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兴县教师发展中心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发布时间:2020-11-05 16:53 来源:县教育局 作者:永兴县教师发展中心 【字体:

 

根据《永兴县财政局关于做好2019年度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永财绩函〔2020〕39号)文件精神,我单位对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进行了全面综合评价。2019年度我单位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95分。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部门概况

(一) 职能职责

1.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配合教育行政部门做好教育教学指导工作。

2.根据教育规律、社会要求和中心实际,组织制定中心发展的远景规划、近期目标、学年和学期各项工作计划以及各项工作指标并组织实施。

3.加强中心内部的科学化管理,制定和健全各项规章制度,规范办学行为,培养良好校风,逐步实现管理决策的科学化,管理方法的定量化和管理手段的现代化,不断提高教师管理水平和办学品位。

4.负责制定全县师训工作计划,组织实施各级各类学校校长、幼儿园园长和教师的培训工作,指导学校开展校本研修,做好全县中小学校教师学分登记工作。完成省、市、县部署的教师和校长培训任务。

5.协助教育局做好各级各类学校名师、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的评审等相关工作。

6.负责全县中小学、幼儿园课程改革和教育科研工作,开展县域内教育改革发展重大课题研究和教师队伍建设研究,为教育行政部门决策提供咨询服务。协助县教育局开展教育质量监测、分析与评价工作。

7.承担全县教育信息化的规划、建设和管理工作,指导学校开展信息化建设和现代化教育技术应用工作。

8.通过与高等学校、教育科研等机构开展联合或合作等多种形式办学,积极探索以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为主、多元的、适应时代发展的办学形式,提高培训机构的综合实力。

9.负责永兴县家长学校建设工作,组织开展家庭教育培训活动;负责全县家庭教育网络建设和家庭教育相关理论研究及成果推广工作。

10.负责领办一所九年一贯制示范性学校。

11.完成县委、县政府和县教育局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机构设置

我中心设有五个内设机构,分别是办公室、培训处、教育科学研究室、电化教育室、总务处。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19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409.29万元,实际支出735.11万元,其中:人员经费580.72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生活补助、奖励金等);公用经费154.39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等)。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19年年初预算数为0万元,是指单位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支出,包括有关事业发展专项、对企事业单位的补贴、基本建设支出、其他资本性支出等。其中:专项商品和服务支出0万元、基本建设支出0万元、其他支出0万元。

三、部门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一)预算配置

截至2019年12月31日县教师发展中心核定编制50名,其中财政供养人员编制50人;实有在职人数42人,离退休31人。在职人员控制率为84%。

1.收支预算情况

2019年度收入预算419.29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409.29万元;纳入预算管理的非税收入1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

2.三公经费预算情况:2019年“三公经费”预算为7.3万元,2018年“三公经费”预算为8万元,“三公经费”变动率为-8.7%。

(二)预算执行

根据《永兴县财政局关于批复2019年度部门预算的通知》,批复我中心2019年总收支预算数为419.29万元。

2019年度,实际收入706.41万元,为预算数的168.48%;实际整体支出735.11万元,为预算数的175.32%;其中,基本支出735.11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2019年,我中心没有新建楼堂馆所,也无新建楼堂馆所投资概算。

(三)预算管理

公用经费支出是指部门基本支出中的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2019年公用经费实际支出154.39万元,控制率为100%。

“三公经费”,2019年实际支出0.61万元,控制率为8.36%。比上年减少2.24万元,降低了78.6%。

政府采购,2019年实际政府采购0万元,执行率为0%。

2019年,我中心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政府关于加强财务管理,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厉行节约等有关文件精神,制定了内部财务管理制度,规范了公务接待、公务出差管理审批程序。在资金使用上,严格遵守各项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并在永兴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了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真实、完整。

四、职责履行及履职效益情况

2019年度,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和有关部门大力支持下,充分发挥单位的职能作用,坚持落实“抓师训、兴教育”的发展思路,较好地完成了全年各项工作任务。

(一)创新工作思路,研训工作成绩喜人。秉承“为教师的终身发展服务”理念,采取“研训一体”模式,扎实开展教师研训工作,促进教师的终身学习和专业发展。全年开展国培959人次、省培105人次、市培117人次、县培35期4776人次。其中,开展了党建培训、新高考培训、校长培训、新教师岗前培训、转型发展项目、家长学校建设、乡村教师关爱培训及国培回访等一批特色培训,开展了国学经典、班主任核心技能、校本研修、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新高考等网络研修培训10期2000人次,均反响良好,各项培训学员满意度达95%以上。教师培训继续保持省、市先进行列,2019年获郴州市心理健康教育先进单位、湖南省中小学教师网络研修(工作坊研修)工作先进单位。

(二)夯实基层党建,提升党建工作质量。落实“五化”要求,扎实开展党建重点工作。一是履行党建责任。坚持“三会一课”制度、主题党日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全年上党课10节,主题党日活动12次,参观红色基地2次,党员带头上培训课50场次。4月份还举办了教育系统党建意识形态专题培训班。强化积分管理,按时交纳党费,党员信息完整,没有失联党员。严格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增强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二是提升党建质量。突出党员教育工作,以主题党课、主题党日、义务植树、夏日送清凉、文明劝导、参观红色基地等形式开展党员教育。注重党建与业务融合,抓党建促研训,创新研训模式,提高研训质量。转型发展试点工作得到省教育厅的充分肯定,今年又获得“湖南省师德养成教育示范项目县”,并纳入“国培计划”教育部综合改革项目。三是服务困难群众。作为滨河路社区的帮扶单位,认领服务岗位38个,慰问困难群众5人。开展“支部联百户”活动,结对帮扶2名贫困户。开展党建 “四联四包”,帮扶困难企业--县化工有限公司。科级干部结对资助贫困学生5名,开展“零钱助学”活动,募集助学资金1070元。

(三)加强教学研究,不断提高科研能力。做到教研活动常态化,坚持外出学习汇报制,将师德和心理辅导融入培训课。全年组织开展了中学数学核心概念教学设计比赛暨微课展示评比、小学数学课堂教学竞赛、优质录像课评比活动,“立德树人主题班会”赛课,中学英语、音乐、美术教学比武,中学历史教学竞赛、中学德育课教学风采大赛、小学道德与法治教学比武等八大项研训活动,有效促进了教师的专业发展,并获省级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市级一等奖8项、二等奖6项。发表论文国家级3篇、省级1篇,获奖论文国家级一等奖3篇、省级一等奖4篇、二等奖1篇。转型发展取得阶段性成果,11月份在全省教师发展中心转型发展试点工作总结会上,我中心的转型发展试点工作得到省教育厅和省教师发展中心的充分肯定。

(四)用心用情用力,抓好精准脱贫工作。精心组织、全力以赴抓好脱贫攻坚工作。一是做实结对帮扶工作。加强对扶贫知识、政策的教育、宣传,先后多次组织教职工扶贫知识测试。结对帮扶做到副股级以上干部全覆盖,共帮扶太和镇鲢鱼村、样下村20户贫困户,均能较好的履职。二是支持贫困村建设。给予贫困村人、财、物的支持,继续派出纪检员李学军对口扶贫太和镇样下村,增派教务处主任何汉雄到太和镇五合村任党组织软弱涣散村第一书记,支援两村的基层党建和扶贫攻坚工作。同时,拨付一定资金支持两村的基础设施建设。三是脱贫成效喜人。样下村“出经验”,扶贫攻坚经验在市、县扶贫工作会议予以推介。五合村“出硬招”,召开现场会,做到入户指导,真帮实扶。

(五)加强家校建设,打造家教工作特色。把家庭教育工作纳入县人大《关于加快建设教育强县的决定》之中,把家长学校工作纳入各中小学校目标管理考核范畴,能基本保障家长学校建设经费。省家庭教育“十三五”规划重点课题《家庭、学校、社区三维教育良性互动机制研究》已完成中期报告,高级教师曹庆红的《有效陪伴、助力高考》《陪伴是最好的教育》《学生异常问题与家庭教育》《好家教、好家庭》等专题讲座在多所学校及单位巡讲。举办的全县第二届家长学校教师教学比武反响良好。家长学校工作影响不断扩大,多次被县电视台、郴州市教育网、全国家长网报道。

五、存在的问题和改进的方向

(一)存在的问题

教师继续教育经费没有按有关文件足额预算,经费缺口较大,以致我单位经费相当紧张。

(二)改进的方向

科学合理编制预算,严格执行预算。按照新《预算法》及其实施条例的相关规定,加强预算编制的前瞻性,避免预算支出与实际执行出现较大偏差的情况,执行中确需调整预算的,按规定程序报经批准;落实预算执行分析,及时了解预算执行差异,合理调整、纠正预算执行偏差,切实提高部门预算收支管理水平。

附件1: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表.doc

附件2: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基础数据表.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