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永兴经济开发区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2020-11-05 09:29 来源:永兴县政府 作者:永兴经济开发区 【字体:

根据《永兴县财政局关于做好2019年度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永财绩函〔2020〕39号),我区对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进行了全面综合评价。2019年度我区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得分93分,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部门单位基本情况

(一)部门职能概述

1、编制湖南永兴经济开发区国民经济和社会经济发展计划;根据县城空间规划,编制永兴经开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经批准后组织实施。

2、制定永兴经开区的行政管理办法。

3、负责审批或报批永兴经开区的投资项目。在县级审批权限内,审批项目建议书、可行性论证报告和外商投资企业合同章程,下达基建和技改计划等批文。

4、经县住建局(县人防办)、县自然资源局等单位委托,在永兴经开区规划范围内行驶相关职责。

5、在永兴经开区范围内大力发展稀贵金属综合回收利用产业,稀贵金属基础材料和功能材料等精深加工产业,精细化工产业、机械制造产业、电子信息产业等工业及现代物流产业,建设与管理好各工业园区。

6、按规定管理永兴经开区的进出口业务和对外经济技术合作,参与协调辖区内的涉外事务。

7、负责永兴经开区各项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的建设与管理。

8、按规定管理永兴经开区的财政、国有资产、治安、劳动人事、社会保障、监察、劳动争议仲裁等工作。

9、负责对辖区内的企业、县直有关部门派驻的机构的协调管理。

10、按规定权限任免、聘用和奖惩工作人员。

11、按规定管理辖区范围内的科技、文化、体育、环卫、绿化等社会公益事业。12、承担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它任务。

(二)部门组织机构及人员情况

1、湖南永兴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设5个职能部门:办公室,经济发展局(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招商合作局,规划建设环保局,党群工作局。

2、分支机构2个:湖南永兴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办公室,湖南永兴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稀贵金属再生资源利用产业集中区管理办公室。

3、直属机构3个:永兴经济开发区社会事务服务中心,永兴经济开发区政务企业服务中心,永兴经济开发区应急管理服务中心。

4、县直部门派驻机构6个:县经开区财政分局,生态环境分局,自然资源分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发区中心,住房保障服务中心,县经开区司法所。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19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889.72万元,实际支出1365.68万元,其中:人员经费826.19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生活补助、奖励金等);公用经费456.86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等)。

(二)项目支出情况

开发区项目支出预算94.83万元,实际支出94.83万元,其中:1、原“金太阳工程”项目指挥部租金5.4万元,2、开发区办公楼租赁费36.87万元,3、开发区党群服务中心运行专项经费及租赁费22.56万元,4、开发区招商引资及立项争资专项经费30万元。

三、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一)预算配置

截至2019年12月31日编制部门核定我区编制69名,其中:财政拨款全额事业编64名、自收自支编5名,在职人数为60人,在职人数控制率86.96%。

1、收支预算情况

2019年度收入预算1423.59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321.71万元;其他收入101.88万元。

2019年度支出预算889.7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预算794.89万元;项目支出预算94.83万元。

2.三公经费预算情况:2019年度“三公经费”预算为18.90万元,2018年度“三公经费”预算为18.90万元。“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与上年持平。

(二)预算执行

预算收支情况:2019年预算总收入1423.59万元,其中财政拨款1321.71万元,上年结转368.51万元。预算总支出1365.68万元, 其中基本支出1166.17万元、项目支出199.51万元,结余57.91万元。

2019年,我区没有新建楼堂馆所,无新建楼堂馆所投资概算。

(三)预算管理

2019年,我区支出预算889.72万元,实际支出1365.68万元,预算执行率153.49%。其中:预算按安排公用经费18.90万元,公用经费实际支出18.30万元,控制率96.82 %。

2019年,我区“三公”经费预算安排数18.90万元,实际支出18.30万元,控制率96.82%。其中: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预算数6.51万元,实际支出6.28万元,控制率96.46%;公务接待费预算数12.39万元,实际支出12.02万元,控制率97.01%。

2019年,我区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厉行节约。制定了内部财务管理制度,规范了公务接待、公务用车和公务出差管理审批程序。在资金使用上,严格遵守各项财经法律法规,并在永兴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了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真实、完整。

(四)预算支出绩效

1、园区经济稳步增长。2019年全年实现技工贸总收入728亿元,增长13.3%;完成规模工业增加值143.5亿元,增长11.5%;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85.6亿元,增长20.1%;实现税收7.45亿元,增长20.2%。全区市场主体达611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03家,高新技术企业46家;产值过亿元的企业59家,过10亿的企业有雄风、众德、晶讯、贵研4家。

(二)项目建设如火如荼。贯彻落实“联企包项”、“三重”协调等工作机制要求,借助园区建设发展百日攻坚和重点项目攻坚活动,全力推动园区重点产业项目建设提速。全年实施32个重点产业项目,19个项目列入市级重点调度序列、1个挤进省重点建设项目笼子。一批项目全面开工建设,其中腾驰一期完成土地平整300亩、围墙1500米,正在实施8万平方米钢架厂房建设,叶林环保启动土方工程,晶讯三期主楼封顶、附楼完成外墙装修;一批项目建成投产或基本达到生产条件,其中裕宝实业、晶讯二期、鹏琨环保作为全市重大产业项目之一,先后举办了隆重的竣工或投产仪式,融源、长隆已试产,金业、建勋等基本达到生产条件;骨干企业实现达产增效,其中贵研、和盛、永和全面完成产值、税收目标,雄风、众德、晶讯顺利完成产值目标,鑫裕环保完成税收目标;中机智慧综合能源、普莱美化工等项目正式签约落地;勇豪、昱炫、隆诚、恒鑫等一大批产业项目顺利推进。

(三)靠大联强卓有成效。创新供应链模式,引进正威集团与鸿福合作、畅越飞平与正和通银业合作,建立危废供应链基地,实行“运作资金(原料供应)+生产技术管理+产品回购”模式,解决企业资金困难。引导优势企业挺进资本市场,雄风环保由赤峰黄金以“增发新股+现金”模式出资9.1亿元全资并购;金业环保与盛达资源达成4亿元合作协议;格林美全额投资3.9亿元建设郴州市危险废物处置中心;广东绿晟投资3.1亿元建设鹏琨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项目;雅居乐投资27亿元与邦源合资建设26万吨危废综合回收项目;达刚路机出资5.8亿元收购众德环保52%股权,提出“百亿众德”目标,力争3-5年内实现产值和销售收入过百亿元。长隆与人民银行长沙支行第一次合作,5天集中销毁残次币、纪念钞132吨,总面值超1.3亿元。引导联合国银耗资5000万元打造全国首个白银特色壶文化旅游景点“百壶园”;引进澳门君天集团投资20亿打造全国首屈一指“银文化旅游目的地”和“产城融合示范基地”。截至目前共引进央企和上市公司13家。

(四)基础设施日趋完善。按照“锁边、复绿、提质、增效”原则,实施园区循环化改造,加强水、电、路、气、讯等硬环境建设,园区基础设施配套项目高效推进。柏林工业园安置房、生态公园、集中供水、污水处理二厂和太和工业园污水处理二厂等项目基本建成,全面进入扫尾阶段;城南(高新)污水处理厂和两新产业园污水处理厂联网运行;蝶谷花园安置区项目重新启动并完成“三通一平”,具备进场建房条件;全民创新创业园配电工程完成高压通电,保障了企业正常生产。

(五)疑难问题处置有力。多次赴省对接园区环境影响跟踪评价、危废跨省转移及企业环评变更等事宜,积极争取政策支持,新一轮稀贵金属产业发展规划及规划环评编制启动,企业“两证”办理出现新转机。精细化工园调规取得积极进展,新增500余亩精细化工产业用地,为顺利承接沿海产业转移扫清障碍。一批园区闲置资产得到妥善处置,元泰公司地块收回以及龙翔化工、中醇、瑞纽博等项目地块有效盘活,助推了一大批企业项目落地,特别是因债务纠纷闲置多年的大方广公司资产经多方努力,顺利拍卖,树立了园区闲置资产处置成功典型。园区保障性住房和物业管理进一步理顺。完善稀贵金属产业“以电核产、以产控税”税收征管机制,层层压实责任,强化税源管控。组建园区征拆安置百日攻坚工作队,全年共拆迁房屋70户、安置群众226人、迁坟241冢,为企业生产建设提供了有利外部条件。

(六)服务水平全面提升。由县政府牵头,组织相关部门多次研讨,进一步健全完善项目审批机制,推进“一次办结”改革,采用“综合窗口统一受理、办事窗口分类审批、牵头部门协调办理、综合窗口统一出件”的政务服务模式,对审批服务流程再优化,对内审程序进行大瘦身,对项目实行并联审批制、责任倒逼制、集中会审制,让企业“最多跑一次”,全力营造有利于园区企业发展的软环境。优化职能部门内审程序共涉及部门12个、事项68项,法定办理时限为1303个工作日,一次办结时限为556个工作日,优化后办理时限为283.5个工作日,减少内审环节71个,较法定时限压缩80%,部门审批效率实现了前所未有的大幅提升。全年累计代办项目超200个,审批事项办结时间平均提速60%。

(七)基层党建硕果累累。坚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相结合,开展“园区发展•我的责任”专题研讨等特色活动,园区干部作风极大转变,干事创业氛围日渐浓厚。实行党建工作例会制、党工委成员联点制、党建指导员联系制、支部工作点评制四项制度,在全区形成“党委统一领导,部门各司其职,一级抓一级”的党建格局,全区23个基层党支部、127名党员实现党建工作全覆盖。切实抓好“四联四包”,引导企业参与“万企帮万村”活动,创建扶贫车间15个。组织非公企业党组织广泛开展“为党旗争光辉”活动,在厂区、车间设立“党员责任区”,在班组、生产一线设立“党员示范岗”,促进党员在科技创新、增产增收、企业发展等方面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晶讯光电等公司党支部事迹先后被省市媒体报道。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一步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

1.预算前瞻性不够、精准性不高。开发区园区建设项目大部分实行专批,无法进行年初预算,导致实际支出与预算有一定偏差。

2.相关管理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在预算收入、预算支出、国有资产管理、项目管理等方面的制度不完善,管理方面有难度。

(二)下一步改进措施

1.科学合理编制预算,严格执行预算。加强预算编制的前瞻性,按照新《预算法》及其实施条例的相关规定,按政策规定及本部门的发展规划,结合上一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和本年度预算收支变化因素,科学、合理地编制本年预算草案,避免预算支出与实际执行出现较大偏差的情况,执行中确需调剂预算的,按规定程序报经批准。

2.进一步加强管理,完善管理制度。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完善本部门“三公经费”等公务支出管理制度及厉行节约制度,加强经费审批和控制,规范支出标准与范围,并严格执行。严格按照《固定资产管理办法》的规定加强固定资产管理,及时登记、更新台账,加强资产卡片管理,年终前对各类实物资产进行全面盘点,确保账实相符。

3.加强新行政单位会计制度和新预算法学习培训。严格按项目和进度执行预算,增强预算的约束力和严肃性。落实预算执行分析,及时了解预算执行差异,切实提高部门预算收支管理水平。

五、绩效自评结果拟应用和公开情况

将本次绩效自评结果在政府门户网公开,并运用到单位整体运行管理中,对不足之处加以改进完善,提高单位整体支出绩效水平。

六、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附件1:开发区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表.doc

附件2:开发区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基础数据表.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