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兴县农机事务中心2021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2022-10-31 14:43 来源:县农机局 作者: 【字体:

一、部门、单位基本情况

(一)主要职能

(1)贯彻执行国家有关农业机械化工作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省、市、县的决策部署,为全县农业机械化发展提供技术性支撑和公益性、事务性服务。

(2)参与编制全县农业机械化事业发展规划,执行农业机械化相关标准,参与农业机械化有关技术规范的拟定,承担农业机械化信息统计分析工作。

(3)调查研究农业机械社会化服务和产业化发展的经济、技术问题,提出对策建议、承担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实施的调查研究和相关事务工作。

(4)为全县农业机械化生产、农机社会化服务、农机维修和农机抗灾救灾等提供指导服务、实施农业机械化发展项目。承担农业机械化新机具、新技术的引进和推广工作,促进农机科技成果转化与应用。

(5)承担农业机械从业人员教育培训和职业技能培训,提供与农机职业职能鉴定相关的技术服务。

(6)协助开展农业机械化安全生产监管,承担有关技术性和事务性工作。

(7)指导乡镇(街道)农业机械化事务工作。

(8)承担县农业农村局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情况

设立4个内设机构:综合股、产业发展股、农机推广股、安全宣传股,均为正股级。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21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231.21万元,实际支出229.76万元,其中:人员经费210.15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生活补助、奖励金等);公用经费15.53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等)。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21年年初项目总预算27.32万元,实际支出27.13万元,其中27.13万主要用于机具入户核查租车费,宣传费,办公用品购买及办公设备维护,会议费,差旅费,基础设施建设费,农机监理农机安全生产、驾驶证年检年审及监考等费用。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

五、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六、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截至2021年12月31日编制部门核定我办编制20名,在职人数为20人,在职人数控制率100%。

(1)收支预算情况

2021年度收入预算258.53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56.53万元;纳入预算管理的非税收入2万元。

2021年度支出预算258.5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预算231.21万元;项目支出预算27.32万元。

(2).三公经费预算情况:2021年度“三公经费”预算为4.41万元,2020年度“三公经费”预算为4.54万元。“三公经费”支出预算比上年减少3%。

(二)预算执行

预算收支情况:2021年预算总收入258.53万元,其中财政拨款256.53万元,纳入预算管理的非税收入2万元。预算总支出258.53万元, 其中基本支出231.21万元、项目支出27.32万元。

(三)预算管理

2021年,我单位支出预算258.53万元,实际支出256.89万元,预算执行率99%。其中,预算按安排公用经费26.4万元,公用经费实际支出15.53万元,控制率59 %。

2021年,我单位“三公”经费预算安排数4.41万元,实际支出2.59万元,控制率59%。2020年,我单位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政府关于加强财务管理,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厉行节约等有关文件精神,制定了内部财务管理制度,规范了公务接待、公务用车和公务出差管理审批程序。在资金使用上,严格遵守各项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并在永兴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了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真实、完整。

2020年,我中心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政府关于加强财务管理,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厉行节约等有关文件精神,制定了内部财务管理制度,规范了公务接待、公务用车和公务出差管理审批程序。在资金使用上,严格遵守各项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并在永兴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了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真实、完整。

通过内部控制制度建设,制度管理深入人心,财务管理工作稳步提升,各项规定进一步细化,管理措施落实有效,提高了管理效能,节支效果显著。资金使用严格遵守各项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规定,资金的使用执行了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支出符合部门预算批复的用途,无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

(一) 职责履行及效益

(1)制定专题实施方案,实行领导带队整治,落实横向联动机制。组织2期机手培训,现场指导驾驶技能,进行拖拉机驾驶考试,发放驾驶证,强化农机手安全意识。

(2)跟踪开展牌证核实、整治工作。截至目前,共排查牌证机具2460台。已全部完成报废拆解73台。横向联动。联合县交通问题“顽瘴痼疾”整治办、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和县农业农村局开展整治排查工作。纵向服务。开展下乡便民服务72天,出动工作人员210人次,为机手办理拖拉机上户160台,年检174台。

(3) 利用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和短信智慧平台等渠道发布农机安全信息,向全县农机手发送农机安全提示短信15000余条。注重现场化宣传。发放各类宣传资料4000余份,悬挂农机安全宣传横幅50余条。突出时效化宣传。制定清明、五一、国庆等重点时段农机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实施方案,强化重点时段的宣传。

(4) 全年共争取资金1032万元,其中农机购置补贴资金734万元,水稻机械化插秧和有序抛秧作业补贴资金200万元,农机推广资金53万元,农机合作社扶持资金45万元,超额完成目标。

(5) 利用“农机通”、农业生产微信群等信息平台及时发布机具供给和作业需求信息、“三夏”“三秋”农机化作业信息。利用广播、电视进行政策宣传共3次,张贴公告100余份。全年开展各类培训班共4次,培训农机手282人,其中侧重于无人机植保、施肥、播种作业、侧深施肥机技术及水稻机收减损技术培训;开展有序抛秧机现场演示会,观摩有序抛秧机育秧、抛秧作业演示;重点培育机械化栽植作业大户,全年共培育农机合作社18家。

(6)通过县本级累加补贴推广机械化、自动化水平高的育秧生产线,先进的高速插秧机和有序抛秧机,在全县已新推广无人植保飞机36台、高速插秧机9台及有序抛秧机6台,超过历年来我县此类机具拥有量的总和。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

公用经费偏低,综合近几年我中心财政预算及决算情况,预算执行基本围绕保人员经费,因我中心定性为三类二档,加上中心在职人数少,管理的事务较多,公用经费预算基数偏低,难以保证正常运转,公用经费支出保障面临巨大的压力。

(二)努力的方向及建议

1、科学合理细化预算编制工作

进一步加强中心内部机构各股室的预算管理意识,严格按照预算编制的相关制度和要求,公用经费根据单位的年度工作重点和项目专项工作规划,本着“勤俭节约、保障运转”的原则进行预算的编制。做到应编尽编,进一步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合理性、严谨性和可控性。使预算科学化、精准化。对确需调剂预算的,按规定程序上报核批。

2、加强预算执行管理

遵循预算管理办法,从严控制年中追加规模。对于年度无法预计的临时追加的相关工作所需费用,严格按照预算调整追加程序,逐级申报报批,有效降低预算控制率。

3、保障预算执行进度

加快推进项目实施进度,加强项目开展进度的跟踪,开展项目绩效评价,确保项目绩效目标的完成,发挥资金的使用效益,压减年末结余资金规模,提高预算完成率。

4、进一步压缩“三公”经费支出

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建立“三公”经费等公务支出管理制度,控制“三公”经费的规模和比例,严格“三公”经费支出的审核审批流程,加强资金审批和监管力度,规范支出标准与范围,并严格执行,树立厉行节约的新风尚。

5、加强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制度和预算法学习培训

加强《预算法》、《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制度》等学习培训,规范部门预算收支核算,制定和完善基本支出、项目支出等各项支出标准,严格按项目和进度执行预算,增强预算的约束力和严肃性。落实预算执行分析,及时了解预算执行差异,合理调整、纠正预算执行偏差,切实提高部门预算收支管理水平。

6、建议将我中心公用经费预算由主管部门二级机构1档调整为三类一档,以提高公用经费预算标准,保证我中心正常运转的工作经费需求。

八、绩效自评结果拟应用和公开情况

将本次绩效自评结果在政府门户网公开,并运用到单位整体运行管理中,对不足之处加以改进完善,提高单位整体支出绩效水平。

九、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