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兴县环境卫生管理所2019年城乡生活垃圾收集收运费财政专项资金绩效自评报告

发布时间:2020-11-04 15:26 来源:县城管执法局 作者:史淑英 【字体:

永兴县环境卫生管理所2019年城乡生活垃圾收集收运费财政专项资金绩效自评报告

根据《永兴县财政局关于做好2019年度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永财绩函〔2020〕39号)文件要求,我所对2019年城乡生活垃圾收集收运费专项资金进行了自评,自评分97分。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专项资金基本情况

(一)专项资金概况

城乡生活垃圾收集收运费项目,截止到2019年12月31日,共收集收运城乡生活垃圾共10.40万吨,本项目2019年财政拨款为人民币1206.69万元/年,本项目资金管理实行专账管理,根据垃圾收运量经我所相关工作人员审核后凭永兴县境内正式税务发票采取银行转账方式支付,实行专款专用。

(二)专项资金预期目标完成程度。

项目绩效总目标:按照“一二三四五”的模式(“一”是指一体化(目标定位),即最终实现城乡环卫一体发展。“二”是指两全(时空范畴),即全域覆盖、全时监控。其中,全时监控是指建立监控指挥中心,为环卫车辆配备GPS、车载视频等感知设备,确保运营作业的每个环节都能看得见、管得住、调度准、责任明、效率高。“三”是指日常保洁、公司转运、终极处理(环卫一体化管理三个关键环节)。其中,日常保洁是指对农户门前屋后实行“三包”责任制,农村公共区域卫生由村级保洁员负责;城区市容卫生由专业公司负责。公司转运是指政府以购买服务方式与桑德环境签订BOT特许经营协议,由桑德环境负责全县垃圾清运。终极处理是指可燃类垃圾由县垃圾中转站统一压缩转运至郴州市焚烧发电,不可燃类垃圾直接从乡镇中转站送至县垃圾卫生填埋场,有害类垃圾由桑德环境的专业公司进行集中处理。“四”是指四级联动(责任体系),即户分类投放、村保洁收集、乡镇中转站压缩转运、县统一处理。“五”是指五化(创新举措),即垃圾处理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智能化、市场化),强力推进城乡环卫同治,打造了永兴统筹城乡环境卫生管理一体化模式。

阶段性目标:加强城区老垃圾中转站、公厕的改造以及农村垃圾中转站的建设,重点抓好北大桥头、转盘、法院旁、兴园广场、工农兵桥等5座城区中转站、公厕的改造,油麻、三塘、洋塘、香梅、塘门口、悦来、复和、七甲等8个乡镇垃圾中转站的新建工作,并确保城乡垃圾及时高效收集转运,做到垃圾不落地,日产日清,收运率达到100%。

(三)专项资金使用管理情况。

本专项2019年城乡生活垃圾收集收运费项目经费为人民币1206.69万元,2019年1-12月计划到位资金1206.69万元,实际到位资金1206.684万元(其中2019年12月31日止资金到位904.992万元,2020年1月资金到位301.692万元),2019年城乡生活垃圾收集收运费实际支付了桑德环境资源股份有限公司处理费为1206.69万元(2019年实际支付了1-9月的运营为902.538万元,2019年1月份据实支付了2019年10-12月的运营费304.152万元)。本专项按2019年永兴县城乡生活垃圾收集收运费项目,资金的使用全部实行专账管理,专款专用,严格把关,专项资金财政拨款到位后及时进行了项目开展和资金投入。

二、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一是根据县域地形和行政区划,共划分城区、油麻、马田、湘阴渡、便江、金龟、鲤鱼塘等7个片区开展垃圾收运工作,每个片区设队长1名,负责组织协调开展本片区垃圾收运工作。二是县环卫所成立农村垃圾收运考核组,分城南、城北两个片区进行日常巡查,加大了农村垃圾收运工作监督管理力度,确保了垃圾及时清运。三是县农村环境整治办对全县农村垃圾收运工作进行月考核、季点评,每月考核分数低于95分,按照每少1分罚款5000元进行处罚,加强了农村垃圾收运管理。

三、专项资金主要绩效(附专项资金绩效目标自评表)

2019年城乡生活垃圾收集收运费项目,本专项宗旨在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对城市提质要求,实现并确保城乡垃圾及时高效收集转运,做到垃圾不落地,日产日清,收运率达到100%,进一步为城乡市民营造一个干净、舒适、美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为创建国家卫生县城打好基础,创造好条件。2019年度我所专项资金绩效目标自评得分 96分。

四、存在的问题

农村垃圾收运工作点多面广,考核监管困难,巡查人员和车辆不足。

五、有关建议

建议增加巡查人员和车辆。

附件:城乡生活垃圾收集转运项目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自评表.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