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兴县农机事务中心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报告

发布时间:2020-11-01 17:04 来源:县农机事务中心 作者:李婷 【字体:

根据《永兴县财政局关于做好2019年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永财绩函〔2020〕39号)文件精神,我中心对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进行了全面综合评价。2019年度我中心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得分94分,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责

根据中共永兴县委办公室、永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永兴县机构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 (永办发〔2019〕4号),永兴县农业机械管理局更名为永兴县农机事务中心,为县农业农村局所属正科级公益类事业单位。

1.贯彻执行党和国家在农业机械化方面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研究制定本县农业机械化发展方向的规划;贯彻实施国家和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农业机械化工作法规、条例、规章、标准及县政府的决定,依法对上述职能监督实施。

2.研究提出农业机械化重大技术措施建议;负责农业机械化重点科技项目的论证、申报和实施;负责新技术引进、开发、推广、应用;负责制定、申报本县农机化事业经费计划,对批准实施的项目进行指导、监督、管理。

3.负责对农业机械的使用进行宏观管理,组织协调引导农机产品结构调整与更新,提高农业机械化普及和应用水平,充分发挥农业机械在农业生产、农村经济和农村社会进步中的作用。

4.负责实施拖拉机、联合收割机、农用运输车、固定式农机等农业机械的安全监理、发牌发证、入户管理、年度检审、技术检测,进行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技术培训。

5.组织协调农业机械投入抢险救灾和农业开发,搜集、汇报农业生产灾情,负责各项农机化补贴资金的分配、使用与管理。

6.负责农机维修网点和农机供应网点宏观管理及业务指导;实施农机维修网点技术等级审定和农机修理工、农机经销等职业资格认定、考核、发证工作;负责农机维修质量和农机产品质量的认证管理和监督。

7.监督管理农机安全生产工作,严格制定农机意外事故处理方预案。努力创建“平安农机”,提高农业机械生产率。

8.负责农业机械化工作信息搜集、汇总、呈报工作,向县委、县政府及上级业务主管部门提供决策依据,为下级业务部门或农机服务组织提供工作指导信息。

9.负责承办农机行业来信来访及行政复议事项。

10.承办县委、县政府和上级业务主管部门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组织机构及人员情况

1、部门组织机构情况

永兴县农机事务中心共内设股室4个,分别为综合股、安全宣传股、农机推广股、产业发展股。

2、人员配置情况

2019年我单位共有编制34名,其中全额拨款事业编33名,差额编制1名,自收自支编制0名。2019年在职职工27人(其中临时工0人),离退休25人。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19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347.48万元,实际支出315.91万元,其中:人员经费277.04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退职(役)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助学金、奖励金、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购房补贴等);公用经费38.87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大型修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其他资本性支出等)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19年年初项目总预算60.2万元,实际支出20.19万元,其中20.19万主要用于机具入户核查租车费,宣传费,办公用品购买及办公设备维护,会议费,差旅费,基础设施建设费,农机监理农机安全生产、驾驶证年检年审及监考等费用。

三、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一)预算配置

截至2019核定县农机事务中心编制34名,在职人数为27人,在职人员控制率为79.4%。

1、收支预算情况

2019年度收入预算407.68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397.18万元;纳入预算管理的非税收入10.5万元.

2019年度支出预算407.6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预算347.48万元;项目支出预算60.2万元;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

2.三公经费预算情况:2019年度“三公经费”预算为7.86万元,2018年度“三公经费”预算为0万元。

(二)预算执行

根据《永兴县财政局关于批复2019年度部门预算的通知》批复给我中心2019年预算数为:2019年度收入预算407.68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397.18万元;纳入预算管理的非税收入10.5万元.

2019年度支出预算407.6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预算347.48万元;项目支出预算60.2万元;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

2019年无追加预算,预算控制率为0。

2019年我中心没有新建楼堂馆所,无新建楼堂馆所投资概算。

(三)预算管理

2019年,我单位支出预算407.68万元,实际支出336.1万元,预算执行率82.44%。其中,预算按安排公用经费7.86万元,公用经费实际支出1.53万元,控制率20%。

2019年,我单位“三公”经费预算安排数7.86万元,实际支出1.53万元,控制率20%。其中:公务运行维护经费预算数3.26万元,实际支出0 万元,控制率0%;公务接待费预算4.6万元,实际支出1.53万元,控制率 33%。

2019年,我中心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政府关于加强财务管理,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厉行节约等有关文件精神,制定了内部财务管理制度,规范了公务接待、公务用车和公务出差管理审批程序。在资金使用上,严格遵守各项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并在永兴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了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真实、完整。

通过内部控制制度建设,制度管理深入人心,财务管理工作稳步提升,各项规定进一步细化,管理措施落实有效,提高了管理效能,节支效果显著。资金使用严格遵守各项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规定,资金的使用执行了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支出符合部门预算批复的用途,无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

(四)职责履行及效益

1. 全年实现了新增农机具5328台,新增农业机械总动力2.3万千瓦;2.组织基层技术骨干培训,参加人数35人;农业机械人员培训190人,取得上岗证190人,合格率100%;3.推广联合收获机25台,完成农机购置补贴资金153.9万元,给广大农民群众带了资金扶持。4.农机依法行政,农机安全生产目标管理,取得零事故的好成绩。5.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及农机购置补贴监督管理。6.圆满完成农机化技术推广及综合信息目标管理。

四、存在问题、努力的方向及建议

(一)存在的问题

1、公用经费偏低

综合近几年我中心财政预算及决算情况,预算执行基本围绕保人员经费,因我中心定性为三类二档,加上中心在职人数少,乡镇分所为我中心的派出机构,管理的事务较多,公用经费预算基数偏低,难以保证正常运转,公用经费支出保障面临巨大的压力。

2、项目支出与基本支出划分不准

在实际支出过程中,有时项目支出与基本支出划分不准,出现混列支出现象,导致预算支出与实际执行出现一定的偏差

(二)努力的方向及建议

1、我局属于农业的一部分,由于职能的改革,减免行政收费项目多,相对是弱势群体,而财政安排的项目资金有限,存在较大的收支压力。

2、工作量大,福利待遇偏低,大家的工作积极性难以有效调动。

3、建议对人员少的单位,加大人头经费预算保障力度。

4、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议,强化政治、理论、业务和其他各类学习,认真工作,厉行节约、不断提高工作效率,降低工作成本。

5、加强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制度和预算法学习培训

加强《预算法》《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制度》等学习培训,规范部门预算收支核算,制定和完善基本支出、项目支出等各项支出标准,严格按项目和进度执行预算,增强预算的约束力和严肃性。落实预算执行分析,及时了解预算执行差异,合理调整、纠正预算执行偏差,切实提高部门预算收支管理水平。

五、绩效自评结果拟应用和公开情况

将本次绩效自评结果在政府门户网公开,并运用到单位整体运行管理中,对不足之处加以改进完善,提高单位整体支出绩效水平。

六、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附件:1、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

      2、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基础数据表

 

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doc

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基础表.doc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