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兴县畜牧水产事务中心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2020-11-04 10:18 来源:永兴县畜牧水产事务中心 作者: 【字体:

根据《永兴县财政局关于做好2019年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永财绩函〔2020〕39号)文件精神,我中心对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进行了全面综合评价。2019年度我中心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得分87分,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责

根据中共永兴县委办公室、永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永兴县机构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 (永办发〔2019〕4号),永兴县畜牧兽医水产局更名为永兴县畜牧水产事务中心,为县农业农村局所属正科级公益类事业单位,整合有关畜牧水产公益服务职责。我单位是机构改革涉改单位,到目前为止三定方案还没有确定,所以单位名称和级别还是按以上文件确定。

1、拟定全县养殖业、饲料、兽药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并组织实施;负责制定全县动物防疫体系建设、养殖业产业化发展、养殖业科技发展规划。

2、提出全县养殖业发展政策建议,预测并发布养殖业生产资料、产品供求情况等经济信息。

3、负责组织实施地方畜禽、水产品种资源草地资源的保护、开发利用和监督管理;负责全县渔业行政执法监督管理,保护渔业资源;负责渔船检验渔船渔港安全监督管理;负责渔业水域生态环境及水生野生动植物保护。

4、负责全县饲料和兽药生产、经营企业的有关审核和产品质量监管;组织指导全县养殖业种苗、牧草种子、兽药、兽用医疗器械、饲料及饲料添加剂的鉴定和执法监督管理;负责行业标准认证、发证工作。

5、负责全县兽医行政管理,实施官方兽医制度和执业兽医制度;组织指导兽医卫生执法监督和兽医实验室及动物源性病原微生物的生物安全管理;承担全县动物疫病监督管理责任,组织动物疫情监测、报告、调查、分析、评估;组织指导动物疫病的预防、控制与扑灭。负责全县动物防疫物资供应工作和县本级动物防疫应急物资储备工作。

6、承担全县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日常性检测;负责全县畜禽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组织指导畜禽水产品质量安全监测、报告、调查、分析、评估和执法监督工作;指导监督乡、村动物及动物产品检疫检测工作,承担县城区动物及动物产品检疫工作。

7、负责全县养殖业科技推广工作,组织重大科研和科技推广;指导养殖业技术推广体系建设;负责行业和重点建设、技术改造、技术引进和利用外资项目的审查、申报的验收;指导行业协会和学会工作。

8、按照权限管理养殖业专项资金和行政事业性收费工作,提出专项资金安排计划,组织专项资金审计工作。

9、承办县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部门组织机构及人员情况

1、部门组织机构情况

我中心共内设股室8个,分别为办公室、政工股、畜牧股(加挂县家畜家禽育种站牌子)、水产股、兽药药政管理股(加挂县饲料行业管理办公室牌子)、兽医股、行政审批股、牲畜定点屠宰管理股。中心管理的股级事业单位4个:县渔政监督管理站(加挂县水生动物防疫站牌子,原县草山工作站并入该站)、县动物卫生监督所(加挂县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牌子)、县种畜场(加挂县罗非渔场牌子)、县畜牧水产服务中心。挂靠管理单位1个即县鱼苗鱼种繁殖场。16个派出机构(动物卫生监督所乡镇分所)。

2、人员配置情况

2019年我中心共有编制116名,其中全额拨款事业编115名(中心机关24名,县渔政监督管理站7名(原县草山工作站并入3名),永兴县动物卫生监督所9名,动物卫生监督所乡镇分所75名),渔政监督管理站差额编制1人(退伍安置人员属差额编制,财政全额预算管理)。共有在职人员105人,其中中心机关33人,动物卫生监督所乡镇分所72人,退休人员30人。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19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1159.98万元,实际支出1172.32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095.96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退职(役)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助学金、奖励金、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购房补贴等);公用经费76.36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大型修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其他资本性支出等)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19年年初项目总预算283.96万元,实际支出176.52万元,其中渔业增殖保护支出5.96万元,主要用于增殖放流活动费;渔业保护(斑醴保护费)和渔政执法设备维护养护经费支出4.36万元,主要用于渔政执法和快艇1艘和冲锋舟2艘的维护养护费;防疫服务费支出2.67万元,主要用于动物防疫服务工作;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经费支出13.03万元,主要用于购买防疫物资;畜禽水产品质量安全检测经费支出5.43万元,主要水产品质量抽样检测试剂及业务培训;非洲猪瘟防控支出81.42万元,主要用于购买防疫物资,非洲猪瘟实验室项目建设,临时检测点开支等;防疫激励费支出24.69万元,只要用于对防疫员的奖励;疫情监测经费8.71万元,主要用于流行病的调查,动物实验支出;水产健康养殖基础设施改造支出5万元,用于补偿碧辉黄栀子竹柳开发专业合作社水产健康养殖基础设施改造;农技推广支出5.38万元,用于农技推广指导员的补助;养殖业污染普查调查经费19.87万元,主要用于污染源普查研发和技术服务费。

三、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一)预算配置

截至2019年12月31日县编办核定我中心编制116名,在职人数为105人,在职人员控制率为91%。

1、收支预算情况

2019年度收入预算1443.94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330.64万元;上级补助收入113.3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

2019年度支出预算1443.9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预算1159.98万元;项目支出预算283.96万元;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

2.三公经费预算情况:2019年度“三公经费”预算为5.73万元,2018年度“三公经费”预算为5.73万元,“三公经费”变动率为0%。

(二)预算执行

根据《永兴县财政局关于批复2019年度部门预算的通知》批复给我中心2019年预算数为:总收支预算1330.64万元,上年结转42.86万元,年底结余73.64万元。

2019年无追加预算,预算控制率为0。

2019年我中心没有新建楼堂馆所,无新建楼堂馆所投资概算。

(三)预算管理

2019年,我中心支出预算1443.94万元,实际支出1348.84万元,预算完成率为93.41%。其中,预算按安排公用经费125.4万元,公用经费实际支出76.36万元,控制率61 %。

2019年我中心“三公经费”实际支出数为5.67万元,“三公经费”预算安排数为5.73万元,“三公经费”控制率为99%。 

2019年实际政府采购金额为70.98万元,政府采购预算数为83.73万元,政府采购执行率为0.85%。

通过内部控制制度建设,制度管理深入人心,财务管理工作稳步提升,各项规定进一步细化,管理措施落实有效,提高了管理效能,节支效果显著。资金使用严格遵守各项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规定,资金的使用执行了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支出符合部门预算批复的用途,无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

(四)预算支出绩效

1. 抓养殖结构调整。生猪产业,继续优化生产布局,引导产散户和小型猪场向规模化、标准化猪场发展,加快发展标准化适度规模养殖。今年新建年出栏生猪4000头以上的规模化养猪场15家,正在兴建的11家,已基本建成的3家,1家已建成投产。15家规模化养猪场全部建成投产后,可增加我县年出栏生猪10万头以上。

2. 抓养殖方式转型。壮大新型经营主体。鼓励正大、新五丰、温氏等省内外养殖龙头企业,采取 “公司+合作社+家庭农场”“公司+家庭农场”等新型生产经营模式,多点布局、分场饲养,发展适度规模的标准化养殖。我县已发展代养模式的规模养殖场6家。积极推动高山禾花鱼示范推广项目,争取市级资金6万元。推行水产健康养殖。目前,全县有4家水产养殖企业已获得国家、省级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资格。

3. 抓特色养殖产业发展。一是继续抓好鲟鱼产业化稳定发展,加强服务,积极引导我县渔农进行鲟鱼养殖。二是以市场为导向,积极开展名特优新水产品的引进及推广工作。三是大力推广稻田综合种养基地建设。四是积极发展“郴州高山禾花鱼”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在七甲、龙形式、大布江等乡镇发展高山禾花鱼达2000余亩。

4. 抓非洲猪瘟防控。自非洲猪瘟疫情发生以来,我县防控措施制定果断、落实迅速,打好非洲猪瘟“阻击战”。

一是加大了疫情排查,截至今天,全县共计排查养殖场(户)19221场(户)次、合计生猪469.3808万头次;生猪屠宰场3218场次,生猪75303头次。二是抓好了消毒灭源。在马田镇建立了一个高标准的洗消房,对进出运猪车辆严格消毒,部分乡镇也建立了一些简易消毒房,严格按照农业农村部《非洲猪瘟消毒规范》执行,有效地控制了病毒传播。三是严格实施风险管控调运措施。设置了8个非洲猪瘟临时检查站(根据上级会议精神,目前只保留了2个高速公路出入口非洲猪瘟临时检查站),实行24小时值班值守,进行设卡堵截,严格限制从高风险区流进生猪及产品;四是加强落实“两场”监管责任。五是建立群防群控机制。调动镇、村二级干部参与到非洲猪瘟防控工作中来,开展疫情排查、生猪摸底等工作,并积极发动村民,实行举报制度,对出现死猪、外地进猪等情况及时举报到当地政府。

(2)强化部门防控工作责任。一是严格落实非洲猪瘟防控主体责任。分别与规模养殖场、屠宰场签订了《非洲猪瘟防控责任状》;二是部门之间相互配合、认真履职。城管部门加强了餐厨垃圾的收集工作,与第三方公司签订了餐厨垃圾收集处理的外包服务协议并已正常开展工作。市监部门自去年8月份以来,共开展 248 次专项检查行动,出动执法人员1453人次,检查农贸市场3508家次,冷冻库 1589家次,商场超市 3310家次,屠宰摊45680摊次,查扣未经检疫的“白板肉”7102.84公斤,冷冻肉食产品 942.6 公斤,并进行无害化处理,检查餐饮经营户4237 户次,禁止餐饮经营户将潲水销售给生猪养殖户。

(3)及时处置异常发病死亡生猪。我县通过建立的群防群控机制和疫情排查日报告制度,及时的掌握了生猪异常死亡情况。一旦出现生猪异常死亡情况,严格按照“早、快、严、小”原则,坚决果断地采取先期处置措施,防止扩散蔓延。从今年5月以来,全县共计扑杀可疑疫情病猪13625头。自9月10日起,我县未再发生不明原因死猪现象。

(4)严格生猪屠宰管理。一是认真落实屠宰企业“两项制度”。全县17家屠宰企业在7月份通过层层审核后,目前只有6家屠宰企业通过验收,正常营业,这6家全部按要求落实了非洲猪瘟自检和官方兽医派驻制度,其余11家已停业整顿或关闭;二是严厉打击了私屠滥宰行为。到目前,县牲畜定点屠宰联合执法大队开展市场日常监督巡查出动执法人员2540人次,查处各类肉品违法案件16起,收缴白板肉5077.4公斤;开展打击私屠滥宰专项整治行动5次,出动执法人员88人次,出动执法车辆24台次,依法对便江街道4 家私屠滥宰点下达了关闭通知书,自行关闭2家,对2家私屠滥点进行了捣毁,没收屠宰工具18件,没收非法生猪43头,并按规定全部进行了无害化处理。

(5)依法开展动物卫生监督。县动物卫生监督部门严格落实“四条底线”原则,加大了打击非法调运生猪、收购加工病死生猪、随意丢弃病死生猪、私屠滥宰和泔水饲喂生猪等违法行为的力度。6月23日,在我县金龟镇查处了一非法调运生猪车辆,对涉案生猪进行了无害化处理。

(6)加强宣传,正确舆论引导。我中心下发防控小册子、明白纸、知识手册、挂图等宣传资料1500余份,召开多次会议,组织全县乡镇动物防疫员、屠宰场业主、规模养猪场业主进行了非洲猪瘟防控技术培训。

5.抓畜禽水产品质量安全。2019年在全县开展了生猪屠宰监管专项整治、水产品兽药残留及非法投入品专项整治、兽用抗菌药及兽药残留专项整治、“瘦肉精”专项整治等四项专项整治活动,共组织执法人员85人次开展养殖投入品打假专项行动,检查兽药、饲料经营店20家,规模养殖场105家,监督抽检兽药样品4个进行检测,开展畜禽水产品和饲料质量安全快速检测,检测猪肉、猪肝、牛肉、鱼、鸡肉62个样品,检测结果全部合格。按规定开展产地检疫和屠宰检疫的“瘦肉精”检测工作,全年共抽检生猪尿样11435头份,经检测全部呈阴性,全县未发现有使用违禁药物的行为。

6.抓养殖污染防治。推进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及“回头看”指出问题整改工作。2017年以来,中央、省环保督察交办的5个问题,都已按要求整改到位,这次“回头看”的主要任务是各所要举一反三,防止类似问题再出现。加快禁养区畜禽养殖场退养。大力开展禁养区散小畜禽养殖环境整治,截至12月底,今年来全县禁养区内31户养殖场(户)全部退养到位,拆除围栏2处、面积60余亩。实施养殖场标准化改造升级。指导了规模养殖场开展了污染防治设施配套建设和资源化利用工作,全县规模养殖场污染防治设施配套设施率达到了90%,养殖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到了70%左右。禁止天然水域投肥养殖。开展便江网箱养殖规范管理工作,开展了3次便江网箱养殖生产投入品的检查行动,未发现有养殖户使用来源不明、不合要求的饲料和违禁药物,也没有养殖户使用冰鲜(冻)饵料投喂,并在检查中督促养殖户建立健全养殖生产台账。加快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体系建设。根据省市的工作要求,目前,我县的病死畜禽无害化收集贮存转运中心已经于5月份正式运转,冷藏冷冻设施设备正在逐步建设验收中。

7.抓渔业资源养护。开展鱼类人工增殖放流。2019年我县开展了4次鱼类人工增殖放流活动,共放流青草鲢鳙等土著鱼苗鱼种250万尾。组织开展“亮剑2019”系列渔政专项执法行动。加大禁渔执法力度,坚持每周巡河3次以上,联合公安、水利、便江街道办等部门共同执法,全年共立案查处案件24件,其中2件已移交司法部门作为刑事案件处理。加强水生生物资源保护。开展“绿盾2019”水生生物保护区监督检查专项行动,清理了耒水斑鳢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核心区注江的围栏,拆除了便江围栏2处,拆除围栏面积60余亩。在保护区核心区注江实施全年禁捕,加大巡河执法查处捕捞行为。开展禁捕退捕工作。争取中央资金2000多万元,目前完成了捕捞渔民基本情况摸底、渔船评估等工作。加快推进永兴县便江渔政码头建设。该项目目前已完成了前期测量、地质勘探、初步设计方案、专家评审、招投标等工作,预计2019年12月底可动工建设。

四、存在问题、努力的方向及建议

(一)存在的问题

1、公用经费偏低

综合近几年我中心财政预算及决算情况,预算执行基本围绕保人员经费,因我中心定性为三类二档,加上中心在职人数少,乡镇分所为我中心的派出机构,管理的事务较多,公用经费预算基数偏低,难以保证正常运转,公用经费支出保障面临巨大的压力。

2、项目支出与基本支出划分不准

在实际支出过程中,有时项目支出与基本支出划分不准,出现混列支出现象,导致预算支出与实际执行出现一定的偏差

(二)努力的方向及建议

1、科学合理细化预算编制工作

进一步加强中心内部机构各股室的预算管理意识,严格按照预算编制的相关制度和要求,公用经费根据单位的年度工作重点和项目专项工作规划,本着“勤俭节约、保障运转”的原则进行预算的编制。做到应编尽编,进一步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合理性、严谨性和可控性。使预算科学化、精准化。对确需调剂预算的,按规定程序上报核批。

2、加强预算执行管理

遵循预算管理办法,从严控制年中追加规模。对于年度无法预计的临时追加的相关工作所需费用,严格按照预算调整追加程序,逐级申报报批,有效降低预算控制率。

3、保障预算执行进度

加快推进项目实施进度,加强项目开展进度的跟踪,开展项目绩效评价,确保项目绩效目标的完成,发挥资金的使用效益,压减年末结余资金规模,提高预算完成率。

4、进一步压缩“三公”经费支出

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建立“三公”经费等公务支出管理制度,控制“三公”经费的规模和比例,严格“三公”经费支出的审核审批流程,加强资金审批和监管力度,规范支出标准与范围,并严格执行,树立厉行节约的新风尚。

5、加强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制度和预算法学习培训

加强《预算法》《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制度》等学习培训,规范部门预算收支核算,制定和完善基本支出、项目支出等各项支出标准,严格按项目和进度执行预算,增强预算的约束力和严肃性。落实预算执行分析,及时了解预算执行差异,合理调整、纠正预算执行偏差,切实提高部门预算收支管理水平。

6、建议将我中心公用经费预算由三类二档调整为三类一档,以提高公用经费预算标准,保证我中心正常运转的工作经费需求。

附件1: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表.doc

附件2: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基础数据表.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