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兴县林业局2019年度生态公益林公共管护及森林防火财政专项资金绩效自评报告

发布时间:2020-11-03 08:11 来源:永兴县林业局 作者:计财股 【字体:

根据《永兴县财政局关于做好2019年度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永财绩函〔2020〕39号)文件要求,我局认真开展了2019年度生态公益林公共管护及森林防火财政专项资金绩效评价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专项资金基本情况

(一)专项资金概况

永兴县辖16个乡镇(街道办),总土地面积297万亩,其中林地面积204万亩,森林覆盖率68.03%,活立木总蓄积365.2778万立方米。2019年,我县生态公益林公共管护及森林防火财政预算专项资金总额324.56万元,实际到位了324.56万元,其中:本年财政拨款174.20万元,其他资金150.36万元。

(二)专项资金预期目标完成程度

1.项目绩效总目标。群众森林防火意识得到增强,全县森林火灾综合防控能力得到提升,全县野外违规用火得到有效控制,森林资源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得到有效保护,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让我县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自然生态环境更优美。

2.项目绩效阶段性目标。进一步提高群众森林防火意识,全面提升森林火灾综合防控能力,筑牢森林防火墙,全县野外违规用火得到有效控制,森林火灾明显下降,森林火灾受害率控制在0.9‰以内,保护造林绿化成果,确保全县森林资源和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建设生态永兴保驾护航。

(三)专项资金使用管理情况

1、专项资金组织管理机构。成立了永兴县森林防火指挥部,配置了8名在岗在职工作人员,林业局安排一名领导专抓森林防火工作,并配备1名防火办主任,森林公安安排1名副局长任专职副主任,切实加强专项资金管理。

2、专项资金管理制度建设。成立了永兴县森林防火指挥部,设立森林防火专项资金管理账户,做到专款专用。项目完成后,局办公室、计财股、防火办等到现场据实验收,层层审核把关。验收合格后,财务人员凭验收单、税务发票及时兑付工程款。

3、专项资金投向结构合理。全年共投入324.56万元,其中:森林防火宣传10.29万元,森林防火培训6.321万元,电信服务费3.17万元,森林火灾鉴定费1.88万元,护林员工资207.36万元,护林员保险费2.88万元,生态公益林巡护79.83万元,其他12.829万元。

4、资金拨付及时。按时、保质、按量完成了项目任务,并及时兑付了工程款。

5、项目管理制度健全。严格按照上级文件精神,认真规范组织项目申报、评审、立项、监督管理等。项目实施前,制定方案,上局务会研究通过。实施中,安排专人对项目实施情况进行指导监督,确保工程建设保质保量按时完成。项目完成后,安排计财股、防火办等到现场据实验收,层层审核把关。经验收合格后,财务人员凭验收单、税务发票及时兑付工程款。

二、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

通过开展财政支出项目绩效评价,了解项目进展、资金使用、制度建设和项目执行情况,取得的成效。总结经验,发现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与此同时,通过绩效评价,进一步完善制度、加强项目管理和监督,确保项目资金使用管理的规范性、安全性和有效性,为指导预算编制、申报绩效目标,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提高公共服务水平提供决策依据。

(二)绩效评价原则、评价指标体系(附表说明)、评价方法

1、绩效评价原则。一是科学规范原则。二是公正公开原则。三是分级分类原则。四是绩效相关原则。

2、评价指标体系(附表说明)。评价指标体系分三个级别,即一级指标、二级指标、三级指标。其中一级指标包括三个部分,二级指标包括八个部分,三级指标包括二十个部分。见附表。

3、评价方法。目标效益分析法和公众评判法。

(三)绩效评价工作过程

1.前期准备。2020年6月5日,由局防火分管领导、办公室、计财股、资源林政法规股等相关股室负责人参加的2019年度森林防火财政专项资金绩效评价工作会议,明确了绩效评价工作的具体事项及各自责任和任务。

2.组织实施。2020年6月6日—10日,由县林业局计财股、资源林政法规股组织开展调查问卷,填写基础数据,进行自评。

3.分析评价。2020年6月11日—12日,通过相关政策文件、基础数据、资金使用效益和问卷调查等多种信息进行分析评价,最后写出永兴县林业局2019年度森林防火财政专项资金绩效评价报告。

三、专项资金主要绩效(附专项资金绩效目标自评表)

(一)群众森林防火意识进一步加强。通过召开文明祭祀动员会、签订承诺书、开展防火集中宣传、树立防火责任公示牌、强化防火宣传等措施,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森林防火意识,营造全民防火的良好氛围,野外违规用火的现象得到了有效遏制。全年组织开展森林防火巡回宣讲16场次,制作专题宣传片1部,签订文明祭祀承诺书2万余份,张贴市、县《通告》2万余份;翻新大型宣传牌9块,悬挂横幅235条,组织防火集中宣传4次,张贴《禁火令》1.5万份,张贴临时标语1.5万余条,发放宣传资料20万余份、宣传手提袋5000个,发送预警短信10万余条,投放微信朋友圈广告20万次。

(二)森林火灾综合防控能力进一步提升。组织了森林消防队伍的培训与实战演练,开展了库存物资的检修和维护,进一步加强了林火监测和预警、护林员管理与考核和森林火灾的预防措施,有效提升了全县森林防火应急处置的综合能力,筑牢森林防火墙,全县野外违规用火得到有效控制,森林火灾明显下降,森林火灾受害率控制在0.9‰以内,保护造林绿化成果,确保全县森林资源和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三)森林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项目实施后,不但森林资源得到有效保护,促进了森林群落物种多样性的发展,保持森林生态稳定与平衡,而且在优化美化环境、调节气候、涵养水源、保持水土等方面产生巨大的生态效益。

四、存在的问题

(一)火险隐患排除难度大。近年来,造林力度空前,抚育管护后林内残杂物大量增加,加上林农大量外出务工,林边林缘杂草丛生,林内可燃物严重超标。虽采用了强化野外火源管理、清理防火隔离带等办法处置,但未能彻底消除火险隐患。

(二)野外用火屡禁不绝。野外生产性用火和祭祀用火是群众历年来养成的陋习,促使陋习改变非一日之功能够完成,入冬来野外用火现象仍有时发生,强化宣传、增强群众防火意识任重道远。

(三)森林消防技能亟待提升。近年来,各类森林消防器材呈专业化发展趋势,熟练掌握消防器材的操作使用难度越来越大,各类森林消防队伍协同作战和各类消防器材联动灭火能力需进一步提高。

五、有关建议

(一)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电视、网络、报刊等载体,通过流动宣传车、横幅、标语、发放宣传资料等宣传手段,全面普及森林火灾科学扑救和安全避险知识,不断提高群众的防火意识。

(二)进一步压实防火责任。按照森林防火网格化管理有关要求,深入推进防火相关人员的责任落实,全面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防火责任体系,确保烟有人查、山有人管、林有人护、责有人担。

(三)进一步加强护林员管理。对照《永兴县护林员管理办法》要求,加强护林员的业务培训,提高护林员的履职能力。进一步加强护林员管理与考核,充分发挥护林员的“前沿哨”作用。

(四)进一步加大打击力度。加大对违禁用火肇事者的打击处理力度,发生一起、查处一起,对一些影响较大或造成重大损失的涉火案件,要快侦快办,予以曝光,形成“打击一个、震慑一片”的高压态势。

附件:2019年度森林防火专项资金绩效目标自评表.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