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兴县教师发展中心2021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发布时间:2022-10-28 16:36 来源:县教育局 作者:永兴县教师发展中心 【字体:


根据《永兴县财政局关于做好2021年度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永财绩函[2022]19号)文件精神,我单位对2021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进行了全面综合评价。2021年度我单位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98分。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部门、单位基本情况

(一) 部门职能概述

1.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配合教育行政部门做好教育教学指导工作。

2.根据教育规律、社会要求和中心实际,组织制定中心发展的远景规划、近期目标、学年和学期各项工作计划以及各项工作指标并组织实施。

3.加强中心内部的科学化管理,制定和健全各项规章制度,规范办学行为,培养良好校风,逐步实现管理决策的科学化,管理方法的定量化和管理手段的现代化,不断提高教师管理水平和办学品位。

4.负责制定全县师训工作计划,组织实施各级各类学校校长、幼儿园园长和教师的培训工作,指导学校开展校本研修,做好全县中小学校教师学分登记工作。完成省、市、县部署的教师和校长培训任务。

5.协助教育局做好各级各类学校名师、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的评审等相关工作。             

6.负责全县中小学、幼儿园课程改革和教育科研工作,开展县域内教育改革发展重大课题研究和教师队伍建设研究,为教育行政部门决策提供咨询服务。协助县教育局开展教育质量监测、分析与评价工作。

7.承担全县教育信息化的规划、建设和管理工作,指导学校开展信息化建设和现代化教育技术应用工作。

8.通过与高等学校、教育科研等机构开展联合或合作等多种形式办学,积极探索以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为主、多元的、适应时代发展的办学形式,提高培训机构的综合实力。    

9.负责永兴县家长学校建设工作,组织开展家庭教育培训活动;负责全县家庭教育网络建设和家庭教育相关理论研究及成果推广工作。

10.负责领办一所九年一贯制示范性学校。

11.完成县委、县政府和县教育局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部门组织机构

我中心设有五个内设机构,分别是办公室、培训处、教育科学研究室、电化教育室、总务处。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21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571.02万元,实际支出821.01万元,其中:人员经费644.45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生活补助、奖励金等);公用经费176.56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等)。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21年年初预算数为0万元,是指单位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支出,包括有关事业发展专项、对企事业单位的补贴、基本建设支出、其他资本性支出等。其中:专项商品和服务支出0万元、基本建设支出0万元、其他支出0万元。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2021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0万元;支出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0万元。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 

2021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五、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2021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六、部门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一)预算配置

1.人员情况

截至2021年12月31日县教师发展中心核定编制50名,其中财政供养人员编制50人;实有在职人数41人,离退休32人。在职人员控制率为82%。

2.收支预算情况

2021年度收入预算571.02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561.02万元;纳入预算管理的非税收入1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

3.三公经费预算情况:2021年“三公经费”预算为3万元,2020年“三公经费”预算为3万元,“三公经费”变动率为0%。

(二)预算执行

根据《永兴县财政局关于批复2021年度部门预算的通知》,批复我中心2021年总收支预算数为571.02万元。

2021年度,实际收入799.53万元,为预算数的140.02%;实际整体支出821.01万元,为预算数的143.78%;其中,基本支出821.01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2021年,我中心没有新建楼堂馆所,也无新建楼堂馆所投资概算。

(三)预算管理

公用经费支出是指部门基本支出中的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2021年公用经费实际支出176.56万元,控制率为100%。

“三公经费”,2021年实际支出1.1万元,控制率为36.67%。比上年增加0.72万元,提高了189.47%。

政府采购,2021年实际政府采购0万元,执行率为0%。

2021年,我中心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政府关于加强财务管理,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厉行节约等有关文件精神,制定了内部财务管理制度,规范了公务接待、公务出差管理审批程序。在资金使用上,严格遵守各项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并在永兴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了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真实、完整。

七、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2021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市、县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的精心指导下,县教师发展中心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政策,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积极践行“研训一体、理实结合”新时代教师培训理念,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取得了良好的工作业绩。

(一)精诚团结,夯实党建,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

1.抓实意识形态工作。对标对表县委意识形态工作 “双单制”任务清单,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一是认真落实领导班子“一岗双责”,抓实“六个纳入”。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论述,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情况4次。二是建立健全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强化阵地建设和管理。扎实开展“建制度、学制度、用制度”活动,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做到意识形态工作与教师培训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三是坚持理论学习与研讨,努力在学思悟践上下功夫。全年共组织集中学习研讨12次,每名教师撰写学习心得5篇,学习强国使用活跃率90%以上,万分以上学员18人。

2.夯实党建工作基础。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做到廉洁自律、廉洁从教。一是严格组织生活制度。坚持“三会一课”,每月一次主题党日活动。全年上党课4节,开展主题党日活动12次。先后承办了教育系统基层党支部书记、组织委员培训班和教育系统党员培训班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培训人员340余名。积极推行“双培养”机制,增强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发展了2名中共预备党员和1名入党积极分子。二是服务困难群众。积极参与“互联共建”活动,服务滨河路社区,认领群众“微心愿”,积极参与创文巩卫和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为群众解决了一些实际困难和问题。三是下沉防疫、互联共建显担当。2021年教师发展中心响应上级号召,继续战斗在下沉防疫的一线,责任区域为滨河路社区红米岭小区和陶罐厂家属区,共计170户,600余人;参加滨河路社区创文巩卫常态化执勤、“三清六治”、“一改两整”等工作。全年互联共建累计拨付资金1.5万元。 

3.落实巡察整改任务。一是履行主体责任。始终把落实巡察整改任务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一项重中之重工作来抓,从讲政治、讲党性的高度,严肃认真对待,深刻剖析反思,坚决贯彻推进,确保巡察反馈意见得到扎实有效整改落实。二是精心谋划部署。针对反馈的三大类13个方面的问题,分解成27项,制定了103条整改措施,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处室和责任人,明确了整改措施和时间期限,建立了整改清单。三是整改成效明显。巡察组反馈的27个具体整改问题,26个已完成, 1个长期整改。建立或完善了内部管理制度16项,违规资金已全部清退到位,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提醒谈话、批评教育。

(二)凝聚合力,上下同题,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1.紧跟上级精神,做实规定动作。成立了以支部书记、主任曹国朵为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的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下设专门的党史学习教育办公室,负责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有序开展。一是周密安排部署。结合我中心实际,制定了《县教师发展中心党史学习教育实施工作方案》,确保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二是迅速启动实施。按照全县党史学习教育安排,于4月9日召开中心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全面启动部署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召开支委会4次,研究安排部署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三是加强宣传报道。牢牢把握党史学习教育主题主线,利用各类平台开展宣传。制作了党史学习教育宣传专栏及24小时滚动播放宣传标语,在省市主流媒体发表党史学习教育信息报道6篇,营造了浓厚的舆论氛围。

2.紧贴工作实际,突出亮点特色。一是突出主题主线。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了“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四个专题学习,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邀请了县委党校张庭江上辅导课《百年大党的辉煌历程及启示》,坚持做到一个专题安排一名支委成员讲一堂党课,支部书记带头上第一堂党课。二是坚持形式多样。坚持党员自学和集中学习相结合,第一时间购买了所有教职工人手一套的学习书籍,每个专题布置了自学内容、集中学习和研讨环节。开展红色教育,先后组织党员参观了黄克诚故居,重温入党誓词,到井冈山参观学习,引导党员坚定理想信念,提升党性修养,永葆先进本色。积极参与全县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组织党史知识闭卷考试,所有党员成绩均在90分以上;组织中心代表队参加党史知识抢答赛,获得片组第二名;党员罗夏翠参加了“学党史、悟思想”主题演讲比赛县级决赛,荣获第五名;党员朱艳华、预备党员曹菊芳参加县里“颂歌献给党”歌咏比赛荣获县一等奖,代表县里参加郴州市比赛荣获团体优胜奖。三是坚持为民办事。坚持学习实践同步推进,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学习教育全过程。5月份,在“研训基地校”永兴四中进行了系列初三教学研训活动;启动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国培项目,在全县16所学校开展全员研修整校推进;助力乡村振兴,派出何汉雄、许学军到太和镇样下村驻村帮扶,分别担任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党史学习教育以来,为民办实事14件,投入资金5.5万元,惠及群众5000人次以上。

(三)主动出击,积极作为,师训工作扎实推进

立足本职,突出主业,践行“研训一体、理实结合”理念,致力于为教师的终身发展服务。全年完成了各类培训48期,实际培训人数8417人次。其中国培、省培、市培共1932人次,县培6485人次。一是重品位,国培项目卓有成效。2021年3月以来,扎实有序推进湖南省永兴县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项目县项目建设,树德中学、龙山小学、朝阳小学等16所学校作为第一批整校推进试点学校,全年完成教师培训1700人。“国培计划2021”提升工程2.0实践案例---让稻草绑在螃蟹上:面向优质均衡发展的1214整县推进模式,在省里作典型发言,并被省国培办向教育部推荐典型工作案例。二是重思政,思政培训显成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挥思政课落实立德树人主渠道作用讲话精神,牵头组织举办全县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培训班1期,党务培训班3期,培训近600人。在其它线下集中培训班的课程设计中,精心安排思政方面的专题讲座,并要求其它讲座注重渗透思政教育内容。三是有成绩,师训工作稳居省市先进行列。2021年湖南省“国培十年”系列成果评选中,我县《精耕细作、务求实效》获国培计划”典型工作案例、《聚焦实效,创新举措,探索形成研训一体模式--“国培计划(2015年)”永兴县初中数学送教下乡培训实践案例》获培训实践案例,连续两年的师德养成教育示范县项目被省教育厅评为A类。2021年获湖南省网络研修(工作坊研修)工作先进单位。

(四)开动脑筋,创新思路,教研工作出成绩

结合中心研训工作实际,突出研训员队伍建设。进一步整合人力资源,共聘请30位研训员,并颁发聘书,着力打造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研训员队伍。一是搭建研训活动平台。为践行“研训一体、理实结合”理念,发挥优势学科带动与辐射作用,搭建学科教研平台,提高学校教研水平,提升教师研训品质,促进教师专业成长。2021年,县家庭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学科工作室落户中心,经县教育局批准,将永兴四中作为县教师发展中心的研训基地校,并于5月7日举行了基地校授牌仪式暨教学研训活动。牵头组织举行了初三学科研训会,全县中小学在职思政课教师研训班。二是抓实教研活动。重点严把校本级研训员课堂质量关,常态化开展磨课活动,磨课采用“说课+片段讲解+PPT全程播放”的形式进行,集思广益,共同研究,共同提高,既体现“资源共享、凸显个性”,又切实提高课堂教学实效,促进有效教学。五是积极撰写教研论文。一年来中心教职工发表论文:国家级9篇、省级1篇;获奖论文:国家级一等奖8篇、省级一等奖2篇、二等奖2篇,优秀奖1篇;县级一等奖3篇。完成省级课题一个。

(五)树立形象,家校建设,打造家教工作新特色

着力打造家校建设新引擎,构建家校建设永兴新模式。省级课题《家庭、学校、社区三维教育良性互动机制研究》已结题。一是用心用情,抓好队伍建设。2021年家长学校得到县教育局大力支持,成立了家庭教育与心理健康教育学科工作室。培养了两支队伍,即家庭讲师队伍(共21人),心理辅导员队伍(约90人)。7月13-16日,与市教师发展中心合作,在市电大进行了心理辅导员培训。二是开展多彩活动,响能力不断提升。一年来,举办教师培训班及全县各级各类学校家长家庭教育和心理健康讲座近30场。开展“送讲进校园”活动,县家长学校成员为县幼儿园、湘阴中心小学幼儿园、碧水小学、职中、湘阴中学、洋塘中心学校等举办多次家长讲座。心理健康教育教师教学比武优质课在县电视台和永兴广电微信公众号进行循环展播,并组织师生写观后征文比赛,进一步增加了影响力。11月份,县家长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学科工作室指导、推荐的曹倩男、曹春两位老师在郴州市心理健康教育老师专业比赛中分获一、二等奖,其中曹倩男代表郴州市参加省里比赛。三是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根据省妇联《<湖南省关于指导推进家庭教育的五年规划(2016—2020年)>中期评估工作的通知》(湘妇字〔2018〕45号),积极配合县妇联做好家庭教育5年规划中期评估相关工作,为今后开展工作掌握基本情况,总结经验,明确方向。

总之,一年来,中心的各项工作按照计划扎实推进,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有待改进和提高的地方。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乘势而上,补足短板,力争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八、存在的问题和改进的方向

(一)存在的问题

1.预算前瞻性不够。年前预算时,对一些支出把握不准,导致实际支出与预算有一定偏差。

2.相关管理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在预算、支出、国有资产管理、项目管理等方面的制度还不很完善,不便于精准管理。

(二)下一步改进措施

1.科学合理编制预算,严格执行预算。加强预算编制的前瞻性,按照新《预算法》及其实施条例的相关规定,按政策规定及本部门的发展规划,结合上一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和本年度预算收支变化因素,科学、合理地编制本年预算草案,避免预算支出与实际执行出现较大偏差的情况,执行中确需调剂预算的,按规定程序报经批准。

2.完善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强管理。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完善本部门“三公经费”等公务支出管理制度及厉行节约制度,加强经费审批和控制,规范支出标准与范围,并严格执行。严格按照《固定资产管理办法》的规定加强固定资产管理,及时登记、更新台账,加强资产卡片管理,年终前对各类实物资产进行全面盘点,确保账实相符。

九、绩效自评结果拟应用和公开情况

将本次绩效自评结果在政府门户网公开,并运用到单位整体运行管理中,对不足之处加以改进完善,提高单位整体支出绩效水平。

十、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无。

 

 

附件:

1.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基础数据表

2.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