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兴县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中心2019年度生育、特殊人群医保金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2020-11-05 15:37 来源:医疗保障局办公室 作者: 【字体:

根据《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暂行办法》(财预〔2011〕285号)、《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湘政发〔2012〕33号)和《永兴县财政局关于做好2019年度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永财绩函〔2020〕39号)等文件精神,现将我中心2019年生育、特殊人群医保金项目绩效自评报告如下:

一、项目基本情况

(一)项目概况

《永兴县人民政府关于困难企业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实施意见》(永政发〔2008〕7号)文件精神实施该项目。2019年该项目由县医保事务中心具体负责项目实施和管理,制定工作规划,建立健全制度;县城镇职工医疗和生育保险中心负责2019年预算编制,提供特殊人群名单给县财政及县医保事务中心办理资助参合事宜,并做好相关协调工作;县财政局社保股设立资金专户,专户储存、专账管理、专款专用;负责本级财政资金预算、资金拨付和监管工作。县医保事务中心负责根据县城镇职工医疗和生育保险中心提供名单实施全额资助特殊人群参保。

(二)项目绩效目标

1.项目绩效总目标:筑牢医疗保障底线,保障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让特殊群众(农业四站未入编分流人员、困难企业、企业军转干、离休老干配偶、三支一扶和基层办、特殊人群)感受到国家的温暖,促进社会和谐进步。

2.项目绩效阶段性目标: 2019年全县农业四站未入编分流人员(包括三支一扶和基层办)在职168人,退休3人,工资总额6130656元,医保金按工资总额8%(525485元),生育金按工资总额0.5%(31654元)预算;困难企业在职406人,退休770人,工资总额65338560元,按工资总额的2%(1306771元)预算;企业军转干退休23人,工资总额1277880元,按工资总额的4%(51000元),大病200元/人/年,共4600元预算;离休老干配偶44人,医保金按每年1800元,大病200元/人/年预算,分别为79200元、8800元;特殊人群108人,按3万/年预算,共3240000元;共计预算524.75万元。

二、项目单位绩效报告情况

2019年100%完成了年初目标任务,全县特殊人群1522人参保,共资助524.75万元。使他们在年度内生病治疗中享受到医保。

三、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

评价项目存在的必要性、项目管理的规范性和项目绩效的突出性,从而为项目决策提供依据,进一步规范项目管理,提高项目资金使用绩效。

(二)绩效评价原则、评价指标体系(附表说明)、评价方法

采取定量与定性分析相结合原则;采用《永兴县财政支出项目绩效评价指标》;采用目标效益分析法评价。

(三)绩效评价工作过程

1.前期准备。由县财政局绩效评价股牵头,县医保事务中心和县财政局参与,精心准备绩效评价工作。

2.组织实施。县医保事务中心提供基础数据,县医保事务中心进行审核;县财政局社保股进行数据核对,开展初评。

3.分析评价。县绩效评价股进行最后审核认定,并提出绩效评价报告。

四、绩效评价指标分析情况

(一)项目资金情况分析

1.项目资金到位情况分析。县财政局社保股对预算的项目资金全额拨付县医保事务中心。

2.项目资金使用情况分析。项目资金全部用于全县生育、特殊人群医保金项目参加医保补助。

3.项目资金管理情况分析。县财政局社保股设立专户,实行专户储存、专账管理;资金使用规范。

(二)项目实施情况分析

1.项目组织情况分析。一是组织机构健全。全县生育、特殊人群医保金对象参加医保、生育、大病补助工作具体由县医保事务中心负责。二是实施依据完善。主要执行文件有《永兴县人民政府关于困难企业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实施意见》(永政发【2008】7号)。

2.项目管理情况分析。项目管理规范,实施程序到位。2019由县城镇职工生育和医疗保险中心提出预算,县财政局进行审核,县医保事务中心根据县城镇职工生育和医疗保险中心提供名单办理,县财政局审核拨款。

(三)项目绩效情况分析

1.项目经济性分析

项目成本(预算)使用合理,无超支。

2.项目的效率性分析

(1)项目的实施进度。县财政局及时将项目资金拨付县医保事务中心,为全县特殊人群100%办理了医保等业务。

(2)项目完成质量。全额资助特殊人群参加医保等。

3.项目的效益性分析

(1)项目预期目标完成程度。保障了全县特殊人群对象参加医保等业务。在2019年确保了上述对象享受到医保政策。

(2)项目实施对经济和社会的影响。缓解了特殊人群的医疗难问题,确保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促进了社会公平正义与和谐进步。

五、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附相关评分表)

该项目做到了管理规范,程序到位,群众满意,社会反响好。确保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有效缓解了特殊人群的治病难问题,取得了巨大的社会效益,维护的社会的稳定。项目评价优。

六、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建议

根据绩效评价结果,认为该项目利国利民,其存在意义重大。

七、主要经验及做法、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做好全年特殊人群参保工作,操作程序科学规范,资金到位及时无误,服务周到,为社会公平稳定提供保障。建议:继续实施项目,确保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

附件:2019年生育、特殊人群医保金项目自评表.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