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10-01

永兴县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2020-11-04 15:09 来源:县城管执法局 作者:曾玲浏览量: 【字体:

永兴县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根据《永兴县财政局关于做好2019年度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永财绩函〔2020〕39号)文件精神,我局对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进行了全面综合评价;2019年度我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得分96分,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部门单位基本情况

(一)部门职能概述

永兴县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为县人民政府工作部门,主要工作职责:

(1)指导、协调、监督全县城市综合管理工作,承担县城市管理委员会办公室日常工作。

(2)组织起草有关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草案和规范性文件,编制城市综合管理总体规划,并组织实施。监督实施有关标准和规范。负责县城建成区权限内的城市管理和综合行政执法工作。

(3)负责城市市政设施运行的监管。承担县城建成区有关城市道路、桥涵、排水、防洪堤、路牌、照明亮化以及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等设施的运行监管。承担县城建成区占破道、户外广告设置监管。参与市政规划评审和重大市政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竣工验收。指导市政设施维护服务工作。

(4)负责县城建成区环境卫生的监督管理工作。负责城市生活垃圾、餐厨垃圾、建筑垃圾清扫、收集、运输、处置和环卫基础设施建设、改造、维护、运管的监督管理工作。负责有关市容环境卫生方面特许经营和监督管理工作。统筹、指导、监督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5)负责城市公用事业的监管。承担县城建成区城市排水(含污水处理)、燃气的行业管理。承担县政府有关特许经营相关工作。

(6)负责县城建成区市容秩序的监督管理工作。负责城市建筑物立面和色彩、城区大型户外广告设置、占破道等监督管理工作。负责城市规划范围内车辆清洗行业管理。

(7)负责城市园林绿化的监管。组织县城建成区城市绿线的划定和监管。承担县城建成区临时占用城市绿地及砍伐、移植城市树木的监管,组织和指导古树名木保护、迁移工作。参与有关工程建设项目附属绿化工程设计方案审查及竣工验收。指导园林绿化服务工作。

(8)负责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在县城建成区依法行使权限内的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以及环境保护、规划管理、交通管理、水务管理、市场监管等方面有关行敢处罚权及其相关行政强制权。负责协调、组织城市综合管理有关联合执法和专项整治行动。

(9)拟订城市管理科技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组织、指导城市管理重大科技项目攻关、成果推广和新技术引进工作。推进完善城市管理数字化建设和运用。

(10)承担城市综合管理绩效考评。负责县城建成区城市综合管理绩效考评工作。

(11)拟订并监督实施本系统资金使用计划,监督本系统各种规费的征收工作。

(12)负责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和食品安全有关监督管理工作。

(13)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部门组织机构及人员情况

1.县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内设8个股室:①办公室;②市容环境卫生股;③政策法规股(行政审批股);④市政公用股;⑤考核评价股;⑥安全监管股;⑦财务装备股;⑧人事股。

2.二级单位:1.永兴县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大队,为县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的正股级事业单位;2.设立永兴县城市管理警察大队,正股级,实行县公安局、县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双重管理,行政工作由县公安局管理,日常工作由县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管理;3.县城市管理综合调度中心,为县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的正股级公益一类事业单位;4.永兴县基建渣土服务中心,为县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的正股级公益一类事业单位。

截至2019年12月31日县委编办核定我局人员编制数97人,其中:行政编制4人,全额事业编制83人,差额编制10人。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19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1383.10万元,实际支出1348.71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146.98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生活补助、奖励金等);公用经费201.73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等)。

(二)项目支出情况

项目支出实际支出348.32万元。

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建设与营运费支出153.92万元,主要用于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建设款与日常运营维护费用。

直饮水点维护费支出1.23万元,主要用于城市各直饮水点的设备维护和耗材更换。

城管(环卫)执法亭日常运转费支出3.38万元,主要用于执法亭的电费、水费等日常运行费用。

2019年“两节”营造氛围费支出48万元,主要用于春节、国庆“两节期间在县城区内悬挂灯笼、节点布设花卉造型,让全县人民感受节日的喜庆和祥和。

“牛皮癣”清理承包费支出28.62万元,主要用于清理县城建成区各种乱涂乱画、乱写乱贴的非法小广告的费用。

创卫及城区“门前五包”费支出23.58万元,主要用于创卫期间人员费用、租用费用、打印、制作宣传资料及宣传展板的费用。

安装油烟净化器补贴费支出1.08万元,主要用于对安油烟净化装置的餐饮服务单位给予30%的补贴,其目的是为了加强对城区内餐饮服务业油烟污染管理,解决餐饮服务业油烟污染、扰民问题,改善居民生活居住环境。

城管监督指挥中心的运行经费支出20.98万元,主要用于城管监督指挥中心的水电费,日常维修护,办公费,网络专线租赁费、“城管通”应用软件等。

二楼办公室维修费支出8.75万元,主要用办公楼维修费。

餐厨垃圾收运处理项目支出34.87万元,主要用于县城区餐厨垃圾收集、运输和处理工作。

人民路林荫停车场租地费支出0.25万元,主要是场地租用费。

购置城管电动执法车辆及执法装备支出23.66万元,主要用于购置执法装备。

三、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一)预算配置

1、收支预算情况

2019年度年初收入预算1744.04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564.20万元;纳入预算管理的非税收入121.60万元;上年结转58.24万元。

2019年度支出预算1744.0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预算1383.10万元;项目支出预算360.94万元。

2.三公经费预算情况:2019年度“三公经费”预算为52.23万元,2018年度“三公经费”预算为52.23万元。“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与2018年持平。

(二)预算执行

预算收支情况:2019年预算总收入1744.04万元,其中财政拨款1685.8万元,上年结转58.24万元。预算总支出1697.03万元, 其中基本支出1348.71万元、项目支出348.32万元。

2019年我单位没有新建楼堂馆所,无新建楼堂馆所投资概算。

(三)预算管理

2019年,我局支出预算1744.04万元,实际支出1697.03万元,预算执行率97.3%。

2019年,我局“三公”经费预算安排52.23万元,实际支出28.17万元,预算完成率53.93%。其中:公务运行维护经费预算数38.5万元,实际支出28.05万元,预算完成率72.86%;公务接待费预算13.73万元,实际支出0.12万元,预算完成率0.87%。

我局财务管理严格执行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财经纪律、财务规章制度。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厉行节约等有关文件精神,制定了内部财务管理制度。依法完整编制采购预算,合理确定采购需求,不超标准采购,不超出办公需求采购服务。

(四)预算支出绩效:重点工作成效

(一)以“巩文创卫”为抓手,打好“三大攻坚战”

1.当主力军,打好创卫攻坚战。深入开展秩序整治年、卫生提质年、靓化提升年活动。全系统联动,开展废品收购站点、摩托车经营市场、农贸市场和学校周边环境整治等重点领域行业整治攻坚工作。按照“主干道严禁、次干道严控、小街小巷规范管理”要求,加强街面市容市貌管控。抓好厕所革命的落实,提升城区卫生清扫保洁品质、市政基础设施(路灯)管护修缮、园林绿化管护到位,为决战决胜创建全国卫生县城打下坚实的基础。9月中旬,我县成功通过创建国家卫生县城技术评估工作,10月份顺利通过文明指数测评工作,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全体城管人的辛苦付出和坚守。环境卫生更加好。通过市场化运作,采用机械与人工相结合的环卫保洁模式,确保了县城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和城乡接合部干净整洁。完成县城区第三轮清扫保洁外包工作;城区粪便无害化处理和城区餐厨垃圾收转运处理工作已于3月份签订特许经营权协议,采取市场化服务外包,并正常运行。全年处理粪便垃圾326吨,收集运输处置餐厨垃圾1360吨。共收集处理垃圾8万余吨,处理率100%,垃圾渗漏液处理率100%,改造9座垃圾中转站、公厕,均投入使用。市政设施更加完善。对人行道、路沿石、阻车桩隔离护栏、立柱、防撞桶、污水官网和井盖等市政基础设施发现一处损毁及时修缮到位,确保了市政设施的完好率和功能齐备。园林绿化管护到位。共投入专业管护经费200余万元对城区52万平方米绿地进行了专业管护,施肥、除草、浇水、病虫害防治、修枝和防灾害等工作到位。人民公园环境舒适。园内的绿化管护和卫生保洁工作实行外包作业以来,人民公园管理所全体干部职工担负了管理职责,通过日常严格监管和考核,绿化、市政、环卫设施管护到位,功能齐备,环境干净优美,为全国人民提供了一个舒适、安全的休闲娱乐场所,广大市民乐于到园内开展锻炼、散步等活动。

2.精准发力,打好脱贫攻坚战。

2019年,根据县委、县政府及县扶贫办部署,我局积极加强与柏林镇和鲤鱼塘镇党委政府的工作对接,对结对帮扶的柏林镇陈门村、杜泥村、长乐村、高山村、龙王市村、二甲村、高屋村、虹桥村、朝阳村等9个村进行精准帮扶工作安排和布置。各帮扶责任人年初深入帮扶村贫困家庭,与各贫困户交心谈心,实地走访开展调查研究,针对贫困户致贫原因、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研究解决方案,对照扶贫相关政策和贫困户一起制定实际有效的帮扶措施。

全年对帮扶的90户贫困户共走访990余次。在7月份,我局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开展了“夏季送清凉”活动慰问。活动中,各帮扶责任人为每户贫困户送去绿豆、白糖、藿香正气水、夏桑菊颗粒、清凉油、风油精等价值7200余元的防暑降温品。通过活动,更拉近了帮扶责任人与帮扶对象的感情,为下一步扶贫工作的开展打下坚实的基础,整个慰问活动达到了预期目的,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我局驻村帮扶工作队深入一线扎实开展帮扶工作,实现了柏林镇陈门村退出贫困村的目标。

3.因情施策,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强沟通衔接,联合相关职能职责部门,攻坚克难,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项目建设工作已基本完成并投入试运行,现阶段运行正常;抓好县城区餐饮服务业油烟污染整治、县城区渣土扬尘防治和餐厨垃圾收集处理等工作。依法妥善解决了昌兴花园周边烧烤摊点油烟、噪声扰民问题,得到业主的满意,并收到业主的“秉公执法 为民解忧”锦旗一副。

(二)为民谋福,构建了良好的党群关系

智慧城管平台成功运行,凸显城市治理效果。智慧城管监控覆盖县城区大街小巷,平台与公安、交警监控实现了共享。每月受理有效案件达5000余件,处置率96.66%。政府服务“一次性办结”工作有序开展。我局共受理群众当面申请数93件,全部按时办结,办结率100%。年度未发生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申诉等案例。燃气服务水平不断提升。依法依规确定管道燃气的特许经营权,形成“三分天下”的格局。完成了天然气过河项目建设,城北用户已陆续安装使用了安全的天然气。深入开展“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打非治违”和专项整治等重点工作,6月初,联合多部门在全县开展了燃气安全演练。全年燃气领域安全运行无事故。民生实事项目有序推进。城镇污水处理率、新增城镇燃气用户数和城乡垃圾收转运体系建设工作已全部超额完成。在自产瓜果销售旺季时,我局联合相关职能部门主动作为,在城区合理划定22个临时销售点,为瓜果农提供了一个销售平台。在高考、中考期间,为广大考生营造了良好的考试环境。同时,通过开展城管进社区、城管进校园、城管进小区、城管进园区、邀请市民开展城管体验日等活动,让广大市民参与互动,达到共创、共建、共享,收到良好的社会响应。为增浓县城区的“年味”,年前对城区交通要道、各重要节点进行精心布置,用鲜花、灯笼等造景筑成了一座“温暖的城市”,装扮出浓浓的春节氛围。

(三)深化机构改革,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

认真贯彻落实《永兴县机构改革方案》要求以及下一步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的要求,我局已进行更名及揭牌仪式,参照市局及相关县市区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依照优化职能配置,创新体制机制,合理划分事权,理顺权责关系,深化转职能、转作风,提高效率效能,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简约高效的机构职能管理体系,结合我县实际制定了局里新的“三定”方案,并报送县委编办审核出台实施。当前,我县城市管理综合执法体制改革工作以开始实施,相关职能职责转换、人员转换等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

(四)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情况

1.全面安排部署基层党建工作。始终坚持将党建工作摆在首位,对全局全年的基层党建工作进行分析研究和安排部署,出台具体的工作方案和工作计划,并将各类存在的问题整理成台账,明确局党组成员及各党支部书记带头参加每月“党员活动日”,促进全局“三会一课”制度常态化。

2.精心组织专题学习教育。把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提高党性修养、增强宗旨意识的有效途径,重教育效果,力求不走过场,力戒流于形式,真正让党员从内心深处得到灵魂的触动,进一步提高了党员的党性修养,促进了党员勤政务实、锐意进取,积极干事创业,扎实做好本职工作,扎实开展形势政策教育、先进典型教育、警示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等,广大党员自觉增强了“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做到了“两个维护”。

3.严格执行组织生活要求。全年共组织召开总支委员会15次、党员大会5次,组织开展党员日活动48次,学习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等20余次,上党课16余节,召开交流讨论会10次,撰写心得体会160余篇,帮助群众解决问题90余件。今年4人列为发展对象,4人吸纳为入党积极分子,按时交纳了党费。积极开展企业走访调研活动12次,及时为企业排忧解难,组织工会开展开展爱心助学等活动10余次,筹集善款、物资1万余元。同时,认真开展机关党员进社区报到服务活动,做好社区帮扶,落实帮扶资金18000余元。在今年的庆“七一”98周年建党活动中,我局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开展了系列庆祝活动,表彰了一批优秀的共产党员。

4.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应对各种急难险重任务时,全局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打出了一套套漂亮的组合拳。在应对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全身心投入到抗冰救灾第一线,确保了县城区道路人车通行无虞。在“巩文创卫”期间,全体党员干部职工狠抓城市管理工作,不断提升城市品位,改善人居环境,为我县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圆满通过文明指数测评工作作出了积极的贡献。特别是在创国卫期间,组织全体党员干部深入灵坎村开展共创共建活动,消除城乡接合部卫生盲区,进一步优化该村的环境卫生和秩序。

(五)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

1.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始终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坚定“四个自信”的首责、主责、全责来抓,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绩效考核内容。

2.加强专题学习教育。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组、党总支及所属各支部学习的重要内容,学习党中央和上级党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及指示精神,并将精神传达贯彻落实到位。

3.扎实做好思想政治工作。通过会议、座谈等形式,利用微信群、学习强国App等平台传导新时期党的思想政治,积极引导全体党员干部树立了“政治合格、业务过硬、作风优良、纪律严明、服务到位”的城管精神。同时,组织开展正面宣传教育,在春节氛围营造,在“巩文创卫”期间,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期间,我局全局出动,发挥主力军作用,积极开展文明劝导,狠抓城市管理工作和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方面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4.积极参与舆情引导。明确了意识形态工作分管领导和舆情专干,并及时加入“银都联动”舆情微信群,及时做好重要节点和敏感时期的舆论监管,及时搜集、研判、处置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和社会拨乱的言论,全年未发生一起涉及我县城管领域的反面舆论,同时全年共在省、市、县主流媒体刊发稿件近60余条,积极主动占领意识形态工作的宣传阵地。

四、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

我局承担着县城区的重大城市管理执法活动,以及重要节日、重大活动期间城市管理方面的保障工作任务和大量专项整治行动,涉及业务范围及地域性广,且时效性高,导致车辆使用频率增高,公车改革后保留车辆较少且使用年限较久,车况较差,从而致使单位公务运行经费难以满足实际工作需求。

(二)改进措施

1、进一步提高预算编制的准确性。严格按照预算的相关规定和要求来编制部门预算,加强与各业务处室的交流沟通,进一步提高编制预算精细化、准确化的意识,确保部门预算的全面性、科学性;做好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分析工作,确保决算数据准确,内容完整。

2、进一步完善预算开支的规范性。严格遵守各开支费用的管理规定;加强财务管理,厉行节约,严控三公经费,确保开支口径与预算口径一致,从而有效提高预算资金的使用效率。

五、绩效自评结果拟应用和公开情况

将本次绩效自评结果在政府门户网公开,并运用到单位整体运行管理中。

附件:附件1: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表.doc

附件2: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基础数据表.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