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兴县花鼓戏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2020-11-05 17:15 来源:县文旅广体局 作者: 【字体:

根据《永兴县财政局关于做好2019年度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永财绩函〔2020〕39号),我单位对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进行了全面综合评价。2019年度我机关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得分95分,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部门单位基本情况

(一)部门职能概述

永兴县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是一个股级事业单位,隶属于永兴县文化体育广电新闻出版局,其主要职责是:

社会文艺的演出和传承保留,及时宣传党的政策,发挥文化艺术在人民群众的潜在功能,传递健康文艺,丰富群众的文化思想;对乡镇爱好文艺人员进行培训,搜集和保存湘南戏剧文化遗产。

(二)部门组织机构及人员情况

根据上述职责,永兴县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内设3个部门,分别为办公室、财务室、主任室。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19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283.17万元,实际支出367.09万元,其中:人员经费349.21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生活补助、奖励金等);公用经费17.88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等)。

(二)项目支出情况

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项目支出预算35.4万元,实际支出24.43万元,其中上级配送舞台车4.00万元、演艺惠民 送戏下乡20.43万元等。

三、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一)预算配置

截至2019年12月31日县编办核定我单位编制42名,其中全额拨款的事业编14名,差额拨款的事业编28名。实际在职人数为33人。在职人数控制率78.57%。

1、收支预算情况

2019年度收入预算318.57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318.57万元。

2019年度支出预算318.5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预算283.17万元;项目支出预算35.4万元。

2.三公经费预算情况:2019年度“三公经费”预算为10万元,2018年度“三公经费”预算为10.1万元。“三公经费”支出预算比上年减少10%。

(二)预算执行

预算收支情况:2019年预算总收入318.57万元,其中财政拨款318.57万元。预算总支出318.57万元, 其中基本支出283.17万元、项目支出35.4万元。

2019年我单位没有新建楼堂馆所,无新建楼堂馆所投资概算。

(三)预算管理

2019年,我单位支出预算318.57万元,实际支出391.52万元,预算执行率122.9%。其中,预算按安排公用经费50.00万元,公用经费实际支出17.88万元,控制率35.76 %。

2019年,我单位“三公”经费预算安排数10.00万元,实际支出3.6万元,控制率72.00%。其中:公务运行维护经费预算数5.00万元,实际支出1.29万元,控制率25.80%;公务接待费预算5.00万元,实际支出2.31万元,控制率46.2%。

2019年,我单位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政府关于加强财务管理,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厉行节约等有关文件精神,制定了内部财务管理制度,规范了公务接待、公务用车和公务出差管理审批程序。在资金使用上,严格遵守各项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并在永兴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了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真实、完整。

(四)预算支出绩效

1、编排优秀作品、惠民送戏下乡:

为丰富和活跃群众文化、惠民送戏下乡和服务中心工作,今年新创了小戏《送玫瑰》、音诗画《做正能量的发光体》和《做人民的保护神》节目。复排了《悲喜鸳鸯》《皮秀英四告》《荷珠配》等大型剧目。编排了《幸福中国年》《西河风情》《寄明月》《采薇》《天香舞韵》等舞蹈。在全县各乡镇(社区)、学校开展了主题宣传节目巡演,有关于扶贫、廉政、创文创卫、禁毒禁赌、安全生产等方面的题材,节目有《脱贫》《公仆本色》《十九放歌》《文明礼仪》《净土》《一颗红亮的心》等,包括《爬上山坡唱高调》剧目在内,在全县巡回演出100余场。宣传了党的政策、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

2、弘扬传统文化、传承永兴花鼓戏

永兴花鼓戏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目,我们精心呵护,保护传承。今年先后派出优秀演员胡莎、刘勇力、段军霞、刘欢、李美等赴省艺术职业学院学习表演、唱腔、编导及化妆技巧。演职员在建党98周年赴郴州市田汉大剧院观摩了市歌舞团演出的《陈家老屋》,赴桂阳县观摩了省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演出的《刘海砍樵》《赶子》《送表妹》《蔡坤山耕田》等剧目,在湖南省花鼓戏传承中心观看了《回水湾》,在省昆剧团观看了《荆钗记》《白兔记》《乌金记》。折子戏《寒窑劝夫》参加了郴州市在临武举办的非遗展演,开展这些工作提升演员素质,丰富了才艺知识。此外,永兴花鼓戏申报了国家级非遗项目,报送了《爬上山坡唱高调》国家艺术基金结项材料,已经结项,每周五在龙山小学教学衡州花鼓戏。邀请了省昆剧团老师文菊林、唐湘英来单位上课,邀请了一级导演童晓阳编排《皮秀英四告》,邀请了原本团老师曾翠霞编排《刘海戏金蟾》,市人大来永兴开展非遗保护与传承工作调研座谈会。

3、唱响主旋律,打造精品

结合中心工作,依照平台展示。今年加大力度编排精品节目,为了宣传扫黑除恶、精准扶贫和安全生产,我们编排了《做正能量的发光体》《送玫瑰》和《做人民的保护神》。其中与县检察院和苏仙文化馆联合编排《做正能量的发光体》和《送玫瑰》参加省市检察院文艺比赛活动分别获得一等奖。

4、项目对接协调,力争项目资金

今年根据单位业务需要,力争领导重视,申报了复排剧目、设备购置、乡村能人等项目的申报,目前到位了《皮秀英四告》的复排经费20万元,现着力打造该剧,接受省、市有关领导和专家的观摩指导。今年县里为我们增加了10个全额编制。

5、支部工作开展良好

根据上级党组织的要求和工作部署,全年完成党建工作,召开了民主生活会,按照“三会一课”的安排,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支部条件》和杜家毫《做一名守纪律、讲规矩的共产党员》等,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党支部组织大家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98周年、建党七十周年和支部联百户活动期间进行了进社区、乡镇宣传演出。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一步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

1.预算前瞻性不够。年前预算时,对一些支出把握不准,导致实际支出与预算有一定偏差。

2.相关管理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在预算、支出、国有资产管理、项目管理等方面的制度还不很完善,不便于精准管理。

3、因是差额单位,奖金发放靠创收,发放困难,引进人才困难。

4、公派学习指标少,中级职称申报职数少,现在年轻职员申报中级职称要到50多岁才有职数。

5、家属区公房是危房,存在安全隐患,无资金维护。

6、编排优秀节目,县里无资金安排。

(二)下一步改进措施

1.科学合理编制预算,严格执行预算。加强预算编制的前瞻性,按照新《预算法》及其实施条例的相关规定,按政策规定及本部门的发展规划,结合上一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和本年度预算收支变化因素,科学、合理地编制本年预算草案,避免预算支出与实际执行出现较大偏差的情况,执行中确需调剂预算的,按规定程序报经批准。

2.完善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强管理。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完善本部门“三公经费”等公务支出管理制度及厉行节约制度,加强经费审批和控制,规范支出标准与范围,并严格执行。严格按照《固定资产管理办法》的规定加强固定资产管理,及时登记、更新台账,加强资产卡片管理,年终前对各类实物资产进行全面盘点,确保账实相符。

3.加强新行政单位会计制度和新预算法学习培训。加强新《预算法》《行政单位会计制度》《内控制度》等制度的学习培训,规范部门预算收支核算,一是严格按项目和进度执行预算,增强预算的约束力和严肃性。二是落实预算执行分析,及时了解预算执行差异,切实提高部门预算收支管理水平。

五、绩效自评结果拟应用和公开情况

将本次绩效自评结果在政府门户网公开,并运用到单位整体运行管理中,对不足之处加以改进完善,提高单位整体支出绩效水平。

六、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永兴县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

    附件1: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表.doc

    附件2: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基础数据表.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