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兴县应急管理局2019年度县级配套救灾财政专项资金绩效自评报告

发布时间:2020-11-05 12:44 来源:县应急管理局 作者: 【字体:

一、项目基本情况

(一)项目概况

《自然灾害救助条例》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将自然灾害救助工作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建立健全与自然灾害救助需求相适应的资金、物资保障机制,将人民政府安排的自然灾害救助资金和自然灾害救助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湖南省自然灾害生产救助资金管理办法》(湘财社〔2014〕30号)规定:遭受重大自然灾害地区所需自然灾害生活救助资金,由省级财政和省以下财政按照6: 4的比例共同负担。《郴州市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郴政办发〔2017〕24号):救灾预算资金不足时,各级财政通过预备费保障受灾群众生活救助需要。《湖南省委关于推进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湘发〔2018〕3号):各级财政要安排防灾减灾救灾预算资金,支持开展灾害风险防范、风险调查与评估、基层减灾能力建设、科普宣传教育等防灾减灾相关工作。《湖南省实施〈自然灾害救助条例〉办法》(省政府令第291号):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应当制定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并定期组织应急演练。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自然灾害救助工作主管部门应当组织对救助管理人员、灾害信息员、志愿者等开展自然灾害救助业务培训,提高其防灾减灾和应急救助能力。《湖南省救灾物资管理办法》(湘民发〔2013〕42号):储备救灾物资的品种包括棉被 、棉大衣、帐篷、折叠床、教生衣、救生包、睡袋、应急照明设备等基本生活用品。《湖南省实施〈自然灾害救助条例〉办法》(省政府令第291号):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为自然灾害救助工作提供必要的工作防护、通信、交通、灾情信息采集等救灾装备。按照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文件要求,我县2019年的配套救灾资金为50万元,用于采购相关的储备救灾物资。

(二)项目绩效目标

1.项目绩效总目标: 按照县级救灾物资的目录进行相应的储备,逐步满足全县防御自然灾害日常储备标准要求。

2.项目绩效阶段性目标:本项目2019年安排救灾物资采购经费50万元,根据政府采购程序,采取询价的方式进行公开招标采购。

二、项目单位绩效报告情况

2019年救灾储备物资采购预算资金为50万元,中标单位永兴县聚全物资经营部,实际中标金额为49.75万元。

(一)采购项目基本情况

永兴县应急管理局救灾物资采购项目;政府采购编号: 永兴财采计〔2020〕2号;代理项目编号: LYZC-CZ-2020009;委托代理机构名称: 凌云招标咨询集团有限公司。采取询价的方式进行招标采购。

(二)投标人资格条件

需具备《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第二十二条第一款规定的资格条件,并满足以下条件:

1.要求投标人具有独立法人资格或自然人或其他组织,并能提供有效的具有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的《营业执照》,经营范围符合本项目招标要求;

2.具有良好的商业信誉和健全的财务会计制度(成立不足一年的公司提供银行资信证明);

3.有依法缴纳社会保障资金的良好记录;

4.法定代表人直接参与投标的,提供法定代表人身份证明原件(如非法定代表人直接参与投标的,提供法定代表人授权委托书原件);                                                                                                        5.根据郴州市财政局文件郴财采〔2019〕11号要求,采购人、采购代理机构应当通过“信用中国”网站(www.creditchina.gov.cn)、中国政府采购网(www.ccgp.gov.cn)、“信用湖南”网站(www.credithunan.gov.cn)、湖南省政府采购网(www.ccgp-hunan.gov.cn)和“信用郴州”网站(xycz.czs.gov.cn)等渠道查询相关主体信用记录,并采取必要方式做好信用信息查询记录和证据留存,信用信息查询记录及相关证据应当与其他采购文件一并保存;对列入失信被执行人、重大税收违法案件当事人名单、政府采购严重违法失信行为记录名单及其他不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第二十二条规定条件的供应商,应当拒绝其参与政府采购活动。

(三)采购需求

1. 加厚防水睡袋,200个;

2. 棉被200床;

3. 雨衣100套;

4. 军用大衣200件;

5. 折叠床200张;

6. 救灾用居住型帐篷48个;

7. 救灾用指挥型帐篷2个;

8. 应急救救援包50个;

9. 防潮垫100张;

10. 手电筒200支;

11. 全方位自动升降工作灯3个。

三、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促进工作正常开展,确保救灾储备物资能防范自然灾害造成对人民群众的损害。

(二)绩效评价原则、评价指标体系、评价方法:坚持实事求是,公平、公开的原则。

(三)绩效评价工作过程

1.前期准备。县应急管理局填报了《2019年度县级配套救灾资金绩效目标申报》。由局项目绩效目标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牵头,组织局工作人员多次开会研究救灾物资采购的具体事项;明确了2019年度县级配套救灾资金绩效目标和2019年度县级配套救灾资金绩效评价指标。

2.组织实施。县应急管理局专门进行2019年度县级配套救灾资金绩效目标管理工作领导小组,依法履行监督考核职能,进行自评。

3.分析评价。通过政策文件、基础数据、资金使用效益和问卷调查分析等多种信息进行分析评价,最后撰写出绩效评价报告。

四、绩效评价指标分析情况

(一)项目资金情况分析

1.项目资金到位情况分析

通过公开招标采购方式于2020年5月25日签订了《永兴县应急管理局救灾物资采购项目合同》,同年的6月23日前完成货物交付。付款方式:验收后以发票支付全款。已按规定支付到位。

2.项目资金管理情况分析

本项目资金管理实行专款专用。由永兴县应急管理局向县财政提出用款申请,县财政局审核后下达该项目资金指标,将资金拨付到县应急管理局,根据合同及交付情况,将项目款项支付货物中标单位。

(二)项目实施情况分析

1.项目组织情况分析

一是组织机构健全。成立了由业务股室及负责人和纪检人员专门负责全流程的监督及货品验收。

二是实施程序规范。制定了工作实施方案,并规范了项目资金支付流程。

五、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

(一)综合评价情况

项目管理做到了管理规范,操作阳光透明,运行有序高效,确保了采购程序和物品供应到位。

在项目管理上,通过逐步规范申报审批支付程序,确保了项目保质保量。

在资金管理上,严格按照规定,实行专款专用,确保了项目资金及时支付到位。

(二)评价结论

2019年度县级配套救灾资金项目达到了绩效目标要求,确保了县级救灾物资采购到库。项目管理规范,资金管理安全,资金拨付按合同及时到位,社会效益比较显著自评得分98分。

六、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建议

很有必要开展绩效评价工作,同时按照相关文件要求逐年增加救灾储备物资的资金投入,更好地为全县防灾救灾工作发挥作用。

七、主要经验及做法、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加大防灾减灾救灾资金的预算金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