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兴县环境卫生管理所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2020-11-04 15:33 来源:县城管执法局 作者:史淑英 【字体:

永兴县环境卫生管理所

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根据《永兴县财政局关于做好2019年度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永财绩函〔2020〕39号),我机关对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进行了全面综合评价。2019年度我机关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得分96分,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部门单位基本情况

(一)部门职能概述

永兴县环境卫生管理所,简称县环卫所,归口县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管理,是一个全额拨款的副科级公益一类事业单位,主要职责如下:

一、负责贯彻执行城市环境卫生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

二、参与县城环卫发展规划、计划的制定和落实,引进先进科学技术,扩大科技成果。

三、对清扫保洁公司的清扫保洁作业进行稽查和考核

四、对全县城乡生活垃圾的分类、收运工作进行指导、监督和考核

五、对全县的生活垃圾末端处理(焚烧发电工作)进行监督和考核

六、负责县城所辖范围内街道(含背街小巷)的洒水、公共厕所的清扫、保洁,城区环卫设施设备的建设、维护管理 等工作。

七、负责县城垃圾处理场的运行、日常维护管理、环境监测及垃圾渗滤液的处理工作。

八、负责县城所辖范围内环境卫生有偿服务费(垃圾处理费)的收取及市容和环境卫生监察工作。

九、完成县委、县人民政府和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组织机构及人员情况

我所内设机构7个职能机构和二级机构1个,分别为办公室,财务室,设施设备股,稽查考核股,垃圾清运、洒水清洗队,收费监察股,宣传教育股,二级机构是县垃圾处理管理站。截至2019年12月31日,我所全额拨款的事业编42名,差额编4名,自筹6名,在职人数为50名,全为事业人员,退休人员23名。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19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404.02万元,实际支出376.88万元,其中:人员经费376.88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生活补助、奖励金等);公用经费0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等)。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19年度财政拨款项目支出预算2558.17万元,实际支出2808.58万元,其中城乡生活垃圾收集收运处理费1206.69万,城乡生活垃圾末端处理费552.14万,清扫保洁服务外包费1049.75万元等。

三、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一)预算配置

截至2019年12月31日编制部门核定我办编制50名,在职人数为50人,在职人数控制率100%。

1、收支预算情况

2019年度收入预算3848.39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962.19万元;财政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485.6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上年结转400.6万元。

2019年度支出预算3848.3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预算677.78万元;项目支出预算3170.61万元;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

2.三公经费预算情况:2019年度“三公经费”预算为21.47万元,2018年度“三公经费”预算为21.47万元。“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与上年持平。

(二)预算执行

预算收支情况:2019年预算总收入3848.39万元,其中财政拨款2962.19万元,财政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485.6万元,上年结转400.6万元。预算总支出3848.39万元, 其中基本支出677.78万元、项目支出3170.61万元。

2019年我单位没有新建楼堂馆所,无新建楼堂馆所投资概算。

(三)预算管理

2019年,我所支出预算3848.39万元,实际支出3818.78万元,预算执行率99.23%。其中,预算安排公用经费21.47万元,公用经费实际支出6.88万元,控制率32%。

2019年,我所“三公”经费预算安排数21.47万元,实际支出6.88万元,控制率32%。其中:公务运行维护经费预算数9.78万元,实际支出6.16万元,控制率62.98%;公务接待费预算11.69万元,实际支出0.72万元,控制率6.16%。

2019年,我所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政府关于加强财务管理,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厉行节约等有关文件精神,制定了内部财务管理制度,规范了公务接待、公务用车和公务出差管理审批程序。在资金使用上,严格遵守各项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并在永兴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了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真实、完整。

(四)预算支出绩效

一)积极深化行业改革,提高环卫服务水平。1、成功开展第三轮城区清扫保洁服务外包工作。8月份,我所顺利地完成了县城区的第三轮清扫保洁外包工作。城区清扫保洁总面积342.45万㎡,其中自管路段面积132.88万㎡,外包面积209.57万㎡(其中城北片100.07万㎡,承包总价620万元/年,由深圳龙吉顺公司中标;城南片109.5万㎡,承包总价603万元/年,由广东惜福公司中标)。在第二轮外包的基础上,将洒水清洗、机械清扫作业纳入第三轮清扫保洁服务内容,目前新中标的公司正在积极开展工作。2、启动了粪便无害化处理和餐厨垃圾处理服务外包工作。通过实行特许经营、公开招标等方式有效引进了永悦环境、君鹏环保两家专业公司参与县城的粪便及餐厨垃圾处理,到目前为止,永悦环境共清理化粪池92个,处理粪便垃圾987.5吨。君鹏环保共收集城区餐饮企业及酒店(门店)泔水789户,收集处理餐厨垃圾4429.24吨,约占城区餐厨垃圾总产生量的4/5,杜绝了潲水饲养生猪。有效地改变了以往餐厨垃圾、粪便垃圾管理无序的局面,美化了市容。3、推行公司、社区及网格员三级联合考核机制。将县城342.45万㎡的清扫保洁面积划分为21个大网格和46个小网格,安排专职网格员对网格里的人、物、事、责实行包干负责,同时,经常组织公司、社区及我所稽查人员定期不定期对公司的清扫、清运、公厕、中转站管理情况进行考核,发现问题及时督促公司整改,今年,我所累计扣款3.59万余元,进一步提升了清扫保洁和垃圾清运服务质量。4、垃圾末端处理实行目标管理与外包相结合。其中库区填埋作业由我所二级机构垃圾处理管理站负责,实行目标管理。垃圾渗滤液和垃圾焚烧发电工作分别由北控威保特及惠明公司负责,实行服务外包。今年,共收集处理垃圾85670.24吨,处理率达到了100%,实现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收集处理渗滤液4759.3吨,渗滤液处理出水水质完全符合国家排放标准,处理率达到了100%,净化美化了全县人民的生活和工作环境。 6、推动封场工程建设。城北垃圾处理场封场工程去年开工期间,由于挖运垃圾产生恶臭市民不断投诉,环保部门下达了停工令,为了确保封场工程的顺利进行,2019年6月,副县长李晓峰召集有关部门领导和技术负责人在县政府二楼会议室召开了县城北垃圾处理场封场设计变更会议,11月20日,县垃圾处理场再次召集有关部门就封场工程有关设计、追加预算、变更资料等进行专题研究,报有关部门审批,预计年底项目将重新启动。

二)当好创卫的主力军,确保创“国卫”成功1、加快公厕、中转站的建设步伐。按照“国卫”标准和《永兴县城区环卫设施专项规划(2017-2030)》要求,截至目前,我们完成了12座老公厕、垃圾中转站的提质改造并投入使用,启动了湘阴渡堡口、碧塘广场、金银路、飞天山广场、三矿、果蔬、永安路廉租房、湘永、锦里村等10座垃圾站、公厕新建项目,目前,三发市场、三矿、果蔬站等新建工程已完工并投入使用。代家南路、沙子江路、汽车友谊城、意水、智慧垃圾中转站等工程也正在紧张地施工中。2、加快设施设备的更换更新。一是将18台洒水车、机扫车(城南标段6台、城北标段7台、环卫所自管路段5台)纳入GPS定位管理系统,加强了对洒水车、机扫车的监管。二是添置更换了500个太阳能果皮箱内胆,500多个环保垃圾桶,600多部带盖密闭式手推斗车、200多个勾臂箱,满足了我县创国卫工作的需求。3、扎实开展“共创共建”活动。活动开展以来,扎实开展了多轮次的环境卫生整治工作,8月8日-10日,组织100余人次到灵坎村,清除违章建筑、废旧用品、杂草和垃圾20余车,铲除牛皮癣100余处;8月11日-16日,组织500多人次,清除鲍家村、汇邦新天地、翠竹广场等区域陈年垃圾180余处,100余车;8月17日-23日,组织两个公司1000多人次,对便江河道两岸、部分无物业管理小区、部分社区、城中村的卫生死角进行清理,清除垃圾200余车;省爱卫专家来永暗访及技术评估期间,安排工作人员全员上岗,公司按照1:1的比例安排人员加班,确保了暗访及技术评估期间县城卫生的干净整洁,顺利地通过了国家卫生县城暗访及技术评估。4、积极实施创文巩卫行动。为巩固创国卫成果,做好我所巩卫的各项工作,成立了县环卫所巩卫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巩卫工作方案,开展巩卫行动,为进一步方便市民,加大了巩卫投入,又添置了100个太阳能果皮箱、100个内胆,200个分类果皮箱,20个勾臂箱。配合县里创文行动,开展了文明劝导,垃圾场开展了除白蚁、杂草专项行动,对永安大道等路段清理杂草、枯叶进行全面清理;对城区主次街道斑马线、停车位、油污、边角彻底清洗,让道路见本色;清理翠竹广场水池建筑垃圾杂草砖头瓦块10车、清理下水道口垃圾200余处等等,进一步巩固创国卫成果。

三)城乡环卫一体化收运体系日臻完善。一是城乡垃圾收运体系日渐完善。2014年前由县政府直接投资建设乡镇中转站7座(湘阴渡、碧塘、樟树、金龟、太和、柏林、黄泥),2014年8月起,按照BOT模式,启迪桑德公司已完成投资约1.1亿元,桑德公司投资建设13座(三塘、洋塘、油麻、悦来、马田、高亭、复和、塘门口、七甲、龙形市、大布江、鲤鱼塘、香梅),城区建设3座公厕、垃圾中转站(航运公司站、三矿棚户区站、三发市场站)。提质改造12座公厕、垃圾中转站。村组垃圾收集亭4131座,投放垃圾分类桶3.3万个,购买环卫车辆129台,安排138名工作人员分7个片区在全县开展生活垃圾收运工作。二是城乡垃圾收运考核机制逐步规范。今年,安排了6名收运考核员,分城南、城北2个稽查队,制定和完善了考核制度及考核细则,采取明察暗访形式,每天对公司垃圾收运工作进行稽查考核,对垃圾收运不及时以及收集亭、收集站点未清扫现象下发了整改通知书,对整改不到位的进行扣分扣款处理。

四)强化服务保障,助推永兴经济社会发展。1、服务农村,精准扶贫工作顺利开展。今年,我所精准扶贫的帮扶对象是悦来镇平田村、胡家村和大布江的江头村,帮扶户数共109户(悦来镇41户,大布江乡68户)。为了推进精准扶贫工作,我所派出了廖月秀、刘志彦两位同志驻村参加扶贫,调整安排了48名帮扶责任人每月下乡实行一对一帮扶,全年拨付资金5万余元用于平田、胡家、高溪等村解决一些基础设施建设资金缺口,开展“支部联百户”活动,联系大布江3户特困户资金每户发慰问金600元和大米油等,帮助广大贫困户进行消费扶贫,购销大米5200多斤和农产品4000多元,解决一些农产品销售困难,帮助村组和贫困户解决了一些实际困难。

2、强化服务,助推永兴经济发展。今年,环卫保洁效果明显提高一个档次,城乡环卫一体化成效显著,到目前接待各级政府领导、企业团体来我县学习考察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的达到80多起。为做好服务工作,每次活动我们都是高度重视,做到提前布置,精心安排,严格督查,绝不容任何工作出现差错,有效地做好了各项重大活动和会议期间的卫生工作,推动了我县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快速健康发展。2018年度,我所被县委、县政府评为全县经济和社会发展综合绩效评估先进单位,2019年度,被湖南省城乡建设行业协会评为湖南省环卫行业优秀作业班组,并被推荐为全县创国卫先进单位。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一步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

1.预算前瞻性不够。年前预算时,对一些支出把握不准,导致实际支出与预算有一定偏差。

2.相关管理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在预算、支出、国有资产管理、项目管理等方面的制度还不很完善,不便于精准管理。

(二)下一步改进措施

1.科学合理编制预算,严格执行预算。加强预算编制的前瞻性,按照新《预算法》及其实施条例的相关规定,按政策规定及本部门的发展规划,结合上一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和本年度预算收支变化因素,科学、合理地编制本年预算草案,避免预算支出与实际执行出现较大偏差的情况,执行中确需调剂预算的,按规定程序报经批准。

2.完善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强管理。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完善本部门“三公经费”等公务支出管理制度及厉行节约制度,加强经费审批和控制,规范支出标准与范围,并严格执行。严格按照《固定资产管理办法》的规定加强固定资产管理,及时登记、更新台账,加强资产卡片管理,年终前对各类实物资产进行全面盘点,确保账实相符。

3.加强新行政单位会计制度和新预算法学习培训。加强新《预算法》《行政单位会计制度》《内控制度》等制度的学习培训,规范部门预算收支核算,一是严格按项目和进度执行预算,增强预算的约束力和严肃性。二是落实预算执行分析,及时了解预算执行差异,切实提高部门预算收支管理水平。

五、绩效自评结果拟应用和公开情况

将本次绩效自评结果在政府门户网公开,并运用到单位整体运行管理中,对不足之处加以改进完善,提高单位整体支出绩效水平。

六、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附件:附件1:(修改后)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表.doc

         附件2: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基础数据表.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