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兴县道路运输服务中心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2020-11-03 15:05 来源:县交通运输局 作者: 【字体:

永兴县道路运输服务中心

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根据《永兴县财政局关于做好 2019年度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永财绩函〔2020〕39号)文件精神,我所对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进行了全面综合评价。2019年度我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得分96分,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部门概况

(一)部门职能概述

1.负责贯彻执行道路运输和城市客运管理的政策法规,拟订全县道路运输行业,城市公共汽车客运和出租车客运行业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

2.负责全县道路运输经营及道路运输相关业务含道路旅客运输经营、道路货物运输经营、道路运输站场经营、机动车维修经营、机动车驾驶员培训,城市公共汽车客运、出租车客运经营的行政许可和经营资质、经营行为的年度审验工作;

3.负责全县道路运输经营及道路运输相关业务,城市公共汽车客运、出租车客运以及道路运输其他服务经营监督管理工作;

4.负责核发、管理道路运输管理机构统一印制的各种证、牌、照;

5.负责全县道路运输经营及道路运输相关业务、城市公共汽车客运、出租车客运企业质量信誉考核和从业人员的培训;

6.负责对全县道路运输经营及道路运输相关业务、城市公共汽车客运、出租车客运的经营活动、服务质量、运输质量等进行监督检查,调解运输纠纷;

7.负责指导全县道路运输行业安全生产管理的监督工作;

8.负责全县运输行业节能减排和物流发展工作;

9.负责组织客货运输经营者依法承担抢险、救灾、交通战备等应急运输任务;

10.承办县委、县政府和县交通运输局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部门组织机构及人员情况

内设办公室、财务股、班线客运管理股、城市客运管理股、维修驾培管理股、货运管理股、政策法规股、稽查大队等8个职能股(室)。人员编制46名,实有干部职工41人,离退休人员 16人。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19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478.32万元,实际支出436.38万元,其中:人员经费359.22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生活补助、奖励金等);公用经费66.35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等)。对个人和家庭补助10.81万元。

(二)项目支出情况

三、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一)预算配置

截至2019年12月31日编制部门核定我中心编制46名,在职人数为41人,在职人数控制率100%。

1、收支预算情况

2019年度收入预算478.32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478.32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

2019年度支出预算478.3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预算478.32万元;项目支出预算0万元;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

2.三公经费预算情况:2019年度“三公经费”预算为17.72万元,2018年度“三公经费”预算为9.3万元。“三公经费”支出预算比上年增加47.5%。

(二)预算执行

预算收支情况:2019年预算总收入478.32万元,其中财政拨款478.32万元,上年结转7万元。预算总支出478.32万元, 其中基本支出478.32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结余0万元。

2019年我单位没有新建楼堂馆所,无新建楼堂馆所投资概算。

(三)预算管理

2019年,我中心支出预算478.32万元,实际支出436.38万元,预算执行率87.68%。其中,预算按安排公用经费56万元,公用经费实际支出64.85万元,控制率100 %。

2019年,我中心“三公”经费预算安排数17.72万元,实际支出11.5万元,控制率54.08%。其中:公务运行维护经费预算数11.52万元,实际支出6.66万元,控制率72.9%;公务接待费预算6.2万元,实际支出4.84万元,控制率28.09%。

2019年,我中心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政府关于加强财务管理,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厉行节约等有关文件精神,制定了内部财务管理制度,规范了公务接待、公务用车和公务出差管理审批程序。在资金使用上,严格遵守各项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并在永兴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了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真实、完整。

(四)预算支出绩效

根据省市、县绩效评价相关文件,我中心召开了专题会议,制定了工作财政资金绩效评价实施方案,成立了由主任陈鹏坤任组长、副主任朱利军任副组长,会计、出纳、办公室人员为成员的专门工作小组,全面开展绩效评价工作。评价小组查看基本支出、项目支出有关账目及相关文件资料,认真开展自评工作,根据考评评分细则,工作组认为永兴县道路运输服务中心2019年整体支出,严格按照国家的相关财务管理制度,财务制度健全、会计核算规范,依照计划管理使用,县道路运输服务中心的整体支出对保障全县交通运输市场工作的正常运行、贯彻执行省、市、县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发挥了重要作用,强化部门的责任,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确保全县各项社会稳定,为道路运输市场快速高质量的发展提供了优质的保障服务。按照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对照打分得出结果为96分,等级为优秀。

1、道路运输行业发展势头良好,综合服务能力进一步提高。2019年,全县道路运输行业保持健康发展态势,共有客运车辆468辆,其中公交车辆231辆(含环保新能源车77辆)、客运车辆237辆。

2、继续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进程。进一步完善农村公交(客运)营运机制。积极督促各农村公交(客运)公司通过加强对车辆调度管理,提高发车班次密度,保证群众方便快捷出行的需求,一年来共增开公交线路14条,优化公交线路5条,新增纯电动农村公交车6台。

3、深入开展非法营运专项治理行动。今年以来,我们积极向县委、县政府汇报,于3月下旬启动了全县非法营运专项治理行动,5月23日县委常委会、5月15日县政府常务会分别对该项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整治工作从部门行为变为政府行为,力度为历年来最大。

4、圆满完成重点时段道路运输保障任务,运输保障能力不断提升。一是做好节假日运输保障工作。二是在清明、五一、端午、国庆等其他重要时段节点,我们超前部署,靠前指挥,组织得力,无旅客滞留现象和较大以上安全事故,发生实现了“零事故、零上访”的工作目标和使每名旅客“走得了、走得好、走得安全”的庄重承诺。三是顺利完成全县中、高考期间考生运送任务,共组织客运企业投放了26辆大型客车用于接送考生,确保高中考学生安全、顺利、愉快地到达考场参加考试。

5、狠抓安全生产工作,全力确保道路运输行业安全。一年来,积极开展了道路运输隐患清零专项行动、道路运输行业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百日行动、安全监管“强执法防事故”、“迎大庆、保安全、保稳定”等安全专项活动。共完成公交车驾驶区域安全防护隔离设施安装171台,安装“两客”车辆主动安全防范系统车载设备103台。

四、存在问题

(一)公用经费不足。

除基本支出外,单位每年要负担一些财政无预算的刚性支出,如精准扶贫工作支出、全县绿化攻坚费、教育捐款、农村党支部对接捐款、农村贫困人员慰问费等,这些支出每年约需6-7万元,因无预算,资金来源无着落,单位只能靠挤占基本支出经费,单位运转困难。同时,也造成单位难以按照部门预算使用资金。

(二)经费支出难以预算准确。上年预算时,因物价、经济发展、具体工作内容等因素无法完全估算准确,导致一些预算执行起来较为困难,工作开展还在摸索中前进,各环节需要资金根本无法准确预算。

五、建议

(一) 增加预算中心工作支出。建议就精准扶贫、农村党建、新农村建设、绿化攻坚等全县性中心工作单独列入财政预算,减轻单位负担。

(二)科学合理编制预算,严格执行预算。建议按照《预算法》及其实施条例的相关规定,参考上一年的预算执行情况和年度的收支预测科学编制预算。同时在编制预算项目时与上年核算科目结合起来。在预算执行中,严格按照预算科目支出,确需调剂的,按规定程序报经批准。

(三)完善管理制度。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建立健全新的财务管理制度,针对“三公”经费制订专门的审批和控制制度,规范支出标准与范围,并严格执行。

六、绩效自评结果拟应用和公开情况

将本次绩效自评结果在政府门户网公开,并运用到单位整体运行管理中,对不足之处加以改进完善,提高单位整体支出绩效水平。

七、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附件:1、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表。

      2、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基础数据表。

永兴县道路运输服务中心

附件1:2019道路运服中心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评分表.doc

附件2:2019道路运服中心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基础数据表.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