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兴县教师发展中心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发布时间:2021-10-29 11:31 来源:县教育局 作者:永兴县教师发展中心 【字体:

 

根据《永兴县财政局关于做好2020年度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永财绩函〔2021〕8号)文件精神,我单位对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进行了全面综合评价。2020年度我单位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95分。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部门概况

(一) 部门职能概述

1.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配合教育行政部门做好教育教学指导工作。

2.根据教育规律、社会要求和中心实际,组织制定中心发展的远景规划、近期目标、学年和学期各项工作计划以及各项工作指标并组织实施。

3.加强中心内部的科学化管理,制定和健全各项规章制度,规范办学行为,培养良好校风,逐步实现管理决策的科学化,管理方法的定量化和管理手段的现代化,不断提高教师管理水平和办学品位。

4.负责制定全县师训工作计划,组织实施各级各类学校校长、幼儿园园长和教师的培训工作,指导学校开展校本研修,做好全县中小学校教师学分登记工作。完成省、市、县部署的教师和校长培训任务。

5.协助教育局做好各级各类学校名师、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的评审等相关工作。             

6.负责全县中小学、幼儿园课程改革和教育科研工作,开展县域内教育改革发展重大课题研究和教师队伍建设研究,为教育行政部门决策提供咨询服务。协助县教育局开展教育质量监测、分析与评价工作。

7.承担全县教育信息化的规划、建设和管理工作,指导学校开展信息化建设和现代化教育技术应用工作。

8.通过与高等学校、教育科研等机构开展联合或合作等多种形式办学,积极探索以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为主、多元的、适应时代发展的办学形式,提高培训机构的综合实力。    

9.负责永兴县家长学校建设工作,组织开展家庭教育培训活动;负责全县家庭教育网络建设和家庭教育相关理论研究及成果推广工作。

10.负责领办一所九年一贯制示范性学校。

11.完成县委、县政府和县教育局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部门组织机构

我中心设有五个内设机构,分别是办公室、培训处、教育科学研究室、电化教育室、总务处。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20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681.84万元,实际支出681.84万元,其中:人员经费491.22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生活补助、奖励金等);公用经费190.62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等)。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20年年初预算数为0万元,是指单位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支出,包括有关事业发展专项、对企事业单位的补贴、基本建设支出、其他资本性支出等。其中:专项商品和服务支出0万元、基本建设支出0万元、其他支出0万元。

三、部门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一)预算配置

截至2020年12月31日县教师发展中心核定编制50名,其中财政供养人员编制50人;实有在职人数42人,离退休32人。在职人员控制率为84%。

1.收支预算情况

2020年度收入预算555.66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545.66万元;纳入预算管理的非税收入1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

2.三公经费预算情况:2020年“三公经费”预算为3万元,2019年“三公经费”预算为7.3万元,“三公经费”变动率为-58.9%。

(二)预算执行

根据《永兴县财政局关于批复2020年度部门预算的通知》,批复我中心2020年总收支预算数为555.66万元。

2020年度,实际收入681.84万元,为预算数的122.71%;实际整体支出681.84万元,为预算数的122.71%;其中,基本支出681.84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2020年,我中心没有新建楼堂馆所,也无新建楼堂馆所投资概算。

(三)预算管理

公用经费支出是指部门基本支出中的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2020年公用经费实际支出190.62万元,控制率为100%。

“三公经费”,2020年实际支出0.38万元,控制率为12.67%。比上年减少0.23万元,降低了37.7%。

政府采购,2020年实际政府采购0万元,执行率为0%。

2020年,我中心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政府关于加强财务管理,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厉行节约等有关文件精神,制定了内部财务管理制度,规范了公务接待、公务出差管理审批程序。在资金使用上,严格遵守各项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并在永兴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了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真实、完整。

四、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2020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的关心指导下,县教师发展中心坚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政策,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各项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取得了良好的工作业绩。

(一)精心筹备,研训工作成效显著。2020年,县教师发展中心克服新冠状病毒疫情不利影响,积极应对,努力寻求突破,在上半年无法正常开展集中培训的情况下,充分利用线上培训,做到了停课不停学,利用各种学习平台开展线上学习,累计有19255人次参加了线上学习。下半年疫情好转后,在全力做好常态化防控的同时,完成了各类培训43期,培训6130人次。其中,开展了新教师岗前培训、党建培训、家长学校培训、中小学校长培训、学科工作室领衔人及核心成员能力提升培训、思政课教师培训等18个专题培训,开展了教育部统编教初中、小学语文“教育部统编教材”、高中教师“聚焦新课改,共话新高考”、中小学教师课堂教学创新有效方法与策略、教育教学综合能力提升项目、幼儿教师岗位素质等网络研修10期,均反响良好。除此之外,充分发挥国培师德养成教育项目县的优势,开展师德养成教育骨干教师培训、师德养成教育示范项目县线下集中研修。教师培训继续保持省、市先进行列,2020年继续荣获湖南省中小学教师网络研修(工作坊研修)工作先进单位。

(二)从严治党,党建工作扎实开展。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扎实开展党建重点工作。一是狠抓思想教育,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校园、进头脑,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专题学习活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学习活动,深入推进“学习强国”。二是履行党建责任,坚持“三会一课”制度、主题党日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全年上党课 6节,主题党日活动 12次,参观红色基地1次。6月份还举办了教育系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强化积分管理,按时交纳党费,党员信息完整,没有失联党员。严格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增强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三是服务困难群众。做好城市基层党组织“互联共建”活动,服务滨河路社区,开展一季一帮扶、一报到,参加社区兼职委员会议,认领群众“微心愿”,积极参与创文巩卫。继续开展“支部联百户”帮扶活动,结对帮扶2名贫困户,按照每季度上门服务一次,每半年捐赠一次,每年解决较大问题一个的要求确保活动实效。新冠疫情期间,组织全体教职工积极乐捐,共筹集捐款8200元存入县红十字会账户。

(三)从研深入,不断提升科研能力。疫情期间按照上级教育部门“停课不停学”要求,开展了两项教学研究工作:一是成立防疫期间线上教学指导专家组QQ群10个,在线上组织老师们进行集体备课、线上答疑等活动,同时收集老师们的优秀导学案、课件等资料上报市教科院,供老师们线上教学选用。二是组织开展防疫“停课不停学”线上教育教学资源研发活动,选定网课录课教师,指导老师们按要求录课77节。名师工作室工作获得省级肯定,其中永兴县小学道德与法治名师工作室、初中道德与法治名师工作室、初中数学陈正柳学科工作室被推送至湖南省名师工作室。

(四)从心作为,抓好精准脱贫工作。精准帮扶、全力以赴抓好脱贫攻坚工作。一是夯实攻坚责任。扎实做好脱贫攻坚、扶贫走访工作,结对帮扶做到副股级以上干部全覆盖,共帮扶太和镇鲢鱼村、样下村20户贫困户,均能较好的履职。二是扎实抓好驻村帮扶工作。给予贫困村人、财、物的支持,继续派出纪检员李学军同志和许学军两位同志对口扶贫太和镇样下村,同时,拨付一定资金支持两村的基础设施建设。三是脱贫成效喜人。《湖南日报》和《郴州日报》分别发表了我中心纪检员李学军驻样下村扶贫事迹《路通百事通》《脱贫致富的“最后一公里”》。10月份组织全体帮扶责任人到太和镇样下村鲢鱼村开展消费扶贫。

(五)精准深化,家长学校开创新局面。县财政安排家长学校建设专项经费5万元,县教育局积极落实县教师发展中心转型发展,在家长学校师资培训和活动开展方面给予积极支持。陈声繁副县长亲临我单位座谈调研,县人大正处级干部二级调研员郭灵泉具体领导家长学校工作,新增了学前教育高级研修班项目。省级课题《构建社区、学校、家庭三联动教育体系》研究,今年年底前将完成结题。县家长学校在常务副校长曹庆红校长和马庆桂主任在全县各级各类家长学校开办家庭教育和心理健康讲座近30场,均获好评。除此之外,还在不同的讲坛开办家长讲堂,宣传家庭教育新理念、新方法,取得良好效果,受到家长普遍好评。

(六)严防严控,筑牢疫情防线。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县教师发展中心按照县委疫情防控指挥部的要求,组织全体教职工投入到防控一线,先后转战井凉街社区、龙山路社区和滨河路社区。在防疫初期,我中心李司林、马庆桂两位同志率先向县委组织部递交了《请战书》,主动参与一线防控工作。李学军、何汉雄、许学军三位同志分别在太和镇样下村、五合村组织村民防疫。我中心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县委工作要求,经过全体同志的共同努力,出色地完成了上级防疫部门和县委疫情防控指挥部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五、存在的问题和改进的方向

(一)存在的问题

1.预算前瞻性不够。年前预算时,对一些支出把握不准,导致实际支出与预算有一定偏差。

2.相关管理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在预算、支出、国有资产管理、项目管理等方面的制度还不很完善,不便于精准管理。

(二)下一步改进措施

1.科学合理编制预算,严格执行预算。加强预算编制的前瞻性,按照新《预算法》及其实施条例的相关规定,按政策规定及本部门的发展规划,结合上一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和本年度预算收支变化因素,科学、合理地编制本年预算草案,避免预算支出与实际执行出现较大偏差的情况,执行中确需调剂预算的,按规定程序报经批准。

2.完善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强管理。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完善本部门“三公经费”等公务支出管理制度及厉行节约制度,加强经费审批和控制,规范支出标准与范围,并严格执行。严格按照《固定资产管理办法》的规定加强固定资产管理,及时登记、更新台账,加强资产卡片管理,年终前对各类实物资产进行全面盘点,确保账实相符。

六、绩效自评结果拟应用和公开情况

将本次绩效自评结果在政府门户网公开,并运用到单位整体运行管理中,对不足之处加以改进完善,提高单位整体支出绩效水平。

七、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无。

附件:1、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表。

2、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基础数据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