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兴县文旅广体局2019年农家书屋文化扶贫项目资金绩效自评报告

发布时间:2020-11-05 16:58 来源:县文旅广体局 作者: 【字体:

一、项目基本情况

(一)项目概况:

省里考核指标,湘办[2016]30号文件精神,建档立卡贫困村农家书屋配套建设,县农家书屋资金按照每个村242村*0.34万元=82.28万元进行配套。总投资82.28万元,资金出口从上级指标文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项资金列支。

(二)项目绩效目标

项目绩效总目标:项目极大地陶冶了农村群众的思想道德情操。推进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满足了广大农民群众基本文化需求的惠民工程,受到了农民朋友的欢迎和喜爱,农家书屋正在成为“农民的精神家园”,是加快农村致富的加油站,是新农村建设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二、项目单位绩效报告情况

已完成农家书屋图书采购资金的预算、拨款、政府采购、安装、配送、验收等工作。         

三、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推动农民学知识,学技能,为群众脱贫致富提供知识保障。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有效解决人民群众看书难、借书难、看报难的问题。

(二)绩效评价原则、评价指标体系(附表说明)、评价方法:坚持实事求是,公平、公开的原则。

(三)绩效评价工作过程

我局预算项目绩效自评工作小组对上述项目的实施进行了整体跟踪,从项目策划、组织,到项目实施,并进行了认真验收与综合评价。

四、绩效评价指标分析情况

(一)项目资金情况分析

1.项目资金到位情况分析:按年初项目预算,将项目资金及时拨付给各自然村。

2.项目资金使用情况分析:按项目采购进度要求,分期分批将项目资金拨付给自然村。

3.项目资金管理情况分析:由县财政局管理,县文旅广体局工作领导小组监督管理。

(二)项目实施情况分析

1.项目组织情况分析:提出可行方案报县文旅广体局局务会审核、县财政局审定。

2.项目管理情况分析:县文旅广体局开展项目实施管理。

(三)项目绩效情况分析

1.项目经济性分析

(1)项目成本(预算)控制情况:县财政审计项目资料。

(2)项目成本(预算)节约情况:县财政按审批通过资金分配方案及时拨付给242个自然村*0.34=82.28万元。

2.项目的效率性分析

(1)项目的实施进度:按要求确保在规定时间内完成项目拨付任务。

(2)项目完成质量:县财政等共同严格把关。

3.项目的效益性分析

(1)项目预期目标完成程度:按时间完成拨付任务。

(2)项目实施对经济和社会的影响:项目极大地陶冶了农村群众的思想道德情操。推进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满足了广大农民群众基本文化需求的惠民工程,受到了农民朋友的欢迎和喜爱,农家书屋正在成为“农民的精神家园”,是加快农村致富的加油站,是新农村建设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五、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附相关评分表):达到优秀等次。

六、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建议(以后年度预算安排、评价结果公开等):很有必要开展绩效评价工作。

七、主要经验及做法、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一)、主要经验及主要做法

1、领导高度重视。专项资金预算下发后,领导高度重视,立即召开会议进行布置安排,制订了工作计划,明确了时限要求,落实了责任分工,确保了各项专项工作顺利进行和整治成效。

2、规范财会管理。制定了专项资金收付管理工作制度,明确了资金付款流程,统一了资金申请手续,做到了层层审核、层层负责、层层把关,付款中全部要求请款单位提供正规发票,没用白条入账现象。按各专项名称设置会计子科目,使账目更加清晰,查账更加方便。

(二)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1、对于绩效评价的认识不够深入,把预算绩效简单等同于工作目标、工作考核和业务管理。

2、绩效目标和指标往往根据项目实际完成情况制定,对项目执行过程有效约束不够,存在一定的偏差。

3、在绩效考评指标的设计上,部分特色指标缺乏数据支持和可行的分析测评,绩效指标体系有待完善。

(三)意见及建议

1.加强对财政资金拨付和使用的管理。

2.加强绩效评价管理制度和流程的建设,进一步深化、完善绩效管理体系,建立全过程的预算绩效管理机制,促进绩效管理工作向广度和深度延伸。

3.进一步加强会计核算,强化预算管理意识,严格执行预算,做到专帐核算,确保专款专用。

八、其他需说明的问题:(无)

附件:县文旅广体局2019年度农家书屋文化扶贫专项资金绩效目标自评表.doc

2019年文旅广体局农家书屋文化扶贫资金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