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兴县第一中学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2020-11-05 16:41 来源:县教育局 作者:永兴一中 【字体:

永兴县第一中学

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根据《永兴县财政局关于做好2019年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永财绩函〔2020〕39号)相关文件精神,我校从预算配置、预算执行、预算管理、职责履行、履职效益等五方面入手,对照《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表》,认真负责、客观公正地开展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工作,自评综合得分95分,现将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部门单位基本情况职责职能

永兴县第一高级中学(以下简称“永兴一中”),主要从事高中阶段的教育教学工作,为正科级公益二类事业单位,归口永兴县教育局管理。按照“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将永兴一中的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如下。

(一)部门职能概述

1.认真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正确执行上级主管部门的决议和指示,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等方面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2.根据教育规律、社会要求和学校实际,组织制定学校发展的长远规划、近期目标、学年和学期各项工作计划以及各项工作指标并组织实施;负责落实教学大纲任务。

3.加强学校的科学化管理,制定和健全各项规章制度,规范办学行为,培养良好校风,逐步实现管理决策的科学化、管理方法的定量化和管理手段的现代化。

4.负责教师队伍建设工作,科学安排校内教职工的工作任务,组织对教职工进行考核、实施奖惩。制定教师队伍建设规划,不断提高教师政治素质、业务水平和科研水平。

5.领导和组织学校的思想政治工作,把德育工作放在首位。研究思想政治工作的要求、内容、方法和规律,不断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法制纪律和道德品质教育,做好管理工作。教育全体教职工做到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

6.负责领导和组织学校的教学工作,坚持以教学为中心,保证教学常规和计划的贯彻执行。有计划地组织开放教研活动,掌握教师的教学和学生学习情况,大力推进教学改革,加强科研工作的组织领导。有计划地组织质量检查、分析,提高教学质量。

7.组织制定和实施校舍建设和校园建设规划,加强对财务工作的领导,正确使用各项经费,不断改善办学条件,强化安全工作管理,创造良好的育人环境。改善教职工的福利生活,提高福利待遇,努力解除教职工的后顾之忧。

8.负责党组织建设,强化党组织对学校工作的监督。

9.负责教职工代表建设,定期向教代会报告工作,发挥教代会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作用,支持其在职权范围内所做的有关决定。落实教代会意见的办理。

10.负责学校与学生家长及社会的联系工作,抓好校际间的交往;做好与社会各界的联系工作,争取各方面力量对学校的支持,优化学校办学环境。

(二)部门组织机构及人员情况

根据上述职责,县一中设有7个内设机构,分别为办公室、教务处、政教处、总务处、教研室、体艺处、信息中心。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19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2907.05万元,实际支出3167.96万元,其中:人员经费2963.86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生活补助、奖励金等;公用经费204.1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等。

(二)项目支出情况

一中项目支出预算469.5万元,实际支出376.45万元。其中书课费支出预算310万元、实际支出330万元;设备购置费支出预算115.5万元,实际支出14.45万元;利息费支出预算28万元,实际支出28万元;不锈钢书柜费支出预算16万元,实际支出4万元。

三、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一)预算配置

截至2019年12月31日编制部门核定县一中本级编制数310名,其中行政政法编制0名,全额事业编制305名,差额编制5名,自收自支编制0名,工勤编制0名。现有在职职工285人(其中临时工0人),离退休100人,在职人数控制率91%。

1、收支预算情况

2019年度收入预算4018.05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907.05万元;上级补助收入131万元;非税收入980万元。

2019年度支出预算4018.0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预算3548.55万元;项目支出预算469.5万元;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

2.三公经费预算情况:

2019年度“三公经费”预算为3万元,2018年度“三公经费”预算为17.22万元。“三公经费”支出预算比上年减少82.6%。

(二)预算执行

预算收支情况:2019年预算总收入4018.05万元,其中财政拨款2907.05万元,上年结转0万元。预算总支出4018.05万元, 其中基本支出3548.55万元、项目支出469.5万元,结余0万元。

2019年我单位没有新建楼堂馆所,无新建楼堂馆所投资概算。

(三)预算管理

2019年,我校支出预算4018.05万元,实际支出4388.58万元,预算执行率109%。公用经费实际支出324.26万元,控制率100%。

2019年,我办“三公”经费预算安排数3万元,实际支出2.36万元,控制率78%。其中:公务运行维护经费预算数0万元,实际支出0万元,控制率100%;公务接待费预算3万元,实际支出2.36万元,控制率78%。

2019年,我校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政府关于加强财务管理,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厉行节约等有关文件精神,制定了内部财务管理制度,规范了公务接待、公务用车和公务出差管理审批程序。在资金使用上,严格遵守各项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并在永兴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了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真实、完整。

(四)预算支出绩效

1、切实抓好党建工作,增强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

⑴、贯彻上级精神,做到“两个维护”。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党管一切原则,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落实到管党治党建设党的全过程、各方面,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⑵、加强党员教育,确保主题教育有成效。

永兴一中党总支在县委主题教育第十指导组的精心指导下,4个党支部、122名党员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围绕“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全面推进主题教育工作,取得了重大成果。

一是筹划部署务实。制定实施方案和学习计划,确保主题教育不走样不变形,使广大党员干部学有方向、做有目标。二是学习教育扎实。学习传达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举办专题交流学习。三是调查研究求实。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具体负责,深入师生基层一线找问题、查原因、定措施。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各年级组长、各处室主任、各支部书记参会,针对调研中发现的普遍性问题,拿出有效对策措施,推动调研成果转化。四是检视问题剖实。学校把征求意见作为查摆检视问题的重要途径,围绕初心使命,结合工作实际,采取“互联网+”、电话、邮箱等多种渠道征求意见建议。五是整改落实做实。抓住问题,周密部署、精准发力,细化具体措施,逐级分解到责任部门。

⑶、融合教学工作,促进教学质量上台阶。把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工作做到两手抓,两手硬,同要求、同布置、同检查、同落实。实行领导干部联系班级、联系学科制度,积极参与和主持各年级重大活动。

2、扎实推进教学教研工作,稳步提升教学质量。

2019年学校教学工作紧紧围绕“创名师、求质量”的目标,以“提升教师能力、创建学习型校园”为切入点,狠抓教育管理,积极推进教育科研,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高。

⑴、打造学习型学校,让知识积淀为教师的素质。

⑵、实施《青蓝工程》,建设一流师资。

⑶、落实教学常规,教学质量喜获丰收。

3、打开德育管理的新局面,增强德育工作的实效性

⑴、优化德育队伍,提高育人素质。

⑵、贴近学生生活,广开育人途径。教书育人,行为育人,制度育人,活动育人。

⑶、构建了家庭、学校、社会整体育人机制。

4、其他工作有条不紊,协调发展。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一步改进措施

(一)基本支出经费保障水平偏低。

综合近几年我校批复预算看,预算执行基本围绕保人员经费、保正常运转进行。从决算情况看,基本支出比重比较大。

(二)科学合理编制预算,严格执行预算

加强预算编制的前瞻性,按照新《预算法》及其实施条例的相关规定,按政策规定及本部门的发展规划,结合上一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和本年度预算收支变化因素,科学、合理地编制本年预算草案,避免项目支出与基本支出划分不准或预算支出与实际执行出现较大偏差的情况,执行中确需调剂预算的,按规定程序报经批准。

(三)完善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强资产管理

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湖南省委“九条规定”,建立本部门“三公经费”等公务支出管理制度及厉行节约制度,加强经费审批和控制,规范支出标准与范围,并严格执行。严格按照《固定资产管理办法》的规定加强固定资产管理,及时登记、更新台账,加强资产卡片管理,年终前对各类实物资产进行全面盘点,确保账账、账实相符。

(四)加强新行政单位会计制度和新预算法学习培训

加强新《预算法》、《行政单位会计制度》等学习培训,规范部门预算收支核算,一是制定和完善基本支出、项目支出等各项支出标准,严格按项目和进度执行预算,增强预算的约束力和严肃性。二是落实预算执行分析,及时了解预算执行差异,合理调整、纠正预算执行偏差,切实提高部门预算收支管理水平。

五、绩效自评结果拟应用和公开情况

将本次绩效自评结果在政府门户网公开,并运用到单位整体运行管理中,对不足之处加以改进完善,提高单位整体支出绩效水平。

六、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附件1: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表.doc

附件2: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基础数据表.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