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永兴县档案馆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发布时间:2022-10-27 10:42 来源:县委办 作者: 【字体:

 

根据《永兴县财政局关于做好2021年度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永财绩函〔2022〕19号),我单位对2021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进行了全面综合评价。2021年度我单位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得分95分,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部门、单位基本情况

(一)部门职能概述

根据《中共永兴县委办公室永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永兴县人民机构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永办发【2020】4号),设立永兴县档案馆,为中共永兴县委办公室所属副科级公益一类事业单位, 主要职责如下:

1、接收、保管县级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组织的重要档案资料。

2、接收、保管有关永兴历史档案,征集散存在社会的珍贵档案资料,征集永兴籍名人档案资料,收集散失在县外的档案资料。

3、收集、整理、保管和利用本县主要政务活动、外事接待和重大突发事件形成照片、录音、录像等档案。

4、依法向社会开放档案信息资源,开展档案展览、陈列、编纂出版工作,提供档案信息查阅服务。

5、负责馆藏档案资源数字化、信息化建设工作,对馆藏档案资料进行整理、鉴定,编制各种检索工具。

6、负责馆藏档案的实体安全和信息安全,保守党和国家机密,承担馆藏档案资源的抢救和保护工作。

7、承担县委办公室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部门组织机构及人员情况

永兴县档案馆为永兴县委办的所属副科级公益一类事业单位(但尚未纳入永兴县委办综合部门预算,属一级预算单位财务独立核算),负责全县档案管理事务。根据上述职责,设立4个内设机构,即:综合股、档案保管利用股、档案编研展览股、科技信息股,均为副股级。

人员核定编制数13名,其中事业编制中全额拨款编制人员13名。年末单位实有在职人员11名。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

(一) 基本支出情况

2021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144.17万元,实际支出171.52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55.66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生活补助、奖励金等);公用经费8.89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等);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离退休人员慰问费)6.97万元(含2020年度离退休人员慰问费3.3万元)。

(二) 项目支出情况

2020年度财政拨款项目支出预算254.8万元,实际支出59.66万元,其中:

1、档案馆运行支出预算20万元,实际支出24.86万元:主要用于档案馆日常运行、档案抢救保护、专项档案、土地确权登记档案管理等支出。

2、档案馆前期项目经费及装饰工程支出预算200万元,实际支出0万元:主要用于支付新档案馆建设工程以前年度欠款但因项目在2021年12月实施故未发生支出。

3、档案馆数字化建设支出预算30万元,实际支出30万元:主要用于将A4纸质版档案统一进行扫描、处理、质检等数字化工作以及对已著录过的目录信息进行校对修改等方面的支出。

4、事业发展经费支出预算4.80万元,实际支出4.8万元.主要用于弥补单位经费的不足。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

五、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六、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一)预算配置

截至2021年12月31日编制部门核定我处编制13名,在职人数为11人,在职人数控制率84.62%。

(二)单位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和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的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各项预算支出的产出和效益情况。

1、收支预算情况

2021年度收入预算398.97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395.97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纳入预算管理的非税收入3万元;上年结转0万元。调整收入预算188.21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88.21万元。

2020年度支出预算398.9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预算141.17万元;项目支出预算254.8万元;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调整预算支出231.18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支出231.18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和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均无预算。

2.三公经费预算情况:2021年度“三公经费”预算为0.27万元,2020年度“三公经费”预算为0.27万元。“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与上年持平。

(二)预算执行

预算收支情况:2021年调整预算总收入188.21万元,其中财政拨款188.21万元,上年结转42.98万元。调整预算总支出231.18万元, 其中基本支出171.52万元、项目支出59.66万元,结余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和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均无收支预算。

2021年我单位楼堂馆所未发生支出,但新档案馆建设在2021年12月复工。

(三)预算管理

2021年,我单位支出预算398.97万元,调整预算231.18万元,实际支出231.18万元,预算执行率100 %。其中,预算按安排公用经费14.4万元,公用经费实际支出8.89万元,控制率61.74 %。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和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均无收支预算。

2021年,我单位“三公”经费预算安排数0.27万元,实际支出0.26万元,控制率96.3%。

(四)预算支出绩效

2021年,永兴县档案馆在县委和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全馆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档案各项工作有力推进。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考察郴州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档案工作会议精神,严格按照中央、省委和市委领导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作出重要批示精神,坚持党对档案工作的领导,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工作,立足永兴档案工作实际,找准档案切入点、着力点,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发扬档案人优良传统,强化业务基础,提升服务水平,主动担当作为,为落实“三高四新”,打造“一极六区”,建功“五区并建”贡献档案力量。

(二)夯实业务基础,忠诚履职尽责。稳妥有序开展档案接收工作。一年来,我馆克服库房档案存放空间有限困难,共接收了永兴县委、新冠肺炎疫情指挥部、马田镇人民政府、县扶贫办、县城管局、县委办等31个单位1542盒档案。积极有序接收18个单位脱贫攻坚档案和12个单位疫情防控档案,征集周氏族谱等档案资料11盒(件)。不断提升档案利用服务水平。一是发挥档案在项目建设、产业发展、民生保障等方面记录参考作用,及时记录市委“一极六区”、县委“五区并建”相关重要资料。二是积极开展两类档案归集工作,全面启动了脱贫攻坚文件材料和疫情防控文件材料归集工作,目前全县两类档案的目录归集工作已全部完成,县扶贫办、县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指挥部、县纪委、马田镇等单位两类档案已接收。三是用心用情做好档案查阅工作,热情接待人民群众查档1128人次,调阅档案4681卷(盒),为全县人民提供了优质高效的档案服务。积极配合档案执法检查。县档案馆积极配合县委办、县保密局对全县乡镇(街道)及纳入年终考核的单位开展了档案执法检查工作,对存在问题的单位下发了《整改通知书》,并要求其限期整改。稳步推进档案信息化建设。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投入专项经费加快馆藏档案的全文扫描和目录输入工作,完成馆藏档案全文扫描13个全宗,2693卷,522679页,目前档案信息化工作正在有序稳步推进。紧紧抓牢档案安全建设。档案安全是档案管理部门的生命线。通过维修档案库房除湿空调、新增了安全出口、禁止烟火等警示牌,并定期检查视频监控、红外线自动报警、供电线路及其他专用设施设备的运行情况,实时监测控制库房区域的温湿度情况,确保了8万余卷册馆藏档案的绝对安全。  

(三)突出党建引领,助推陈地建设和乡村振兴。一年来,档案馆支部强化党建引领,完善党支部阵地建设,坚持“三会一课”制度,认真开展主题党日等活动,把支部“五化”建设落到实处。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每月全馆干部职工开展1-2次政治理论集中学习,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管好用好红色档案资源,突出对永兴红色档案的挖掘工作,用红色档案讲好百年来永兴共产党人坚守初心使命的红色故事。配合市委办、市档案局、郴州电视台等部门拍摄《郴州红色档案》系列专题片《黄克诚:一封家书显家风》《尹子韶:隐姓埋名的英雄》2期,发挥红色档案的教育、激励、感召作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全馆干部职工每天坚持在“学习强国APP”上学习政治理论。积极组织3名队员参加全县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颂歌献给党”歌咏比赛,抒发爱党爱国情怀,同时加强对干部职工的党风廉政建设的教育,筑牢反腐倡廉的思想防线。在脱贫攻坚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时期,接续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坚持“四个不脱”,继续对南湾村结对帮扶的脱困户进行动态监测,对标对表完善措施,及时开展“回头帮”。选派经验丰富的干部到马田镇上桥村助力乡村振兴,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

1、预算编制工作不够细化;内部机构的预算管理意识,预算编制的相关制度和要求尚待加强,编制范围不够全面;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合理性、严谨性和可控性有待提高。

2、在日常预算管理过程中,预算支出的审核、跟踪及预算执行情况分析有待进一步加强。

3、相关管理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在预算、支出、国有资产管理、项目管理等方面的制度进行了修订但还不够精准。

4、预算前瞻性不够,预算时对一些支出把握不准,导致实际支出与预算有一定偏差。

(二)下一步改进措施

1.科学合理编制预算,严格执行预算。加强预算编制的前瞻性,按照新《预算法》及其实施条例的相关规定,按政策规定及本部门的发展规划,结合上一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和本年度预算收支变化因素,科学、合理地编制本年预算草案,避免预算支出与实际执行出现较大偏差的情况,执行中确需调剂预算的,按规定程序报经批准。

2.完善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强管理。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完善 “三公经费”等公务支出管理制度及厉行节约制度,加强经费审批和控制,规范支出标准与范围,并严格执行。严格按照《固定资产管理办法》的规定加强固定资产管理,及时登记、更新台账,加强资产卡片管理,年终前对各类实物资产进行全面盘点,确保账实相符。

3.加强新行政单位会计制度和新预算法学习培训。加强新《预算法》《行政单位会计制度》《内控制度》等制度的学习培训,规范部门预算收支核算,一是严格按项目和进度执行预算,增强预算的约束力和严肃性。二是落实预算执行分析,及时了解预算执行差异,切实提高部门预算收支管理水平。

七、绩效自评结果拟应用和公开情况

将本次绩效自评结果在政府门户网公开,并运用到单位整体运行管理中,对不足之处加以改进完善,提高单位整体支出绩效水平。

八、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