款。

2、允许提取工程管护费,筹集工程管护资金,落实管护责任,使项目工程发挥长效作用。

六、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我县的土壤改良面积是23590亩,其中酸性土壤改良3700亩,种植绿肥3200亩,桔杆还田16990亩。

永兴县农业农村局


2019高标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自评表新.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