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兴县冰糖橙产业开发办公室2019年度冰糖橙产业建设财政专项资金绩效自评报告

发布时间:2020-11-16 11:32 来源:县农业产业发展服务中心 作者:许清亮 【字体:

 

根据永兴县财政局及上级主管部门工作要求,现我办对永兴冰糖橙产业建设资金使用管理情况认真开展了自评,现将项目绩效自评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项目概况

永兴县冰糖橙产业建设预算资金共225万元,本年度实际使用41.48万元。

1、基地建设费用31.48万元

一是鼓励公司、合作社及农户等大力开发高标准的冰糖橙基地,为提升我县冰糖橙产业奠定了物资基础。由县冰糖橙产业开发领导小组牵头,组织相关单位对全县冰糖橙新开基地进行了验收,并按基地实际情况供应永兴冰糖橙无病毒容器苗62969株,苗木栽植成活率在100%以上,兑现苗木补贴款31.48万元;二是利用湖南农业大学与永兴农业产业化建设的战略合作关系,邀请专家教授与我办技术人员一同指导果农对低产橙园实施基础设施配套建设、整枝修剪等等,提高了低产橙园的科技管理水平和果品产量与品质,全年共改造低产橙园500余亩。

2、专家技术服务及科研合作费用10万元

我县加强与湖南农大等科研院所的合作,结合我县冰糖橙产业发展现状及土壤分布特点,在全县确定有代表性的9个试验点,采集数据30余条,上报信息10篇,对土壤、冰糖橙叶片、果实进行取样分析,为科学施肥提供有力保障。

(二)项目绩效目标

1、项目绩效总目标:项目实施能全面提升全县冰糖橙综合生产能力,提高产量,改善品质,促进冰糖橙种植户增收、冰糖橙产业增效。在缓解农产品销售难、宣传推介永兴冰糖橙品牌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1)通过推广无病毒容器苗,推广应用科技新技术和高标准集约经营,新造冰糖橙果园盛产期后每亩年产冰糖橙达到1600公斤以上。

(2)推广应用冰糖橙低产橙园改造新技术和高标准集约经营,进入丰产期后,每亩单产可提高350公斤以上。

2、项目年度阶段性目标

(1)完成冰糖橙新造0.15万亩,栽植成活率达100%,无病毒容器亩使用率达到100%,任务完成率达100%。

(2)完成冰糖橙低产园改造0.05万亩。

二、项目单位绩效报告情况

1、永兴冰糖橙新造

(1)项目建设期为1年,在永兴县便江、黄泥、太和、金龟、鲤鱼塘、樟树等乡镇完成了冰糖橙新造0.15万亩。2019年10月完成基地规划设计、开垦打穴等基础性工作,2019年12月前完成验收;2020年4月底前完成栽植。

(2)建立健全技术人员技术指导分片包干制,对新开橙园进行技术服务跟踪。

2、低产冰糖橙园改造

对便江、金龟、黄泥等乡镇的低产冰糖橙园实施改良0.05万亩。

三、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

2019年度冰糖橙产业建设资金绩效评价,是对我县冰糖橙产业项目既定目标实现程度、冰糖橙产业项目的完成结果、投入产出效益、资金投入与使用情况等进行综合性考核与评价的工作。

(二)绩效评价原则、评价指标体系、评价方法

1、绩效评价原则。设项目财政支出绩效评价遵循以下原则:一是与管理相结合的原则,二是整体性原则,三是前瞻性原则,四是综合性原则,五是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的原则,六是简便、合理的原则。

2、评价指标体系:见附表。以公平、公正为原则,采取发放调查表、实地调查、专家评价等形式。

3、评价方法:绩效评价工作以实行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自我评价与专家评价相结合的评价办法,在总结分析的基础上形成评价报告。

四、绩效评价指标分析情况

(一)项目资金情况分析

1、项目资金到位情况分析

2019年项目县级财政预算225万元,实际使用41.48万元。

2、项目资金使用情况分析

(1) 2019度新栽永兴冰糖橙无病毒容器苗62969株,苗木栽植成活率在100%以上,兑现苗木补贴款31.48万元。

(2)新开冰糖橙基地1500余亩;

(3)专家技术服务及科研合作费用10万元。

3、项目资金管理情况分析

严格按照县财政局项目资金暨管理的相关要求进行财务管理,苗木补贴资金与专家费用实行财政统一拨付。

(二)项目实施情况分析

1、项目组织情况分析

相关冰糖橙产业建设项目任务下达后,我办迅速将任务下达到各乡镇,指导业主每年10月完成基地规划设计、开垦打穴等基础性工作, 12月前完成验收;次年4月底前完成栽植,新造冰糖橙基地全部种植无病毒容器苗。

2、项目实施及管理情况分析

一是严把基地规划设计关。在各项目申报单位完成地块确定和申报后,我办技术人员实地勘查指导业主完成基地规划设计。二是派技术过硬,经验较强的专业技术人员在基地全面进行技术指导和跟踪服务。三是联合相关部门对基地开发情况进行验收供苗,发现问题及时要求进行整改,确保冰糖橙产业建设项目的保质保量完成。四是严把预算设计关。严格编制完成项目预算、及时报财政审核审批。

(三)项目绩效情况分析

1.项目经济性分析

(1)成本控制情况

以项目实施过程控制为重点全面控制的原则。

(2)项目成本节约情况

各项目实施单位制定了降低成本或节约成本的措施,建立财务收支账目,可以定期观察到计划支出与实际支出偏差情况,便于进行成本控制。同时,加强风险管理,加强实施现场管理以节约项目成本、保证项目实施质量。

2、项目的效率性分析

(1)项目实施进度。

相关冰糖橙产业建设项目任务下达后,我办迅速将任务下达到各乡镇,指导业主每年10月完成基地规划设计、开垦打穴等基础性工作, 12月前完成验收;次年4月底前完成栽植,新造冰糖橙基地全部种植无病毒容器苗。上述项目经县财政局、项目所在地乡政府和县冰糖橙产业办及相关部门抽调人员联合进行验收,经验收合格后,按标准实施移栽供苗和兑现补贴资金。

(2)项目完成质量

经检查验收,冰糖橙移栽在每年4月底之前完成,面积核实率在98%以上,造林过程中良种使用率达到100%以上,移栽成活率在100%以上。

3、项目的效益性分析

(1)项目预期目标完成程度

项目建设达到了预期建设目标。

(2)项目实施对经营和社会的影响

近年来,我县冰糖橙种植积极性空前高涨,产业发展来势喜人,冰糖橙种植规模也在不断扩大。冰糖橙产业基地建设项目推广采用国内先进的无病毒苗木和标准化栽培管理技术,项目建设为生态型项目,在建设和运行过程中无“三废”排放,不会对环境产生负面影响。通过项目的实施,不仅可以获得巨大的经济效益,同时,可以取得很好的社会和生态效益,促进了项目区农村产业结构调整,改善当地人们生产生活条件,增加项目区农民收入,使我县冰糖橙产业逐步发展成为新农、惠农、强农产业,促进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建设专业市场,宣传永兴冰糖橙品牌,为永兴冰糖橙的销售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五、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

根据县财政局文件要求,我们认真组织了项目资金绩效自评工作,填写了相关表格。项目自评91.3分。

六、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建议

建议财政部门在安排该项目后续资金时给予优先保障、给予综合优先考虑。

七、主要经验及做法、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一)主要经验及做法

一是为确保项目顺利推进,我办成立了项目领导小组。主任任组长,分管外业的副主任任副组长,相关技术人员为成员。二是编制了项目实施方案、管理办法及技术标准,为项目实施提供了基本保障;三是严格执行项目计划,依据下达的项目计划和任务,认真指导项目业主搞好项目实施;四是技术小组成员分山头地块跟踪,专项负责项目实施的技术指导服务工作,狠抓质量管理,严格按照项目建设目标和实施方案,高标准整地,严把苗木质量,施足基肥,合理整形修剪,精心栽培和管理;五是大力开展技术培训,以项目基地为依托,提高全县冰糖橙种植大户和我办技术人员及永兴冰糖橙种植业协会会员的栽培技术水平,大力推广无病毒容器苗和丰产栽培技术,发挥项目示范区的示范带动作用;六是建立好项目管理档案,项目承担单位建立了项目专项档案,各类项目材料全部入档,同时,指导项目业主认真登记《永兴冰糖橙标准化生产档案手册》做好生产台账,将项目实施情况全部记载入档。

(二)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办法

项目实施要求高、投资周期长、费用大、见效慢。财政资金投入较少,自筹比例高,资金缺口大,且为一次性投资,后续资金及管理技术跟不上,导致全县整个冰糖橙产业建设标准低,管理水平参差不齐,建议财政加大资金投入。

(三)工作建议。

一是加大财政投入,加强基地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建设高标准冰糖橙生产基地;二是强化保障,加强服务体系和技术团队建设,帮助果农提高栽培管理水平。

 附件:永兴冰糖橙产业化建设资金项目绩效目标自评表.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