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永兴县委党校 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2020-11-03 11:00 来源:县委党校 作者: 【字体:

根据《永兴县财政局关于做好2019年度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永财绩函〔2020〕39号)文件精神,我校对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进行了全面综合评价。2019年度我校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分92分,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责。

1.宣传和研究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

2.负责实施县委干部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下达的干部培训、轮训计划,负责全县公务员培训、轮训工作;负责全县民主党派和工商联骨干、无党派代表人士、统战干部和村干部的培训、轮训工作。

3.受委托,承担经济管理干部、共青团干部、妇女干部、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培训工作。

4.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开展调查研究。

5.负责县直机关和乡镇业余党校的业务指导。

6.承办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部门组织机构及人员情况。

我校为县委管理的副处级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参公管理。单位核定编制25名,实有在职人员24人,其中参公人员9人,事业人员15人,离退休人员13人。县委党校内设办公室、教务科、教研室、函授科(培训科)、行政科共5个科室。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

1、2019年总收入586.39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557.40万元,其他收入28.99万元),上年结转277.65万元,年底结转272.75元。

2、2019年决算总支出591.28万元。其中人员工资支出318.94万元(主要用于人员工资、津补贴、13个月工资及奖金、社会保障缴费),公用经费支出125.11万元(主要用于办公费、水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等支出),资本性支出147.23万元。2019年“三公”经费支出1.57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1.57万元,无公务用车费用,无出国费用。

三、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一)预算配置

截至2019年12月31日编制部门核定我办编制25名,在职人数为25名,在职人数控制率100%。

(二)预算执行

预算收支情况:2019年预算总收入586.39万元,其中财政拨款557.40万元,上年结转277.65万元。预算总支出591.28万元, 结余272.75万元。

(三)预算管理

2019年,我校“三公”经费预算安排数5万元,实际支出1.57万元,控制率31.4%。其中:公务接待费预算5万元,实际支出1.57万元,控制率31.4%。

2019年,我校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政府关于加强财务管理,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厉行节约等有关文件精神,制定了内部财务管理制度,规范了公务接待管理审批程序。在资金使用上,严格遵守各项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并在永兴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了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真实、完整。

(四)预算支出绩效

1、聚焦主业展作为,提质增效强形象

(1)充分履行培训职能,阵地作用日益凸现。2019年,县委我校充分发挥培训干部主渠道、主阵地作用。根据新形势下干部培训工作的要求,紧密结合我县干部培训工作的需要,坚持课程设置贴近理论前沿、贴近县域经济、贴近学员需求,干部教育培训规模、逐步扩大、培训质量逐步提高。2019年全年共举办各级主体培训班8期,培训轮训党员干部多达713人次,顺利完成了全年培训任务,科干班3个,培训人数:147人;中青班1期,培训人数50人;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培训班4期,培训人数516人。与县委办公室、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县人社局、县妇联、团县委等有关部门先后联合举办全县新登记公务员培训班、永兴县高级人才进修班、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班、团干部培训班、基层妇联培训班等各类培训班12期,培训学员1680人次,教学水平和培训质量受到参训学员的一致好评,扩大了我校对外影响力。2019年共外请师资达30多人次,占比46.1%,提升了党校课堂的权威性和吸引力。

(2)提升教师能力素质,教学工作成绩斐然。我校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大党性教育基地建设力度,开发了《传承板梁暴动精神,铭记精忠报国初心》、《坚强的党性、学习的楷模——黄克诚的党性修养及其当代价值》、《开拓创新、一“标”为先——传承“插标分田”的开拓精神》、《奋战不顾身,忠党爱人民——追寻烈士何昆的足迹》4堂党性教育现场教学精品课程。其中,由郭丽霞老师主讲的课题《黄克诚的党性修养及其当代价值》入选2019年湖南省党性教育第一批精品课。我校通过边教边学、岗位练兵的方式,不断提高教师教学水平,几位青年教师脱颖而出成为教学骨干,在全市党校系统第十六届教学比赛中,刘恒老师主讲的课题《以“闯南洋”的改革精神推动银都高质量发展》荣获市三等奖,李海霞老师主讲的课题《牢记嘱托 不忘初心》荣获优胜奖。在永兴县“新时代·新思想·新青年”学习大赛中,郭丽霞、刘恒老师领衔的组队获一等奖,李海霞老师获三等奖。

(3)深入开展理论宣讲,有效传播党的声音。结合形势的发展,按照县委的要求,我校利用自身师资优势和理论优势,切实做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宣讲活动。共宣讲36场,受众40000余人,进一步提升了干部群众“明初心、担使命”的自觉性、坚定性。

(4)深度优化科研工作,促进科研成果转化。我校坚持实施教学出课题、科研出成果、成果进课堂。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和重大战略部署,着眼理论热点难点,开展科研调研工作,并及时将科研成果转化至课堂,为教学提供有力的支撑。通过积极参与省、市课题,快速提升科研工作水平和质量。截至目前已公布的成果,我校2个湖南省党校社会科学工作者联合会社科规划课题圆满结项,2个省委党校社科规划课题成功立项;3篇论文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在全市党校系统理论研讨会上,送评的41篇论文中,37篇论文获奖,其中8篇论文获一等奖,14篇论文获二等奖,15篇论文获三等奖。在2019年湖南省党校行政学院系统理论研讨会上,永兴县委党校在科研工作先进单位评选中,以1375分的绝对优势拔得头筹,名列全省县市区党校第一名,连续九届(两年一届,即连续18年)蝉联全省科研工作先进单位。

2、围绕中心展作为,服务大局强形象

我校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结合自身优势积极行动。首先是在助力脱贫攻坚上有作为。校长带队联系帮扶安仁县洋际乡新华村、马田镇宋家村、曹家村、甘棠村,注重固基、疏经、活源,“造血式”推动扶贫攻坚。分别抽调一名处级干部、两名科级干部担任队长(驻村第一书记)和一名教队员,全心全意投入到脱贫攻坚的工作中。固基础。安排资金10余万元,帮助宋家、甘棠、曹家、枣子、高仓等村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通过走村入户宣讲政策、扶智扶志等方式,提升村社党员干部主观能动性和致富带头本领,引导贫困群众摒弃“等、靠、要”思想,自力更生发展致富。疏经脉。会同当地政府、村委会对贫困村逐一制定中长期发展规划,细化道路建设、水利施工、产业发展等清单,对贫困户制定“一对一”帮扶方案,全面落实扶贫帮扶政策清单,畅通了贫困家庭产业稳增收渠道。活源头。对接金华村兴业富民合作社,协调业主与农户合作分红,带动贫困户增收;引导贫困户外出打工就业,通过开发公益岗位、“送岗上门”活动,帮助贫困户就近就业。其次是助力巡察及主题教育工作有作为。我校抽调精干力量参与县委第六轮巡察工作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办公室的工作,为全县的中心工作贡献了力量。最后是在助力创卫工作上有作为。积极参加创卫创文工作,校领导亲自带队到相关小区清扫,积极参与文明劝导工作,并安排经费近2万元支持龙山路社区开展工作,为我县顺利创建全国卫生县城做出了贡献。

3、抓实党建聚合力,助推工作强形象

我校按照县委关于党建工作的总体部署和要求,紧紧围绕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从多方入手,转变工作作风,狠抓工作落实,切实加强党建工作,提高党员的整体素质,扎实推进各项工作。

(1)加强学习教育,提高党员干部理论水平。一是严格落实理论学习制度。我校把强化理论武装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统筹安排,同时结合“主题党日”党员亮身份”活动和精准扶贫、文明劝导、创卫等工作,让全体党员走出机关,促进“学”和“做”的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走向深入。健全干部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坚持领导带头,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二是转变学习方式提升学习效果。以领导带头学、干部集中学、专题党课学、讨论交流学、体验观摩学等方式,推动干部开动脑筋、思考问题,提升学习质量。三是结合工作实际促进业务提升。将党员干部学习与业务紧密结合,及时将上级党委、政府重要决策部署进行学习传达,确保每一名教师都能及时了解大政方针和县域县情,推动教师理论联系实际,提高教学针对性。

(2)抓实廉政建设,助推党员干部作风转变。2019年,我校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相关部门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部署和要求,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建设,以转作风提效能为目标,以落实党支部主体责任为着力点,以规范权力运行、完善风险防控为重点一是及时安排部署、强化责任落实。年初及时召开会议,明确责任,细化任务,层层签订责任书,把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落实到每一位党员,确保工作有人抓、有人管,确保人人身上有担子。二是坚持党的民主集中制,完善民主科学决策机制。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全程纪实制度,保证权利在阳光下运行,大额资金的使用一律过会并请纪检组的到会监督。三是加强廉政文化宣传教育。以开展廉政文化建设为契机,紧紧抓住提高党员干部素质这个中心环节,将反腐倡廉纳入党校主体班次课程,充分发挥廉政文化融入渗透的教化作用,提高全校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四是强化廉洁自律,认真落实各项工作任务。从主要领导做起,从班子成员做起,从党员干部做起,时时处处从严要求,率先垂范;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工作严谨认真细致,不弄虚作假,确保作风建设落实到位。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预算支出与实际执行支出出现偏差。

(二)下一步改进措施:加强预算编制的前瞻性,避免预算支出与实际执行出现较大偏差的情况,执行中确需调整预算的,按规定程序报经批准;落实预算执行分析,及时了解预算执行差异,合理调整、纠正预算执行偏差,切实提高部门预算收支管理水平。

五、绩效自评结果拟应用和公开情况

将本次绩效自评结果在政府门户网公开,并运用到单位整体运行管理中,对不足之处加以改进完善,提高单位整体支出绩效水平。

六、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附件:1、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表。

2、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基础数据表。

附件1:党校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表.doc

附件2:党校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基础数据表.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