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兴县应急管理局2019年度安全生产财政专项资金绩效自评报告

发布时间:2020-11-05 12:42 来源:县应急管理局 作者: 【字体:

根据《永兴县财政局关于做好2019年度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永财绩函〔2020〕 39号)文件精神,我局对2019年度专项资金支出绩效进行了全面综合评价。2019年度我局安全生产专项资金绩效自评得分98分,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专项资金基本情况

(一)专项资金概况

1.安全生产专项项目是由县委、县政府统一组织领导,县安委办和各乡镇各司其职,协调配合。县应急管理局为项目具体实施单位,该项目专项资金500万元。

2.项目实施依据:永政办发〔2018〕24号和郴安字〔2018〕13号。

3.项目实施目的: 1、有效防范和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2、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二)专项资金预期目标完成程度

项目绩效总目标:1、争取全市安全生产先进县;2、实现安全生产无事故。 

二、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评价该项目存在必要性、项目管理是否规范、项目绩效是否突出,从而为项目提供依据,进一步规范项目管理,提高资金使用绩效。

(二)绩效评价原则、评价指标体系、评价方法

1.绩效评价原则:定量与定性分析相结合原则;真实、科学、规范性原则。

2.项目资金评价指标:采用《2019年度安全生产专项资金绩效评价指标》。

3.项目评价方法:目标效益分析法和公众评判法。

(三)绩效评价工作过程

1.前期准备。县安委办填报了《2019年度安全生产专项资金绩效目标申报》。由局项目绩效目标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牵头,组织局工作人员多次开会研究了安全生产专项资金绩效评价具体事项;明确了2019年安全生产专项资金绩效目标和2019年度安全生产专项资金绩效评价指标。

2.组织实施。县安委办成立专门的组织机构——永兴县安全生产专项资金绩效目标管理工作领导小组,依法履行监督考核职能,进行自评。

3.分析评价。通过政策文件、基础数据、资金使用效益和问卷调查分析等多种信息进行分析评价,最后撰写出绩效评价报告。

三、专项资金主要绩效

2019年县财政批复安全生产专项资金为500万元,其中:用于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12万元,安全监管信息化建设18万元,安全生产奖励资金470万元,预算执行率为98%,整体完成绩效目标。

2019年安全生产专项资金共安排3个项目,全部由县应急管理局承担。各项目绩效情况如下:

1、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收入12万元,支出12万元,绩效目标完成。

2、安全监管信息化建设收入18万元,支出18万元,绩效目标完成

3、安全生产奖励资金收入470万元,支出470万元,绩效目标完成。

从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看,全年预算执行率高,资金使用效益明显,但存在上半年执行进度相对较缓,今后将加强调度,按时间节点抓好预算执行。

四、为实现绩效目标制定的制度、采取的措施

2019年安全生产专项资金从申报立项到执行结束的监管过程严格规范、程序合规,我局结合实际印发了《永兴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安全生产专项资金内部控制规范》,对合理保证专项资金经济活动合法合规、资产安全和使用有效、有效防范舞弊和预防腐败,提高资金使用绩效,起到了良好促进作用。

五、绩效评价总体情况

2019年安全生产专项资金申报手续严密,要素齐全,预算执行合规,预算执行率高,资金使用效益明显。2019年安全生产专项资金规章制度制定、执行完善有效,通过了各项资金检查。综合衡量,2019年我局安全生产专项资金绩效评价为:优。

六、主要经验及做法、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一)主要经验

在实施安全生产专项项目过程中,我们严格规范安全生产考核制度,建立起了一套完善的安全生产考核工作制度,形成了严格、科学、高效的运行机制。一是严格审批程序,本专项资金审批严格依据相关制度执行。通过严格规范的工作程序,确保资金专款专用。二是规范资金运行。根据工程完工情况应急管理局提出用款申请,财政核拨,专款专用,确保资金及时足额到位。

(二)存在的问题

1、项目分项预算执行不够规范,部分项目前期工作准备不够充分。

2、项目资金预算不够完整,部分资金未列入预算。

3、制度不够健全,监督不够有力,对专项资金的管理、使用和监督等方面目前没有具体的规定或办法。

(三)建议

1、进一步提高资金的拨付与使用效率。应切实规范财政资金拨付管理提高资金拨付效率,将专项资金相应拨付到位,保证专项资金在最短的时间内发挥最大的效益。

进一步加强资金使用管理。不断完善预算管理与预算执行,进一步规范资金的管理和使用,确保资金安全有效,严格财政资金的专款专用,按照各项管理制度及申报指南的要求使用财政专项资金,对于安全生产重大隐患治理项目,建议项目单位提前做好治理前期准备工作,待资金到位后及时施工支付,使资金使用效率进一步提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