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10-01

永兴县档案馆2022年度新档案馆建设装饰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发布时间:2023-10-31 16:19 来源:县委办 作者: 【字体:

  根据《永兴县财政局关于做好2022年度财政支出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永财绩函[〔2023〕]7号)文件精神,自评小组采用定量与定性相结合,从项目支出基本情况、绩效评价工作情况、项目支出主要绩效、存在的问题等四个方面对我馆2022年度新档案馆建设装饰项目专项资金进行了综合评价,绩效自评分88分,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项目支出基本情况

  (一)项目支出概况

  1、项目基本情况:永兴县新档案馆工程2010年9月取得郴州市发改委立项批复(郴发改批〔2010〕87号),项目计划总投资1040万元,总建筑面积3469㎡。2015年7月获得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659万元(郴发改委〔2015〕90号)。2015年县委常委会第12次会决定新建永兴县综合档案馆(〔2015〕第12次),由县财政统筹安排征地,县级配套和项目前期工作经费,县档案局作为建设主体责任单位。因为涉及工程变更,2018年4月永兴县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应上级要求规范工程项目建设下达停工通知书(永建停字〔2018〕第14号),直到2021年12月开始复工,2022年度本级财政预算安排200万元工程款,截至2022年12月31日主体工程业已完工,尚未决算评审,下阶段准备启动附属工程。

  2、项目的实施依据:郴发改批[2010]87号文件。

  (二)项目支出预期目标完成程度

  1、项目绩效总目标和阶段性目标:项目总目标是建设完成3469平方米档案业务用房,验收合格后整体搬迁。阶段性目标是到2022年底主体工程完成决算评审,完成附属工程项目前期规划及争资立项工作。

  2、预期主要的社会效益和可持续影响:有利于解决永兴县档案馆业务用房场所不足,功能设施不完善的现状,新档案馆建设将成为永兴县重要档案的保管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服务群众查阅档案信息中心基地。

  3、项目资金管理使用情况:成立了新档案馆项目工程专项项目管理领导小组,明确了《新档案馆项目工程工作人员职责分工》,制定了《永兴县档案局专项项目资金管理办法》、《永兴县档案馆政府采购内部控制管理制度》等管理制度。项目在2021年度末根据县委常委会决议重新启动新档案馆建设项目,资金按程序向本级财政申报,经主管部门初审、财政审核从本级财政预算资金中安排,项目资金的使用、拨付报销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事项决策,在项目完成验收合格后向财政申报、各相关领导审核同意后拨付。

  二、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是通过对新档案馆建设装饰专项资金立项申报时预设的数量、成本、质量、时效、社会效益、可持续影响、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指标与项目完成验收后的情况进行综合性考核与评价的工作,总结项目管理经验,发现项目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从而进一步完善项目和资金管理办法,指导下一年预算的编制和绩效目标的申报,加快项目建设步伐,为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提供决策参考和依据。

  (二)绩效评价原则、指标和方法:以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的原则。采取自评的形式,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相结合的评价办法,在总结分析的基础上形成评价报告。

  三、项目支出主要绩效(绩效评价指标见附件)

  (一)项目资金情况分析

  1、项目资金到位情况分析:截至2022年12月31日本项目资金已到位1043.6万元,2022年度本级财政预算安排200万元,项目资金到位64.6万元)。

  2、项目资金使用情况分析。截至2022年12月31日,新档案馆建设装饰项目已支付800.75万元,本年度支付64.6万元,其中:主体工程48.8万元、监理费7.82万元、建筑拆除补偿款6.8万元、水表扩容费0.48万元、中介鉴定费0.7万元)。

  (二)项目实施情况分析

  1、项目组织情况分析:

  (1)成立新档案馆项目工程专项领导小组,明确了《新档案馆项目工程工作人员职责分工》、

  (2)建立项目财务管理制度,对项目资金的申请、项目建设资金的支付等进行了规定,并在项目实施中得到有效执行。

  (3)资金支付程序严格把关,馆委会根据工程进度,以财政预算为基础,通过申报项目资金的方式,资金审批环节层层把关,聘请第三方监理公司对项目工程的进度、质量进行把关控制。

  (4)加强工程资金支付管理,申请支付施工工程款时,凭“永兴县档综合档案馆建设工程进度付款审批表”付款。注明工程进度、本次应付金额、付款内容、已付金额等,有效合同、原始单据或相关证明作为附件,并经相关责任人、监理签字确认审批。

  2、项目管理情况分析:该项目属业务用房工程的基建项目,工程办理了规划、用地、环评、消防、人防等行政审批手续;进行了初步设计及概算评审;制定了项目管理办法,实行的招标投标制,同时委托了建设监理有限责任公司负责监理工作,对工程建设的进度、质量、资金使用合理性进行控制。

  (三)项目绩效情况分析

  1、项目经济性分析

  (1)项目成本控制情况:新档案馆建设装饰项目2022年建设工程项目经费控制在200万元以内。

  (2)项目成本节约情况:通过聘请监理公司制定了验收标准及节约成本的措施。

  2、项目的效率性分析

  (1)项目实施进度:从1月1日开始,到12月底完成。

  (2)项目完成情况:完成主体工程的扫尾、验收评审付款工作;完成附属工程项目前期规划,争资立项工作。

  3、项目的效益性分析

  (1)项目预期目标完成程度:项目建设未达到预期目标。

  (2)项目实施对经济和社会的影响:有利于解决永兴县档案馆业务用房场所不足,功能设施不完善的现状;有利于改善档案馆业务办理环境,便利人民群众办理各项业务;有利于加强永兴县档案馆的管理工作,提高档案管理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促进全县档案工作的发展。

  四、存在的问题

  根据县财政局文件要求,我们认真组织了项目资金绩效自评工作,项目自评88分,失分的主要原因:

  (一)项目完工后未办理工程结算及竣工财务决算。

  (二)根据合同项目实际实施情况与财政安排资金未按进度支付。

  (三)附属工程启动缓慢。

  五、有关建议

  加快新馆建设竣工验收,加快尾款结算,落实附属工程启动结算资金。

  六、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