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兴县农业产业发展服务中心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2020-11-05 15:44 来源:县农业产业发展服务中心 作者:许清亮 【字体:

根据永财绩函〔2020〕39号《永兴县财政局关于做好2019年度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相关文件精神,我中心从预算配置、预算执行、预算管理、职责履行及工作成效等方面入手,对照《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表》,认真全面、客观公正地开展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工作,自评综合得分91分,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单位职责和组成

(一)主要职责:根据永政办发〔2002〕88号文件规定,主要职责如下:

①组织、协调、督促、指导全县烤烟生产收购经营工作,全面完成烤烟生产、收购和税收任务;②根据省、市、县下达的烤烟生产、收购计划,结合种烟乡镇的实际情况,科学安排全县烤烟生产、收购计划,衔接生产资料和资金供应,检查督促各项工作的落实;③组织实施科技兴烟战略,落实烤烟生产、收购的各项技术措施,全面提高烤烟质量水平;④坚持烟叶质量标准,协调处理烟叶购销矛盾,维护烟农、企业和财政利益;⑤坚持烟草专卖,维护烤烟收购市场秩序,组织协调查处打击烟叶贩卖和制假走私活动;⑥分析烤烟产销形势,调查研究、报送烟草信息,指导种烟乡镇烤烟工作;⑦落实省、市、县扶持烤烟生产的各项投入政策;⑧承办县委、县政府及上级主管部门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情况

为全额拨款正科级事业单位,编制数为7名,内设2个职能股:综合股和生产经营股,下属1个股级自收自支事业单位烤烟生产服务站。因机构改革单位合并后,年末县编办下发了永编办〔2019〕30号文件:单位名称、职责、编制和内设机构都有变动。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19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179.36万元,实际支出233.91万元,其中:人员经费210.78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生活补助、奖励金等);公用经费23.13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等)。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19年烟叶生产发展项目支出预算688.7万元,实际支出430.20万元,其中烤烟翻耕奖252.76万元、现代烟草建设资金38.99万元、乡镇村级烤烟生产目标管理奖49.18万元、烟叶生产提质奖80.95万元、烤房建设资金8.32万元。

三、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一)预算配置

截至2019年12月31日编制部门核定我办编制7名,在职人数为14人、退休6人,在职人数控制率200%。

1、收支预算情况

2019年度收入预算868.06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868.06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

2019年度支出预算868.0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预算179.36万元;项目支出预算688.7万元;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

2.三公经费预算情况:2019年度“三公经费”预算为2.99万元,2018年度“三公经费”预算为2.99万元。“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与上年持平。

(二)预算执行

预算收支情况:2019年预算总收入868.06万元,其中财政拨款650.05万元,上年结转120.84万元,资金到位率74.8%。预算总支出664.11万元, 其中基本支出233.91万元、占35.22%;项目支出430.2万元、占64.78%,结余106.78万元,实际结余98..35万(扣回职业年金8.4万)。

2019年位没有新建楼堂馆所,无新建楼堂馆所投资概算。

(三)预算管理

2019年,我办支出预算868.06万元,实际支出664.11万元,预算执行率76.5%。其中,预算按安排公用经费19.6万元,公用经费实际支出23.1万元,控制率117.86 %、因机构改革工作职责及人员增加。

2019年,我办“三公”经费预算安排数2.99万元,实际支出0.52万元,控制率17.39%。其中:公务运行维护经费预算数0万元,实际支出0万元,公务接待费预算2.99万元,实际支出0.52万元,控制率17.39%。

2019年采购了办公茶几0.33万元 ,是按照县财政局采购相关程序和标准进行定点采购。

我中心严格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加强财务管理、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等有关文件精神,建立健全预算、收入、支出、物资采购、公务接待、公务出差、项目建设、国有资产、合同管理等内控管理制度。在资金使用上,严格遵守各项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规定,资金拨付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支出符合部门预算批复的用途,无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按照公开相关文件要求,准时在县政府门户网上对2019年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进行了公开,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真实、完整。

四、履行职责及工作绩效

1、生产情况

一是当年全县共落实种植烟叶4.2万亩,占市下达种植面积任务的98%。烟叶种植涉及油麻、悦来、马田、高亭司、洋塘、黄泥、金龟、太和、柏林、樟树、鲤鱼塘等11个乡镇131个行政村和1014户烟农。全年收购烟叶84950担,占目标任务10.2万担的82.93%;收购均价(含补贴)1449元/担;实现烟叶税2696.8万元,占目标任务2900万元的92.9%。二是当年新开基地4000亩,补蔸换种500亩。全县共有冰糖橙种植面积15.3万亩,产量6.5万吨,产值6.5亿元。大江边苗圃完成小容器换大容器23000株培育三年生苗,“一刀剪”枝条更新18万株,做好2018年秋嫁接的32万株苗木的管理工作,移栽枳壳苗9万株。

2、生产管理

一是下发了《永兴县2019年烤烟生产收购工作方案》,出台了优惠政策,设立了烟叶生产提质奖、翻耕奖、目标管理奖等,在全县大力推行两段育苗栽培技术,凡按要求实施的,按50元/亩给予补贴,全县共落实两段育苗2万亩。全县11个种烟乡镇生产备耕、中耕培土、株形调控及其它相关工作比较到位。二是与湖南农大进行技术合作,开展品种选育、生态栽培、测土配方施肥等科技试验示范工作和科研合作,抓实冰糖橙的标准化生产和技术推广。引进中化农业,在智慧农业、水肥一体化及病虫害统防统治等方面开展合作。运用中化农业基础研究成果(如:果园土壤的PH值、有机质、氮磷钾等中微量元素检测结果),实行分区块、差异化配方和水肥一体化精准施肥。

3、技术服务

一是进行特色烟叶开发,与工业、技术依托方实行三方合作,开展特色品种、烟田冬翻、漂浮育苗、沤施火土灰、精细移栽、中耕培土、稻草覆盖、测土配方施肥、水肥调控、适熟采收、“三段式”烘烤等技术研究,推广适应丘陵烟稻轮作的浓香型焦甜感特色优质烟叶。二是对全县11个种烟乡镇烟叶生产各个环节进行持续的技术指导,如生产备耕、中耕培土、施肥打药、株形调控、烟叶烘烤等,跟踪国内外先进技术,及时更新培训教程。三是1至3月份连续低温阴雨,日平均光照不足1小时,为应对低温天气,下发了两期农情信息共1500余份,多次下乡指导全县果农做好冰糖橙抗灾及生产管理工作。8—10月份天气干旱,编印了《冰糖橙抗旱主要技术措施》,并现场指导抗旱。四是联合中化MAP技术服务中心技术培训2300余人次,指导全县果农搞好冰糖橙肥水管理及病虫害防治工作。指导果农搞好老果园密改稀、大枝修剪2000余亩。五是联合中化农业实行测土配方施肥,2019年取土210个点,并出具检测报告,对果园土壤的PH值、有机质、氮磷钾等大量元素以及钙铁锌等中微量元素进行全面检测,根据检测结果,实行分区块、差异化配方、精准施肥。

4、宣传推介

为提高永兴冰糖橙知名度,畅通产销信息,拓展销售市场,进一步加大了永兴冰糖橙的宣传推介力度。一是5月下旬,赴杭州、北京与阿里巴巴、京东总部对接永兴冰糖橙销售事宜。兴邦公司与京东商城特产馆签订了1000万元的销售合同,华大公司与淘宝蚂蚁金服签订了销售合同。二是在北上广和长沙等地高铁站进行广告宣传,在县内公交站牌张贴冰糖橙宣传广告。三是10月25日,在第二十一届中国中部(湖南)农业博览会上成功举办永兴冰糖橙专场推介会,并获博览会金奖,提升美誉度。从10月底起,湖南卫视连续2个月在黄金时段18:58播出永兴冰糖橙广告。11月18日,成功举办2019年永兴冰糖橙品牌推广暨产销对接会,邀请新华网、央广网、人民日报三农频道、科技日报、湖南卫视等各级媒体,阿里巴巴、京东生鲜、叮咚买菜等40余家国内知名电商、批发企业参加对接会,现场达成1400万斤永兴冰糖橙购销合同。11月25—29日,在第五届郴州农博会上宣传永兴冰糖橙,达到了预期目标。四是规范冰糖橙包装箱管理,新包装箱已流通使用,达到了统一视觉宣传、加强品牌保护的效果。

5、市场规范

一是在烤烟收购期间,组成两烟稽查工作小组,打击私烟非烟,确保烟叶收购秩序。二是在冰糖橙上市期间,开展日常整治工作,打击乱摆乱放、占道经营、掺杂使假等违法行为,净化市场环境。

6、项目建设

一是完成500栋烤房炉膛更换及维修工作。二是2018年省级优质农副产品供应基地项目圆满收官,共2.5万亩冰糖橙基地完成了生草种植,杀虫灯、黄板、加工分选、水肥一体等设备设施配套到位,标准化种植程度进一步提高。

三、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

1、今年因4月份全县机构改革,更名为县农业产业发展服务中心,职责和人员有变动,数据存在一些偏差。如公用经费稍超预算经费。

2、项目预算资金核拨的进度和数量与年初计划安排有一定的差距和差额。

(二)改进措施

1、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全面性、合理性、严谨性、前瞻性和可控性。严格按照预算编制的相关制度和要求,公用经费根据单位的年度工作重点和本着“厉行节约”的原则进行预算的编制。

2、进一步完善财务制度、加强项目管理和资金的调拨,按照年初预算,加快项目实施进度的跟踪与推进,收集和完善相关资料,做到项目预算资金及时拨付。

附件:1、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表。

2、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基础数据表

附件1: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表.doc

附件2:县农产中心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基础数据表.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